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

用极大的热情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
铁瑛
要做好新党员的教育工作,不可不将新党员的状况作一个大概的分析。从我们浙江的情况看,新党员的队伍至少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这部分党员的数量很大。我们浙江有114万党员,“文化大革命”以来入党的党员在56万人到57万人之间,接近党员总数的50%。
第二,他们是党的新鲜血液,是我们的未来。他们同老党员相比,有着许多优点,一是年纪轻,一般在25岁至40岁之间,正处于精力旺盛的时期;二是文化水平高一些,许多是初中毕业生,还有一部分是高中、大专毕业生;三是思想比较活跃,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一些。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现在已是各项建设事业中的骨干力量,不少人已经成了各条战线的基层组织的领导干部。毫无疑问,他们是我们建设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在我们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中,必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三,在50多万新党员中,有20万人是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入党的,他们的政治素质比较好。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党的现有30多万党员,不包括已经处理的明显不符合党员条件的“突击入党”的人。他们中绝大多数人的政治本质也是好的,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在当时也是基本上具备入党条件的,近几年的进步也是明显的。几年来,他们和老党员一起,带领广大群众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艰苦奋斗,创造了许多模范业绩。无论哪一个地方,哪一条战线,都有一批共产党员,既有老的共产党员,又有年轻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谱写出振奋人心的共产主义凯歌。这既是我们党的状况的主流,也是新党员队伍的主流。
第四,既然新党员队伍的大部分同志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入党的,就不能不蒙上十年内乱的阴影。我们随便翻了几份新党员的入党志愿书,几乎都可以看到类似这样的评语:“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司令部、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当时的条件下,没有这样的评语,是很难入党的。我们不能过份地看重这些评语,以致于忽视了这些同志的现实表现;但是,我们也不能抹煞这段历史,以致于放弃了教育他们的责任。按照我们党的传统,新党员入党之前和入党之后,都要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但是,“文革”当中,这个好传统被废弃了。即使在“文革”以后发展的党员,他们也来不及受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受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锻炼,因而同样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党性不纯的问题。
以上分析,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加强对新党员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说明了这个教育的可能性,也说明了这个教育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党的十二大号召全党,一定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努力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这既是党的组织建设的伟大目标,也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伟大目标。党员的教育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这个大目标进行。党的十二大文件和新党章,则是我们今后一个长时期内党员教育的主要教材。针对当前新党员的思想状况,我认为在组织新党员学习十二大文件和新党章的过程中,需要着重抓一抓三个方面的教育。
第一,党的奋斗目标的教育。入党究竟为了什么?大家的入党志愿书上,都写着“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誓言。但是在实际上,不少新党员对于共产主义的认识是模糊的,抽象的,所以一遇到曲折,共产主义的信念就动摇了。还有不少新党员,入党的动机不纯。在硝烟弥漫的年代里,在白色恐怖笼罩的环境里,加入我们的党,是要冒掉脑袋的风险的,没有为共产主义而献身的觉悟,是下不了这个决心的。你是真信仰共产主义,还是说大话,唱高调,很容易暴露出来。今天不同了,我们党掌握着全国的政权,入了党不仅没有风险,在有些人看来,还可以“升官发财”,至少“有利可图”。“文革”期间,有些人一面骂共产党,一面却削尖脑袋要钻入共产党内,也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实践的教育,这一课是非补不可的。还要使我们每一个同志,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紧密联系起来。党的十二大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采取的重要步骤。我们每个党员都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建设共产主义的大厦添砖添瓦。
第二,党的宗旨的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这个宗旨,在战争年代,比较容易为党员所接受。因为那个时候,你一脱离群众,就站不住脚,就有可能落到敌人的手里。今天,我们党掌握了政权,有些同志就很容易产生一种错觉,似乎一入了党,就高人一等。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他们“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这种情况,当然不只发生在新党员中,也发生在老党员中,但是新党员不熟悉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所以更需要补上为人民服务这一课。要通过教育,使他们懂得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也就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奋斗。要使我们的党员懂得,参加党,不是为了占“便宜”,不是为了享受什么特殊的待遇。一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只有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在政治上和生活上谋私利、搞特殊化的权利。
第三,党的纪律的教育。既然我们的许多同志是在“冲冲杀杀”的混乱年代里入党的,那么,在他们的身上,就不能不留下无政府主义的影响。不少人不懂党规党法,纪律观念十分淡薄,有的人甚至错误地把党的纪律看成是“条条框框”。他们不按时过党的组织生活,不服从组织分配,不积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不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随意泄露党和国家的机密,对党的决议、指示,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有的人还把派性带到党内。所以在新党员中,进行纪律教育是非常必要的。要使他们认识,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的党,不能没有严格的纪律。没有这种纪律,象我们这样的大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不能继续赢得人民的信赖,也就不能领导人民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任务。
从我省前一段实践的效果来看,对新党员的教育,一定要坚持疏导的方针,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比如,每隔一段时间,把新党员集中起来,学习几天,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又如,在党内开展“几比几查”活动,大力表彰先进,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又如,在打击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中,运用反面教材,向大家进行反腐蚀教育。再如,在学习中央文件的基础上,开展同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些办法,都是行之有效的,应当坚持下去。

专栏:党的生活

坚决抵制招干中的不正之风
鹤岗市秉公招考税务干部
本报讯 记者张焕铭、刘永胜、王辅捷报道:黑龙江省鹤岗市委在最近一次招考税务干部中,坚决抵制不正之风,清退了有舞弊行为的考生134名。
今年8月上旬,鹤岗市要招收105名税务干部,通过考试择优录取。消息传开,多数青年积极复习功课准备应试,少数人则四处找门子或准备营私舞弊。市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准开后门、走后门;不准要求照顾、搞特殊;不准弄虚作假、营私舞弊。市委责成一名副市长主抓这次招考税务干部工作。
考试这天,市委从组织部、纪委抽调了60多名干部担任监考。他们严格执行考场纪律,当场清除79名冒名顶替、违犯纪律的考生。市人事局干部科科长孟宪红先后查出20多个有舞弊行为的考生。
为了彻底堵塞不正之风,工作人员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逐个对录取生进行内查外调,又发现有55名录取生是用冒名顶替或传递答案等手段骗取了高分,其中多数是局处级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的子女。根据市委指示,坚决取消了这些考生的录取资格。同时,市委对那些对子女亲属营私舞弊熟视无睹,或亲自为其东奔西跑的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

专栏:党的生活

岳阳轻化建材公司党支部风气正
廉洁奉公受到赞扬
本报讯 记者易凯林、张保特报道:在湖南省岳阳地区轻化建材公司党支部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一本引人注目的“廉洁簿”,里面记载着这个公司24名共产党员拒腐蚀的事迹,一桩桩,一件件都反映出他们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
岳阳地区轻化建材公司经营的轻工、化工、建筑材料有730多个品种,业务联系遍布全国22个省、市的300多个单位,有的找他们买紧俏货,有的请他们推销产品,常常有人提着厚礼登门求援。为了抵制不正之风,公司党支部同群众一起研究,设置了“廉洁簿”。凡有人送礼给党员,除应及时退还外,还必须在“廉洁簿”上登记。
岳阳地区轻化建材公司党支部党风端正,廉洁奉公,受到顾客的赞扬,被评为岳阳地区先进党支部。

专栏:党的生活

临沂县刹住建私房歪风
本报讯 山东省临沂县近三年来,有252名干部、职工营造私房1,008间,占地100多亩。在盖私房中,有的党员干部滥用职权,肆意窃取国家和集体财物,占用公共土地和劳力。从1980年11月到今年6月,县委和有关部门对全县干部职工所建的私房进行了清查,对在建私房中有严重错误的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触犯刑律的给予法律制裁,320间私房已作价归公。

专栏:党的生活

市委书记调动工作不讲排场
福建省三明市委书记袁启彤,工作调动中,破除惯例,不讲排场,聚餐会、茶话会、请客送礼全被他谢绝了。 郭永芳

专栏:党的生活

风雨无阻
——赞上海市委组织部离休干部支部的学习精神
本报记者 东生
黄浦江畔,在学习十二大文件的热潮中,涌现出一朵闪闪发光的浪花。
早晨,一辆蓝色的面包车,在风雨中平稳地行驶着。车上的老人,大多是在原华东局和上海市委机关担任一定领导工作的干部。当年,他们生龙活虎,率领战士们冲锋陷阵,或在白色恐怖下出生入死。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使他们过早地衰老多病或者变成了残废。他们痛苦,他们愤怒,但最终把一切都化作对党和人民的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使他们看到了希望,生命之火也就越烧越旺。1979年7月4日,上海市委组织部把他们接来,选举产生了党支部。从此,星期三、六上午集体学习成为制度,严冬也好,酷暑也罢,一直没有断过。遇到下雨天,组织部的年轻人打电话劝说:“今天不要来了吧?”回答总是很干脆:“来!”于是,面包车开走了,一家一家去接人。到了车上,老人们象久别重逢似的,问寒问暖,谈笑风生。
车在一幢花园洋房门口停下了。这儿,曾经是国民党一个司令长官的公馆,台阶又高又陡。七八十岁的老人、上下不便的女同志,有人小心翼翼地搀扶。唯独67岁的支部书记,两手拄着拐杖,一个人上了台阶。原来,别人不能扶,一扶,反而使他失去平衡,容易摔跤。这位原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阴天下雨,关节更是钻心疼,汗珠从他的脸上滴下来。可他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奋力登上了第十级台阶。
9点正,学习开始。老人们围桌而坐。面前放着的,不是招待客人的烟茶糖果,而是各自带来的十二大文件,上边画着红道道、蓝圈圈。显然,在家里,他们已经作了认真的准备。眼睛好的,自己看;不能看的,听广播;既看不见、又听不清的,就要孩子们大声地反复地念。一位年近八旬、1927年春天入党的老干部,左眼失明了,右眼视力也很差,眼皮老是睁不开,用手拉开一会又掉下,开会时只好贴块橡皮膏,把眼皮吊在额头上。学习会的气氛,严肃而又热烈。有人舌头开了刀,说话困难,也要抢着讲。有人心里明白,话说不清,不时用手势、表情或单词来表达。11点过后,学习结束了,言犹未尽,上了面包车又继续交谈……
老人们这股学习劲头是从哪里来的呢?老支书说得好:
“干部不是终身制,共产党员却是终身的!新党章规定,党员的义务头一条,就是‘认真学习’嘛。”支部的成员有一个共同的观念:“我是共产党员!”因此,他们对自己要求很严。支部规定,每月5号交党费、过组织生活。人人牢记着这一天,行动困难也非要来。一位蒙受冤狱20多年的70多岁老人,健康还未恢复,就要妻子陪着来过组织生活。另一位70多岁老人,长期患有哮喘病。人们一再劝他不要来了,可他连连摇头:“啊,不行,不行!”下了汽车,只走两步路,他就喘得上气不接下气,伏在石头上20分钟才缓过气来。他因子女多,生活困难,市委组织部几次给他送去补助费,都被他原封退回。有些女同志参加革命四五十年,爱人又在市委的领导岗位上,但决不因此搞特殊化,始终以普通党员的身分参加学习、过组织生活。一位拄着拐杖的女同志自豪地说:“我们是风雨无阻呀!”
风雨拦不住海燕。光荣离休而又继续在为共产主义旗帜增添光辉的老战士啊,你们不就是迎着风雨飞翔的勇敢的海燕么?

专栏:党的生活

二一○医院党委认真清除“左”的影响
依靠知识分子开创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通讯员李文海、记者邢法宽报道:解放军二一○医院党委联系实际学习十二大文件,决心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依靠知识分子开创医学科学技术的新局面。
二一○医院党委通过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切实从领导思想上解决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地位和作用问题;同时,党委要继续为知识分子做好后勤保障,使他们在工作中多出成果。

专栏:党的生活

一个普通党员的遗愿
吴征鉴
·读者推荐·编辑同志:
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院党委常委、医学昆虫学家吴征鉴同志,因患癌症于9月19日在北京逝世。他在今年4月写的《我的遗愿》,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建议你报发表。
中国医学科学院 王克宁
身后之事,还是早些交待为好。免得垂危之际,有话说不出。我的遗愿如下:
(一)去世之后,赶快做尸体解剖,希望利用它作为研究材料,不仅要查明死亡原因,而且能找出发病原因。尸体解剖如能做得多,做得细,再和病者的生前病历结合起来分析研究,一定能为今后诊治疑难病症提供新的技术和经验。还可以研究别的问题,收集教学标本。所以我希望把我身上值得研究或保留的东西都利用起来,这也是我在身后对提高医学科学水平应尽的一点责任。
(二)在尸检后,就把它火化,变成有机肥料。骨灰不用买盒子装,塑料袋一包尽送到西北旺药用植物场洒作肥田粉。
(三)绝不要开追悼会。这已成为习惯,好象很简单,却白白地花掉不少人、财、物力,几百个人去八宝山,大小汽车上百辆,光汽油费就可观了,不开大可节约。至于一个人离开人世,当然要通知大家一下,但方式越简单越好,发个讣告行了。
(四)关于我家庭安排,我已留言给子女们,我的老伴年老体弱,要他们坚持一个“孝”字,让她安度幸福的晚年。生活上照顾,按章行事,不能特殊,我再三叮嘱家人不准提任何要求,使组织上为难,请放心。
总之,人总有一死,“死”了死“了”,自然规律逃脱不了,不应铺张浪费,而应一切从简。敬请党组织接受我提出的遗愿。

专栏:党的生活

党的十二大代表、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副县长韦秀英(中)从北京回县一个多月,已先后深入到六个区的十七个公社宣讲十二大精神。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专栏:漫话

党员岂能逞霸道
汶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崇文区18名待业女青年,经上级批准,利用一处防空洞开设了旅馆。住在地面二层楼的崇文区劳动局调配科科长、党员王成秀,借口旅馆影响他孩子的休息,竟然策动一些人,砸了旅馆,打伤了几位女青年,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0多元。
防空洞里办旅馆,居然会影响到地面二层楼住户的休息,这理由就够荒唐的了。更荒唐的是,身为劳动局干部,本应认真执行党的政策,积极支持安置待业青年的工作。然而,这个科长竟公然对自谋职业的青年耍威风、逞霸道。这种行径损害了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甚至丧失了普通公民的起码道德和法制观念。
象王成秀这样的共产党员,为数当然不多,其恶劣影响却不可低估。如果不对这样的人进行严肃的教育和必要的处理,那末,党的形象就会蒙受很大的损失。

专栏:党的生活

师宗县委建立党课教育制度
本报讯 中共云南省师宗县委,今年初在全县党组织中建立健全了党课教育制度,由县委委派了县、社两级有一定讲课能力的党员干部182人担任兼职党课教员,定时定点给党员上党课。

专栏:党的生活

简阳县委领导坚持带头上党课
本报讯 从1979年起,四川省简阳县委坚持两月一次的党课教育制度,全县5万名党员和积极分子经常听党课,受教育,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推动了各项工作。
县委首先抓了统编党课教材的工作。县委每年都派党校和县直机关的同志深入基层,了解党员队伍的状况,同时组织人翻阅有关资料,有针对性地编写党课教材,党员普遍反映较好。

专栏:党的生活

亚布力镇党委提高党员政治素质
本报讯 黑龙江省尚志县亚布力镇,“文革”以来入党的党员占党员总数一半以上,不少同志缺乏党的知识的系统教育,政治素质较差;在老党员中,也有一些同志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党的观念淡薄,革命意志衰退。镇党委从治本开始,通过上党课,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系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