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约旦和沙特力促阿拉伯首脑会议复会
也门外长访问沙特讨论阿拉伯世界的积极因素摩洛哥报纸说目前是恢复首脑会议的良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7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广播,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了国事访问,同哈立德国王和法赫德王储就中东最近局势和两国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报道说,双方集中讨论了“阿拉伯团结问题,以对付新的紧急局势和为了阿拉伯的共同利益”。双方还讨论了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关系。
观察家们认为,约旦和沙特阿拉伯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主要是商谈第十二次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复会问题。
新华社萨那1月7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阿里·卢图夫·绍尔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为期两天的访问,今天回到萨那。
绍尔外长在萨那机场对萨巴通讯社记者说,他在访问中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讨论了阿拉伯世界最近出现的积极变化,这些变化将有助于加强阿拉伯的团结和实现阿拉伯人民的崇高目标。他说,他还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讨论了为恢复第十二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作准备的阿拉伯外长会议问题。
本报讯 摩洛哥报纸1月5日评论阿拉伯国家进行一系列协商活动和恢复外交关系时说,“前景对恢复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最为有利”。
《马格里布报》发表社论说,目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实现阿拉伯队伍的团结。如果在非斯首脑会议第一阶段会议时,阿拉伯国家在中东问题上采取了一致立场的话,很明显,犹太复国主义者本来是不敢作出吞并戈兰高地这一非法决定的。
社论说,“在两个集团的冲突日益尖锐,坚持不结盟和不介入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竞赛和竞争越来越难做到的时刻,一个强大的、团结的阿拉伯整体的出现不只是一种愿望,而是实现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一个必要条件和因素”。
《舆论报》也发表评论说,“所有这一切因素表明,目前阿拉伯世界出现了一种新形势。它的特点是由于不能完全解决阿拉伯世界的内部矛盾,人们希望把这些矛盾搁在一边的真正意愿。”“看来阿拉伯世界已经意识到尽快作出坚决反应的必要性。”
社论认为,“今天,阿拉伯国家元首进行坦率讨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非斯最高级会议可以复会”。

卡扎菲说阿拉伯首脑会议复会没有意义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5日在人民总代表大会上说,除非“同美国要好的阿拉伯国家”改变立场,否则阿拉伯首脑会议复会就没有意义。他认为,那些“亲美的国家”对于阿拉伯事业来说,“比以色列更危险”。他声称,“我们必须撕下他们的面具,和他们斗争,推翻他们。”
同时,卡扎菲又赞成与沙特阿拉伯恢复外交关系。

约旦国王呼吁伊朗配合调解结束战争
伊拉克总统和伊朗议长态度不一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6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今晚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安曼说,约旦将继续为恢复阿拉伯团结、调动阿拉伯潜力以恢复阿拉伯民族的权利而努力。
侯赛因国王呼吁伊朗配合伊斯兰国家为结束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而作的调解努力,同时他不指名地谴责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朗的阿拉伯国家。约旦一直站在伊拉克一边,而利比亚和叙利亚则支持伊朗。
新华社巴格达1月6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晚在庆祝伊拉克建军六十一周年的电视讲话时说:“伊拉克对伊朗没有任何野心,它准备在造成战争的问题得到全面解决的时候,从伊朗的土地上撤军。”
他说,只要伊朗方面承认伊拉克的合法权利,伊拉克就准备停战,并准备和伊朗直接或通过第三方进行谈判。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拉马丹昨天对《革命报》记者说:“我们希望在下一阶段能创造气氛,使调停委员会发挥它的作用。”
最近,叙利亚、科威特等阿拉伯国家正在准备为结束两伊战争进行调解。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7日电 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在回答记者关于伊朗—伊拉克战争前景的提问时说:“伊拉克可能进行的抵抗也许会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何时胜利还不能断定,我希望到今年年底取得胜利。”
他在谈到伊朗关于停止敌对行动的条件时,排除了把推翻伊拉克现政权和惩罚伊拉克总统作为停止敌对行动的新条件。他说,“我们是作为一个政府而作出估价的,我们认为这些条件(伊朗提出的停止战争的3个条件)是足够了。”
伊朗提出的3个条件是:一、伊拉克无条件撤军;二、由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国际法庭确定谁是侵略者;三、由侵略者赔偿战争损失。

基尔帕特里克先生的骑士风度
张德真
一个名叫詹姆斯·基尔帕特里克的美国专栏作家1月5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任其疏远》。这是一篇奇文,奇就奇在它赤裸裸地主张制造“两个中国”,把历史推回到五十年代。口口声声把我国台湾省称作“小国”、“小盟国”,叫嚷美国应该不顾中国的反对坚持向台湾出售尖端武器,即使这样做会破坏中美关系也在所不惜。如果说,这篇文章有什么价值的话,那就在于它坦率地和盘托出了美国国内一些人至今仍然敌视中国的心理。
这位基尔帕特里克先生把美国共和党、民主党两党一致同意、四届美国政府所确认的对中国的政策一概推倒。甚至连起码的国际公法都不顾,一句不提中美两国建交的事实和双方共同的协议,硬是要把时代拉回到五十年代去。为了替这种做法寻找根据,他列举了所谓两条“不容置疑的理由”。
一曰要“从信用考虑”。就是说,中美建交时,美国曾承诺向台湾继续提供武器的“义务”,美国必须信守“在三年前所作出的保证”。乍听起来,他似乎很讲“信用”,其实大谬不然。讲到信用,首要的是恪守各国共同协议和庄严声明承担的国际义务。这是国际法所确定的起码原则。中美之间的关系只有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联合公报才是双方应当遵循的处理两国关系的准则。美国在同中国建交时公开作过承诺,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要讲信用,信守保证,那就是切切实实地履行美国所承担的义务和诺言。如果一个国家对于自己承诺的国际义务可以任意抛弃,对于自己庄严的声明可以随便撕毁,这样的国家,还有什么国际信誉可言呢?基尔帕特里克所谓的“从信用考虑”,实际上就是主张美国背信弃义而已。
二曰要“从战略考虑”。文章露骨地鼓吹美国“在太平洋的战略利益也强烈要求台湾继续保持独立”,因为对美国来说,台湾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这种论调人们并不陌生,它不过是重新捡起了五十年代的所谓“太平洋战略”。按照这种战略,美国要继续霸占台湾作为它反对中国的一个重要基地。这是一种赤裸裸帝国主义的逻辑。历史证明,这一战略既不能挽救美国的失败,也无力阻挡苏联的扩张,反而使美国一天天丢掉了自己的限度。正是这种情况下,里根总统和现政府中的一些内阁成员也一再声明,他们重视发展中美关系,认识到中美关系在当今世界战略全局中的重要性。可笑的是,作为一个专栏作家,竟然无视这一切,反而把五十年代破产了的战略搬到八十年代,企图向美国政府兜售。这除了说明作者冥顽的立场和对国际形势巨大变化无知之外,还能说明什么呢?
当中世纪西班牙骑士制度已经崩溃的时候,唐·吉珂德还拿起从祖宗手上传下的破盔烂矛,周游世界,企图实现他的骑士之梦,结果到处碰得鼻青脸肿,成为笑柄。今天,基尔帕特里克先生也捡起了五十年代的破烂,叫喊不要理会“北京这座火山是否会爆发”,“世界也不会因此而完结”。作者在这里颇有一点天不怕地不怕的骑士风度。但是,现在时代已前进到八十年代,国际上危机四伏,在这种情况下,这位作者还说这种“昏热的胡话”,并且竭力鼓吹付诸实施,就不仅给人留下笑柄,而且是危险的了。

美国报纸刊登文章
敦促里根政府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1月7日电 一些美国专栏作家今天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敦促里根政府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约瑟夫·哈希今天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发表文章说:“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合乎情理的良好关系,是有关世界力量平衡的问题。自从尼克松总统首次访问北京以后,这种关系一直在稳步改善。在这一时期,莫斯科显然变得更加谨慎了。”文章说,在里根执政的头一年里,由于美国在向台湾提供武器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使美中关系陷入混乱状态。文章指出,只要美国政府采取明智的外交政策,美中的紧张关系“是可以避免的”。文章强调:“如果里根先生不加注意的话,他就可能失去一个亚洲的重要的战略瑰宝——其在亚洲的重要性,不亚于北约盟国之于欧洲。”
另据报道,约瑟夫·克拉夫特今天也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要求里根政府制定一项“不疏远北京的对台方针”。
本报讯 美国《新闻日报》1月6日发表一篇社论指出,“美国向台湾出售它并不需要的喷气战斗机将付出很大代价”。社论说:北京“近来一直在劝台湾同大陆实现统一,他们保证,如果实现统一,他们将尊重台湾的资本主义制度和它的独立的武装部队。”
里根政府内部普遍同意,F—5E足以对付来自中国的任何威胁而绰绰有余。向台湾出售先进飞机将会“使台湾坚决不同北京实行任何和解。”向台湾出售这种飞机使中美关系遭到挫折,就不符合美国利益。
容许台湾购买超过其实际需要的武器将在今后几年中损害美国的对外政策目标——而且事实可能证明,从长远来说,它将损害台湾本身。

专栏:国际札记

不智之举
法国政府决定恢复向越南提供2亿法郎经济援助,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东盟国家的反对,也很难为关心东南亚和亚洲和平的各国人民所赞同。
越南当局穷兵黩武,侵略扩张,造成国内经济凋敝,民怨沸腾。虽然如此,它仗着苏联的援助,仍然不思悔改,拒绝联合国大会要求它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在这种情况下,西方许多国家都停止了对越南的援助,以免增强它的经济军事实力,迫使它在世界上陷于极端孤立的地位。
现在法国却恢复对越南的援助。这就不能不引起东盟国家的关切和反对。法国可能以为,在越南内外交困的情况下,给它一点甜头,也许有可能使其收敛一点,有助于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如果那样,这只能是一种幻想。实际上,河内早已被霸权主义迷了心窍,它是“不到黄河心不死的”。能够迫使河内停止侵略的唯一办法,就是让它在军事上、经济上、外交上陷入更大的困境,而不是投给它一根救命草。法国如果认为它这样做将会有助于扩大自己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影响和发言权,那也是打错了算盘,因为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东盟国家的反应不就很能说明问题吗?
·何江·

专栏:国际札记

羊毛出在羊身上
据报道,日本150万家大小公司,去年光是招待费一项开支就达3.1万亿日元(折合142.6亿美元)。这个数目,差不多等于日本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2%,比日本全年国防开支还多出三分之一。
即使人们不了解这笔开支的细目,顾名思义,也可以知道所谓“招待费”的内容,无非是请客送礼,交际应酬,以至花钱行贿,等等。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商场如战场,为了竞争销路,招徕生意,就得拉关系,找门路,不惜破费。这笔钱从哪里开支呢?不用说,自然都算在商品的成本上。“羊毛出在羊身上”,吃亏的还是广大的消费者。
·晓谷·

在占巴塞省地区
老挝游击队袭击越南占领军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援引来自老挝的消息报道:1月4日,老挝游击队在占巴塞省占巴塞县卡勒村和布列尔村越南占领军据点之间埋设地雷,炸死出来活动的越军4人,炸伤1人,并割断越军电话线100米。
另据报道,去年11月间,游击队在占巴塞省西潘敦地区袭击越南占领军5次,毙伤越军23人,在14号公路班乌村附近,用地雷炸毁越南占领军的汽车3辆。

越南西原游击队毙伤政府军近百人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援引来自越南的迟到消息报道,越南西原游击队去年11月间,在大叻地区袭击政府军9次,毙伤政府军28人,摧毁仓库1座、缴获武器9件、子弹300余发。
另据报道,去年11月间游击队在藩朗地区袭击政府军3次,毙伤政府军9人,缴获武器3件、子弹30余发。
去年11月22日到30日,游击队在邦美蜀地区毙伤政府军6人,缴获武器3件、子弹170发。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援引来自越南的迟到消息报道,去年11月间,越南西原游击队在波来古和邦美蜀地区毙伤政府军65人,击毁汽车两辆。
报道说,西原游击队去年11月间在波来古地区袭击政府军11次,毙伤政府军33人,击毁吉普车一辆,缴获武器14件、子弹600余发和C—25型收发报机两部。
西原游击队同时还在邦美蜀地区袭击政府军11次,毙伤政府军32人,击毁汽车一辆,缴获武器11件和子弹500余发。(附图片)

美议员主张同尼加拉瓜重新对话
法国宣布向尼提供一批防御性武器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马那瓜消息:美国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6日说,为克服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美国与尼加拉瓜应该重新开始并继续进行对话。
多德是在他所率领的一个由民主党议员组成的美国议员代表团离开马那瓜前讲这番话的。代表团是应尼加拉瓜政府的邀请,于5日开始对这个中美洲国家进行事先不宣布的访问的。
多德说,尼加拉瓜与美国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糟糕”。他认为,两国关系的恶化主要是由于尼加拉瓜政府监禁了一些企业主领导人、限制新闻自由和加强军队等原因造成的。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从反对党的角度看看他们在尼加拉瓜问题上能作些什么。
在访问期间,美国议员代表团会晤了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成员。尼加拉瓜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说,双方讨论了美国与尼加拉瓜的关系,探讨了在尊重和承认尼加拉瓜自决权的基础上改善两国关系的途径。美国议员代表团还会见了尼加拉瓜私营企业的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官员7日宣布,法国将向尼加拉瓜出售一批防务性武器。
根据去年12月两国签订的一项协定,对法国提供的这批武器,尼加拉瓜“不能用于进攻”,也不得转口给其他国家。法国外交部官员说,这一规定是为了使美国放心,法国没有秘密地武装萨尔瓦多游击队。据报道,自从去年8月法国和墨西哥在一项联合声明中承认萨尔瓦多游击队为具有代表性的政治力量以后,美国和法国在萨尔瓦多问题上出现了微妙的分歧。
法国外交部官员还指出,法国决定向尼加拉瓜提供武器是为了抵销尼加拉瓜向苏联的日益接近。目前,苏联是尼加拉瓜主要的武器供应国。据法国《快报》周刊透露,这批价值一亿法郎的武器包括两艘巡逻艇,两架直升飞机和数十辆卡车。法国还将为尼加拉瓜训练飞行员和水兵。

东盟认为东南亚仍是国际紧张局势一个焦点
强调不能允许对柬埔寨和阿富汗的侵略
新华社香港1月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6日报道,东盟常务委员会在最近发表的1981年度报告书中说:“在这个充满着种种未能解决的冲突与不安全的世界中,东南亚将继续是国际紧张局势的焦点”。报告书说:“柬埔寨局势和阿富汗局势是有关连的,我们不能允许这两个国家受到如此明目张胆的侵略。”
关于东盟在维护东南亚和平与稳定方面所起的作用,报告书指出,“如果没有东盟的存在,不难想象,东南亚的安全将会剧烈地恶化”。东盟已经成功地表明,“它是这个地区稳定和繁荣的组织”。
报告书还说,过去的一年,东盟国家加强了经济合作,开辟了不少新的合作领域。同时,东盟同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也有了新的进展。

百余名老挝军队潜入泰国边境村庄
新华社曼谷1月8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约150名老挝军队在1月4日潜入泰国——老挝边境泰国一侧约3公里的一个村庄,扬言要搜捕1名被怀疑为支持抵抗力量的老挝难民。
报道说,入侵者携带AK——47步枪、迫击炮等武器。他们潜入孔尖县孔尖乡汶布村学校后,强迫一位教师带领他们去搜索名叫敦邦索迫的老挝难民。老挝军队搜遍了这个村庄的60家住户,但是没有找到他。老挝军队在这个村庄里停留了约一个小时。
泰国军队闻讯后,派出一个24人的自卫分队赶赴现场。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新年在伊斯兰堡
在巴基斯坦,公历新年算不上重要节日,也不放假。但今年元旦,恰好是星期五,伊斯兰国家的休息日。伊斯兰堡风景绮丽的夏克帕利山上的公园里,游人熙熙攘攘,小伙子们三五成群,照相留念;妇女们披红着绿,扶老携幼。天气格外暖和,遍地树木青青,给人以春天似乎已经降临的感觉。
政府领导人一般不在元旦发表文告。但两家重要的英文报纸《巴基斯坦时报》和《黎明报》在元旦都发表了社论。翻阅旧报纸,去年元旦时这两家报纸只发表了述评性专文,今年元旦则发表了长篇社论,反映人们对1981年动荡的国际局势和1982年的发展趋向格外关注。这些社论回顾了从柬埔寨、阿富汗、中东、波兰等局势到好几位著名国家领导人遇刺等重大事件,认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斗争的阴云笼罩着欧洲和第三世界。去年是一个国际关系日益紧张的年头。顾后瞻前,感到1982年国际形势未见得会有多大好转。
一年之计在于春。巴基斯坦政府已为元旦以后的半个月安排了两件大事:一是从1月3日到8日,召开驻外使节会议;二是从1月11日开始举行联邦委员会会议,为期也是6天。
驻外使节会议将有40名驻外大使参加,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使节会议。阿富汗问题、两伊冲突、中东问题、同印度关系、同超级大国关系,都是会议的重要议题。1982年巴基斯坦将继续探讨阿富汗问题的解决途径,是没有疑问的。自从去年10月提出和印度举行关于签订“非战协议”的谈判的倡议以后,订立这样一个协议的前景如何,一直受到国内外舆论的注意。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纳特瓦尔·辛格年前回国磋商后,带回来了印度外长拉奥给夏希外长的正式答复,并邀请夏希外长最近访问印度。齐亚·哈克总统最近讲话说,印度的答复包含有“许多积极之点”。夏希外长对记者谈话时对此也持“审慎的乐观”态度。
建立联邦委员会一事已酝酿了一年多,现在终于正式成立。去年12月24日在公布关于联邦委员会的法令和宣布其成员名单的当天,哈克总统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时指出,联邦委员会并不是要取代议会,它只是在目前过渡时期进行工作,选举产生的国民议会一旦成立,这个委员会随即解散。
巴基斯坦前三年已连续风调雨顺,加上切合实际的政策措施,五谷丰登。但从去年夏末秋初开始,却很少下雨,一些地区的小麦播种已受到影响。一些大水电站,也由于水库的水位下降,影响供电。但是,1月4日旁遮普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喜雨。入冬以来这第一场甘露给这个国家在新年伊始带来了新的希望。
本报记者 钟逢准

美国记者谈克拉克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本报讯 美国《纽约时报》1月5日刊登史密斯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新闻分析说,克拉克作为里根总统新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大概首先会设法减少政府上层的磨擦和斗争而不是影响政府的对外政策。
文章引述一位高级政府官员的话说:“克拉克是以调解者闻名的。这符合政府要一位国家安全顾问所起的作用——不是一个拟订政策者,而是某个能够消除分歧,加速进程和使人们团结起来的人。艾伦有时刺激这个过程,而克拉克则由于他接近总统,同黑格关系好,被认为是某个能使这个系统顺利工作的人。”
克拉克在政策问题上非常谨慎,因此在国会和里根政治运动中的保守派及国务院的温和派都对选他当此职很高兴。
文章说,过去一年来,艾伦是在米斯的监督下作为国家安全助理工作的,而由米斯同负责对外政策和国内政策的内阁级官员进行大部分接触。这个助理同总统进行接触是有限度的,他的级别要低于内阁级。现在由克拉克直接同总统进行日常接触,同内阁官员打交道,而不再作为米斯的下属官员进行工作,米斯现在将只是对国内政策问题拥有正式的权力。然而米斯将继续作为一个对外事务的顾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北也门给巴解办事处使馆待遇
据也门《革命报》七日报道,北也门外交部长阿里·卢图夫·绍尔宣布,北也门决定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萨那办事处以大使馆待遇,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享受外交特权。
法国给科西嘉特殊地位
法国内阁会议一月六日通过了科西嘉特殊地位的法律草案,本月还将提交议会特别会议。科西嘉的特殊地位可以使科西嘉人在共和国范畴内管理自己的事务。长期以来,科西嘉人民就要求在这个岛实行自治,并为此而时常采取暴力行动。
津巴布韦制止非法涨价
津巴布韦贸易和商业部副部长姆文盖六日说,政府将对非法涨价者采取严厉措施。他要求商人把物价恢复到冻结时的水平,违者将受到惩处。穆加贝总理上个月宣布从今年一月一日起提高部分职工工资后,政府又宣布在三个月内冻结物价。
阿瓜多任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长
阿根廷比奥拉政府时期的农牧业部长豪尔赫·阿瓜多已被任命为阿根廷经济上最重要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省长。这是自一九七六年军政府成立以来,第一次由文职人员担任这个省的省长。(据新华社)

塞舌尔开庭审判雇佣军
1月5日,塞舌尔在首都维多利亚开庭审判参加去年11月25日袭击马埃岛国际机场的7名来自南非的雇佣军。这是在塞舌尔军警的押送下离开法庭的雇佣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