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对珍贵稀有的林木要特殊保护
近一两年来,我到一些自然保护区采访,深感对珍贵稀有林木需要加以特殊保护。和珍贵稀有的野生动物相比,珍贵稀有林木所受的保护更差,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从林业的全局看,海南岛和西双版纳的热带天然林,所占比重极小,而珍贵树种较多,被视为绿色金库。可虑的是,乱砍滥伐并没有停止,海南岛的热带天然林,到目前已被破坏约三分之二;西双版纳的热带森林资源,约有三分之一被毁。在海南岛尖峰岭热带林保护区内,科学工作者作过一项天然更新试验,将一小片原始林砍掉之后,在迹地上生长起来的树木,珍贵树种数量较砍伐前大为减少,大部分为一般树种。西德一位教授认为,热带雨林被砍伐以后,能否恢复到原始状态,大约要一万年才能作出评价。海南岛东南部万宁县境内的海滩上,有一片长达几十公里的青皮林带,十年内乱中遭到严重破坏,虽已划为保护区,但何时能够恢复,实难预料。青皮为海南岛上龙脑香科的树种之一;另一龙脑香科树种坡垒,为海南四大特类用材之首,不怕海水浸渍和海螺叮咬,为造船所必需,经多年砍伐已极为少见,在尖峰岭保护区内我仅见到一株。
有一些植物,对一些地区说来很为珍贵,本应加以保护,但却遭到破坏。在西双版纳的勐腊自然保护区,我曾经在一条沟谷中探访著名的木莲群落,成片的高大的木莲一株未见,只有从被伐掉的老根上生出来的一些幼树。木莲属于古老的木兰科植物,这一科植物在亚热带分布较多,在热带则较少,所以五十年代在西双版纳发现木莲,曾引起一些专家的注意,有人认为,西双版纳有可能是木兰科植物的发源地之一。木莲群落遭到破坏,对研究木兰科植物的起源,无疑是一大损失。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华东黄杉,原只发现分布于福建和浙江林区,1946年在安徽黄山一座古寺旁又发现一株,林业工作者多认为可能是人工栽植。不久前,在西目山主峰清凉峰的针阔混交林中,人们找到一小片二十几株华东黄杉,确认是安徽省内第一次发现的天然生长的华东黄杉。可惜的是在划保护区前后,已被人砍伐净尽,现只剩一株,远离此片,长在无法攀登的悬崖上。清凉峰自然保护区海拔一千几百米的险峰悬崖上生长的高级盆景植物——珍珠黄杨,被人挖去很多;此种植物需一二百年长成,价值极高,长此破坏下去,前景不堪设想。
在一些风景区兼保护区内,游人对珍贵树木的破坏值得特别注意。在黄山,著名的接引峰上有一株接引松(接引峰因之得名。游人欲达此峰,需手牵这一株古老黄山松伸出的长长的枝条,跃过一条很窄却很深的山石裂缝),此树此峰,几百年来见于游客所写文章、书籍之中。然而,1981年5月我来到接引松旁,却看到它那著名的长臂已被砍去,接引松名存实亡,接引峰也只有虚名了。黄山名松遭破坏古已有之,清代著名诗人袁枚曾为此流着眼泪写了一首长诗《悼松歌》,说是要到玉皇大帝那儿去奏上一本,叫玉皇大帝下令把黄山的名松保护好。现在,黄山将划作保护区,然而,名松是否能保护得好呢? 北京 张天来

专栏:读者论坛

礼品与人情
按照惯例,元旦到春节是结婚的“旺季”。不少人已经在为此事发愁!最近,我调查了三位大队党支部书记。1981年,一位党支书为亲友办婚事先后送礼已达三百多元,最少的一位也花了一百多元。他们说:“到春节,还得花百八十元。”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亲朋好友办婚事时,送点纪念品,本属人之常情,无可非议。但有的人却以礼物厚薄、钱物送得多少,来定“友情的深浅”、“关系的远近”、是否“够意思”。似乎不送象样的礼,就不够“朋友”,不讲“人情”。这显然是不对的。
结婚送礼,本来是表示祝贺之意,不应计较数量。俗话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如果视礼厚方显情义重,这就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搞得十分庸俗了。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这样的。我国唐代诗人李白有一首脍炙人口的《赠汪伦》的诗:“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汪伦没有送李白一分钱,只是唱着歌为他送行,却深深感动了李白。可见衡量人与人之间的友情的尺度,并不是礼品的贵贱多少,而是人们之间的真正情意。
团中央最近给共青团员和青年朋友的一封信,发得好。结婚者,应提倡婚事新办,谢绝亲朋送礼;新郎、新娘的亲朋好友,也要自觉抵制那种送大礼的陈规陋习,以免给自己、给新郎和新娘带来不应有的困难。
辽宁丹东市委宣传部 田晓文

这样处理怎能刹住歪风?
1981年11月30日的《河北日报》第四版刊登了宣化县章程同志写的《官办婚礼》的来信和宣化县纪委的答复后,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同志认为,商业局局长谈文成同志,滥用职权,为儿子大办婚事,违反《准则》,已经造成恶劣影响。但宣化县纪委未能坚持原则,只是“批评教育,不给处分”。我们的纪检部门对不正之风实在太宽容了,对领导干部的错误这样草率地处理,怎能教育犯错误者本人,又怎能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刹住不正之风呢?
我们认为,宣化县纪委的《答复》,是很不严肃、很不负责任的。擅改公休日,占用机关,大摆宴席;让局和公司9名同志置工作于不顾,采购东西,招待客人;要烟酒公司、食品公司、供销社为其代买鱼、肉、烟等等,如果他不是商业局长,而是一个普通的干部,能做得到吗?请问宣化县纪委:这叫不叫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对这样严重的错误,只是“批评教育”,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吗?
我们要求宣化县委、纪委对谈文成同志的错误重新处理,以正党风,以明党纪,以得民心!随信寄去剪自《河北日报》的材料二件,供参考。
保定市建一公司办公室
张清嵋等

附《河北日报》刊登的来信及答复:
官办婚礼
9月30日,宣化县商业局局长谈文成为儿子办喜事,在商业局机关大摆宴席。全机关停止办公,将会议室、业务科、人事科、基层工作科作为餐厅,其他办公室也成了临时接待客人的地方,致使60多名干部无处办公。局里的干部有的当总管,有的当采购,有的迎送宾客,跑前跑后,端茶递烟。这一天摆席30桌,请客300余人,收礼款实物达几千元。商业局所属8个公司正副经理、书记都来送礼赴宴。县财办正副主任、县委分管财贸工作的常委、县革委副主任也来赴宴祝贺。
办婚事的前几天,谈文成就让烟酒、副食品公司给准备好烟好酒;让食品公司给杀猪收鸡。真是上上下下为其操劳忙碌。这时县委正召开工作会议,贯彻上级的重要会议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全部参加。可是商业局却大搞官办婚礼,影响一些人不能参加会议。
一个县商业局的领导同志,对自己的事那样热心,对工作那样冷淡,这样的精神状态怎能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呢!
宣化县 章 程

是“答复”还是“袒护”?
一个县商业局局长,利用职权,占用机关,为儿子大操大办婚事,演出了一场“官办婚礼”的丑剧。对于这种歪风邪气,究竟应该怎样处理?
宣化县纪委在《答复》中承认了“情况基本属实”后,仅“计算”了一下用款、收礼金额,而对是否退还了礼品,是否对给党造成的不良影响和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承担了责任,却只字未提。最后“县委根据谈文成同志的工作表现和这次所犯错误的检查态度,同意商业局党委意见:批评教育,不给处分。”试问:这是答复,还是袒护?
河北张家口市 晓 智

河北省宣化县纪委的答复
经调查,我县商业局局长谈文成同志为儿子结婚大摆宴席,情况基本属实。
商业局机关为给局长的儿子办喜事,让机关职工把9月27日的星期日挪到30日休息,借用了机关食堂做饭,占用了会议室、办公室和几个科室,摆席26桌,共参加216人,其中除男女双方的亲友外,有局属各公司26人(包括书记、经理18人),有县革委副主任1人,财办3人
(包括正副主任2人)。
为办喜事,局和公司有9名同志帮助采购东西,招待客人。在烟酒公司买的烟,在食品公司买的猪肉、鸡肉,赤城供销社给代买的鱼,大概计算,共用款776元。共收礼品49件(套),折款486元,收现金260元。谈的亲属资助490元。
谈娶儿媳时,县委正召开工作会议,确有一定影响。县革委主管财贸、商业工作的领导同志感到也有责任。谈文成同志认识到这样做有错误,作了比较诚恳的检查,在局党委扩大会上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县委根据谈文成同志的工作表现和这次所犯错误的检查态度,同意商业局党委意见:批评教育,不给处分。
宣化县纪委

积极培育和发展珍贵树种资源
我国的植物资源丰富,全国有高等植物3万余种,占世界同类植物的30%。其中木本植物近8千种,如银杉、水杉、金钱松、台湾杉、珙桐、伯乐树、香朵树、金花茶等为我国所特有。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有铁力木、子京、蚬木、石梓、红椿等贵重用材树种及属于东南亚热带雨林典型代表龙脑香科的坡垒、青梅、望天树、东京龙脑香等十余种。栽培植物的野生种,如野核桃、野芒果、野苹果等,我国也有不少。
我国人民对珍贵树种的保护和栽培管理有悠久的历史。银杏是发生于二叠纪,到第四纪冰川后期在我国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孑遗植物,汉朝开始普遍栽培。山东省郯城县栽培大面积的银杏,已成为我国白果的重要产地。水杉是白垩纪的古老树种,四十年代在我国发现,目前国内有18个省、市、自治区广泛栽培,国外有50多个国家、地区引种。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银杉,解放后在我国的广西、四川、湖南、贵州的一些地区陆续发现,科学工作者正对它进行育苗、种植试验,获得可喜的成果。在不少地方保存了银杏、金钱松、柏木、柳杉、秃杉、杉木等古树大树。
近些年来,我国的珍贵树种资源也遭到了严重破坏。铁力木是东南亚出产的特殊用材。我国的云南省原有小片分布,由于乱砍滥伐及不合理的开垦,现已剩下不多,若不加以保护,有绝迹的危险;国家急需这种木材,不得不以昂贵的价格从国外进口。海南岛的降香黄檀,本来数量已很少,有的部门随意收购,目前大树已很难找到。被誉为中国桃花心木的红椿,目前也很稀少了。在一些地区,古老孑遗树种、特用经济树种及科研上有重要价值的树种被当作杂木林改造和取代了。对于这项工作,过去各级林业部门很少抓,只用不管,长期下去,有些树种将有灭绝的危险。
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我国的珍贵树种资源,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国家颁布的《森林法》中已有明确规定,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认真贯彻执行。首先要组织力量,查清我国主要珍贵树种资源。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大家都关心对珍贵树种的保护。在珍贵树种资源集中分布的地区,建立自然保护区,研究树种的特殊用途和发展资源的科学途径。最近,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应因地制宜,在自然条件适宜的地区,积极培育和发展珍贵树种。
林业部 施光孚

要提倡可贵的一“笑”
1981年12月6日你报第五版推荐的上海《文汇报》题为《和解新风息事端》的一组文章,报道了上海83路公共汽车售票员刁选棣在遇到乘客很不礼貌的行为时,用“和善的笑笑”使肇事者羞愧、内疚,避免了一场争吵。读后感受颇深。刁选棣同志这可贵的一“笑”,值得在全社会,尤其是服务人员中大力提倡。
十年内乱给人们心灵上造成的创伤至今并未全愈,类似那两名青年工人的无礼举动,还不少见,也并不为怪。碰到这样的情况是忍让三分,和解息事,还是“以牙还牙”,针锋相对?无疑,前者是正确的态度。但在实际生活中,有些同志碰到类似情况却不是可贵的一“笑”,而是可怕的一“怒”。怒而失礼,以无礼对无礼,结果小事闹大,弄出乱子,不仅双方受害,也损害了社会风气。无理取闹应坚决制止,可怕的一“怒”,也很有必要克服。
遇无礼而“和善地笑笑”是否低人一头呢?不是;是否缺乏斗争精神呢?也不是。刁选棣“和善地笑笑”并未降低她的身价,却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并使失礼者受到教育,作深刻的自我批评。这比可怕的一“怒”的战斗力要大得多,效果也好得多。这可贵的一“笑”是对无礼的深刻批判,它反映了革命的斗争精神。
今天,大家都在忙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倡这可贵的一“笑”,树立和解新风,对于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工作和学习不是很必要吗?
石家庄驻军
张连锁

一点补充意见
看了《和解新风息事端》这组文章,深受启发。刁选棣同志的风格和涵养令人钦佩,两位青年工人公开认错、勇于改正,也很让人感动。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两个青年工人事后能自感内疚和羞愧,并有所行动,实际上也堪称一“美”。
我们赞成在人民内部,在非原则的小是小非上互相忍让和宽容,不要斤斤计较,不要为芝麻大的事争吵不休。刁选棣同志的可贵之处,在于她不顾虑“脸面上的难堪,不去谩骂、挖苦恶作剧者,既售了票,又避免了可能的争吵”。因此,这种好作风应当提倡。
但从另一方面来考虑,如果恶作剧者没有那种自我反省的觉悟,没有知过改过的决心,事情又会怎么样呢?在实际生活中,这不是不可能的。
在我们社会里,大多数人是通情达理的,但确有极少数人蛮不讲理。什么组织纪律,什么“五讲四美”,都没放在他们的眼里。这些人不曾犯罪,一般不能绳之以法,但对他们的不良言行,却不应宽让和放纵。这里很需要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的武器。事实说明,对于某些不良倾向,仅仅
“一笑置之”,不仅不能将其根除,反而会使少数人“自鸣得意”,头脑发热,危害社会秩序。推而广之,对于凡属歪风邪气,还是应当“群起而攻之”,要有严肃的批评和舆论的压力,才能制止它们的泛滥。当然,目的还是“治病救人”,“攻”,不是“棒打”,这里需要讲究方式方法,注意场合与态度。
话又回到上述那组文章上来。如果报纸的按语在表扬刁选棣同志的同时,把问题的这一方面也谈一谈,岂不更好?对于当时在场的同志来说,他们中间任何人对两个青年工人进行的适当批评,都会对青年本人和周围的群众思想上产生好的影响。关键在于这种批评应当是心平气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应当是与人为善,从团结愿望出发的。如果这样做了,那么是会讲清道理、收到效果的。“以理服人”是以道理来说服人;一句话不说,对某些人来说,未必都能引出“意料不到的好结果”。 北京 张慕友

专栏:大家谈

要有理让人
刁选棣同志面对两名恶作剧的青年工人,忍辱让人,平息了事端。这种高尚风貌,如石投水,掀起波澜,使肇事者心神不安和内疚,并致信表示歉意和悔改;也将使全社会为之一震,使广大群众从中受到教育。
在服务行业的一买一卖之中,营业员(或服务员)与顾客之间发生争吵甚至打架的事是常有的。其中有的是因找错钱或算错账引起的,也有的是个别顾客调皮造成的。一吵起来,各不相让,无理也强辩三分,你有来言,他有去语,恶语相对,以牙还牙,甚至交手。与刁选棣的行为相比,真有天渊之别。
服务场所的新风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表现。如果营业员、服务员、售票员及全社会公众都学习刁选棣,并以她为榜样,矛盾双方都做到“我总是先忍让一步,要有理让人……”的话,那将会有多少事端化为乌有!我们人人都应向刁选棣学习,做到有理让人,树立一种你敬我让的讲文明、讲道德、有礼貌、守法纪的社会新风尚。
本溪市蔬菜公司
晓 月

专栏:新风集

夸夸这对好青年
我叫杨瑞廷,年过七十,是个退休工人,未婚。1981年3月,因患脑血栓,导致全身瘫痪,生活十分艰难。我曾想,象我这样身边没有亲人照顾的人,真不如一死了事。
正在这时,我厂青年职工张学文、康平夫妇,把我从医院接到他们的家中,至今已八九个月了。他们每天给我喂饭,洗脸洗脚,接屎接尿,头发长了给我剪,胡子长了给我刮,照顾得细致周到。为了使我吃好吃饱,我想吃啥,他们都千方百计满足我的要求。5月初,正是捕鱼的季节。小张骑着自行车,往返八九十里路,买来十多斤鲜鱼给我吃。有一天闲谈中,我问“市场上能否买到猴头蘑菇”,谁知他俩便托人从嫩江、大兴安岭买来二斤多。顿时,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我生来就喜欢听戏,他俩了解到我这个爱好后,为解除我生活中的孤独、苦闷,给买了一台收音机,我想收听什么,就收听什么;有时还扶着我看电视。
由于长期卧床不起,我患了褥疮,他俩十分焦急。找医生给我治,取药给我吃,还常用药水给我洗。有一次,深夜两点多钟,我突然四肢抽搐、口吐白沫。小张冒着寒冷的北风去医院找来医生,使我很快脱离了危险。看着他们又上班,又伺候我,那样辛苦,我深感不安,多次劝他俩把我送回家去。但他俩却说:“杨大爷,不要想得那么多。你就把我俩当成亲生儿女一样,安心在这养病吧。”听着这暖心的话,回想他俩伺候我的往事,感动得我又一次流下了热泪。
我们老辈人,看到后一代人能具有这样高尚的思想品德,是多么高兴啊!我一不会写字,二行动不便,今求由同志代笔给你报写信,只是想借报纸一角,来表达我这患病的老人,一赞祖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二对张学文、康平夫妇表表感激之情,并恳求你们多多宣扬这样的好青年。
齐齐哈尔市锅炉厂退休工人 杨瑞廷口述
辽宁驻军 由能玉代笔(附图片)
不是亲儿女胜似亲儿女——张学文夫妇照料瘫痪的孤寡老人受到称赞。丁凤岭摄

专栏:新风集

“谢谢你,好同志!”
我表弟是个孤儿。由于平时缺少管教,养成了好吃懒做的恶习。1981年7月中旬,他在他叔叔的面前扯了个谎,借了几十元钱,流浪到了杭州。
一天,杭州市候潮路148号的高云庚同志遇到了我表弟,从他的神情一下就看出是个乡下的流浪儿。老高就主动向我表弟问起情况来。起初,我表弟闭口不语。后来,在高云庚同志的亲切关怀感动下,终于倾吐了真情。他还向老高表示,如找不到好的归宿,就结束自己的生命!
高云庚同志了解了情况后,就把我表弟领到了自己家中住下,象对待亲生子女一样关心他,除给吃外,衣服不够穿,就给他买,病了还给他治。每逢假日,老高带着我表弟逛公园,看影剧;晚上,和我表弟促膝谈心,对他进行人生观和前途、理想的教育。这样,使我表弟逐渐产生了对生活的向往,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同时还使我表弟慢慢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下决心改正。
一个多月后,我表弟决定回家安心农业生产。临走前,老高给了他足够的路费,并亲自送他上了轮船。
表弟回家后不久,还接到老高寄来的信和衣物。信中写道:“……你要在家安心生产,积极劳动。如果生活上有困难,就给我写信,我一定给予帮助。如果我有机会来湖北的话,一定到你家看你。”这又一次给了我表弟很大的鼓舞与教育。
编辑同志,事情就是这样的。象高云庚这样关心青年的好同志,是应该受到表扬和鼓励的。我也愿意在这里向高云庚同志表示:“谢谢你,好同志!”
湖北鄂城县太和公社新陈小学 柯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