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吃透文件精神 讲求学习实效
——地方报纸关于如何学好十二大文件的评论摘要
 在吃透文件精神上下功夫
  《四川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这次组织学习十二大文件,各级党委一不要等层层布置,要主动抓好对学习的领导;二不要离开文件去搞多少参考材料,要集中精力原原本本学好文件;三不要对文件精神没有搞清楚以前,就急于联系实际,以致走偏方向。
我们过去在领导政治学习中有丰富的经验,也有过教训,参加学习的同志也有经验教训。教训之一是浅尝辄止。字面上看起来似乎都懂了,贯彻执行时却出了问题,回头来总结经验教训,才发现没有很好领会文件精神,结果犯了片面性。其二是各取所需,为我所用,而不是真正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其三是没有学好就用,主观愿望是想快一点解决问题,结果欲速则不达。这种急于求成的心情虽然可以理解,但并不可取。每一个参加学习的同志都应当认真吸取经验教训,通过这次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水平、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增强贯彻执行十二大精神的自觉性。
  联系思想实际开展专题讨论
  《沈阳日报》发表社论指出,开展专题讨论,这是把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引向深入的一个重要步骤,一个有效的方法。学习十二大文件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解决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用十二大精神统一人们的思想。而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就必须注意防止和克服那种不联系思想实际,不讲究学习实效,满足于一知半解的倾向。同时,也要防止和克服那种漫无边际、泛泛议论的倾向。为此,我们在学习中,应当针对人们的思想实际,抓住带有普遍性的重点问题,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专题讨论。例如,为什么说二十年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对于这类问题,只有开展好专题讨论,才能使大家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才能真正从思想上全面理解十二大文件的精神实质,从而使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各自做好本职的工作。
 把学习引向深入的一种好形式
  《河北日报》评论员文章说,最近,有的地方和单位召开了学习十二大文件心得体会交流会。实践证明,这种交流会,好处很多,主要有三点:
  第一,它可以促使干部认真读书,开动脑筋,钻研问题,有利于把十二大文件学深学透,领会精神实质。
  第二,它可以把一部分同志的心得体会,变成大家的心得体会,一人谈体会,大家受启发,有利于互教互学,共同提高。
  第三,它可以促使干部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有利于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开好学习十二大文件心得体会交流会,首先,要抓好平时的学习。平时的学习,是开好心得体会交流会的基础。
  其次,要认真地做好组织工作。一般说来,先从基层抓起。县以上直属机关也要组织交流会。这种交流会不是开一次、两次,而是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召开若干次。到会发言的,既要有领导干部,也有一般干部。开始开交流会,要求不要过高,一个人在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的某一个方面比较深刻、比较好,就谈一个侧面。题目可以小一些,不要贪大求全。交流的形式,一是发言的同志个人谈个人的体会;二是围绕专题谈体会;三是回答问题,即把学习中大家提出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理论问题,分分类,由发言的同志分别回答。
  学习要讲求“认真”二字
  《石家庄日报》评论员文章说:在十二大文件学习中,我们要强调“认真”二字。
  认真学习,就要全神贯注地精读文件,逐句逐段地反复阅读,潜心思考,精心研究。如果粗枝大叶,是不可能真正领会和掌握它的精神实质的。在学习中,要注意把主要精力放在钻研文件上,而不可过分地求助于第二手、第三手的辅导材料。要切实地组织好讨论,防止走过场,防止在枝节问题上无休止地争论,要注意克服那种离题万里、东拉西扯的现象。
 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
  《重庆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要吃透文件的精神,就要认真读文件,切实掌握文件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学习十二大这样内容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的文献,同平时学习讨论上级某一项具体工作指示不一样。我们讨论上级某一项工作的指示时,主要是搞清这个指示的内容,考虑贯彻这个指示的措施。学习十二大文件方法就不同,首先要把文件的有关基本内容和基本概念搞清楚,力求把它掌握起来。过去不少同志在读书、学习文件的时候,都曾发生过概念混淆或者用概念演绎代替事实的现象,读书学文件不求甚解,不认真掌握文件的基本内容,用讨论工作来代替学习文件,这样是不能真正把文件学懂的。对文件中论述的重要观点,更要用心精读,反复思考,决不能一读而过。为了很好地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可以适当组织一些座谈讨论,达到集思广益,相互启发。
  加强领导 讲求实效
  《长春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这次学习,要依靠党委的坚强领导。这在中央的要求中早已讲得很清楚。各级党委都应把学习和宣传十二大文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进行讨论研究,及时提出加强学习的正确方针和办法,组织各方面力量去解决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使学习真正收到实效。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有些是有关部门可以解决的,有些是仅仅依靠某个部门解决不了的,这就需要党委统一组织力量予以及时解决。如果把学习和宣传工作一古脑儿推给下边去做,不闻不问,那就只能削弱党委的领导,使学习收不到应有的效果。当然,我们强调加强党委领导,并不是说可以忽视部门工作的作用,也绝不是由党委包揽所有具体事务。该由部门来办的事,就要放手让部门去做,即或是完全应该由部门做的事情,党委也有责任经常进行检查和督促,不应任其自流。
  党委主要领导要亲自向群众宣讲十二大文件精神,这是加强党委领导,推动学习的重要措施和方法。通过宣讲,可以使党委领导广泛接触群众,接触实际,摸清学习和宣传中的问题,有利于加强对学习和宣传的组织和指导。

段君毅在北京市党代会上提出开创首都新局面奋斗目标
把中央书记处四条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在今天开幕的中共北京市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上,段君毅代表市委在报告中提出了贯彻十二大精神,全面开创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奋斗目标。
 在首都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就是要把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方针的指示中提出的四条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使首都在政治思想建设、环境美化建设、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以及经济建设各方面,都取得显著进展,在今后五年全国实现三个根本好转中,努力走在前列。从这样的指导思想出发,北京提出的开创新局面的奋斗目标,既有首都特点,又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它的主要内容是:
  ——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力争在三五年内,实现首都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要把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进行的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教育同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大力推进物质文明建设,为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做出贡献。从1981年到1990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要做到每年递增4.5%,力争5.5%,1990年比1980年年产总值增长50%,力争达到70%。郊区以县、区为单位,农业和工副业总产值要做到每年递增7%,力争9%,1990年比1980年增长一倍,力争达到1.5倍。1990年以前,工业、农业、商业、交通、建筑各业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都要居于全国的前列,从而为北京的经济在后十年迈出更大的步伐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市委提出,坚决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各项建设的先行地位,弥补道路、交通、给水、电力、煤气等方面的欠帐。
  ——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充分发挥党在首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北京市确定分三步进行机构改革。今冬明春先进行市级改革,然后进行区、县级改革,明冬完成企业和基层单位的改革。要通过改革,调整和加强各级领导核心,选拔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减少副职兼职,精简机构,紧缩编制,明确岗位责任,提高工作效率。要做好进行全面整党的准备工作。从今冬开始,要在市委机关、工业、基建、财贸、学校、农村和城区选择几个单位进行整党试点,为全面整党取得经验。并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上半年,以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上的报告和新党章为主要内容,对全市65万名党员普遍进行一次轮训。

今年秋季广交会闭幕
  据新华社广州11月5日电 1982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外贸中心闭幕。
  在20天的会期里,有92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22,000多人次前来洽谈贸易、还有18个国家的贸易代表团、商会代表团或国营企业贸易公司代表团,参加了这届广交会。这届广交会交易活跃,出口成交以纺织品和粮油食品为最多,其次是土畜产品、轻工业品、化工产品、手工艺品、机电仪器及五金矿产产品。进口成交的主要商品是聚乙烯、聚丙烯等塑料原料,辛醇、丁醇等有机化工原料,以及染料、药品、医疗器械、精密仪器等。

专栏:简讯

简讯
  ▲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青年摄影艺术展览11月6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人民解放军的213名专业和业余青年摄影家的267幅作品参加了展出。
▲江苏省发掘出的五枚古猿牙齿化石,最近被命名为“江淮古猿化石”。据有关专家鉴定,这些化石距今约在一千二百万年至一千五百万年之间。
  ▲全国乒乓球优秀运动员比赛11月3日在济南结束。江苏选手蔡振华和河北选手耿丽娟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农牧渔业对外工程公司最近正式成立。
  ▲全国煤矿工人美术书法展览,4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由美国克拉普·波立亚克公司主办的美国电讯、电子设备展览会11月4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中国西班牙、葡萄牙语教学研究会11月2日在上海成立。

万里廖承志分别会见日本亚洲交流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小川平四郎为团长的日本亚洲交流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以小川平四郎为团长的日本亚洲交流协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廖承志会见日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中友协会长、参议院议员宇都宫德马为团长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谢尔巴科夫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十月革命六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 苏联驻中国大使谢尔巴科夫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六十五周年。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写在第一本《中国新闻年鉴》即将出版的时候
温济泽
  第一本《中国新闻年鉴》就要出版了。这是我国新闻界一件有重要意义的事。
  我国新闻事业历史悠久,尤其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新闻事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需要系统地总结,并上升到理论,从而建立和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新闻学。
  报纸、刊物、广播、电视、新闻图片、新闻电影等新闻事业的建设,既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与思想建设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发展和繁荣我国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对于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及促进物质文明建设,是一件有深远意义的事。在一定程度上,新闻事业的繁荣状况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
  我国的新闻事业现在正呈现着一派蓬勃发展的局面,以报纸为例,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国报纸只剩下四十几家。现在,据《新闻年鉴》的统计,全国各种报纸已达470多家。“文化大革命”中,全国报纸每年总印数不过40亿份左右。现在已达140多亿份。新闻教育、新闻摄影、新闻电影、新闻学术团体和新闻研究机构等,也都在蓬勃发展。全国新闻工作队伍已是一支约20万人的大军,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我国的新闻研究工作在近几年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局面。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新闻研究工作,在新闻理论、新闻史、新闻业务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上,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涌现了一批学术价值较高的成果。尤其是一些过去从未涉及或未深入研究过的领域。如新闻价值理论、读者学、新闻经济学、新闻心理学、新闻法制学、新闻伦理学等,都进行了初步研究。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形势和新闻学的研究形势,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繁荣、兴旺。
  应当看到,我国的新闻事业在阔步前进的同时,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我们在采访、写作、编辑、印刷、发行、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中,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宣传,特别是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搞好经济宣传和报道,还需要做许多努力。为读者、听众、观众服务,积极负责地处理人民来信,严格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加强指导性和群众性,提高新闻的时效性、可读性、知识性、趣味性。把报刊、广播、电视办得引人入胜等方面,还跟不上形势的需要,我们年轻的社会主义新闻学还没有系统完整的著作。关于工人报刊、农民报刊、青年报刊、少年报刊、妇女报刊、经济报刊、体育报刊、卫生报刊等专门性的新闻学著作,更加缺乏。为了对我们已有的丰富经验进行系统的研究,加以科学的总结,要对当前新闻界及其工作情况作全面的介绍,以促进相互的了解和经验的交流,推进新闻工作的改革和对新闻学理论的探讨。
 即将出版的1982年刊《中国新闻年鉴》,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新闻工作的大型资料工具书。我们殷切希望它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发展、新闻工作的改革和新闻学理论研究的深入,能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