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牢牢抓住教育和科学这个根本环节
何竹康
提要: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既可节约活劳动,又可节约物化劳动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正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的诸因素中,科技进步的比重越来越大。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只要善于统筹规划,就业门路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而越来越宽广。我们既要重视基础科学,更要强调发展应用科学。同时,对社会科学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河南为了推进“科学技术年”的活动,取得更大成就,需要进一步清除“左”的思想影响,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改变科学技术与国民经济计划“两张皮”的状况,抓紧现有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组织重点科技项目的协作攻关,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智力投资和人才培养。
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把教育和科学作为战略重点之一提了出来。这一重大决策,对于进一步发挥教育和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巨大作用,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具有深远的意义。本文拟结合河南的实际,谈谈学习的初步体会。
教育是基础 科技是关键
十二大报告中,先后用“最重要的”、“关键”、“根本环节”、“战略重点”等措词,反复强调教育和科技的重要性。这应当引起全党足够的重视。
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大发展社会生产力。生产力是由劳动者和生产资料构成的。在现代,劳动者是掌握一定的科学技术的劳动者。同样,生产资料也是与一定的科学技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现代化的生产资料实质上就是物化了的科学技术。可以说,科学技术对发展生产力起着关键作用。这就是我们把教育和科学作为战略重点之一的理论根据。如果没有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不加速培养和造就大批各方面的专业人才,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实践证明,科学技术正日益成为加速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据统计,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诸因素中,科技进步所占的比重,本世纪初叶为5—20%,到了七十年代,有的已达到60—80%。在现代条件下,“科学——技术——生产”的周期日益缩短,科学技术越来越变为直接的生产力。现在国际上的经济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是人才培养和智力的竞争。要使我国经济进入世界的先进行列,就必须把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当作一项极为重要的带根本性的建设来抓。
建国以来,我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但与经济发达的国家相比,还是相当落后的。教育、科学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之间的比例也是不合理的。我们用于科技和教育事业的经费近几年来有显著的增加,不论是在工农业总产值和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还是在国家财政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都有所提高,但和许多国家相比还是偏低的。我国许多企业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落后,设备老化,工艺陈旧,大批职工缺乏必要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操作技能,熟练工人和科技人员严重不足。据统计,我国的农业技术人员只占农村人口的万分之四;工程技术人员只占职工总数的2.8%。青壮年职工中实际文化水平在初中毕业程度以上者占不到30%。教育结构不合理,高等专门人才培养同需要脱节的现象突出。应该看到,智力开发和人才建设是比能源和交通建设周期更长的“基本建设”。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抓紧智力投资,尽快改变目前我国人才缺乏和科技落后的状况,就会延缓我们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需要解决的几个认识问题
在学习中,遇到一些有关的认识问题。正确解决这些问题,对深入贯彻十二大精神是很必要的。
十二大报告中讲的“科学”包不包括社会科学?
回答是肯定的。报告中所说的“科学”,不仅指自然科学,而且包括社会科学在内。近年来,那种闭眼否认自然科学在发展生产力中的巨大作用的人是越来越少了,然而对于社会科学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甚至根本不把它当作科学来对待的还大有人在。其实,建国以后出现的几次大的折腾,从根本上来说,是由于“左”的错误指导思想和决策上的失误造成的,而这与社会科学方面的某些错误理论有很大关系。这是在社会科学的指导上出了问题。如河南在三年“大跃进”中,脱离实际急于向共产主义过渡,农村大办公共食堂,城市也想取消工资制度,并且提出“哲学的跃进,跃进的哲学”、“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等口号,给全省人民带来的灾难,我们是有切肤之痛的。目前在经济生活领域里,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报告是充分地注意到这种历史趋势的。只有在重视自然科学的同时,对社会科学也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使二者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对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起更大的作用。社会科学包含的内容很广,门类很多。即以报告中说到的国民经济的计划管理而言,就有许多经验需要总结,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必须总结我国计划管理的经验教训,探索进一步改革的途径和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计划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对应用科学的研究为什么“必须加强”?
这是由我国现实条件所决定的。基础科学具有深远意义,但就同发展生产的联系来说,则没有应用科学那么直接。我国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都还比较落后,为了使科学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既要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更要加强应用科学的研究。英国、日本、西德等国对待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不同态度是发人深思的。英国的基础科学长期以来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获得诺贝尔奖金的科学家人数仅次于美国,然而它的经济实力在欧洲共同体中却落到了后面。日本、西德在战后对基础科学投入的力量和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都比英国少得多,而在应用科学的研究方面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就跻身于世界经济强国之林。从今天我国经济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技术课题来看,大量的也是应用科学方面的问题。抓得好,可以在国民经济的许多部门不断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在现阶段特别需要重点强调和大力发展的应当是应用科学,这是丝毫也含糊不得的。
发展科学技术与广开就业门路是否矛盾?
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多发展一些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对广开就业门路无疑是很有必要的。但不能因此就与发展科学技术对立起来。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既可节约活劳动,又可节约物化劳动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它既可使劳动生产率迅猛提高,又可以发现新的资源,并能够对现有的资源进行更好更多的综合利用,提高加工深度和精度,使产品质量迅速提高,新产品、新花色、新品种大量增加,成本大幅度降低,这就又开拓了新的生产领域和新的行业,从而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劳动就业的机会。不仅如此,科学技术的进步,又为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以及各种有利于方便群众生活的服务行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条件,并且从远景来看,还为逐步缩短劳动者的劳动时间和增加他们的闲暇时间创造了前提。这些都会不断增加各种就业的机会。我们相信,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只要善于统筹规划,正确调节可能出现的矛盾,就业门路一定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宽广。事实上,近年来河南有一些人口相当密集的小城镇和公社,生产增长得快,就业问题也解决得较好,甚至出现了劳动力紧缺的状况。其中有一条共同的经验,就是充分而有效地依靠科学技术,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发展。可见,那种担心发展科学技术就会影响劳动就业的想法,是缺乏根据的。
认真组织好河南的“科技年”活动
抓好科技工作,对于河南省具有更加迫切的意义。河南的经济在全国长期处于落后的地位。原因何在?是自然条件不好吗?不是。是河南人懒吗?不是。是河南人笨吗?不是。是河南交通闭塞吗?也不是。河南落后固然有历史上战争破坏、黄河泛滥等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我们的教育、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落后。1981年末,河南的人口占全国的7.4%,居全国第二位;而工农业总产值仅占全国的4.9%,居全国第7位;至于人均工农业总产值仅为全国水平的66%,人均国民收入仅为全国水平的73%,分别居全国第23位和24位;全民所有制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百元固定资产原值提供的利润仅占全国水平的55%,百元产值实现的税利仅为全国水平的89%;每万人中拥有的在校大学生人数居全国倒数第2位;每万人中拥有的工程技术人员更居全国末位。上述这些数字不是孤立的,正反映了科技、教育落后与经济落后之间的必然联系。要振兴河南经济,改变河南面貌,就要把科学技术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这是我省工作中关系全局的问题。早认识,早抓紧,早得益;晚认识,晚抓紧,晚得益;不认识,不抓紧,就要犯历史性的错误。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河南省委、省政府今年以来在全省组织了“科学技术年”的活动。
党的十二大为河南的“科学技术年”增添了新的强大动力。那么,如何以十二大精神为指导,把我省的“科技年”组织得更有成效,让教育和科学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呢?
一是进一步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为此,首先要继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切实纠正对知识分子的偏见,真正把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个组成部分,视为四化建设的骨干力量。这个问题真正解决了,才能够自觉地作到对他们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热情支持,业务上坚决依靠,生活上关怀照顾。党政领导同志要在继续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乐于和善于与知识分子交朋友,做到“知己”、“知心”、“知音”。要善于用人,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大胆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科技人员和经济管理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已经走上领导岗位的科技人员,要使他们真正有职、有权、有责。切实改变知识分子入党难的状况,对那些有入党要求又符合党员条件的,要及时吸收到党内来。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应该解决、经过努力也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对于中年知识分子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要想方设法,努力改善。以上这些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还不够,还要继续抓好。
二是科学技术与国民经济计划“两张皮”的状况需要进一步改变。过去,由于计划管理和经济体制中存在的弊端和缺陷,形成科学技术与国民经济计划“两张皮”的状况。为了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必须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为此,我们要改革科技管理体制,努力改进计划工作,制定出经济、科技、社会三位一体的发展计划,使科技工作面向经济建设,经济建设依靠科技得以落实,科技为生产和社会发展服务有所依据。对重大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要在生产、基建或技术改造计划中得到体现;对科技进步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要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经济指标,逐步列入国民经济计划;对一些重要的科研项目要配套安排,在资金、物资上衔接好,使有限的财力物力使用得更加合理。
三是现有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需要进一步抓紧。近年来,我省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也引进了一些先进技术,有些已经在生产建设上应用、推广或消化吸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但是总的说来,推广工作还显得量少而面窄,大批成果还没有转化为生产力。这些成果都是已经到手的财富,不抓紧推广应用,实在可惜。要把科研、设计、试制、生产、推广各个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把专业科研部门与大专院校、厂矿企业的科研力量以及群众性的科普活动结合起来。我省各地推行的科技交流交易会、技术推广合同制、技术承包责任制等形式,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要继续组织采用,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和提高。
四是重点科技项目的协作攻关需要进一步组织。组织科技攻关,是使科学技术工作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发挥优势、提高效益的重要途径。从我省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拟将农业、能源、轻纺、材料、新技术五个方面作为河南“六五”和“七五”科技规划的重点领域。从今年起,重点组织好以下十个科技项目的协作攻关:一、小麦玉米高产、稳产、优质、低成本的综合研究和推广;二、棉花高产、稳产、优质、低成本和提高烟草质量的研究;三、黄淮平原的中低产地区的开发研究;四、农副产品储存保鲜和加工技术的研究;五、纺织原料开发应用技术及提高纺织品质量、发展花色品种的研究;六、全面研究混合型烟的生产工艺技术和配套原料、设备;七、制革配套技术的研究;八、水资源和铝矿资源综合利用的研究;九、非金属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煤矸石、煤灰利用技术的研究;十、节能技术和新能源的开发研究。要有效地组织好科技攻关,必须进一步打破部门、地区的界限,统筹安排,大力协同,避免把摊子铺得过大,战线拉得太长。要提倡全局观点,反对各自为政,要建立严格的技术责任制,对每个环节都要作出妥善安排,以保证攻关项目的顺利进行。
五是智力投资、人才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三中全会以来,我省教育经费逐年增加,1981年已占全省财政支出的四分之一。即使这样,在智力投资方面欠帐仍然很多。我们打算尽量多挤出一些钱来发展教育。同时依靠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力量,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办学,积极发展城乡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务求在较短的时间内,培养出一批四化建设急需的合格人才。对全省现有的19所地方高等院校,要实行定任务、定规模、定专业、定学制、定编制。进一步挖掘他们的潜力,例如,可以逐步改为二部制,发展走读、广播、电视、函授教育。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加强中等职业教育,积极办好职工业余大学、农民夜校。提倡和鼓励自学成才,鼓励专家带徒弟。此外,为了解决知识老化与更新问题,现有的科技人员也需要定期进行进修、轮训。总之,要千方百计使众多的人力资源尽快地转化为人才资源,使各类人才在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全面高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作者是河南省副省长兼计委主任)

如何评价左宗棠一生的功过?
最近,耿士信在《评左宗棠》(载《求索》杂志1982年第5期)一文中说,长期以来,左宗棠之所以被排斥在爱国主义者的行列之外,主要原因有两条,一是镇压农民起义,二是办洋务,而洋务派又被认为是卖国的。于是,收复新疆有功的左宗棠被戴上了卖国贼的帽子;叛国投敌、受沙俄庇护的白彦虎却被加上了民族英雄的桂冠。其所以会出现这种是非颠倒的现象,在于以对待农民起义的态度为唯一标准来评价近代中国的历史人物,这显然是不全面的。
其一,近代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不仅有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还有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乃是各种矛盾中的最主要的矛盾”。因而,被帝国主义征服、亡国灭种是主要危险,反侵略、反征服是关系到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大局,也是衡量爱国与卖国、进步与反动的主要标志。因此,评价近代中国的历史人物,既要看他在处理阶级矛盾中的地位和作用,更要看他在处理民族矛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论他们属于那个阶级,不论他们出自何种动机和目的,只要他们的所作所为,在客观上起了反侵略的作用,符合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都应当看作是爱国的、进步的。
其二,检验洋务派是卖国的还是爱国的,不仅要看洋务活动本身,更要看办洋务的人对外执行什么政策。如果他对外反侵略,那就是爱国派,反之就是卖国派。事实上在镇压捻军起义以后,左宗棠从收复新疆到中法战争,都力主反侵略;而且左宗棠办洋务,正是为了富国强兵,抵御外侮,就更不能把它看为卖国主义的了。
其三,中华民族是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的伟大民族,对人民群众在反侵略斗争中的伟大历史作用必须充分肯定。同时,对杰出人物的重大作用也必须给以应有的肯定。特别是收复新疆的历史经验证明,只有通过国家政权的组织和杰出人物的活动,把人民群众分散的、自发的反侵略斗争,汇集成有组织、有计划的反侵略战争,才能收复失地,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
基于上述看法,综观左宗棠一生所作的三件大事,参与镇压农民起义,毫无疑义是反动的;办洋务,爱国的、进步的一面是主要的,有反动的次要的一面;收复新疆是爱国的、进步的。因此,可以说,左宗棠一生爱国的、进步的一面是主要的,反动的一面是次要的。这种一分为二的评价本身,就包含肯定、赞扬他爱国的进步的主要方面,否定、谴责他反动的次要方面。
(禹)

专栏:《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普及宣传讲话(十五)

什么是刑罚?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听到某人被拘留或者逮捕了,某人被劳动教养了,某人被判处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了,等等。这些都是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强制方法,但是,不能笼统地都称之为刑罚。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为了防止现行犯罪分子、重大犯罪嫌疑分子继续作恶或者逃避侦查、审判,经过法定批准手续将其拘留或逮捕起来,并不是刑罚,只是刑事诉讼上的一种强制措施,究竟要不要给以刑罚处罚,还要经过人民法院的审判才能决定。对有流氓、盗窃、诈骗、打人等行为而不够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决定劳动教养一年到三年,也不是刑罚,而是一种强制性教育改造的行政措施。公安机关对某些轻微违法的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以15天以下的行政拘留,或者处以30元以下的罚款;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于违反工商管理法规的人,处以罚款或没收某些违法财物,是行政处罚而不是刑罚。至于党纪、政纪处分,或者民事案件中的损害赔偿,刑事案件中的具结悔过、赔礼道歉等等,都不是刑罚。
那么,什么是刑罚呢?刑罚就是指人民法院依据法律对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给予的惩罚。是惩罚犯罪的一种强制方法。它有如下特点。
第一,刑罚只对确实已经构成犯罪的人才能适用。刑罚是各种强制方法中最严厉的惩罚方法,所以,只有当一个人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了较严重的危害时,才能给以刑罚处罚。不能把其他处分同刑罚相混淆。对于已经构成犯罪的人,不能用党纪、政纪处分或者行政处罚、民事赔偿来代替刑罚处罚。反过来,对于只应当给以党纪、政纪处分或者行政处分、民事赔偿的人,也不应当处以刑罚。
第二,刑罚只能由人民法院根据法律的规定来适用。这里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这就是说,国家把对犯罪分子定罪判刑的权力只交给人民法院来行使,其他任何机关、团体或个人都无权对任何公民判处刑罚。二是必须依法判处刑罚。就是说,要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进行审判;按照刑法的规定对犯罪分子定罪量刑。
第三,刑罚是一种性质最严厉的强制方法。它可以剥夺犯罪分子的财产和政治权利,如处以罚金、没收财产、剥夺政治权利的刑罚;可以在一定期限内限制犯罪分子的某些自由,如处以管制的刑罚;可以有期地或无期地剥夺犯罪分子的人身自由,实行劳动改造,如处以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刑罚;还可以对极少数罪行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犯罪分子剥夺生命,判处死刑。所以,刑罚同其他惩罚方法相比较,从性质上讲是最严厉的惩罚方法。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国家的刑罚,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是保护人民、惩罚犯罪、打击敌人、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武器,它同一切剥削阶级国家的刑罚在性质上是根本不同的。为了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保障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必须利用刑罚这一武器同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进行斗争。
我们对犯罪分子适用刑罚是为了什么呢?有的人把适用刑罚仅仅看成是对犯罪分子进行惩罚,这是不全面的。当然,对犯罪分子判处刑罚,就是对他们的一种惩罚。惩罚是刑罚的基本特征,离开惩罚,刑罚就不成其为刑罚了。如果对犯罪分子不实行这种必要的惩罚,就不可能制止他们继续进行犯罪活动,不可能使他们得到有效的教育改造,也不可能使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得到切实的保护。但是,国家给予犯罪分子一定的刑罚惩罚,并不是单纯地为惩罚而惩罚。人民法院对犯罪分子判处刑罚,除对极少数判处死刑的以外,对绝大多数的犯罪分子来说,是要把他们改造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我国的劳改工作一贯坚持“改造第一,生产第二”、实行惩罚管制与思想改造相结合、劳动生产与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方针,着眼于教育、挽救和改造。通过严格管制、劳动改造和政治、思想、文化、技术等各方面的教育,使他们的犯罪思想和犯罪恶习得到改造,并学到一定的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这样,刑满以后回到社会上就可能成为遵纪守法的劳动者。建国以来,在改造罪犯方面,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例如,对日本战犯、国民党战犯以及对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改造,都是极其成功的范例。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一书中写道:“‘人’,这是我在开蒙读本《三字经》上认识的第一个字,可是在我前半生中一直没有懂得它。有了共产党人,有了改造罪犯的政策,我今天才明白了这个庄严字眼的含义,才做了真正的人。”这是惩罚与改造相结合的生动范例。此外,人民法院通过对犯罪分子判处刑罚,可以使尚未归案的犯罪分子感到恐惧,起到震慑、分化和瓦解的作用;可以给社会上那些可能进行犯罪活动的人敲起警钟,使他们不敢以身试法进行犯罪活动;还可以教育广大公民认真遵纪守法,勇于同犯罪行为进行斗争。总之,使用刑罚是为了预防犯罪,减少犯罪。
当然,预防犯罪、减少犯罪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光靠刑罚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进行综合治理,坚持长期斗争,才能完成这个任务。

《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出版
由朱贵生、王振德、张椿年等编著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是一部比较详细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专著,也是我国世界史研究领域内近年涌现的一批新成果之一。
本书对某些史实的分析有独到的见解。对三十年代西方绥靖主义者的荒谬言论及其卑劣行径作了深刻的揭露和批判,这在当前“风云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是有其现实的认识意义的。
本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孙祥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