1982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大结束对南非问题的辩论
美国支持南非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受到强烈谴责
本报联合国11月15日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今天下午结束了对南非政府种族隔离政策议程的为期4天的辩论。向大会提出的10项关于谴责和制裁南非当局的决议案,将由有关委员会审议后,由大会在适当时候予以表决。
从70多个国家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可以看出,国际社会对南非当局推行种族隔离政策是何等深恶痛绝。代表们纷纷指出,三十年来,联合国为了中止南非当局推行种族隔离政策,曾经举行一系列会议,采取许多措施,对南非当局实行制裁。但是,南非局势并没有好转,相反更加恶化了。发言者揭露了南非当局所犯下的累累罪行,包括:推行臭名昭著的“班图斯坦化政策”,建立所谓班图斯坦家园,把这些“家园”分散在81块互不相连的土地上,目前占人口约三分之二的2,000万非洲人却只能居住在被隔离的13%的国土上;绝大多数非白人象奴隶一样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数以千计的黑人被投入监狱和恣意被杀害;南非不仅占领着纳米比亚,而且不断侵犯安哥拉、莱索托、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等邻近国家,甚至派遣雇佣军阴谋推翻塞舌耳政府等等。发言者指出,南非当局的所作所为,不仅破坏了非洲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对世界和平也是一种威胁。
代表们纷纷要求对南非当局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以迫使南非当局放弃种族隔离政策。
许多代表指出,南非当局之所以敢于如此肆无忌惮地推行种族主义政策,对国际社会舆论的正义呼声置若罔闻,主要是因为它受到某些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同情和支持。他们指出,美国为了自身利益,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直接或间接地同南非当局保持合作关系,甚至建立“战略同盟”,让南非扮演“地区警察”的角色,使南非当局更加有恃无恐,气焰更加嚣张。美国和某些西方国家的2,000家公司一直同南非进行贸易往来,美国一直向南非当局提供武器和战略物资,英国还向南非提供石油。使发言者最为愤慨的是,受美国操纵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竟不顾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反对,决定向南非提供10.7亿美元的贷款;美国还制造借口阻止纳米比亚取得独立,同以色列侵略者进行军事勾结,狼狈为奸,在非洲和中东制造紧张局势。
面对着各国代表的同声谴责,美国代表竟为美国和南非的合作进行辩解,宣称美国不能同意使南非越来越孤立,会产生“建设性的改变”。他还说:联合国组织中的任何成员国也没有权利试图强加给南非关于未来政治制度的计划。美国代表的这种态度,引起绝大多数代表的愤慨。

联合国大会通过《马尼拉宣言》
呼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一致通过关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马尼拉宣言》。
这项宣言是1980年由菲律宾、罗马尼亚、墨西哥和埃及等国在马尼拉起草的。
宣言指出:“每个国家都只能使用和平手段,在国际和平、安全和正义不受威胁的情况下,解决它的国际争端。”
宣言说:国际争端应当在各国主权平等的基础上,遵照联合国宪章、正义原则和国际法来解决。
宣言指出,一旦争议各方不能达成和平解决,它们就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提请安理会解决。
宣言强调,在发生争执或争端未能和平解决的情况下,争端的任何一方都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宣言主张各国更多地使用联合国安理会并且将争端提交国际法院解决。

亚运会开幕前夕的新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11月的新德里,气候宜人,到处是郁郁葱葱。亚洲体育史上规模最大的比赛——第九届亚运会将于19日在这里开幕。目前,这里充满了亚运会即将举行的浓烈气氛。
成功的筹备工作
经过将近两年的努力,第九届亚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5个新建的比赛场地已经完工,其他12个比赛场馆也翻修一新。一些提前到达这里的外国运动员正在进行紧张的赛前练习。
体育场馆附近的7个立体交叉路桥已经交付使用。市内的主要街道已经展宽,道路两旁种上了树木花草。电线杆油漆一新,挂上了大会标志和五颜六色的彩旗。街道两旁花红草绿,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在一些比赛场馆内外,成千上万的印度技术人员和工人还在紧张地检修设备和清扫整理。
随着比赛日期的逼近,大会的组织工作也在加紧进行。各项比赛的赛程已经排定,各比赛场馆的管理和服务人员已经配备齐全,并已开始工作。为了开好这次亚运会,这里的许多大学从11月9日起停课3周,70%的学生自愿参加服务工作。从各个邦抽调来的5,000名官兵已经齐集新德里,为大会维持秩序。为大会服务的各种大、中、小型车辆已经开始往返于机场、亚运村和各比赛场馆之间。记者和运动员可以乘坐这些车辆,到达他们要去的场地。
整个亚运会的筹备工作比预计的要好。尽管某些方面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从我们这些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记者看来,是可以理解和应该体谅的。举办这样大规模的洲际运动会,确实是很不容易的。
好客的主人
在各比赛场馆,记者都受到了印度方面的负责人员和服务人员的热情接待。在1951年举行首届亚运会的主要比赛场地——印度国家体育场,负责人听说我们是来自中国的记者,便热情邀请我们到他的办公室品尝世界闻名的印度红茶,并询问了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状况。在游泳中心,两位女大学生领着我们参观新闻中心。在亚运村,两位懂中文的服务人员想方设法帮助我们通过检查关卡,让我们坐车在村内访问。
在我们接触到的印度官员和人民中,许多人对中国怀有友好的感情。在我们通过机场海关时,印度海关人员听说我们是中国记者,迅速为我们办好各种过关手续。免检放行。在排球比赛场地,记者遇到了一位五十年代的印度国家排球队队员。在交谈中,他为中印双方二十年来缺少体育交往而惋惜。他说,在五十年代,印度排球水平与中国相差无几,而现在,印度远远地落在后面了。他认为,加强两国的体育交往,不仅有助于提高双方的运动水平,更重要的是可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勤劳的人民
整个亚运会的筹备工作,表现了印度人民的刻苦耐劳精神和出色的创造才智。他们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冒着夏季高达40℃的酷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不仅新建和整修了几个大型的比赛场地,而且给新德里披上了新装。我们了解到,许多大型建筑,是在缺少机械设备的情况下,主要靠人力修建起来的。在采访途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建筑工地上,许多身裹纱丽的印度妇女头顶一筐筐水泥的情景。就是她们和其他印度工人,用数以万吨计的水泥和砖块,建起了可容纳75,000观众的尼赫鲁体育场和有25,000个座位的因德勒普勒斯特体育馆以及其他场馆。通过这些具有印度民族风格的现代化建筑,我们感到印度人民是了不起的。
最富有印度风格的建筑要算是运动员居住的亚运村。这是一个占地135英亩的建筑群。除了857套古朴别致的运动员住房外,还有接待中心大楼、室内训练场、食堂、剧场、酒吧间、商店、银行、邮局、医疗中心和停车场等各种服务设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高55米的水塔式餐厅。在这个建筑顶部储水罐的四周,建造了一个可以不停地转动的圆周餐厅。餐厅每几分钟转动一圈,客人在用餐的同时,可以向四面八方鸟瞰整个新德里市容。整个建筑群给人以明快的感觉。我们在接待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运动员住房。每套住房分三个单元,每个单元都有一个双人卧室。房内会客间、小厨房、储藏室和阳台一应俱全。整套住房小巧、安静、舒适。
接待人员告诉我们,大会专门请了会做中国饭菜的30名厨师,在亚运村为中国运动员做饭。他们希望中国运动员吃好,休息好,在亚运会上创造出好成绩。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说
世界上有四亿多人挨饿
据新华社维也纳11月15日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今天在维也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当前世界上,主要是在非洲和亚洲的一些国家里,约有4.2亿至4.5亿人营养不良。
萨乌马说,现在至少有22个发展中国家的食品供应短缺。发展中国家把四分之三的外贸收入用于购买粮食,这些国家每年的粮食进口量已达1亿吨。
萨乌马说,在当前世界性的经济衰退中,发展中国家由于其出口商品价格下跌和发达的工业国实行保护主义而深受其害。仅在1981年,发展中国家在生产和收入上的损失就达500亿美元,这相当于它们接受的官方发展援助的两倍。
萨乌马说,到本世纪末,世界上挨饿的人数很可能达到6亿至6.5亿。为此,他呼吁工业化国家大力增加食品援助。
萨乌马认为,有效地解决世界上的饥饿问题的关键是发展中国家扩大其自身的粮食生产。
萨乌马是14日抵达维也纳的。他同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讨论了奥地利扩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可能性问题。

加拿大总理出访法国西德
寻求经济贸易多样化
本报渥太华11月14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马海亮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于11月8日至13日先后对法国和西德进行了访问。他分别同法国总统密特朗、总理莫鲁瓦以及西德总理科尔就加强双边政治经济关系进行了会谈。
加法关系过去由于魁北克省问题曾一度比较紧张。自密特朗执政以来,两国政府开始注意改善双边关系,特鲁多和密特朗举行过多次会晤,法国总理及其他一些部长曾先后访问过加拿大,商讨如何在经济和贸易领域加强合作。这次特鲁多访法时,尽管双方对魁北克省参加“法语共同体”问题仍然存在分歧,但都认为不应因此影响两国之间进一步加强政治和经济关系。随同特鲁多访问的一批加拿大企业界人士也同法国方面就双方感兴趣的经济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加方希望参加法、英和西德联合研制的“空中公共汽车”式喷气飞机的计划,而法方则希望在加拿大开发梅尔维尔岛的石油和西部的煤,提出建立一座直升飞机组装厂,以及向加拿大出售高速火车。双方现已决定成立“企业家联合委员会”,于明年1月开始具体落实经济合作项目。
至于加拿大同西德之间的关系,近年来特鲁多同西德前总理施密特接触频繁,双方已经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这次特鲁多是初次拜访西德新上任的科尔总理,主要目的在于继续加强双方的经济和贸易合作。此外,特鲁多抵西德后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前往视察在鲁尔的加拿大驻军基地。
近两年来加拿大较前重视防务,尽管经济困难,仍然采取一些步骤更新军队装备,履行其对北约承担的军事义务。西德对此感到满意。两国在加强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的会谈中看法比较一致,但对海洋法协定和海豹皮贸易问题的立场仍有分歧。特鲁多总理表示,如果欧洲经济共同体实行禁止海豹皮贸易,加拿大将取消同欧洲共同体的渔业协定,从而影响到西德在加拿大东海岸的捕鱼。
加拿大自七十年代初以来,在对外关系中逐渐形成一种称为“第三选择”的政策,即在重视保持和发展同美国的关系的同时,积极寻求经济贸易的多样化,和美国以外的其它国家进行合作,以避免过分依赖于美国。此次特鲁多出访西欧,谋求加强对法国和西德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也是这一政策的一种反映。

结束第一次商业性飞行
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着陆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于今天北京时间22时34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着陆,结束了第一次商业性飞行。
在历时5天多的空间飞行中,“哥伦比亚”号按照计划先后顺利发射了两颗通信卫星进入同步轨道,但由于航天服发生故障,原定宇航员空间行走的计划未能实现。
“哥伦比亚”号发射的第一颗卫星属于美国麦克莱恩的卫星商业系统,是在11日飞越大西洋上空时发射的,可用来传输图象、数据和声音。第二颗卫星属于加拿大通信卫星公司,于12日在太平洋上空飞越赤道时射入轨道。这颗卫星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内通信卫星,能传输电话和直接把电视节目输给加拿大家家户户。每颗卫星重3.2吨,呈圆筒形。

美法等国外贸逆差增加严格控制进口 日本报纸担心西欧封锁对日贸易市场
本报讯 美国和西欧国家今年来的外贸情况不断恶化,保护主义倾向正在抬头,处于外贸顺差的日本担心西方国家之间贸易摩擦趋向激化。
据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今年第3季度的外贸逆差达131亿美元,比第2季度的外贸逆差58亿美元高出一倍以上。今年1月至9月的外贸逆差总额现已达到248亿美元,同去年美国全年的外贸逆差278亿美元相差无几。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今年法国与西方主要国家的贸易普遍出现逆差。法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所有国家(除希腊外)的贸易都是逆差,同美国和日本的贸易逆差也都增加了。今年1月至9月法国外贸逆差总额达735亿法郎(约合102亿美元),估计全年逆差将突破1,000亿法郎。
意大利和英国的外贸情况也不景气。意大利今年头9个月的外贸逆差为137,730亿里拉(约合90亿美元)。英国虽然依赖“北海石油”收入弥补外贸亏空,但在今年8月仍出现3,700万英镑(约合6,300万美元)的逆差。
由于外贸逆差增大,美欧之间在钢铁、农产品贸易上不断产生矛盾,美欧对日本常有怨言。法国外贸部的一项公报称,目前的严重情况是由于普遍存在的经济衰退和贸易不平衡造成的。最近,法国对日本的录像机进口采取了严格限制,而且还准备对日本其他产品的进口进行限制。
《日本经济新闻》11月9日和10日的一篇连载文章称,目前英法等国的经济“都处于捉襟见肘的境地”,“法国的这种行动,在欧洲共同体内部引起连锁反应的危险正在大起来”,英意正趋于“封锁对日市场”。这家报纸担心“如果欧洲共同体四大国中三大国不动摇地批判起日本来,那么,也就十分可能把西德等其他国家也卷进来,发展成为一场大型(贸易)摩擦旋风”。

参加亚运会的各国运动员
同印度运动员欢庆佳节
新华社新德里11月15日电 先头到达这里参加第九届亚运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近日同东道国印度的运动员一起欢庆印度人民传统的盛大节日——灯节。入夜的亚运村灯火通明。为了使住在这里的亚洲客人分享节日的快乐,亚运村的负责人送给他们每人一包礼物。客人们还品尝了主人专为灯节准备的食品,并在亚运村文化中心欣赏了纪念灯节的文艺节目。
灯节是印度人民最庄重的节日,传说古代的印度人民英雄罗摩和恶魔之间进行了一场战争,罗摩在战胜恶魔回到京城时,全城家家户户燃灯迎接他。印度人民为期3天的灯节就是由此而来的。这个节日跟中国的春节和基督教徒的圣诞节一样隆重。在印度人民看来,灯节是一个胜利、幸福和光明的节日,它象征着善战胜了恶。

新德里商业中心——康诺特普勒斯一角。 李兆乾摄(新华社稿)

乒球团体赛分组和单项种子选手确定
新华社新德里11月15日电 据第九届亚运会特别组委会宣布,本届亚运会乒乓球男、女团体赛抽签结果已经揭晓,各个单项的种子选手已经确定。
男子团体赛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6个队分为8个组进行预赛。各组的胜队进入前八名,负队决定第九至第十六名名次。
在女子团体赛中,12个队中的8个队将分4个组先进行第一阶段的比赛。各组的胜队将与四个种子队(中国、南朝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日本4队)进行决定第一至第八名名次的比赛,负队决定第九至第十二名名次。
男女团体赛第一阶段比赛的抽签结果是:
男子团体:第一组,中国—科威特;第二组,日本—越南;第三组,南朝鲜—尼泊尔;第四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第五组,印度尼西亚—巴林;第六组,印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第七组,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第八组,巴基斯坦—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女子团体:第一组,印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第二组,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第三组,泰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第四组,越南—老挝。
各单项比赛的种子选手名单如下:
男子单打:一、蔡振华(中国),二、谢赛克(中国),三、小野诚治(日本),四、朴利熙(南朝鲜),五、赵永浩(朝鲜),六、金浣(南朝鲜),七、洪哲(朝鲜),八、斋藤清(日本)。
男子双打:一、郭跃华—谢赛克(中国),二、蔡振华—陈新华(中国),三、小野诚治—阿部博幸(日本),四、金浣—金琦泽(南朝鲜)。
女子单打:一、童玲(中国),二、曹燕华(中国),三、岛内美子(日本),四、尹璟美(南朝鲜)。
女子双打:一、童玲—卜启娟(中国),二、曹燕华—戴丽丽(中国),三、李寿子—尹璟美(南朝鲜),四、金京顺—张炅花(朝鲜)。
混合双打:一、陈新华—童玲(中国),二、蔡振华—曹燕华(中国),三、阿部博幸—山下惠子(日本),四、洪顺哲—李英淑(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