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一致要求苏联立即停止对阿富汗军事占领
日本外相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头5天里,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要求苏联立即停止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使阿富汗人民能够决定自己的前途。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在发言中说:“我们不能接受由于大国集团的政策所造成的事态,即如同在阿富汗那样:主权国家被占领,它们的内政遭到干涉,它们的自由受到限制。”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对于世界上的弱小国家来说,阿富汗人民继续进行民族斗争是极其重要的。他说,马来西亚完全支持恢复阿富汗人民的合法权利,包括决定他们自己前途,摆脱高压统治,以及阿富汗难民安全而体面地返回他们家园的权利。
智利外长雷内·罗哈斯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的行径。
塞内加尔外交国务部长穆斯塔法·尼亚斯表示支持联合国为使阿富汗摆脱外国侵略者而进行的努力。
意大利、加拿大、南斯拉夫、日本、挪威等许多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一致要求苏联撤走它在阿富汗的军队。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日电 日本外务省大臣樱内义雄今天强烈要求越南停止它对柬埔寨的军事干涉并撤出它在柬埔寨的军队。
樱内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说:“柬埔寨目前仍然是外国军事干涉的受害者,柬埔寨人民依然没有得到自决权”。他说,“柬埔寨人民目前正遭受着疾病和饥饿的折磨,难民外流还没有被止住”。
他强烈要求越南停止军事干涉,同意参加谈判,以达成一项包括撤出所有外国军队和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的全面政治解决方案。
樱内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说,日本强烈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并恢复阿富汗人民的自决权。
关于日苏关系,樱内说,北方领土问题仍悬而未决。他指责苏联不断加强它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他要求苏联立即改变这种情况并坐到谈判桌上来,以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并达成一项和平条约。

伊朗向伊拉克发动大规模新攻势
伊拉克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两伊战争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1日电 据此间报道,伊朗军队今天凌晨零点五十分在伊朗西部边境城市苏马尔西部,开始对伊拉克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最后进攻”。
德黑兰电台广播,到下午1时,伊朗军队占领了包括六个边境哨所在内的150平方公里的土地,完全控制了曼达利—纳夫塔哈纳战略公路,并打退了伊拉克的七次反攻。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军事发言人说,伊朗部队今天凌晨一时在东部中段边界的伊朗境内的苏马尔地区,向伊拉克阵地发起了新的进攻。
曼达利位于伊拉克的东部边界,距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大约120公里。
新华社巴格达10月2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军事发言人说,伊朗部队于昨天夜间和今天上午再次向中部边界地区伊拉克第二军团所在的整个战线发动大规模进攻,并深入到伊拉克边界城市曼达利地区纵深1、2公里的地方。
发言人说,伊拉克部队已阻止了伊朗军队的进攻,并正在作反攻的准备。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外交部长萨敦·哈马迪今晚在这里约见了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驻伊拉克的大使,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因伊朗今天凌晨对伊拉克发动新攻势而造成的危险局势。

黄华设工作午餐招待舒尔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外长黄华今天在纽约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共进工作午餐。他们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黄华还分别会见了比利时、象牙海岸、马来西亚、法国、挪威的外交部长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主席。
昨天,黄华拜会了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霍拉伊·伊姆雷。同一天,他还分别会见了巴西、芬兰、委内瑞拉、爱尔兰和泰国的外交部长。

各国领导人电贺我国国庆
我国驻一些国家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我国领导人继续收到外国领导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发来的贺电或贺信。
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总统杜尔、墨西哥合众国总统洛佩斯·波蒂略、肯尼亚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莫伊、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布隆迪共和国总统巴加扎、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巴纳纳、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叶剑英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代总统穆兰巴,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拉奇拉卡,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国家元首海德拉,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希乔,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斯里兰卡劳动人民党总书记卡拉维达,向胡耀邦总书记发来了贺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迪乌夫、佛得角共和国总统佩雷拉、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勒内、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总理姆鲁贾、布隆迪共和国总统巴加扎、中非共和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科林巴上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向赵紫阳总理发来了贺电或贺信。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和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府发来了贺电。
新华社东京10月1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云,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和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
日本各界人士1,200多人参加了今晚的招待会。日本内阁行政管理厅长官中曾根康弘、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进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飞鸟田一雄、田英夫、铃木俊一、古井喜实、宫川寅雄、冈崎嘉平太、八百板正、黑田寿男等。
各国驻日本的外交使节、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等出席了招待会。
正在日本的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中国访日代表团团长王震,副团长楚图南、孙平化,和其他成员出席了招待会。今天恰值中秋佳节,明月当空,使馆大厅内灯火辉煌,出席招待会的朋友们畅叙友谊,气氛热烈。
招待会上,一些旅居日本的台湾同胞表达了对大陆同胞的怀念,盼望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尼日尔、塞舌尔、卢旺达、塞拉利昂、贝宁、塞内加尔、马达加斯加、冈比亚、加蓬和布隆迪大使馆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的代表、全国颁勋会主席亨利·雅库巴将军,塞舌尔人民进步党总书记盖伊·西农和卢旺达议会副议长等。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巴多斯、牙买加、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和苏里南的大使馆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埃利斯·克拉克,巴巴多斯总督戴顿·沃德夫妇、参议院议长阿诺特·卡托、众议院议长伯顿·海因兹,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参议院议长奥斯瓦德·哈丁,苏里南代理总统拉姆达米齐尔夫妇、总理亨利·内伊霍斯特等分别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苏联和蒙古的大使馆,分别于9月29日、30日和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主席米·米察伊科夫、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多·维迪奇、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舒科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特·亚科夫莱夫斯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诺伊曼、部长会议副主席曼·弗勒格尔。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和西萨摩亚大使馆以及驻荷兰代办处9月30日和10月1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西萨摩亚副国家元首塔马塞塞·利洛菲第四、议长诺努马洛·索法拉、内阁总理图普奥拉·埃菲等。

葛罗米柯在联大只字不提从阿撤军
却宣称要继续支持越南侵柬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日电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指责美国正在寻求军事优势。他说,苏联不会允许美国取得对它的军事优势。
他在发言中指责“美国把大笔的钱用于强化战争机器,使武器不断升级”。然后,他摆出一副强硬的姿态说,“当然罗,很清楚,苏联不会承认任何国家有谋求军事优势的权利”。葛罗米柯完全拒绝美国关于在欧洲限制战略核武器和削减中程导弹的建议。
当葛罗米柯大谈特谈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应诉诸武力时,却在他的长篇发言中只字不提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军和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军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的实质。
他向越南保证,苏联继续支持越南在东南亚的扩张主义政策。他宣称,“苏联坚决支持”越南和越南扶植的韩桑林政权。他说,“苏联正在而且将继续给予他们必要的援助和支持”。
葛罗米柯在谈到远东局势时说:“苏联准备和远东地区所有国家一起,探求加强这一地区局势安全的途径。”他说,“苏联准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参加的情况下,通过可行的渠道,讨论这一问题”。
他在发言中还提出了两项建议:一、“立即停止和禁止核武器试验”;二、“加倍努力消除核战争的威胁和确保核能源安全发展”。他要求把这两项建议列入大会议事日程。
正当葛罗米柯在台上发言的时候,约700名示威者聚集在联合国总部外面,抗议苏联侵占阿富汗。示威者高呼:“阿富汗,自由的国家!”“联合国觉醒吧,制止苏联杀人犯!”

专栏:新闻分析

西德政局的重大演变
江建国
10月1日,西德联邦议院举行“建设性不信任案”投票。结果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简称“联盟党”)以及自由民主党联合提出的这一议案以绝对多数获得通过。基民盟主席赫尔穆特·科尔被选为总理。但是这届政府是过渡性的,明年3月6日将提前举行大选,由得胜的政党正式组成新内阁。
上月17日,以社会民主党为主体的联合政府由于自民党阁员退出而破裂以后,西德各党派围绕着是否要提前大选问题展开空前尖锐的斗争。总理施密特拒绝辞职,力图向联邦议会提出“信任提案”。但是考虑到社民党在议会中不占多数,提案将不能得到通过,因而施密特就请求联邦总统解散议会,并提前于11月大选。社民党这样做,用意很明显,就是试图利用施密特总理的个人威望和该党的执政地位,在反对党措手不及,以及自民党退出联合政府后内部出现分歧的情况下,保住或争取多得选票,至少可以防止过多地丧失选票。
但是,根据西德的“基本法”,对于这种局势还有另一种规定,即如果其他在野党在联邦议院能以多数票对政府表示不信任,同时又能选出一名总理继任人来代替,也就是提出所谓“建设性不信任投票”,那末,原来的政府总理就被罢免。处于在野地位的联盟党就是运用这一条款来箝制社民党政府。他们强烈反对施密特总理举行信任投票以提前大选的建议。9月20日联盟党和自民党磋商之后,决定提出“建设性不信任投票”,并推出基民盟主席科尔为联邦总理候选人。9月28日,联盟党和自民党的议会党团正式在议院提出不信任现任总理施密特,并选举科尔为新总理的动议。联邦议院通过这一动议需绝对多数,即249票(全部议席是496)。10月1日的表决中,联盟党得到了自民党的支持,终于使联盟党联合自民党组织政府。它们把大选推迟到明年3月6日。这样,联盟党就剥夺了社民党作为执政党的有利地位,由它来主持大选,并且赢得了几个月的准备大选的时间。
在波恩的这场政治风暴中,动荡最激烈的是自民党。由于近年来社民党和联盟党基本上是处于势均力敌的状况,双方都难以获得过半数单独执政。在这种情况下,力量并不强大的自民党就成为双方争夺天平中的一个砝码,对组成联合政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自民党领导人这次改弦更张,从与社民党结盟180度转变成同联盟党结盟,造成了党内深刻的分裂。该党左翼强烈反对党的主席根舍。在该党的全国执委会中,根舍仅以18票对15票的微弱多数赢得支持。自民党总书记费尔霍伊根已经宣布辞职。自民党的4个地方支部还要求召开紧急代表大会以讨论自民党领导的做法。这一切使自民党在全国的威望大幅度下降,从而更加深了党内的分裂。
最近举行的黑森州议会选举,是联合政府倒台后的第一次地方选举。在这次选举中自民党宣布同基民盟联合,因此,舆论把这次选举看成为对选民当前意志的一次测验和未来大选的预演。结果自民党遭到空前惨败,得票率由1978年的6.6%骤然跌到3.1%,未能进入州议会。基民盟也未能获得原先估计的超过50%的选票,而社民党则基本维持原来的地位,得票42.8%。绿党则获得8%以上的票,成为第三大派。这种局势使西德未来的政局出现了复杂性。因为这种势头继续下去,自民党很可能丧失原来的地位,而在政治上一蹶不振。绿党则拒绝同一切政党联合。因此明年大选中,如果联盟党和社民党都象目前那样得不到过半数的选票,局面将如何解决是个大问题。
从联盟党方面看,它是在极为被动的情况下接管政府的。西德目前经济危机仍在加深,经济复苏遥遥无期。联盟党目前也拿不出什么有效的治理方案,它现在仓促上阵,这副烂摊子有可能成为它身上的一大包袱。因而联盟党不急于举行大选,希望明年经济有所好转后再着手选举,对它更为有利。
社民党当然也不会善罢甘休。它一方面宣传联盟党上台在社会经济政策方面将会把“在美国已证明是失败了的东西拿来重演一遍”,另一方面侧重打击自民党领导人,争取自民党左翼。从黑森州的选举结果看,社民党的地位有所恢复,基本上保持原来的选票比例。因此不能排除社民党在新的大选中仍拥有相当的力量。
错综复杂的西德政局仍在变化中。人们正密切观察西德政局动向。

西德新总理科尔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新任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是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1930年4月3日生于莱茵河畔的路德维希港,曾在法兰克福大学和海德堡大学学习历史和政治学,1958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科尔17岁在中学上学时加入基民盟。在大学学习期间已成为莱茵兰—法尔茨州基民盟理事会成员。1963年任州议会基民盟党团主席,1966年任基民盟州主席,1969年任基民盟副主席,1973年当选为基民盟主席。1969年担任莱茵兰—法尔茨州总理。1967年担任联邦议院议员和基民盟议会党团主席。科尔曾于1974年9月访问中国。
科尔主张加强西欧联合,不搞“中立主义的民族主义”。
科尔已婚,妻子汉内洛莱,有两个儿子。科尔喜好古典音乐。
 ·建·(附图片)
科尔在波恩宣誓就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竹入宴请王震 王震会见三木
据新华社东京9月30日电 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今晚在东京举行宴会,热情款待王震率领的中国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访日代表团。
竹入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回忆过去的十年,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得非常顺利,使人感到满意。但今年发生了教科书问题,在铃木首相访华时,基本上已经得到解决。日本虽然有部分人想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但日本人民却永远也不能忘记过去军国主义者对中国进行侵略的事实。”
他表示,公明党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日中两国间的友好合作,今后将作出更大努力。
王震说:“竹入委员长1972年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经过十年岁月的考验,证明是十分有益的,也是很重要的。中日两个民族都是优秀而智慧的伟大民族。中日两国在源远流长的交往中,过去虽有过一段短暂的不幸历史,但今后要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今天傍晚,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会长八百板正、副会长田中稔等在新大谷饭店拜会王震团长。双方就日中农业合作和农民交流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东京10月1日电 中国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10周年访日代表团团长王震今晚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见了日本前首相三木武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王震对三木应邀前来参加国庆招待会表示欢迎。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我们应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中日友好合作。”
三木对日中复交后10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的顺利发展表示祝贺。他指出:“亚洲100年来的历史告诉人们,日本必须同中国友好。日本要记取这一教训,同中国永远友好相处。”
中国访日代表团副团长孙平化、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丁民等会见时在座。

阿尔巴尼亚歼灭一批武装登陆者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内务部保安部队和人民军部队9月26日上午歼灭了一批在阿尔巴尼亚海岸登陆的逃亡在国外的阿尔巴尼亚“罪犯”,并缴获了大量自动步枪、无线电发报机、外币和其它物品。
另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逃亡在国外的阿尔巴尼亚前国王索古的儿子在对巴黎《法兰西晚报》的一次谈话中声称,登陆的一批人属于他的“民族解放军”,其指挥官是捷·穆斯塔法。

我对美纺织品出口备受美方歧视被压低配额
美广播公司却颠倒是非诬称我干扰美国市场
新华社华盛顿9月30日电 正当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第二轮会谈在华盛顿举行的时候,美国广播公司在电视新闻中歪曲事实,颠倒是非,把由于美国经济衰退所造成的美国纺织工业的不景气与中国向美国出口纺织品联系起来,有意为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设置新的障碍。
继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第一轮会谈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之后,双方代表于9月27日在华盛顿开始了第二轮会谈。
在第一轮谈判中,由于美方一再违背中美贸易关系协定和纺织品协议精神,提出要扩大对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的限制范围和压低配额水平等无理要求,谈判没能达成协议。第二轮谈判一开始,中国代表抱着推进谈判的诚意,提出了新的合理建议,并期待美方能作出积极的反应。
但是,美国广播公司9月27日在电视新闻中竭力渲染美国纺织工业生产下降,工厂倒闭以及工人失业等情况,是外国纺织品充斥美国市场所致,它特别罗织数字,突出宣传在所有外国纺织品供应者中,中国是“唯一不受限制的国家”。这种宣传是完全违背实际情况的。
在1980年2月中美贸易协定生效前,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一直受到美国高关税的歧视待遇。后来,中国虽然获得最惠国待遇,并于1980年1月中美两国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纺织品协议,但美方仍一再扩大新的配额品种范围,压低配额水平,甚至采取单边限制做法,严重影响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健康正常发展。
同时,还必须指出,中国对美纺织品的出口几乎是从零开始的。近年来虽有增加,但在美国整个纺织品进口中占的比重很小。去年一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在美国纺织品进口总额中不到6%。而在同一时期,美国从香港、南朝鲜等主要供应者进口的纺织品总额却占49%。而且在中美贸易往来中,中国方面连年来都出现巨额逆差。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同美国贸易的总逆差达90亿美元,仅去年的逆差就高达29亿美元,在纺织品贸易方面,中国同样处于不利地位。1981年中国进口美国的棉花和化纤达9.4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从中国进口纺织品总额的近二倍。
这种情况说明,那种把中国向美国出口纺织品是造成美国纺织品工业危机的说法完全是不符实际的。
中国代表对美国方面的歪曲报道已向美方表达了中方的严正立场,要求美方澄清,以利于谈判的顺利进行。

芬兰总理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1日电 芬兰总理卡莱维·索尔萨今天接见由上海《文汇报》总编辑马达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时说,“目前,芬兰和中国间的关系是良好的,前景是广阔的。”

第十届世界男排锦标赛开幕
中国队首战以三比○胜法国队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日电 第十届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今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月亮公园体育馆隆重开幕。中国队首战以3∶0胜法国队。
开幕式前,身穿鲜艳印第安服装的阿根廷艺术家表演了民间歌舞。接着,在鼓乐声中,一群青年举着24个参加队的旗帜入场,阿根廷国旗和国际排联会旗冉冉升起。
阿根廷排球协会主席、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任里·鲁索茫多和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利博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们预祝锦标赛成功。
本届锦标赛的分组预赛今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罗萨里奥同时展开。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的第五组中国队同法国队的比赛中,两队都采用快攻和多变的战术。第一局,中国队以15∶10先取一局。第二局,中国队打得比较顺手,一路领先,最后以15∶5取胜。第三局,法国队开局打得很猛,快攻和拦网屡屡成功,曾以7∶2、10∶7领先。中国队奋力追赶,把比分追成10平、15平,最后中国队连得两分,取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
在这个组的另一场比赛中,南朝鲜队同芬兰队势均力敌,双方激战了近两个小时,最后南朝鲜队以3∶1取胜。
在罗萨里奥的第三组,今晚也进行了两场比赛。加拿大队和意大利队以3∶0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和澳大利亚队。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圣马力诺新任执政官就职
圣马力诺共和国一日为两名新执政官利贝罗·巴鲁利和毛里齐奥·戈比举行了隆重的传统就职典礼。巴鲁利今年三十五岁,是统一社会党人。戈比是圣共党员,三十四岁。他们都是第一次担任执政官的职务,也是圣马力诺历史上最年轻的执政官。
华约部队军事演习结束
华沙条约成员国联合武装部队司令部和陆海军部队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代号为“盾牌—八二”的军事演习,一日结束。演习于九月二十五日开始。演习由保加利亚国防部长朱罗夫将军指挥。参加演习的军队总人数在六万左右。演习在保加利亚及其附近黑海水域举行。
比利时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
比利时铁路员工九月二十九日晚上响应比利时铁路工会联合阵线的号召,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罢工是由于铁路员工不满政府采取的紧缩措施而举行的。
墨西哥遭台风袭击损失重大
被称作为“保罗”号的太平洋台风九月三十日在墨西哥的南下加利福尼亚、锡那罗亚和索诺拉地区登陆,使上述地区遭到重大损失。据初步统计,台风造成二十多人死亡,十多万人与外界失去联系,锡那罗亚沿岸地区四十个村镇发大水,数以千计的房屋倒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