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体育

四年一度的亚洲体育盛会即将在印度新德里揭开战幕。本届亚运会无论比赛项目,还是运动员人数,都是空前的。无疑,各国体育健儿在此将展开激烈角逐。日本能否象在前八届亚运会上一样,继续保持团体总分第一之地位,更是人们感兴趣的话题。下面我们介绍几个国家在主要竞赛项目的实力情况,作为对此届亚运会的展望。
中日体操势均力敌 力士竞技四雄称霸
男子体操将是中日选手的天下。日本男队曾保持了二十年的世界冠军,直到1979年才被苏联队超过。前两届亚运会日本男队输给中国队,但他们未将全部主力派出。这一届,日本队的具志坚、外村、梶谷(分别为去年世界锦标赛个人全能第3、第7、第9名)等所有主力都将出阵。中国队阵容中包括童非、李宁、李小平(分别为去年世界锦标赛个人全能第4、第6、第8名)等好手。两队实力相当,只要谁稍一失手,就可能导致全队败北。中国队李宁、童非最近在世界杯比赛中获优异成绩,对同伴是个鼓舞,但时间与亚运会相距太近,体力上可能稍受影响。
女子体操,中国队略占优势,日本和朝鲜选手紧紧跟随。中国队虽然少了经验丰富的老将朱政,但15岁的向宇和杨艳丽实力也不弱,全队水平不会受到影响。
亚运会举重比赛历来以日本和伊朗获奖最多。但是上届亚运会朝鲜选手脱颖而出,一举超过日本居首位。中国大力士近年来成绩提高很快,去年亚洲举重锦标赛上,团体总分名列第一,而且,吴数德还是目前唯一保持世界纪录的亚洲选手。这次举重比赛,估计中、朝选手在轻级别(52、56和60公斤级)上争夺激烈,中、日选手在67.5和75公斤级上各不相让;在重级别上,日本、伊朗、南朝鲜、中国、叙利亚队的选手都有可能夺魁。(附图片)

专栏:体育

乒乓优势在中国 羽毛球平分秋色
尽管中国乒乓球队七项世界冠军到手,亚运会的比赛仍将有一番激战,特别是女队。据说世界亚军南朝鲜队近一年来一直在研究如何打败中国队,李寿子等技术上进步很快。另外,亚运会乒乓球赛每个单项每队只允许报名两人(对),这给中国选手夺取单项冠军增加了难度。
羽毛球的亚运会比赛实际就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最吸引人的将是中国与印尼男子团体冠军之争。印尼队今年交出汤姆斯杯以后,一直等待着“雪耻”。中国队过去单打强双打弱,现在双打水平正稳步上升,这样,两队的团体决赛将更加难解难分。中国女队除张爱玲和徐蓉外,都是20岁左右的新手,拚劲很足,有希望争取好的成绩。
我国网球选手前两届亚运会上最好名次是亚军。这次如能加强信心,处理好关键场次和关键球,女队有可能冲上去。

专栏:体育

引人瞩目三大球 胜负临场是关键
以往,有人把亚洲足球水平分成三级:第一级,伊朗、科威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朝鲜和中国;第二级,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叙利亚、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第三级,孟加拉国等。本届亚运会上,这种等级很可能打乱,一些被认为是二、三流的队也许异军突起。尤其象东道主印度队,过去在亚洲默默无闻,但今年三月尼赫鲁金杯赛时,逼和了南朝鲜和中国队,不可等闲视之。足球比赛爆冷门的可能性很大,预测谁将夺魁很不容易。如果按正常情况,冠军应当从科威特、朝鲜、南朝鲜、中国四队中产生。伊朗队由于主力纷纷退役,近一年又很少参加国际比赛,实力有所下降。
亚洲男子篮球的王冠从一九七五年落入中国队手中,中国队已蝉联四届亚洲冠军,还荣获过一次亚运会金牌。今年正值中国男篮进行大换班,新队员缺乏同南朝鲜、日本、菲律宾等强队交锋的经验,因此中国男篮的优势可能不如上届那样大。女子篮球比赛,中国同南朝鲜是老对手了,冠军将在这两队之中产生。年轻的中国女篮今年五月在亚洲锦标赛上,向南朝鲜队发起冲击,仅以六十四比六十五一分之差失利。经过半年再度相逢,中国姑娘能否将对手拉下马呢?人们拭目以待。
世界男排和女排锦标赛刚刚结束,亚洲三强——中国、日本、南朝鲜基本上以原班人马移师新德里,争夺亚运会冠军。男子组目前处于三强鼎立状态,谁临场技术发挥好,战术得当,谁将取胜。女子组虽然中国队略占上风,但对于作风顽强的日本女排万万不可麻痹大意。
上届亚运会三大球中,我国只拿到男篮一块金牌,人们期望这次有更大收获。

专栏:体育

满载友谊行 伫盼凯歌还
亚运会共有196枚金牌,由于我国不参加的拳击、马术、高尔夫球和女子曲棍球四项就占有19枚金牌,再加上我国在游泳、摔跤、自行车、帆船等项目上实力较弱,日本选手这些项目恰恰成绩较好。因此,中国运动员要在总成绩上战胜日本,必须有超水平发挥。我们相信,我国体育健儿一定会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发扬勇敢顽强的拚搏精神,肩负祖国人民重望而去,满载友谊而归。

专栏:体育

神枪手属中日朝 穿杨术将有一争
射击比赛有22枚金牌,数目不少。上届亚运会我国神枪手夺得8枚金牌,日本和朝鲜射手实力也不弱,各获6枚金牌。本届比赛估计中国队各项团体成绩好一些,朝鲜队个人成绩突出,日本队在手枪和飞碟项目上占优势。
我国射箭选手过去曾多次创造世界纪录,但近些年由于训练和器材等方面的原因,成绩不理想。今年6月石家庄国际邀请赛,我国一项冠军也没有。这次射箭比赛,实力最强的是南朝鲜队,其次是朝鲜队和日本队,中国队力争挤入前三名。

专栏:体育

田径众强角逐 游泳日本领先
田径是亚运会上金牌最多的比赛项目,共有40枚。近两年,中日两国田径水平都有新的提高(成绩见本报体育专栏前两期),中、日不分伯仲的可能性较大。东道主印度上届荣获8枚金牌,仅次于中国和日本,这次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此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泰国、南朝鲜、菲律宾、马来西亚的选手也都具有夺金牌的实力。
游泳比赛与田径不一样,29枚金牌不会很分散,日本占有绝对优势。我国游泳选手前两届一枚金牌也没有获得,在今年6月中日游泳对抗赛中,绝大多数项目也都输给日本,这次中国选手如能获得一项冠军,就是一个突破。
亚洲跳水运动除中国外,水平不很高。中国跳水队可能战胜所有对手。中国水球队是上届亚运会冠军,这次主要对手还是日本队。去年成都国际邀请赛,日本队曾以10比10逼和中国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劲旅。(附图片)
女子七项全能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叶佩素。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专栏:国际体育见闻

日本体育界的焦虑
——访日杂记之五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我们体育记者代表团在日本访问的时候,正是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在秘鲁进行的日子。中国女子排球队从逆境中奋起,再次夺得世界冠军,日本新闻界的朋友向我们表示祝贺。自然,话题也就谈到日本的女排,日本的体育。
日本同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近几年来,日本作为亚洲体育强国的地位,正面临着各方面的有力挑战。他们坦率地告诉我们说,他们正在忙着仔细地计算十一月在印度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上,日本和中国各自可能获得的金牌、银牌、铜牌的数目,分析日本和中国究竟谁能居亚运会团体总分之首。展望前景,他们认为日本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是亚运会团体总分的霸主。就单项来说,男子体操,属世界一流水平;女排,曾六次获得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风靡世界;男排,也是世界屈指可数的强队之一;乒乓球,五十年代领世界之先。然而,谈及这些项目的成就和目前的境况时,日本新闻界同行有一种“俱往矣”的感慨。昔日在亚运会的优势,正随着中国体育全面走向国际体坛而日渐消失。曾经威震世界体坛的一些运动项目,近来也都相继被后来者赶上或超过。这一切,引起日本体育界的不安和焦虑,也引起国民和舆论界的很大关注。他们向我们零零碎碎地谈了如下的看法:
就篮、排球说,世界各国的队员正趋向高大化,日本缺少高大队员,平均身高比较矮,这是上述球类项目成绩不佳的客观原因。另外,存在着一些无论是球类还是其它运动项目都亟待解决的问题。他们和中国比较说:日本不能象中国那样,发挥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如中国一条龙式的业余体校,可以集中体育人才,精心培养,日本就难于做到。中国教练员、运动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体育事业奋斗,为了集体的胜利,国家的荣誉,教练员、运动员自愿地牺牲个人的利益,这种精神,也是日本所缺乏的。中国的教练员比较稳定,可以有较长的时间总结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以改进和提高训练,这也是日本羡慕而难于实行的。中国高水准的一流运动员退役后,大都继续在其擅长的体育界从事工作,这便于把丰富的经验直接传授给新一代运动员,日本运动员在退役后,则是各奔前程。
日本要保持亚洲体育强国的地位,将采取哪些新的措施呢?这是日本体育界人士和新闻界的体育记者们所共同关心的。

专栏:体育

帆板——亚运会的新项目
帆板是综合滑水、驾驶、冲浪特点的水上运动,问世于七十年代,1979年引入我国后,很快赢得了大批青少年爱好者,1981年在青岛举行了首次全国性比赛。我国参加亚运会比赛的是17岁的山东选手苏科。
图为运动员在青岛汇泉湾练兵。
杨昌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