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正确对待功劳和错误 老同志要传好党风
——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人民日报联合邀请部分老同志座谈学习陈云同志讲话《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的发言摘要
整顿党风的最好镜子
中共中央组织部顾问 帅孟奇
陈云同志在“七大”的讲话《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公开发表了。重读这篇文章,我感到十分亲切,也感到非常重要。
当时,我是作为湖南的代表参加“七大”的。初听陈云同志的报告,我们这些长期做地下工作的同志不理解:我们一心为革命、一心为共产主义奋斗,不惜牺牲自己的亲人和生命,还怕什么丢面子呢?后来边学习、边讨论,才认识到陈云同志提出了干部里的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当时,前方节节打胜仗,抗日战争胜利在望;后方大生产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边区军民一派欢乐,有的同志便产生了陈云同志所指出的那些问题。及时地提出和解决这些问题,对革命胜利无疑起了重要作用。
陈云同志真是有远见,他三十六年前批评的问题,现在仍然有十分强烈的针对性。有些问题,因为执政党的地位,因为十年内乱的影响,比当年甚至更为严重。想当年,我们入党第一条就是要求对党忠诚,严守秘密,服从分配,联系群众,牺牲个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现在有些人入党却是为了做官,官做大了,官僚主义也就多了、重了。不少人党的观念淡薄,对党和国家的利益看得很轻,对自己的利益却看得很重。有的负责干部,为自己的子女、亲属走“后门”去升学,去找好的工作,他们的心中只有亲戚、朋友,只有儿子、孙子,没有党和人民的利益。有的党员干部,甚至高级干部,爱听奉承话,不愿听批评意见,对奉承他的人,升级、提职、发奖金都优先照顾;对给他提意见的人,便处处刁难,甚至进行打击报复。也有的党员干部,不讲党的纪律,成了不受纪律约束的人,分配他工作,讨价还价,这里不行,那里不合适,老婆、孩子能不能带走等等。还有的人,言行不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的一套,做的一套。这一切,说到底,还是有没有共产主义坚定信念的问题。记得当年陈云同志还讲过一个很生动的例子:延河里有一块大石头,几百年来,经历了多少次大水,都没有被冲走。我们共产党员就要象这样的大石头,要有革命的坚定性,要经得起大风大浪,经得起千锤百炼,不惧怕白色恐怖和各种恶劣环境,也不为糖衣炮弹、阿谀奉承所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
粉碎“四人帮”几年了,我们的党风、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还没有根本好转,这要首先整顿党风。陈云同志的这篇文章,便是整顿党风的最好的镜子。希望高级干部、一般干部和所有党员都认真学习,特别希望那些党风不正的人,好好猛省一下,认真作自我批评,把心摆正、把立场摆正,自觉地去掉歪风邪气。要大力提倡不讲面子,而要讲真理;好面子的人,总有一天真理要撕破他的面子,人民也会抛弃他!

老干部要做端正党风的表率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甘渭汉
耀邦同志代表党中央提出,1982年要使我们的党风有一个决定性的好转,这是全党的一项严肃而又艰巨的任务。
中央决定在新年前夕公开发表陈云同志《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这篇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学习和实践讲话的精神,这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对于争取党风决定性的好转,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一部分老同志到这里来进行学习座谈,体现了党中央对我们老同志的关怀,也给了我们重新学习这篇重要讲话的好机会。我个人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战士,决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在学习这篇讲话和搞好党风的工作中要起到应该起到的作用。
我作为“七大”代表,三十六年前就听了陈云同志这篇重要讲话。现在,我们党的地位和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重读这篇讲话,丝毫没有感觉它离我们很远,相反感到更加亲切、新鲜。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从理论上讲,这篇讲话所阐述的思想正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党的思想建设上的具体运用,对我们今天党的建设仍然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从我们党的现实情况看,陈云同志那个时候提出的问题,在经过十年内乱后的今天,更加严重了,党风遭到破坏的时间之长,歪风邪气流毒之广、危害之深,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实践证明,陈云同志的这篇讲话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战斗力,起到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天重新学习这个讲话,对于端正党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四化建设,也一定能够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我们党是从战争中间锻炼出来的。那时候,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鱼水关系。在江西苏区的时候,军队和老百姓的关系可好啦!老俵和俵嫂们把做好的军鞋,征集上来的物资送到指定的部队,红军也经常帮助那里的老乡搞生产,这种关系叫做“联系户”,这和现在盛行的“关系户”可不一样。我们过去在陕北,那么多军队,政府机关也不少,还基本上有饭吃,主要靠群众支援,自己当然开荒罗,包括我们的毛主席在内,都参加开荒,党政军带头,帅大姐(帅孟奇)还纺纱嘛!现在,延安的军队少了,机关也少了,群众还吃得不好,什么道理呢?还不是党和群众的关系没有搞好,不注意联系群众,不那么听群众的意见。一些老同志的思想、感情、作风变了。过去,我们离开了群众就寸步难行,无法生存;现在,有些同志似乎觉得离开群众照样当官。过去同群众一起睡土炕、吃小米,非常愉快;现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贪图享受,不愿再过艰苦生活了。现在有的党员和干部的确已经或者正在腐败,成了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他们心里想的不是如何为党努力工作,如何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而是如何捞取私利。他们不是忧党、忧国、忧民,而是忧自己捞不到好处。如果党风继续败坏下去,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今天在座的有两位组织部长,李维汉同志是中央苏区时的组织部长,宋任穷同志是现在的组织部长。过去的组织部长好当一些,今天老宋的组织部长就不大好当啊!(宋任穷:好在耀邦同志开了个好头。)党里的事情,党里的问题很复杂,不象维汉同志当部长时党风、军风那样好,现在不是那个时候的样子了。这些问题也不是陈云同志“七大”会上讲话时的那些情况了,那是用牙粉的时代,现在是用牙膏的时代,存在的问题有很大不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可是,现在不灵了,有的人不但批评不得,他办了不好的事,你给他打个招呼,叫他注意一下也不行,都埋怨你。不仅他不满意,他手下一帮子人对你都不满意(贺晋年:现在不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问题,连提个意见也不行,一提就暴跳如雷罗!那还得了,我是大首长,有功,我在“文化革命”中受了委屈,我看一些老干部实在太不象话)。
我们党经过三中全会以后,在团结方面、思想方面、同群众关系方面、党内同志关系方面有好转,党风有进步。但还存在不少问题,最大的问题还是有些老同志不争气。老同志在“文化革命”中挨了斗,在座的老同志不是百分之百,也是绝大多数挨过斗。可是,有些挨过斗的人重新上台以后变了。(众插话:挨斗也成了包袱啦!)背上这个包袱,不得了啦。这部分人在学习中如不讲脱胎换骨的话,也得好好提高认识,接受教训。
端正党风不仅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而且必须严肃党纪。我觉得当前党内纪律松弛,有法不依,对一些严重违法乱纪案件的查处,不及时、不果断、不严肃,这是党风没有根本好转的一个突出表现。有的单位对那些置党的纪律于不顾,严重败坏党风党纪的人搞“下不为例”;有的单位对屡教不改、明知故犯的人迁就姑息;还有的单位对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于这些视之过轻,处理过宽的现象不坚决加以制止,不正之风不仅不能刹住,而且会越发展越严重。因此,有必要突出地强调严肃党纪,着重地抓一下党纪问题。这是目前搞好党风的一个关键。如果不严肃党纪,再好的党规党法也是一张空文,党风好转还是一句空话。

同不正之风斗争就要不讲面子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 王从吾
在党的“七大”会议上,我听过陈云同志的讲话,还记得他当时批评党内一部分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有功必居,有过必避”的“骄傲气概”。他谆谆告诫我们,要兢兢业业,要对人民负起责任,把所有坏的东西,一切应该丢掉的东西,统统丢掉,以加强党的力量。今天重读这篇讲话,觉得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战争年代,我们的党员、干部很少考虑个人的得失。他们随时准备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自己的生命,虽然也有骄傲自满,喜欢捧不喜欢批的人,但问题毕竟不象现在这么严重。现在我们党的情况与战争年代大不一样了,我们取得了政权,大批新人加入了我们党,党的成份有了变化。一些党员的官做大了,为人民、为党的利益考虑得少了,为个人、为子女的利益打算得多了。有些人革命意志衰退,资产阶级极端个人主义膨胀起来,在政治上不与中央保持一致,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消极应付,甚至采取阳奉阴违、两面三刀和公开抵制的态度。在经济领域中不正之风、违法乱纪相当严重,滥用权力、滥发奖金、行贿受贿、走私偷税、投机倒把、贪污盗窃,甚至哄抢国家财物。至于不顾党的原则,搞关系学,拉关系户,“走后门”,动用公款请客送礼等现象,在一些部门和干部中相当普遍。
几年来,党中央领导各级党委在贯彻《准则》、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党风、社会治安、社会风气已有很大进步,但还没有根本好转。我们每个同志都要认真考虑和对待这个问题。党中央领导同志一再指出,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抓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两项建设,建设精神文明的关键就是要整顿好党风。
现在有不少同志对于党风的根本好转缺乏信心,这是不对的。我认为,只要各级党委、特别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认真对待,真正以身作则,发动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能够很快取得显著成效的。不久前,北京市委从刹吃喝风入手,端正党风,已经取得良好效果。他们的基本经验是:党委重视,从领导做起,第一书记亲自抓,层层抓,一级抓一级,“左邻右舍”都来抓,发动群众监督,从思想认识上解决问题。注意表扬遵纪守法的好人好事,对于情节严重或屡教不改的,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党籍。有的还要公开见报。这样做,对干部、群众震动很大,增强了抓好党风的信心。事实说明,只要领导下决心,措施得力,正气就会不断上升,歪风邪气就会压下去。
我们重温陈云同志的讲话,就要经常对照检查这方面的问题,坚持真理,不讲面子,增强党性,树立信心,为端正党风而奋斗不息。

以身作则 端正党风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 康克清
“七大”我参加了,是作为军队代表参加的。当时,我在军队总部直属机关担任政治处主任,女同志少,需要女同志代表。其实,我觉悟不高。我是1940年从前线回到延安工作的,从1942年开始,各个解放区,各个地方来的代表先后都来到延安,首先进中央党校学习,总结工作。经过这么一段,把党内思想统一起来,这是取得八年抗战胜利的关键。党中央、毛主席用这样一个方式,把各地主要干部集中起来学习,武装了思想,争取了时间,使这些同志及时回到了各地,组织群众赢得了胜利。
我们党一贯地坚持要把党风搞好,每个党员要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毛主席说,犯了错误是可以改正的,只要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认识了错误,改正了错误,就是好同志。如对延安的“抢救运动”,毛主席批评了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同时也作了自我批评。当时,我们都感动得流泪了。那时,党的威信高。只要党的一声号令,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男男女女一个样,党员、团员以身作则,带动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无往而不胜。
现在,我们重新学习陈云同志的讲话,很有必要。我们有不少党员把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都忘了。如果我们不学习,不整顿,不统一思想,我们要建设四化就难办。党员要以身作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革命战争年代,有的同志也搞过强迫命令,但当我们向群众讲清情况,承认错误以后,就取得了群众的谅解。群众通过这样的事,看到其他任何一个党都不象我们党这样实事求是,有错就讲,讲了就改,所以从心坎里拥护我们党,爱护我们的党。
要把社会风气搞端正,一定要有党纪,有国法,这是天经地义的。我们每一个党员不仅要能自觉约束自己,更重要的要敢于坚持真理,不讲情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对不合格的党员,可以劝他们退党;等他们学好了,成熟了,还可以再进来。对违犯党纪国法的事,要一视同仁地处理,不能照顾这样,照顾那样,不能损害党的威信。不该做的事情就是不要做。对子女从小教育要严。不能讲假话,顾面子。顾面子,就丢了党的政策,就不能执法,就会害人、害己、害革命。

经常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小组组长 李一氓
陈云同志的讲话,非常好。对全党有很大教育意义。党风不只是高级干部的党风,是全党的党风,4,000万共产党员形成一股好的党风,力量就大得很。现在已是一个新的时代了,要用新的办法解决新的问题。党风问题主要是党群关系问题,要经常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民主是个政治概念,是指一个国家、党、部门的成员在国家、党、部门中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只讲党员义务,不讲党员的权利,或者只讲权利,不讲义务,党内生活就不正常。举个例子:这幢房子是我住的,我在这地方大喊大叫,可以不可以?可以。但如果吵得左邻右舍不能工作,不能睡觉,就超越了自己的权利,就要限制你。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的权利,如选举权等,但也规定了公民的义务,如服兵役等。
我年纪已大,个人的影响总是要逐渐消失的,但我们的国家要延续下去。所以,办事情主要靠中青年。中年、青年要把革命的旗帜接下来,把历史使命接下来,把党的好传统接下来。现在20多岁的大学生,二十年之后,都是国家的骨干力量,有的还可能是处于较高领导层的干部。要把这批人教育好,使他们既有社会主义理想,又有工作能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个政治问题,要看他执行什么路线和政策。生活作风上的问题要管,执行政策更要管。批评不能只抓细微末节的东西。执行政策错了,就应承认。
我们应该讲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然就要吃亏。

共产党员应当遵循的根本原则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临时党委书记 宋一平
陈云同志在党的“七大”所作的《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的发言,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篇重要历史文献。它针对当时某些人存在着“有功必居,有过必避”的倾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产生这种倾向的原因和危害,教育全党干部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个人的功劳和错误。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从根本上端正立场,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克服和纠正不良倾向。这篇讲话具有鲜明的党性原则,情意恳切,不仅在革命胜利以前对全党同志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在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特别是经过十年动乱之后,党的健康的肌体受到严重的摧残,亟需整顿党风的今天,更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是每个共产党员应当遵循的根本原则。我们党就是靠讲真理发展壮大起来的。我们共产党人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肩负着解放全人类的伟大历史使命。我们唯一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个人或小集团谋私利。如果我们只讲面子,不讲真理,就会使党的组织蜕化变质,成为无原则的争权夺利的各种小派别。正如陈云同志讲的那样,共产党员准备牺牲性命干革命,还计较什么面子。要把面子丢下来,讲真理,怎样对老百姓有利,怎样对革命有利,就怎么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采取了许多措施恢复和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并且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党中央一再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切实实地改进领导作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从我接触到的国家机关的情况来看,党风正在逐步好转,党的组织生活也在不断健全,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有所加强。特别是胡耀邦同志提出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以来,各部委党的组织普遍检查了领导涣散软弱的表现,提出了改进措施,有些部委整顿机关作风初见成效。但是,总的来看,还普遍地存在“批评难,自我批评更难”的不正常现象。一种是表面上客客气气,有意见当面不讲,私下议论,或者是轻描淡写、敷衍一番;一种是为了顾全个人面子,在无原则的问题上纠缠不休,甚至互相攻击,意气用事。这种低级、庸俗的思想作风,同共产党人“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要顾全大局的高尚品德和战斗风格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不认真纠正这种不正之风,就谈不上起表率作用。
通过重温陈云同志这篇讲话,我认为当前有几个要注意的问题。首先,要教育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出以公心,敢讲实话,敢于就重大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敢于批评不良倾向,对自己的错误和缺点,要勇于作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对勇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的同志,党组织要大力支持。
马克思说:“最好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越灿烂。”在党的生活中,我们常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对比较复杂的问题,往往有两种迥然不同的看法,提供的事实依据各不相同。对待这样的问题,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不应偏听偏信,不宜轻易表态,匆忙判断。正确的办法是拿到桌面上,通过党的会议,摆事实,讲道理,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做出比较切合实际的结论。这样,就能有利于秉公办事,有利于增强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康克清同志和帅孟奇同志在座谈会上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王 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