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健全多种经营的责任制
本报评论员
逐步完善生产责任制和进一步发展多种经营,是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的两个重要环节。现在,大田生产的各种形式的责任制正在趋向完善和稳定,进一步健全多种经营的管理形式和分配形式,切切实实把责、权、利结合好,对于调动农民全面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有很大的关系。烟台地区大旱之年农民收益分配有增无减,主要靠多种经营生财有道,靠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推动了多种经营的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和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农业内部结构和农村劳力组合开始发生新的变化:各种专业经营的项目越来越多,分工越来越细,直接由生产队开辟的生产门路越来越广,大批劳动力从大田生产转向多种经营。烟台地区多种经营的收入,在农业总收入中已占58%。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用过去那种“一揽子”的管理形式和分配方法,农林牧副工混吃“一锅饭”,势必影响各业人员的积极性。只有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在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分配下,把原来由大队或生产队一手抓的“大而全”经营方法,改为由专业队、组、户、人分别抓的专业经营方法,才有利于促进多种经营生产管理专业化,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的优势,发挥和提高农民的技术专长,提高生产效率,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搞好多种经营的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先专后包是个重要的原则和步骤。首先要合理分业分工,无论对现有的多种经营项目,或者新开辟的生产门路,都要摸清资源情况、设备能力、技术程度和产品销路等因素,订出可行的发展计划。然后再根据各行各业的生产特点和经营需要,根据劳动力的技能和特长,划分和组织不同的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专业人,分别承包,使之各得其所,各尽其能。
专业承包的落实,关键在于联产计酬合理。除了包产指标留有余地,使承包者有产可超之外,还要因队制宜,充分考虑多种经营收入与农业生产收入的悬殊差别,尽量做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既承认差别,又不能相差过大。要合理订出各业的包产指标,使超产得奖适当,要在专业队、组内搞定额管理,责任到劳,确保多劳多得,同时统筹考虑各行各业的同等劳动力付出同等劳动量应得的工分报酬标准,在统一分配中实现大体平衡。
多种经营如何专业承包、联产计酬,问题复杂,牵涉很广,需要在坚持按劳分配原则的前提下不断实践,不断探索,创造出新的经验。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队制宜。社队之间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千万不能生搬硬套一个模式。各级领导应当深入调查研究,听取群众的意见,尊重群众的实践,使多种经营的责任制逐步改进和完善起来。

把科学技术应用于发展粮食生产
辽宁水稻高产试验获成果
十点七万亩水田平均亩产达一千一百八十六点九斤
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与营口、大洼、盘山三县合作,去年在八个场社二十九个大队的十点七万亩水田里(前三年平均单产一千零三十二点五斤),进行水稻大面积高产开发试验,把科学技术直接应用于生产实践,取得了可喜成果,平均亩产达一千一百八十六点九斤,比前三年的平均单产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九,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八,超过年初增产计划的百分之十。共增产稻谷一千六百五十一点三万斤;群众多增加收入三百万元。
年初,这个所在承担了省科委下达的“水稻大面积高产开发试验”课题后,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由高级农艺师、农艺师、工程师等七人参加的技术指导小组。他们春季组织技术培训,深入基层,给场社、队主管生产的领导干部和农科站的科技人员讲课,传授水稻高产技术;中期开展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六月下旬,营口县高坎公社姚家大队的水稻长势“过旺”,他们发现后,及时指导大队采取“排水晒田”措施,使全大队三千三百八十七亩水稻试验田亩产达到一千四百七十斤,创造了比前三年平均单产增加二百三十斤的高产纪录。
他们还狠抓了优良品种的推广,除水源公社以种“秋光”稻为主外,其他点都扩大种植杂交稻,每亩可增产一百至一百五十斤。其次是推广水旱育苗,秧苗壮,抗低温,缓秧快,分蘖早。此外,采取了分期施肥,全面使用杀草丹封闭等一整套高产技术措施。因此,获得了水稻大面积的高产,水稻斤成本由七分多下降到六分多,二十九个大队共上交给国家稻谷七千五百五十八点四万斤,商品率达百分之五十九点五。
王锡庆

落实“四专一联”责任制
烟台地区多种经营有新发展
本报讯 烟台地区依靠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大旱的1981年农业总收入仍然达到32亿多元,比上一年增加4.7%;集体多种经营收入达到18亿多元,占农业总收入的58%。社员人均分配达到200元以上,增加10多元;人均集体分配在300元以上的大队,由300多个增加到500多个。
去年是烟台地区连续第五个干旱之年,不少县份降雨量还没有正常年景的一半,地下水位下降十多米。粮食生产因灾减收两成,但按计划完成了国家征购任务,集体留足了储备,社员平均口粮也在450斤以上。集镇农贸市场上,粮食价格稳定,物资交流活跃。
烟台地区有山有丘有泊,还有大量海涂;但是,过去仅在占总面积40%的耕地上作文章,多种经营发展不快。三中全会以来,各地放开手脚开拓新的生产门路。全区集体多种经营收入,连续三年平均递增22%;从事多种经营的劳力由33%增到55%。农业内部的专业分工越来越明确,而且逐渐打破了“大队抓钱,生产队抓粮”的局面,生产队的多种经营项目越来越多。为了适应多种经营的发展,各地逐步推行了“四专一联”责任制,大面积的山林、果园、水面和较大型的工副业项目,承包到专业队和专业组;饲养业、小型工副项目及零星分散的经济作物,直接承包到户或人,联系产量或产值或按纯收入计酬。专业队和专业组内部,还实行包工定额、联产到劳或计件工分制。
去年烟台地区合理调整作物布局,增种了50万亩花生,减少了旱灾损失。仅此一项,全区就多收入4,250万元,等于每个社员少损失五元钱。
“四专一联”责任制,把社员的劳动成果同经济收益直接挂起钩来,使许多单位的集体工副业迅速扭亏为盈。荣成县荫子公社前年集体养猪业亏损7,000多元;去年建立了90个专业组、107个专业户,上半年就盈利4.7万多元。地处渤海海峡中部的长岛县山前大队,去年,把渔业生产承包到船,按纯收益计酬,出海船追船,打鱼船赛船。全大队渔业总收入增加20%。责任制还激发了社员学科学、用技术的积极性。全区有25万多名社员参加了多种经营技术训练班。用材林速生栽培、人工繁殖对虾苗,贝藻间养,生猪经济杂交利用等几十个科研成果,已迅速在全区推广。 永 福 鹿 舫

湖北、浙江召开会议,采取有力措施
把发展养猪当成重要任务来抓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农村由于去年遭灾和工作上的问题,养猪业的发展受到影响,城市猪肉供应量不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省委召开了养猪工作会议。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到会讲了话,他要求各级领导机关把发展养猪业当成重要任务来抓。
湖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为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全省确定了派购任务,一定三年不变,逐级下达到生产队,生产队经过民主协商,落实到户,然后由食品部门与生产队签订合同,明确双方的经济责任,认真解决猪饲料问题。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是我国商品猪的重点产区,1981年出现了下降趋势,尤其严重的是,母猪大幅度下降。这些情况引起了省政府的关注,先后召开会议,研究鼓励发展生猪生产的措施,省人民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
一、落实和稳定多年来行之有效的鼓励社员养猪的各项经济政策。有关部门对养猪专业户、重点户,要从饲料、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
二、有计划地增养公、母猪,对仔猪实行保护价格。
三、从1982年起全省生猪实行派购,派购基数确定后,一定三年不变。养猪户在完成国家派购任务后,有权处理多余的生猪,可以继续售给国家,也可以自宰自食自销或委托有证屠工代宰代卖。
四、增加化肥和其他紧俏工业品的奖售。不论集体和个人每交售给国家一头猪,除奖售饲料粮、布票、化肥等物资外,还发给工业品券,凭券可选购自行车、缝纫机、毛线、呢绒等紧俏工业品。

专栏:农村漫谈

“种菜经”的奥妙
筱流
江西一个农民有16字“种菜经”:“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多,人多我早。”人无我有,产品当然有了销路;人有我好,以质取胜;人好我多,量多利大;人多我早,贵在争取时机。这个农民运用这套“种菜经”,一年在一亩菜地上获得了2,000多元的收入。
这个农民的种菜经,奥妙就在于,他不是只顾埋头种菜,而是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生产,随时注视着市场信息,把生产与市场紧密联系起来,这样,他就掌握了生产的主动权。
发展农村其它各项多种经营,都需要象这位农民种菜那样,根据市场的需要和变化来安排生产。近几年,农村纠正了单打一抓粮的做法,多种经营迅速发展。有些同类产品一多,供过于求,滞销问题发生了,农民愁卖的问题出现了。虽然有些农副产品卖不出去的原因很多,但产品与市场脱节,盲目生产,显然也是一个原因。前两年,黑龙江省尚志县有几个大队靠种植中草药平贝母增加了收入,其它队听到这个消息,认为是个致富的好门路,于是不惜以昂贵的价格购进种子,不问市场需要不需要,就大量种植,平贝母一多,价格大幅度下降,结果有的队连成本也没收回来。类似这样的事情,在不少地方都发生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发展商品生产,对市场没有预测,不注重市场信息,缺乏深谋远虑,在生产竞争中就会受到挫折,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实践证明,搞多种经营生产,要获得好的经济效果,只顾埋头干是不行的。一定要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经常更新经营的品种,不断开辟新的财路,才能使自己的生产事业立于不败之地。

连岗公社认真兑现去年合同
今年养猪责任制已经落实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省绥化县连岗公社养猪政策落实得好,养猪和卖猪的数量连续六年不断增多。去年全社的猪已发展到2.7万多头,比上年增长5.8%;交售给国家6,500头,比上年增长27%。经过检查,去年各项养猪合同全部兑现,并及早调整落实了今年养猪的责任制。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各大队检查并兑现春订合同。他们以各户卖猪后得到的饲料票据为准,逐户对照,对多卖猪的社员,按规定增拨饲料粮。对半年多不养猪、不积肥,临近年终买大猪、喂养不超过三个月的社员,收回饲料地的粮食。这样,整个检查兑现春订合同的过程成了养猪政策的宣传过程。
公社根据去年责任制的实行情况,有些规定作了调整。对向国家卖猪多的社员适当增加了饲料地。对承包集体猪场的合同,也作了修改。如把生产队应保证提供的条件与队长联上,到时不解决罚队长。把原来按猪场需要、不定量供应烧柴,改为按每头猪二亩地玉米秸的标准供应烧柴。这些改动,更激发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据已签订的合同统计,今年,养猪专业户增加到58户,重点户增加到210户。

云南为农民生产各种农机具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有关部门帮助各地(州)、县农机具生产单位转变生产方向,组织技术人员重点研究农机具的大改小、小变巧以及配套和低成本等问题,及时为农业扩大再生产提供各种适用的农机具。
楚雄彝族自治州农机厂从本地山区多的特点出发,研制了轻巧便于搬运的单人脚踏打谷机,第一批200多台刚上市,就被农民抢购一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14个农机厂,去年根据农民群众的要求,生产了包谷面条机、磨面机、合面机、打谷机、饲料粉碎机等十几种产品。目前,全省158个国营农机制造、修理厂中,已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厂在为农民生产各种小型农机具。

长安县组织生产小农具
本报讯 记者韩国英报道:陕西省长安县组织铁匠、木匠、石匠等生产小农具,不但满足了本县需要,还支援了外地。
这个县全面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小农具供不应求。针对这种情况,长安县在组织国营企业和社队企业生产小农具的同时,把农村中闲散的能工巧匠组织起来,制造小农具。去年长安县小农具自给有余,锨、镢、镰、锄、铧店店有货,农民随时可买。
长安县还允许农村的能工巧匠挑起烘炉走村串队,制造小农具。有造笊杈习惯的太原庄大队,去年出动了250多副货担,根据农民生产需求,自带山棍杈齿、牛筋和修造工具,赶集跟会,就地加工,就地销售,及时满足农民的需要。

专栏:农业知识

从国外引进害虫天敌
害虫的生物防治方法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增加自然界害虫天敌的个体数量,即创造害虫天敌在野外繁殖的条件和人工大量繁殖与释放;改变本地昆虫的种群结构,即从国外引进天敌和在国内移殖天敌。
从国外引进天敌是丰富本国天敌种类的好办法。目前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天敌的引进。我国从国外引进天敌工作是从五十年代开始的,先后从国外引进澳洲瓢虫、孟氏隐唇瓢虫、日光蜂、古巴蝇、苏云金杆菌和蛴螬乳状菌少数几种天敌。近年来,随着国际交往的增加,我国先后与美、英、法、日、西德、加拿大、瑞典、墨西哥、澳大利亚、捷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等12个国家开展了天敌引种和交换工作。1979年以来共引进90多种次。有些天敌已初步获得较好的控制害虫的效果。如用从英国引进的丽蚜小蜂在北京巨山农场、东升人民公社和河北怀来地热试验站进行试验,控制温室白粉虱作用十分明显,寄生率可达85%。从美国等国引进的昆虫病原线虫DD—136,经在广东、湖北和山东等省试验,对防治棉红铃虫、甘蔗紫螟等多种害虫均有良好效果。从美国引进的黄色花蝽(chūn音春)可捕食锯谷盗、杂拟谷盗等12种仓库害虫,同时它具有高度的增殖能力和较强的抗药性,是防治仓库害虫的有效天敌。
实践证明,引进优良的国外天敌防治本国农林害虫是生物防治中一条经济而有效的重要途径。近年,全国系统地开展害虫天敌普查工作,为开展国外天敌引进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1980年中国农科院正式成立了生防研究的专业机构并与世界各国天敌引种中心建立联系,以国内主要害虫为对象,有计划地把国外有效的天敌引进来,使其在我国农、林业生产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朱建明

专栏:小资料

生物防治在美国
美国开展生物防治工作已有九十多年的历史。目前美国采取鼓励和加强生防科研工作的政策,美国农业部所属的植保科研人员有70%多的力量用于非农药防治的研究工作。同时他们认为提倡生物防治是节约能源的有效措施之一,如能充分利用天敌治虫,用在工厂生产农药上的能源,十年就可节省20%。美国农业部为保证生物防治工作的贯彻,专门成立一个“生物防治工作委员会”。美国八十多年来天敌引种研究的总投资,比一年化学杀虫剂所花的投资还要少。据美国估算,天敌引种每投资1元,能收益30元,而新农药生产每投资1元,收益仅5元。
美国为防治223种害虫曾引入天敌600多种。这些天敌对120种害虫具有一定程度的防治效果,其中彻底消灭的害虫42种,经济危害性大为减少的害虫48种。近年来美国对杂草的天敌昆虫和有益微生物的引进也很重视。

专栏:农村人物志

社员放心的好会计——吐尔逊克日木
新疆疏附县帕哈太克里公社一大队,前年底实行了口粮田加责任田的生产责任制,大队主要领导想到干部过去的辛勤工作,决定给12名大队干部每人补助大米100斤。但会计吐尔逊克日木不同意办手续。他找到大队党支部书记吐尔逊吾守尔说:“群众信任我们才选我们当干部,当了干部就要比群众特殊,群众还能信任我们吗?大队干部这100斤大米不能补。”大队领导接受了他的意见,收回了这个错误的决定。群众称赞他是社员放心的好会计。
六十三岁的吐尔逊克日木,从农业社成立时起就开始当会计。二十七年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坚持原则,一丝不苟。过去,在一些运动中,有的人以为他经济上有问题,左查又找,不仅没有发现分文差错,反倒了解到他不少廉洁奉公的感人事迹。他担任会计以来,没用公款购买过办公用的胶水或浆糊,一直用当地的沙枣胶和杏子胶熬胶水用,用自己买的钢笔记账。他现在用的算盘,还是1955年刚担任会计时用的。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很爱惜这把算盘。长期的使用,盘架和珠子都已磨得发光。拨动次数最多的三根珠轴已经磨断,他用三根竹筷子换上代替。有的同志劝他:“现在有钱,电子计算机也用得起,买把新的吧!”他说:“有钱了更应该注意节约。”
他对各生产队会计说,会计工作连着家家户户,我们一定要认真负责,廉洁公道,让每个社员放心。全大队9个生产队,每年分配之前,他都一个队一个队帮助会计核实账目,审定分配方案。哪个会计业务生疏,他就耐心地教他;哪个会计的账出了差错,他帮助找原因,直到把原因找出来,把账目平衡为止。二十多年来,这9个生产队的账目很少出问题,大多数会计都受到群众的拥护和信任。有个别不遵守财经纪律的,他坚持秉公处理。
大队党支部书记对我们说:在我们大队,谁要利用职权搞特殊化,吐尔逊克日木是不留情面的。就连出差开会,他都要提醒我们不要违反制度。他自己也不搞特殊。前年他最小的儿子中学毕业,一些好心人觉得老会计二十多年为集体办了不少好事,建议照顾他的儿子去学开拖拉机或到碾米厂看电磅。他拒绝了,坚持让儿子回生产队。
本报记者 韩文辉 阿不列孜

去冬以来,北方气温偏高,对小麦越冬不利。山东省枣庄市泥沟公社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及时开展冬季麦田管理技术交流活动,以指导和推动全公社越冬小麦的管理工作。这个公社科普协会的副主任刘中岱,正在田边向社员讲授越冬小麦的管理技术。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