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为人民服务的好传统
乌鲁木齐市领导机关、余姚县陆埠镇人民政府为群众办好事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乌鲁木齐市领导机关去年拨款25万元,新办、维修15个民办托儿所和幼儿活动站;新建的市幼儿园3层大楼,11月下旬已基本竣工;6个被长期占用的幼儿园、所和活动站,在市委和市政府过问下,最近可收回房屋。这是市领导机关努力为群众办好事的具体成果之一。人口已逾百万的乌鲁木齐市,近十几年来城市建设欠账不少。为了有效地解决城市人民衣、食、住、行中的困难,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在财力、物力都有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到11月下旬,已取得显著进展的有:
公用事业局、公共汽车公司抽131名干部,到各条线路维持秩序、调查研究、改进工作。入冬以来,公共汽车行驶趟数比前年同期大有增加,主要线路早出车、晚收车,基本做到安全、准点、迅速。
新建两个3,000吨蓄水池,即将交付使用。另一个2,000吨蓄水池正在加紧建设。新为103个居民大院安装了供水管道。
新建、翻修和重建了11条干道,共12.6万多平方米,改善了东西走向交通不便、车辆堵塞的状况。整修了11.3万平方米的巷道,铺了简易沥青路面。铺设和疏通54处排水管道,使昔日下雨、化雪时的“泥巴巷”变了样。
修建了2座垃圾台、4个大型厕所和41个巷道厕所,环境卫生面貌有所改观。
统建住宅竣工面积1—10月为5万多平方米,比前年同期增加12%,在配套上比上年好转。
新办239个知青劳动服务合作社,安置待业青年1.8万多人。
新建一批粮店、商业网点和大型农贸市场,方便了群众,搞活了市场。
狠抓了社会治安,仅8—10月就挖出了67个犯罪团伙,严厉打击了1,800多名违法犯罪分子。
市政府于9月份成立了三整顿指挥部,组织400多人,大力整顿交通秩序、市容和卫生面貌,目前,这三方面的情况有明显好转。
本报讯 记者林宗平报道:浙江余姚县陆埠镇人民政府,对人民代表提出一些城镇建设方面的意见,采取急需先办,先易后难的方法,去年扎扎实实地为全镇人民办了九件好事。
这九件好事是:铺街路。现在已铺设了一条长210米,宽7米横贯全镇的水泥路;修河埠。现已修好10处河埠头;建厕所。修建了11个公共厕所,拆掉了露天粪缸;装路灯。全镇主要街道的路灯已从原来37盏增加到64盏,其中新增10盏太阳灯。路灯线从7华里延长到17华里;清垃圾。清除各种垃圾瓦砾300多车。挖了一条20多年从来没有挖过的臭水河,疏通了许多阴沟下水道;治理环境污染。原来设在镇中心位置的运输社电镀车间,排放有毒有害废水直入河流,污染饮水,严重危害着全镇人民的身体健康,现已停产迁移;增加消防设施。建立了一个消防组织,配备了专职消防人员,还增加一些消防设备;办了一个托儿所。解决了双职工幼儿无处入托问题;造凉亭。为群众田间劳动和上街市时避雨休息需要,已造好两座凉亭,另一座凉亭正在建造。

专栏:思想杂谈

领导首先要把气鼓足
华胜
1981年七、八月间,天津严重缺水。有人认为,有多少水,干多少事,没有水,生产只得少干。有的群众也以为,这一下,市领导正好就坡下驴,年内拆棚分房的保证,看来要落空了。面对重重困难,天津市党政领导同志的态度是:水少,生产也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临建棚年内必须全部拆除,全部震灾居民一定要住进新房。他们以压倒一切困难的气魄,向中央立下军令状,向群众作出保证。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仅战胜了水荒的严重威胁,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在国民经济调整中保持了较好的前进速度;而且如期拆棚分房,使十万震灾居民全部迁入新居,解决了困扰群众五年之久的老大难问题。这件事,向我们揭示了一个真理:干工作,搞四化,一定要把我们队伍的气鼓起来,而领导干部首先要把气鼓足。
鼓气,就是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我们的物质基础可谓差矣,但我们硬是用小米加步枪赶走了侵略者,打倒了反动派,靠的是气吞山河、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气概;三年困难时期,天灾人祸,忧患俱来,霸权主义封锁逼债,全国人民能够勒紧腰带,顺利的渡过危境,靠的是同仇敌忾,发愤自立的革命志气;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中,奋力拚搏,迭克强手,七战七捷,夺得世界冠军,靠的不仅是精湛的球艺,更是为国争光,为中华民族扬威的革命精神。
目前,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精神振作,正在为四化建设奋发努力。但是,也有一些同志,气还没鼓起来,或者鼓得不足,这种状况应该迅速改变。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不仅是四化的建设者,而且是四化的组织者和鼓舞者,他们的精神状态,直接影响着整个队伍的士气。领导的气鼓足了,不仅不为困难所屈服,还可以逼出智慧,逼出办法来,给人们带来信心和力量。领导的气鼓足了,倡导了积极的进取精神,就可以扶正祛邪,带出一个好的工作作风和社会风气,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强烈的建设社会主义积极性。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增强团结
益都县委健全民主生活制度
本报讯 记者曾祥平报道:中共山东省益都县委认真执行《准则》,建立了定期的常委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团结,全县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1979年冬,这个县有2,545个生产队开始实行联产到组生产责任制,但到第二年麦收前,真正坚持这一制度的只有1,247个生产队,全县整个工作处于被动局面。县委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邀请县人大、政协的负责人列席,从县委本身找原因。大家对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联系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致认为,全县在落实生产责任制中所以会出现大起大落,主要是县委领导成员对三中全会精神领会不透,“左”的思想影响没有肃清,对实行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因此措施不得力,以致吃了“回头食”。会后,大家齐心协力落实中央有关政策,经过一冬春扎扎实实工作,全县96%的生产队落实了不同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县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全县农副业收入比前年增长15.6%。
益都县委作出了《关于重申带头搞好党风,生活不搞特殊的决定》,并将这个文件下发到各公社、各部门。这对在全县纠正不正之风起了很大的作用。往年到了夏季,一些社队无代价地给县委机关送品尝西瓜和银瓜,去年这股风刹住了。
在县委领导成员中,有的同志以自己参加工作时间长,滋长了居功骄傲的情绪,目无群众、组织。对这样的同志,他们都通过组织生活来帮助改正,决不姑息迁就。一位县直领导同志,因家乡亲族之间闹纠纷,他感情用事,支一方压一方,作了错误的处理,在群众中造成了不好影响。县委和纪委共同对他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责成他在本部门作检讨。经过批评帮助,使他较好地认识了错误,主动向当事人赔情道歉,得到群众谅解。他们这样做,进一步提高了县委领导的威信,保证了县委在全县各项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

无锡钢铁厂认真实行治安责任制
本报讯 记者张达、于国厚报道:江苏无锡钢铁厂在整顿内部治安秩序工作中,认真建立治安责任制,落实了各项防范措施,治安秩序显著好转。去年上半年刑事案件发案率比前年同期下降50%,下半年仅发生一起经济案件,火灾、打架斗殴等治安事故没有发生,人心安定,生产发展。
有近7,000名职工的无锡钢铁厂,前几年秩序比较乱,经常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事故,有的案件甚至全市、全省闻名。厂党委学习中央关于整顿城市治安的指示精神,决心整顿厂里的治安秩序。他们发动群众,制定了《治安安全管理规则》、《消防管理细则》、《厂内交通管理细则》等厂规厂法,规定了各车间、部门的治安责任,开展了以搞好安全防范工作为中心的竞赛活动,定期评比、检查。他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又不断地充实、完善了治安责任制的内容。
针对过去确定防范责任区、责任点不够全面,不够周到的问题,他们重新划分了责任区和责任点,并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工段、班组、个人;对某些方面的防范措施做了更具体明确的规定;把防范好坏与车间、部门、班组、个人的奖励联系起来,使各个环节的防范措施得到真正落实。如炼钢所用的铜件,过去管理职责不明,经常失窃,实行责任制后,再未发生丢失现象。
他们还进一步健全了帮教责任制,对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和长期旷工有可能走上邪路的人员,由工会、共青团、保卫部门等分别包下来。保卫部门实行外勤分片包干责任制,定时进行考核,奖惩兑现,做到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问。去年以来,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案件苗头一般都能得到及时处理。

北京市注意做好散居地区的民族工作
本报讯 北京市重视散居地区的民族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重点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取得了一定成绩。
北京不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散居的少数民族有近30万人。郊县还有不少回、满等民族聚居的村子。市民委专门举办了三期基层干部短训班,分批培训了7个郊区县28个少数民族大队的主要领导干部和会计,讲政策,教方法,促使这些队很快建立、健全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去年,除个别队因天旱粮食减产而外,其余队全都获得大丰收,有的队夏粮增产四成以上。增加民族补助费,合理使用,重点扶植穷队,帮助他们因地制宜发展生产,迅速改变面貌。许多老穷队,近两年在国家扶助下发挥本地优势,办起养牛场、禽蛋场,发展起多种经营,很快翻了身。多年超支的困难户,不仅还清了欠款,而且盖起了新房,新买了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电视机等高档商品。
在城市,他们结合少数民族待业青年的安置工作,注意发展民族饮食业。去年以来,市民委与有关部门一起开办了3期民族烹饪训练班,培养了140名回族厨师,充实了民族饮食队伍。此外,市民委还组织100多名少数民族待业青年开办了5家清真餐厅,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热情欢迎。
吴酩

铁道兵某师千方百计节约用地
本报讯 道兵某师在山东执行施工任务中为群众着想,精打细算,节约用地。
这个师想方设法改善设计,以减少施工用地。有座大桥原设计两头的低洼处用土填筑路基,要占用土地四十多亩。这个师的领导干部带领技术人员到现场反复勘测、比选,提出将大桥延长、跨过低洼处,终于将这部分土地节省下来。对施工中必须占用的土地,他们也设法少占。有一段线路从平原上穿过,填筑路基只好在地里取土。指战员们看到当地土地十分宝贵,就反复琢磨缩小取土场的面积,增加取土的深度。这样,铲运土方的难度加大了,遇到雨天,取土场积满雨水,施工相当不便,但是却为群众节省下了一块肥沃的土地。
赵书三

专栏:今日台湾

年关在迩 “红包”风炽
——台北官场年节即景
台北市政部门贪污腐化普遍风行,其中尤以税捐、警察、地政、建管等人员为甚。
《民生报》报道说,税务人员贪污以需索最为严重,一旦接受招待,就会以不合法手段图利他人。如果当事人另有所求,更需与税务人员进行“场外交易”。每当逢年过节,税务人员主动登门,以“查账”为名索取“红包”。
农历年关在迩,“财政部”要求全体税务人员暂停外出查账。但“立法委员”侯庭督指出,近日来,台北的各税捐稽征机关职员,包括“财政部”的稽核单位,纷纷以电话或亲自登门商号,索取“资料”,加紧“查账”活动。一些业者表示,春节前照例要送“红包”,即使不来“查账”,也要送点“意思”过去,买过平安,免得麻烦。
警员不仅向管区特种营业索取规费,收受贿赂。更有部分警察从事包娼、包赌及包庇其它色情营业,据《联合报》报道,最近查获的一名绰号“黑隆”的妓寨老鸨就和警方不少人员有“密切来往”。负责侦办妓寨贩卖人口的桃园警方,竟向妓寨索取上百万元新台币的“摆平费”。“监察委员”朱安雄说,目前台湾警员是无所不管,无所不“包”,大小“红包”通吃。
公众使用建筑物的建筑执照、勘验、查验到使用执照的申请过程,关关都要送“红包”,否则就会受刁难。“内政部”的一份报告说,从指定建筑线开始到预售房屋,可能致送“红包”28项之多,起码新台币千元,多至三万元。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同胞热心搜集实寄封
本报讯 据台湾报刊报道,近来台湾有许多人热心搜集邮寄过的信封,有的人不惜重金,已经收购了数万只实寄封。
邮寄过的信封,在台湾为何会成为珍品呢?原来,念念不忘自己是炎黄子孙的台湾同胞,通过搜集这类信封,来研究台湾姓氏与大陆姓氏的历史渊源,以证实台湾人与大陆人的血脉相连的关系。无怪乎台湾报刊把这项活动称为“追根寻源的最便捷的通道”。
台湾搜集实寄封的人士根据获得的姓氏材料,印证出这样一个具体的事实——大陆上有的姓氏,台湾必定会有;大陆上人多势众的姓氏在台湾也同样是人口鼎盛。有的人感慨说:中国人以同姓为傲。同姓,意味着五百年前是一家,这是天赋的认同感。证明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关系不是台湾海峡所能隔断的。
薄纸信封,寄托着台湾同胞对祖国的绵绵思情,目前台湾搜集实寄封的人越来越多。
许多搜集者把各种姓氏的实寄封贴在纸上,在一旁注明每一姓氏的源流、播迁情况及入台经过,然后再汇编成册,平时可以经常拿出翻看。有的人甚至还把实寄封装入镜框,举办各种实寄封的展览。
殷新章 许伟

专栏:今日台湾

民众希望多介绍大陆风光
出版界要求放宽出版大陆书刊限制
据台湾报刊报道,台湾出版界去年以来出版的一些介绍祖国大陆风光的书画,“深深吸引生长在台湾的炎黄子孙”,使岛内再次出现了要求了解祖国大陆的热潮。
台湾报刊介绍说,在台湾岛内,以介绍中国名胜风景为主的精装书、画,一直是出版界的宠儿。最近相继出版的有《白山黑水》、《烟雨江南》、《大哉黄河》等彩色精装画册。还有文图并茂的《唐诗之旅》、《三国志之旅》、《水浒之旅》、《丝路之旅》等风光画册,使人们“神游于唐诗的世界,仿佛回到自己的故乡”。
由于台湾与祖国大陆长期隔绝,上述书、画集主要是翻印日本或香港的。台湾一些报刊对于这种不能直接出版介绍祖国文化的现状表示异议。《中国论坛》杂志说:在台湾的历史上,台湾与大陆的隔绝,从未如近三十一年之彻底。现在台湾新生一代,只知台湾,不知大陆,“各种大众传播媒介有关大陆风光的介绍,有关大陆实况的报道,诚有必要,且需加详”。该刊还要求当局对祖国大陆的学术著作与文学作品等,应更加开放。

专栏:今日台湾

中医使用电脑新技术
李深浦研制中药四十种
本报讯 台湾青年中医师李深浦,总结了十几年的中医临床经验,配制成功“深浦药品”四十多种,其中“星光养肝丸”、“星光斑龙丸”畅销台湾省。李深浦感到中医缺乏一套完整的统计资料,他试验使用电脑新技术帮助记忆,把病例一一记录下来,并将有关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对中药处方作出精确统计;在最短时间内,对病人的病源、病状作出合理的诊断,并开出有效处方。现正在临床实验。 王捷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两万多家厂商倒闭
近两年来,受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台湾外销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企业利润越来越低,许多厂商不得不倒闭。到去年十二月初为止,已有两万家厂商倒闭或歇业。
台北新第一百货公司停业
台北市新第一百货公司,因财务困难,周转不灵,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正式宣告停业。停业当天,在该公司设股的厂商即将专柜货品搬运一空;该公司自营的存货,也通知厂商办理了退货手续。
台湾生铁厂十之八九停产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原有三十余家生铁厂商,前年以来,十之八九停产。到去年十一月底止仅剩三家生铁厂维持生产。毕常

专栏:今日台湾

一视同仁 热切关怀
台胞张云然一家四人入党
本报讯 山东省宁津县机械厂供销科长、台湾籍同胞张云然一家七口人,四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深切地感到,党的对台政策是真诚实意的。
张云然是台湾省新竹县人。1948年被国民党抓兵送来大陆,当年被解放军解救。三十多年来他受到党和人民的无比关怀。近些年,他多次出席省、地区劳动模范等会议,被选为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县政协委员。他的大儿子是省青联委员。
1977年冬天,张云然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党组织在考虑他的要求时,没有因为他是台胞、参加过国民党军队而对他歧视。党组织认为,不论是台湾同胞,还是原国民党士兵,只要他符合共产党员的条件,就可以加入党的组织。1978年10月张云然的申请得到批准。他的爱人、女儿、儿媳也先后在各自的单位申请加入了共产党。
张云然说:“共产党、人民政府对台胞和原国民党人士非常关怀,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政治上,处处都是同大陆同胞一样对待。希望台湾同胞和国民党军政人员,相信共产党的政策。”
王长锁 李风军

他家盖起新楼房
江西安义县鼎湖公社莲花大队破塘万家村,建起了第六幢新房,新房座北朝南,砖墙到顶,上下两层,有2个厅堂,8个套间,楼上有凉台,楼下有小院,建筑面积200平米。这座新楼房是去台人员万科元先生(后到香港)的独生儿子万弟安花了5,000多元钱盖的。
1944年,万科元的父亲万起勋曾建过一幢土砖房,不久被日本侵略者放火烧去一边。当时,在国民党军中任上尉连长的万科元决心要在废墟上重建新房。然而,战事荒年,直到万科元1949年去台湾时,他母亲和妻儿仍住在残缺的半边土砖房里。
今天,万科元先生离大陆时年仅六岁的独生儿子万弟安,已经长大成人,是大队会计。这几年,党的各项政策得到贯彻落实,万弟安工作之余,积极经营家庭副业,很快富裕起来了。于是,他决定盖幢新房,完成父亲的心愿。万弟安的想法得到全村人的称赞,从开工那天起,全村人都为他帮工出力,仅一个月的时间,一栋砖瓦楼房就在当年被日本侵略者烧毁的旧屋基上建成了。上梁那天,万弟安家里办了酒席招待前来恭贺的亲朋好友,小小山村一片欢腾。万科元的妻子杨灿英乐得合不拢嘴;他的八十四岁老母杨启辉老人,更是喜得心花怒放,她朝着写有“吉 星高照”的栋梁拜了又拜,祈祷孤身在外的儿子早日归来,实现三代同堂的心愿。 墨卫

人民解放军某部十二连指战员逢年过节,主动帮助河北省邢台县敬老院的老人们改善伙食。图为他们正在和老人一起包饺子。 梁有为 张兴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