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联大第二委员会发言指出
只有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才能复兴世界经济
希望联大克服阻力使全球谈判尽早举行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米国钧今天在联大第二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说,只有改变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在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同时加强南南合作,才有可能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能够比较顺利地进行,从而使南北关系得到改善,使世界经济有所复兴。
米国钧在发言中指出,当前不公正、不平等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起了严重的阻碍作用,从而也使发达国家摆脱持续的滞胀和衰退成为不可能。他指出:“当前这种不公正的国际经济体制,需要从结构上加以改革,这就必须及时发动所有国家都参加的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全球谈判,采取通盘考虑的办法解决现存的各种国际经济问题。”
米国钧希望本届联大能够克服阻力,在尽早地发动全球谈判问题上取得切实的进展。他还要求发达国家平等对待发展中国家,并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经济合作、加强团结,促进各自的和集体的自力更生,不断增加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
米国钧批评某些国家制造种种借口拒绝对联合国多边合作承担义务。他说,在平等、互利和尊重国家主权基础上的经济援助和合作应该得到提倡、受到欢迎;而违反这种原则基础的所谓“援助”应该加以摈弃和反对。

联大通过决议要求两伊立即停火撤军
伊朗拒绝国际组织调解两伊战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2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伊朗和伊拉克立即停火,双方军队撤回到国际上承认的各自边界之内,以此作为和平解决两国冲突的第一步。
决议以119票赞成、15票弃权、(伊朗)一票反对而获得通过。
决议指出,两国间旷日持久的战争和最近战争的升级,导致了在这个政治和经济上的战略地区的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危及了国际和平与安全。决议要求所有其他国家不要采取可能会使两伊冲突继续发展的任何行动,推动联合国这一决议的执行,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继续为和平解决这一冲突而努力。
新华社科威特10月23日电吉达消息: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委员会今天再次派出调解代表团,前往伊朗和伊拉克,为帮助双方和平解决长达两年的武装冲突作出新的努力。
据伊斯兰会议组织官员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市宣布,派出以塞内加尔外长尼亚斯为首的代表团进行调解活动,是昨天在调解委员会会议上决定的。
设立在吉达的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委员会,是根据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决定于去年1月成立的。委员会成员有:几内亚、冈比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土耳其、塞内加尔、巴解组织和伊斯兰会议组织。委员会成立以来,已经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进行过4次穿梭调解,均未获成果。
新华社德黑兰10月22日电伊朗议长、伊马姆霍梅尼在最高国防委员会的代表拉夫桑贾尼昨天在最高国防委员会举行会议后对报界发表谈话,拒绝国际组织调解伊朗—伊拉克战争。
他说,国际上的各种调解代表团“都是要迫使伊朗屈从不公正的条件”。
拉夫桑贾尼对联合国大会欢迎伊拉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要求两伊停火的立场表示不满。他说:“联合国已经沦为世界侵略者的工具。”
他在谈到伊朗最近在西线发动的攻势时说,“伊朗向伊拉克境内推进了两公里”,在此之前,已经“解放了伊朗的150平方公里的领土,其中包括原来被伊拉克占领的一些战略高地”。

阿拉伯国家决定暂不驱逐以色列出联合国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2日电 联合国阿拉伯集团今天宣布,阿拉伯国家决定推迟在本届联大就取消以色列在联合国的代表资格问题采取行动。
阿拉伯国家集团主席、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里·特雷基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拉伯国家将对以色列的代表资格问题持集体的保留态度,而不谋求把以色列从本届联大驱逐出去。他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阿拉伯国家改变了原来的立场,这只是一个时机问题。
美国不久前曾公开威胁,如果以色列被驱逐出联合国,美国将退出联合国,并拒绝支付它每年向联合国提供的1.5亿美元的经费。但是,特雷基说,美国的威胁不是阿拉伯国家推迟采取行动的原因。

日本自民党内部协商宣告破裂
四名总裁候选人展开预选角逐
新华社东京10月23日电 日本自民党内部就下届总裁选举问题,几天来经过日夜紧张协商,到今天凌晨五时终于未能达成协议。中曾根康弘、河本敏夫、安倍晋太郎、中川一郎4名总裁候选人随即在全国自民党员中,展开预选阶段的激烈竞选活动。
昨天是自民党宣布停止竞选活动一周的最后一天,也是自民党内部协商的最后阶段。下午,二阶堂进干事长在自民党总部分别同河本敏夫、中曾根康弘、中川一郎、安倍晋太郎等4名总裁候选人进行了个别会谈,要求他们对最后可能达成的协议给予合作。傍晚,铃木善幸首相、二阶堂进干事长同福田赳夫前首相再次开始磋商。在前几天的协商过程中,双方的争论相当激烈。主流派的田中派、铃木派和中曾根派竭力主张避免预选,想利用自民党主流派在国会中占多数的优势,使中曾根继任党的总裁。而非主流派极力推举河本敏夫、安倍晋太郎和中川一郎作总裁候选人,主张在全国党员中竞选。在昨晚开始的最后一轮磋商中,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讨价还价。后来,铃木善幸首相提出由中曾根康弘任首相、福田赳夫为总裁、河本敏夫任副首相兼藏相、二阶堂进继任干事长的方案,得到了福田赳夫本人和非主流派推举的3名候选人的同意。但是,中曾根康弘拒绝接受这个方案。福田赳夫表示,如果中曾根康弘拒绝这一最后提案,他对其他提案均不赞成。于是,这次通宵达旦的最后协商遂宣告破裂。
此间舆论认为,自民党主流派与非主流派围绕总裁继任人的争斗,实际是“角(田中角荣)福(福田赳夫)之战”。面临明年洛克希德事件判决,在自民党内拥有实力的田中派认为,只有保住中曾根康弘当总裁,继承铃木内阁的政治路线,才能使其“乱中求安”。而以福田赳夫为代表的非主流派则力图利用这个机会,打破由田中控制自民党领导权的局面。
按照自民党章程规定,预选期限为一个月。预选后,再按候选人获票多少,取前3名,在自民党国会议员大会上进行正式选举。据报道,自民党为了避免所谓“政治空白”,正在考虑将预选期限缩短一周,提前到11月18日开票,宣布预选结果。

自民党决定不缩短总裁预选期限
新华社东京10月2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今天下午召开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会议,决定不缩短总裁预选期限。
今天凌晨,自民党主流派和非主流派就总裁选举问题进行的协商宣告破裂后,自民党领导人曾提出缩短这次总裁预选期限的要求。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作出的决定表明,总裁预选的活动将按原来的规定开展一个月,到11月23日投票,24日预选揭晓,25日举行自民党国会议员大会,进行正式选举,从预选中得票最多的前3名候选人中选出一人担任自民党总裁。
预选管理委员会还规定,各候选人可以利用电话搞竞选活动,但是不能搞家庭访问,个人游说不能超过5次,禁止散发文件、图画和物品。

西德法国首脑会谈决定加强军事合作
两国外长和国防部长将每年进行两次磋商
据新华社波恩10月22日电 西德和法国政府间为期两天的磋商于今天在波恩结束。这是自1963年德法条约签订以来进行的第40次政府间磋商,也是西德政府更迭后两国政府间的首次磋商。
西德总理科尔和法国总统密特朗在磋商中明确表示要密切两国间的合作,尤其是加强军事方面的合作。
在磋商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科尔对双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他强调说,两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首次就安全政策问题进行了磋商。两国都是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因此,双方认为在安全问题上进行协调是很必要的。他宣布,今后双方的外长和国防部长每年将举行两次磋商。
科尔指出,西德和法国坚持认为,北约组织1979年所作的双重决定(即关于在西欧部署美国导弹和建议东西方就裁减中程核武器举行谈判的决定)的两方面内容,对于两国共同的安全具有同等的意义。双方还一致认为,法国的核武装力量不应纳入美苏军备控制谈判中去。
科尔强调指出,同美国保持十分密切的合作同样是必要的,指出这一点是为了避免产生任何误解。
科尔说,在磋商中,双方认真地讨论了东西方关系,并且一致认为,尽管遭受某些严重挫折,同东方的对话应继续下去。
密特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德友谊正在不断得到加强。就最近出现的有关所谓德法轴心和西德对法国核武器有发言权一说,密特朗强调指出,双方在磋商中并没有谈及把西德也纳入法国的核战略一事。同样也不存在把法国的核技术转让给西德的问题。双方只是联系法国讨论了西德自身的安全问题。

阿富汗游击队在拉格曼等省打击敌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0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拉格曼、查布尔等省沉重打击敌军。
9月28日,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集中兵力,扫荡拉格曼省省会迈特兰东北15公里处阿林加尔地区桑格拉赫的游击队据点,遭到游击队的顽强抵抗,被游击队击毙50余人,击毁坦克一辆。10月3日,游击队又在迈特兰以南4公里的查哈尔巴格击毙敌人30人并缴获大量弹药。
报道说,查布尔省阿坦马尔战场的战斗也很激烈。阿富汗政府军10月初包围了一支游击队。这支游击队中,有48名是9月28日加入的前阿富汗政府军军人。战斗开始后,游击队从四面八方迅速向这里增援,被围的游击队向敌人发起反击,战斗一直持续了5天。
游击队于9月29日在查布尔省符哈乔伊袭击敌人,打死敌人3名,缴获机枪一挺。
另据法新社报道,阿富汗游击队还曾在9月13日至14日潜入警戒森严的喀布尔国际机场进行奇袭。(附图片)
阿富汗阿拉吉尔加的游击队用缴获的苏军装甲车辆当教练车。目前他们已有6辆缴获的装甲车辆。
新华社记者 陈谋华摄

尼雷尔主席接见中共代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0月22日电 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尼雷尔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应邀前来参加坦桑尼亚革命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
李淑铮向尼雷尔介绍了中国在社会和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最近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情况。
尼雷尔对中国党和领导人派代表参加坦桑尼亚革命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表示深切感谢。他回顾了四次访问中国的情况。

我驻乌干达大使为两国建交20周年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坎帕拉10月22日电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李石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乌干达建交二十周年。
李石在招待会上说,二十年来,中国和乌干达在国家建设方面互相帮助,在国际事务中有成效地进行合作。他表示期望在发展各自国家的经济,捍卫世界和平和反对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
乌干达代理外交部长塞缪尔·特文古瓦在招待会上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乌干达人民珍惜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他强调:“我们希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今后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国穆斯林友好代表团访问孟加拉国
新华社达卡10月22日电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阿卜都热依日·拉提卜为团长的中国穆斯林友好代表团。
艾尔沙德同阿卜都热依日·拉提卜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艾尔沙德说,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好的朋友,代表团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孟、中两国人民以及两国伊斯兰教之间的友谊。
代表团是10月19日由巴基斯坦到达达卡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恐龙化石在澳大利亚展出
新华社堪培拉10月20日电 中国恐龙化石展览20日在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国家博物馆开幕。维多利亚州政府总理约翰·凯恩主持了开幕式,700多名观众参加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由郝汀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

中国体操健儿实现了他们的理想
本报记者 黄炳钧
22日晚,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的第一天爆了一个冷门:十九岁的中国运动员李宁成为新的世界全能冠军,童非为世界全能亚军。
李宁第一次参加重大国际比赛是去年7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那次运动会上,他取得3个单项冠军,崭露头角。同年年底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由于脚伤,他的成绩不够理想,获得全能第六名;童非获全能第四名。这是当时我国运动员取得过的最好成绩,为世界体坛所重视。
在昨晚的比赛中,当形势逐渐明朗,全能冠亚军将属于两名年轻的中国选手时,许多外国记者到处设法打听他们的年龄、身高、体重等资料。上百架照相机拍下了他们的镜头。
在赛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认为中国运动员打破了苏联运动员在男子体操方面的垄断地位。多年来,男子体操总是苏联和日本运动员之间争雄。跃居世界体操之冠是中国体操健儿所早已向往的。这个理想今天已经开始实现。
昨晚的比赛是一场紧张、激烈、高水平的争夺。参加比赛的20名运动员,来自8个国家和东道国南斯拉夫。他们当中有世界锦标赛冠亚军、苏联运动员科罗廖夫和马库茨,全能第3名、日本运动员具志坚,以及奥运会冠军、苏联著名运动员季佳京。
20名运动员分3组,李宁正好和科罗廖夫分在一组,同李月久和童非分在一组的有马库茨、季佳京等好手。一前,一后,你争,我夺;比赛从一开始就呈现白热化。
李宁从自由体操做起。他上来就是一连串的空翻,翻得又高,又舒展。最后以一个屈体后空翻两周结束。动作编排合理,完成质量高,赢得满场掌声。裁判给了当时最高的9.9分。科罗廖夫得9.85分。第一轮结束,李宁领先。
转到鞍马比赛。李宁一丝不苟,认真完成每个动作,只见他双腿绷得笔直,交叉摆动,甩得很高,两手不断在鞍马上移动,最后一个转身,稳稳地站在鞍马旁,又夺得一个9.9分。这时,他已超出第二名0.20分。童非紧跟在两名苏联选手后面居第四位。
观众的目光已集中在李宁身上。他每次出场,观众都要热烈鼓掌。李宁在吊环上完成了全套直臂动作,放慢节奏,交待清楚,然后屈体旋下,潇洒漂亮。观众对裁判打的9.85分发出嘘声,表示不满。这时科罗廖夫追上0.05分。而童非在跳马上得了9.9分,名列第三,离前一名也只差0.05分了。
比赛进行了一半,形势对我国运动员有利,但苏联、日本运动员紧追不放,比分最大差距不超过0.5分。李宁毫不松懈,技术发挥得越来越好,他接连在跳马、双杠上再得两个9.9分,稳住了领先地位,童非也已经追上了两名苏联运动员,同他们并列第二。单杠是童非的强项,在莫斯科两次得过满分。今天他还是做单臂反握大回环转单臂正握大回环两次,换手正握单臂大回环,旋720度下,但完成的质量已大为提高。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并为他只得9.9分而惋惜。
已是决定胜负的最后一项了。童非在自由体操上得了9.9分,比同他并列的科罗廖夫多了0.05分,已稳拿亚军。李宁的单杠会怎样呢?全场观众以殷切的眼光注视着他。他没有辜负众望,优美、惊险地完成全套动作后,来了一个更难的屈体抱膝3周下,象钉子一样钉在地毯上。完美无缺,无懈可击。裁判们亮出了10分的牌子。这是整个比赛唯一的一个满分,也是李宁在单杠上得到的第一个满分。
正当两名小将即将取胜的时候,曾获世界体操锦标赛自由体操冠军的李月久也在苦战不休。他在自由体操和跳马上获得高分,然后在全能名单上从第12名上升到第8名。
当我国的3名运动员走上领奖台的时候,当李宁高高举起大银杯的时候,当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时候,当中国国歌的旋律回荡在大厅里的时候,人们怎么能不为我国运动员的胜利,为他们替祖国赢得的荣誉而兴奋、激动呢!
(本报萨格勒布10月23日专电)(附图片)
李宁在领奖。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李宁(左三)、童非(左二)、李月久(右二)领奖后和教练员高健(左一)、张健(右一)一起合影。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特鲁多总理发表电视演说
要求限制工资和物价增长率渡过经济难关
本报渥太华10月22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马海亮报道:10月19日至22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连续3天晚上向全国发表关于经济问题的电视演说。他重申政府提出的“6和5计划”,即在本年度把公职人员的工资增长率和部分物价增长率限制在6%以下,在下年度限制在5%,并要求私人企业也把相应的增长率限制在同样水平,共渡难关。
特鲁多总理的演说是在加拿大经济急剧衰退的情况下发表的。一年多以来,加拿大国民生产总值不断下降,企业大量倒闭,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都上升到两位数,超过了美国。
今年6月,加拿大联邦政府为扭转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在1982年度预算中提出了“6和5计划”,但是遭到反对党和工会的抵制,至今未能全面实施。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恶化,在最近的民意测验和地方选举中,出现了对执政的自由党的不利倾向。
特鲁多总理在演说中承认加拿大面临着一个“艰难的冬天”。他认为当前经济痼疾在于本国生产率下降,产品成本过高,在国际市场上失去竞争能力。加拿大的出口贸易收入约占国民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竞争能力的下降给国民经济带来了严重后果。特鲁多在演说中强调,降低产品成本的唯一可行办法就是实行“6和5计划”。他宣称只有共同努力来推行这一计划,才能打开一条走向“决定性转折”的通道。他不同意其他政党提出的大量削减政府开支、实行强制性全面物价管制等主张。
特鲁多总理的经济演说在全国各阶层和各党派中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许多自由党人士表示支持。反对党进步保守党领袖克拉克则认为加拿大需要的是实际行动,而不是空头演说。新民主党领袖布罗德本特也指责特鲁多总理执政期间未能提出一项经济发展战略。一些群众认为现在需要的是增加家庭收入,而“6和5计划”却限制了工资增长。看来,各方关于经济问题的争论仍将继续进行下去,政府推行“6和5计划”也将会遇到种种阻力。

乍得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雅温得10月23日电 据《喀麦隆论坛报》今天报道,乍得新任总统侯赛因·哈布雷10月21日晚上宣布了新政府和全国协商委员会成员的名单。
新政府由31名成员组成,其中伊德里斯·米斯基内任外交和合作部长、塔希尔·盖纳苏任内政和安全部长、罗图昂·约马任国防、退伍军人和残废军人部长、厄利·龙巴任财政部长。
全国协商委员会共有30名成员,全国14个省每个省有2名代表,首都恩贾梅纳也有2名代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赤道几内亚政府改组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十月十九日宣布改组政府,任命了由三十六名成员组成的新政府。新政府的主要成员包括:克里斯蒂诺·塞里切·比奥科——总理;弗鲁克托索·姆巴·奥尼亚纳——副总理、负责国防、国家安全和政治事务的部长;马塞利诺·奥沃诺·恩圭马——负责外交和合作事务的国务部长;安德烈斯·恩科·伊瓦萨——经济和财政部长。
南斯拉夫货币第纳尔贬值
南斯拉夫政府二十二日决定将货币第纳尔贬值百分之二十。南通社在报道这一决定时指出,采取这个稳定经济的措施是为了使第纳尔与外国货币的兑换率符合实际状况。南斯拉夫政府的决定将为增加生产和出口、保证更有效的经济活动以及改善国家的支付能力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阿根廷获得十五亿美元贷款
阿根廷政府二十二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一项协议,得到十五亿美元贷款。阿根廷经济面临困难,外债高达四百亿美元,相当于目前本国四年的出口总值。政府不得不通过获得新贷款来解决财政困难。
大西洋海底电话电缆竣工
连接南美洲、非洲和欧洲的大西洋海底电话电缆竣工仪式二十一日下午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大西洋海底电话电缆由两段组成。由达喀尔至累西腓(巴西)一段,长三千四百公里;达喀尔至布尔高(葡萄牙)一段,长二千九百公里。新的海底电话电缆的建成和使用,再加上原有的塞内加尔—象牙海岸和塞内加尔—摩洛哥两条海底电缆,使达喀尔成了世界电信网中的一个重要的枢纽。(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