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开放政策利国利民利四化
——访全国人大代表任仲夷、刘田夫、李坚真
本报记者 陈 敏
彭真同志在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中说:“在独立自主的原则下对外开放,是我国已经实行并将坚持实行的政策。”赵紫阳同志在人大这次会议上也指出,要扩大对外技术交流,以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对外开放已经成为我们的一项重要国策。开放政策对我们的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究竟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呢?广东在实行对外开放,发展经济技术文化交流方面是走在前面的。大家都很想了解他们的情况、经验和想法。为此,记者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同志,省长刘田夫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主任、广东省纪委书记李坚真同志。
人类的经济文化在交流中繁荣发展
任仲夷同志一开头就说:“你大概已经看到我在港澳小组会上的发言了吧。现在海内外有些人对我们的开放政策还有这样那样的疑虑,我的发言就是就这个问题讲的。”他说:“先从历史说起吧!人类的经济文化就是在交流中才更好地繁荣发展起来的。我国唐朝,有一段经济文化都很繁荣的时期,被称为盛唐,那时,也正是对外交流最发达的时期。印度文化、中东和欧洲的文化传到中国来,中国的文化也传到外国去。不是有著名的丝绸之路吗?再说日本吧!这是一个善于吸取外来文化的民族,在古代受我们汉唐文化的影响很大,明治维新后吸取了西洋文化,二次大战后又大量地引进了世界的先进科学技术,才有了今天这种状况。‘五四’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开端,赛先生(科学)德先生(民主)不是从外国请来的吗?现在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从国外传进来的。当今世界的先进科学技术文化是全人类的财富,我们也有份的。我们有权利利用这些财富,也有责任来增加人类财富。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今天的中国革命经验、毛泽东思想,不都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吗?特别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今天,只有扩大这种交流,才能加快我们的建设。广东省的实践也证明,哪里越开放,哪里的经济、文化发展就越快。哪里闭塞,哪里发展就慢些。过去是帝国主义封锁我们,阻碍我们对外交流。现在我们已经冲破了封锁,我们没有理由再闭关自守,不充分利用开放的有利条件。对外来的侵略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我们要坚决斗争。但是,对外经济、技术、文化交流,我们一定要开展,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坚定不移。我们的口号是排污不排外。”
任仲夷同志说:“有的同志怕接触外国人,其实毛主席早就说过,我们看人家是外国人,人家看我们,不也是外国人吗?”
说到这里,任仲夷同志站了起来,说:“中央号召我们要利用两种资源——国内的和世界的,开发两个市场——国内的和国际的,学会两套本领——国内建设和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现在世界形势对我们十分有利,许多国家都在闹经济危机,不少人想跟我们做生意。当代的中国人有责任,为自己的祖国努力开创新局面。”他的话使我想起,这位“一二·九”时期的大学生,在党的领导下曾为开创爱国运动的新局面,在战争岁月中为不断壮大革命力量做过贡献,现在这位年逾花甲的老战士(我们许多省委书记都是这样的老战士),又在为振兴中华挑起了重担。
开放是为了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
实行开放,搞活经济,对广东究竟带来了什么变化?有什么益处呢?
省长刘田夫同志是几十年来长期战斗在广东的老同志。他谈起广东这三年实行开放政策、灵活措施和试办经济特区以来的成绩,兴致勃勃。他说,先给你讲几个数字吧!广东是个很富庶的地方,但是,三年前,广东的工农业总产值的增长率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数。这三年来,全国工农业总产值每年平均递增6.7%,而广东递增7.4%,超过了全国的平均增长率。农民在这三年增加的收入接近于1956年至1976年增长的总额,三年等于二十年。职工的收入也有很大的提高。1981年职工的平均工资比1978年增长40%,扣除物价上涨因素,职工实际收入提高了14.8%。三年间,全省安置了就业人员134万人。到去年底,全省已基本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待业问题。
刘田夫同志说:“变化得最快的就要数经济特区了。特区的工业产值三年就翻了一番半。深圳、珠海原来都是荒僻的边陲县镇,现在已成为初具规模的城市。特别是深圳的蛇口,仅两年多时间,即从一片荒凉的海滩变成一个欣欣向荣的港口工业区。”
我问:实行开放会不会削弱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这是有些人担心的问题。
刘田夫同志笑了笑回答说:从我们广东的经验看,我们采取了“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加工、补偿贸易)等灵活措施,是一举数得的。
刘田夫同志掰着指头说了起来:第一,引进了外资,增加了建设资金。三年来,全省与外商签订各种合同一万四千多项,合同规定金额二十六亿多美元,已经提供使用的资金五亿五千多万美元。第二,引进了先进技术设备。三年来共引进了十万多台套,提高了我省工业技术水平,促进了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有部分先进技术设备填补了我省的空白,使我省工业技术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如电子工业,过去基础很差。现在,许多电子产品,如电子手表、收录机、电视机、家用电器等都能制作,并达到比较先进的水平。第三,增强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增加了出口贸易。例如,深圳光明农场以引进良种奶牛和鲜奶无菌加工设备制成的维他奶,占香港市场鲜奶销售量的70%。三年来,我省进出口总值翻了一番。去年,广东上缴国家外汇达十八亿三千万美元。第四,培养了技术和经营管理力量,造就了现代化建设人才。通过合作经营、合资经营,引进技术设备,实际是没有花钱或只花很少钱办起了许多训练班、大学校。这一切说明,实行开放政策,不是削弱了自力更生的能力,而恰恰是增加了我们勤劳勇敢的人民的聪明智慧。正是如虎添翼,使我们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更加飞速前进。
是姓“社”,不姓“资”
还有人认为开放就会资本主义化。有的外国记者和香港报纸就作这样的渲染。一家香港报纸耸人听闻地报道广州出现了“美军”,说:“笔者见到,许多男青都有一件美国陆军部队上衣,穿得服贴整齐,堂而煌然,在大街小巷趾高气扬,神气十足,不可一世。”广州《羊城晚报》为此专门派出记者,在广州街头寻找“美军”,一连数日,竟一无所获。记者在报上如实作了报道,大受广州青年和群众的称赞,认为是为大家出了一口闷气。刘田夫同志说,最近香港报纸又出现了一个离奇的报道,说广东东莞县出现门庭若市的赌场,说得活龙活现。省委和地委、县委立即派出联合调查组,进行周密的调查,结果证明完全是污蔑捏造,无中生有。这些别有用心的所谓报道,传到我们国内人民的耳目中,也曾混乱了一些人的视听。但大凡亲身到广州、深圳来看过的人,就不再相信这种造谣了。
刘田夫同志继续说:过去帝国主义用大炮轰开古老中国的大门,那时是被迫开放,其结果当然是殖民地化。今天政权掌握在人民手里,我们已经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有富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勤劳勇敢的人民,又有清醒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强领导,我们完全处于主动的地位。我们一方面可以放手吸取资本主义世界一切对我们有用的东西,如先进的科学技术,对社会化大生产的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法,以及专业化的分工协作等等;另一方面,我们又可以用人民政权的力量,坚决抵制一切对我们有害的东西,如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金钱拜物教的思想,以及资本主义的腐朽生活方式等。因此,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一个问题:就是开放政策是姓“社”不姓“资”!
特区要特别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记者又访问李坚真同志,请她谈谈在实行开放的同时,广东人民是怎样进行排污斗争的。
李坚真同志是受海陆丰农民暴动的影响,在1926年就参加革命的,二十几岁就当县委书记,参加过长征,是一位大家所熟悉和尊敬的大姐。她今年已有七十多岁的高龄,但仍腰板硬朗,健步轻快。
李大姐说:广东地处祖国的南大门,既是引进外资、技术的基地,又是对外宣传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橱窗。对特区来说,我们一直强调,我们是搞经济特区,必须特别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而决不允许有人在这里搞特权,决不允许有违反党纪国法的特殊党员、特殊公民。因此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对打击经济犯罪是决不手软的。全省已立案查处的经济违法犯罪的案件达六千多宗。我们集中力量抓好其中的大案要案,坚决惩处了象侵吞缉私物资和收受贿赂的原海丰县委书记王仲、贪赃枉法的深圳市边防局政治处副主任彭国贤那样的犯罪分子。
李大姐继续说:还有一股腐朽的恶势力,要引起我们特别警惕。香港的一些黑社会组织,千方百计渗入深圳特区发展组织,进行走私和贩毒,引渡外逃,诱良为娼,行凶抢劫,胡作非为,破坏我社会治安。深圳市公安机关在人民的协助下,经过严密侦察,已全部掌握,坚决予以取缔,勒令他们限期投案。对那股恶势力,我们要毫不留情地狠狠打击,决不容许他们有立足之地。
李大姐说,只有把我们的特区办成具有特别严格的法制和纪律,特别好的社会治安和道德风尚,特别发达的教育、科研、卫生事业,特别丰富多采而又健康的文体生活,特别清洁的环境,才能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特区的特点和风貌。由于重视了精神文明的建设,现在人们对科学文化的需求日益强烈,广大干部、职工学文化、学技术、学外语蔚然成风。许多人把业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了。各特区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和“五讲四美”活动,抓了整顿党风和整顿社会秩序。特区人民现在比过去更加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特别是衷心地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们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都在不断进步。
李大姐最后说:“新的局面还刚刚在开创,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肯定是不少的。但是我们有信心要使党和全国人民放心,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广东一定会建设成为祖国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南大门。”

努力培养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两用人才
余秋里说南京部队某部的经验应该向全军推广
本报讯 记者吴东峰报道: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在听取南京部队某部培养军队和地方“两用人才”的经验汇报时说:“培养‘两用人才’,部队战士安心服役了,复员后家长满意,本人满意,地方满意,军队满意,这是个大好事!这个经验应该向全军推广。同时,也证明了邓小平同志1977年提出军队要培养‘两用人才’这个论断的正确性。”
南京部队某部从1980年底开始,在保证完成部队军政训练任务的同时,举办各种专业学习班,组织青年战士学习社会上需要的各种专业知识,使他们掌握保卫祖国和建设四化两套本领。两年来,这个部队建立了摄影、美术、无线电、园艺、缝纫、烹调等各种专业学习小组,90%以上的战士参加了这些小组的学习。到目前为止,这个部队已有1,380名战士学会和掌握了一两门专业知识和技能。战士们的文化技术水平有了提高,对退伍后的生活充满信心,更加安心服役。
据不完全统计,某团1980年以来退伍的农村籍战士,已有55人被电台、报社、书画社、医院、农科单位录用;31人自谋职业,办起了钟表修理店、照相馆、理发店和小饭馆;还有5人考上了大学。

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集会
纪念柯棣华逝世40周年爱德华逝世25周年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工作人员和伤病员代表1,000余人今天隆重集会,纪念该院首任院长、印度医生柯棣华逝世四十周年和前印度援华医疗队队长爱德华逝世二十五周年。

为纪念柯棣华逝世四十周年
邮电部发行纪念邮票
邮电部决定于12月9日发行《柯棣华逝世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两枚。第一枚,柯棣华像,面值8分。第二枚,柯棣华在中国,面值70分。?新华社发

“双包”责任制带来农牧业生产连年丰收
民族自治结硕果 茂汶羌寨气象新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在庆祝羌历节(每年农历十月初一)的日子里,四川茂汶羌族自治县传出喜讯:今年粮食总产达6,150万斤,比去年增产13.4%;牲畜13.48万头,比去年增产11.34%。今年人均粮食814斤,收入175元。羌族村寨,家家户户的房顶上堆放着金灿灿的玉米,房里挂着一片片猪膘,人们喜气洋洋,古老羌寨一片欢腾。
羌族是我国一个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解放前,羌族人口日减,濒于绝灭的边缘。解放后,胜利地进行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1958年7月建立了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茂汶县。三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羌族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49年茂汶县仅有羌族23,926人,今年人口普查中已增至62,247人,增长近2倍,占全县人口的78.6%。现在,自治县的各级主要领导干部都由羌族同志担任,四个县委书记中就有三个是羌族同志。区和公社以下的干部几乎全是羌族。
羌族人民大部分生活在岷江上游的河谷地带。那里有广阔的土地和牧场,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贝母、天麻、当归、麝香、熊胆等名贵药材。特别是茂汶的苹果,曾经三次被评为全国优质苹果,今年产量达到800多万斤。农业上实行“双包”责任制,牧业上贯彻私养为主的方针,极大地调动了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农牧业生产连年丰收,出现了“家有余粮,钱存银行”的繁荣兴旺的景象。
农牧业丰收促进了市场的繁荣。交通、邮政、水电事业也有很大的发展,彻底改变了昔日“栈道阻险关隘多,悬筒渡索使人愁”的落后面貌。全县22个公社都通了汽车,邮路四通八达。县内水力资源丰富。各族人民在县委和县政府领导下,采用“民办公助”的办法,大力发展水电。到1980年,全县已建成农村社队小型电站50个,为农村脱粒、磨面、农副产品加工等提供了动力。同时,全县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点上了电灯,羌族人民世世代代用“松光”照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诚恳接受批评,上下一齐动手
杭州卫生情况大有好转
本报讯 记者林宗平报道:中央一位领导同志对杭州西湖卫生情况提出批评后,中共杭州市委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改进措施。连日来,杭州市各单位开展了为西湖增添光彩的清洁卫生活动。
从市委领导干部到普通居民以及人民子弟兵,纷纷走上街头、车站码头、风景游览点,大搞环境卫生。园林系统的干部和职工分别在湖滨、花港、岳庙、六和塔等主要公园、风景点打扫卫生,并开展宣传活动。平湖秋月茶室的同志对周围的环境进行了彻底打扫,清除了角角落落的垃圾。他们还冒雨把茶室所有的门窗都卸下来冲洗干净,地面也全面冲洗了一遍,使平湖秋月茶室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杭州市主要街道沿街的卫生监督员加强了卫生管理,对随地吐痰、乱丢果壳等不良行为进行劝说,并对违反卫生管理条例、不听劝说者予以罚款处理。

阿拉伯国家外长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离京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参加阿拉伯七方委员会代表团的阿拉伯国家外交部长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分别在昨天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陈慕华会见朝鲜贸易部长崔鼎根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贸易部长崔鼎根,双方就两国贸易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崔鼎根部长是结束对伊朗的访问后,回国途中在北京作短暂停留的。

陈慕华会见突尼斯外长埃塞卜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突尼斯外交部长埃塞卜西。

苏奥梅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芬兰独立六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芬兰驻中国大使苏奥梅拉今天下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芬兰共和国独立六十五周年。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彭冲会见奥地利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会见由爱德华·迈尔教授率领的奥地利新闻代表团。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兰州部队顾问
袁克服同志逝世
新华社兰州12月4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顾问袁克服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1982年11月5日逝世,终年七十五岁。袁克服生前遗言,在他逝世后不开追悼会,丧事从简。
袁克服同志是湖北红安县人,1929年1月加入共青团,同年3月参加游击队,1930年1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鄂豫皖苏区少共省委书记、川陕苏区省委书记、红四方面军独立第一师师长、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民运部副部长、军副政委、总干部部抚保部部长、陕西省军区政委等职。袁克服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我军一位久经考验的政治工作领导干部,早年在创建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作出了贡献。他对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忠心耿耿,作战勇敢,工作积极,作风正派,诚恳耿直,联系群众,生活艰苦朴素,对子女要求严格。
政协全国委员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徐向前、李德生、秦基伟发来唁电,对袁克服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