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理会审议以色列吞并叙利亚戈兰高地问题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要求安理会制裁以色列
新华社联合国1月8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于7日和8日继续开会审议以色列吞并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的问题。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要求对以色列进行制裁。
阿拉伯联盟常驻联合国的观察员马克苏德说,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对以色列进行制裁,使它认识到世界人民对于它的侵略行径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他说,美国和安理会其他成员国所面临的任务就是要迫使以色列就范。
孟加拉国代表凯瑟指出,安理会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以色列终止其非法侵吞戈兰高地的法律,并不再在这一地区制造新的挑衅。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观察员特齐说,安理会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对以色列采取具体的行动,以维护联合国作为一个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组织的信誉。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阿尔及利亚和印度等国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敦促安理会对以色列采取惩罚性措施。他们说,如果安理会在这一关键时刻不采取行动,那么,安理会的信誉就会受到致命的损害。(附图片)
一月八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观察员扎赫迪·特齐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要求对以色列并吞戈兰高地予以制裁。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泰国维护国家尊严不容苏联诬蔑
苏联大使理屈辞穷不得不收回诬蔑信件
本报曼谷1月9日专电 泰国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阿沙·沙拉信8日召见苏联驻泰国大使尤里·库兹涅佐夫,对苏联驻泰使馆最近写信给泰国外交部并公开散发这封诬蔑泰国的信表示不满,要求苏联大使收回这封信。
曼谷的报纸和许多政府机关是在1月7日收到这封信的。信的内容除了为苏联侵略阿富汗辩解外,还就柬埔寨问题污蔑泰国,竟然要泰国在柬埔寨问题上停止执行所谓追随美中干涉柬埔寨的政策。
泰国外交部副部长阿伦·帕努蓬8日晚上在泰国外交部新闻中心开幕仪式上谈到这个问题时,对新闻记者说:我们向苏联大使表示“这一行动是与外交官身份不相符合的,也是不友好和不礼貌的行为”。阿伦指出:“我们绝对不允许任何国家对我们如此放肆。”
阿伦说,苏联大使不得不当场收回泰国外交部退给他的信。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增加驻南朝鲜美军和武器
新华社平壤一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增加驻南朝鲜美军的兵力和武器。
声明说,最近,美国制订了一项向南朝鲜增派兵力和增加在南朝鲜的军事装备的“战斗力增强计划”,以增强美军的“情报搜集能力”和“地上攻击能力”,对付朝鲜北方。根据这项计划,在今年九月以前,美国将向南朝鲜派遣一个五百至六百人的电子情报营和一个九百人的战斗攻击机营。
声明说,在此以前,美国还宣布,美军和南朝鲜军队今年仍要进行代号为“协作精神—八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在南朝鲜加强侵略武装力量和准备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的罪恶活动,并认为这些活动是粗暴践踏朝鲜停战协定的行为,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战。”
声明要求美国停止在南朝鲜增强军事力量和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计划,并按照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早日从南朝鲜撤走一切武装力量。

齐亚·哈克重申巴奉行不结盟政策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8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说,由于巴基斯坦在本地区的地理政治形势及本地区的事态发展,使得它面临许多挑战,然而,巴基斯坦人民坚定不移地坚持原则,勇敢地面对了这些挑战。他在巴基斯坦驻外使节会议上说,只有那些努力捍卫他们的独立和理想、道德和精神标准以及古老的传统和文化的国家才能生存下来。
齐亚·哈克重申巴基斯坦将继续奉行不结盟政策并信奉联合国宪章和伊斯兰国家会议的原则。他说,巴基斯坦不会在这些原则问题上妥协。
这次为期6天的使节会议广泛地回顾了近年来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巴基斯坦与其邻国的关系和阿富汗问题。

联合国新任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强调要迅速解决纳米比亚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月7日电 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1982年第一次会议上说,他将尽力促使纳米比亚问题迅速解决。
他说:“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的立场是始终如一的,没有任何含糊不清之处。”“它是建立在国际社会义务的基础上,以便使这个地区的人民能在统一的纳米比亚通过自由和公正选举的过程,来行使其不可剥夺的自决和民族独立的权利。”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指出:“目前的僵局不仅对纳米比亚局势本身,而且对争取这整个地区未来的和平和繁荣前景都是危险的。”
他说:“我们所有人必须为迅速消除目前的僵持、难受、痛苦和冲突的局面而进行工作。我保证个人要为此而作出努力。”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再次选举保罗·卢萨卡为主席。

阿盟秘书长同土耳其总理讨论中东局势
据新华社安卡拉1月8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沙兹利·卡利比昨天在这里会见了土耳其总理比连德·乌卢苏,就中东最近的事态发展交换意见,并讨论了阿拉伯国家给土耳其提供经济援助的问题。
据《每日新闻》报今天报道,会谈时,阿盟秘书长赞扬了土耳其对阿拉伯正义事业的支持。
土耳其总理表示:“土耳其要在一切领域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联系。”
卡利比昨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可能在5月或6月复会。
沙特阿拉伯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是一个和平计划,它在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上没有被拒绝,而是阿拉伯国家需要时间从全球角度加以研究。
他说,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对话还在其他地方继续进行着。
在谈到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战争时,卡利比说:“要寻找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公正和体面的解决办法,这不仅是交战双方关心的事,也是本地区所有国家关心的事。土耳其是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两伊冲突委员会成员,它同伊朗和伊拉克都有关系,我们相信,在实现公正解决这一问题上能够发挥重大的作用。”

西班牙解除对直布罗陀封锁
据新华社伦敦1月8日电 西班牙首相卡尔沃·索特洛今天在这里宣布,西班牙将解除对处于地中海“咽喉”要道的英国战略殖民地直布罗陀长达十二年的封锁。
卡尔沃·索特洛是在对英国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后向记者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说,从4月20日起,西班牙与直布罗陀的陆地边界将重新开放,并恢复直接的交通联系。
西班牙首相在与英国首相举行会谈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说,双方一致同意就“克服两国在直布罗陀问题上所有分歧”重开谈判。
西班牙首相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直布罗陀问题是西、英两国之间存在的唯一问题,“现在已经进入了谈判的阶段”,“两国关系也应该进入一个新的和解的时期。”他说,他同撒切尔夫人还就西班牙参加欧洲共同体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取得了进展。

专栏:新闻地理

直布罗陀
直布罗陀原来属于西班牙,1704年被英军占领。1713年西、英两国签订的乌德勒支条约规定将直布罗陀正式割让给英国。但是,历届西班牙政府都把收复直布罗陀的主权作为其对外政策的目标之一。
西班牙政府于1969年采取措施封锁了西班牙与直布罗陀的边界。1980年4月,两国曾经达成协议,一致同意就重开边界及直布罗陀未来地位问题进行谈判,但是未能付诸实施。

专栏:国际简讯

贝鲁特又发生激烈冲突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穆斯林什叶派的“阿迈勒”运动同“共产主义行动组织”武装力量1月7日发生激烈冲突。双方使用了包括大炮在内的各种轻重武器,据初步估计,死伤30多人。

专栏:国际简讯

伊土输油管被炸坏
据土耳其《喉舌报》1月7日报道,在土耳其境内的伊拉克—土耳其输油管有一处6日清晨两点钟被炸坏。据报道,爆炸发生在伊拉克边界附近的锡洛夫—伊迪尔地区,油管约有一米长的一段被炸坏。土耳其和伊拉克官员已开始对这一爆炸进行联合调查。

专栏:国际简讯

萨塔尔当选孟执政党主席
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7日宣布,萨塔尔总统当选为该党主席。民族主义党是孟加拉国的执政党,是由前总统齐亚·拉赫曼于1978年9月建立的。齐亚·拉赫曼遇刺后,萨塔尔为该党代主席。(据新华社)

专栏:外论摘要

关于核战争的看法
法国《晨报》 1981年12月28日发表一篇历史学家拉乌尔·吉拉尔代撰写的题为《关于核战争的看法》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战略不平衡。有利于苏联的不平衡是一个事实,而且日益明显。如果从原子武器方面来看,那就不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如果说存在不平衡状况的话,这是指在常规武器方面。如果人们把欧洲看作为一个可能的战场,那么,苏联人与两、三年前相比,他们现在居于不容怀疑的非常占优势的地位。四、五年前,人们曾认为(这并非荒唐),大西洋联盟国家能够抵抗得住苏联用常规力量所发动的侵略。现在,这已根本不可能了。想抵抗住苏联的这种侵略,似乎已是一种幻想。
二、核竞赛。我认为可以说苏联和美国在这方面是势均力敌的,因为美国战略赖以为基础的旧有的摧毁观念,也就是有保证的相互摧毁的观念,至今仍然实用。如果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发生核战争,它们肯定会相互摧毁。在第一次进攻时,一方可以给予另一方以更沉重的打击。但是每一方都拥有足够的报复能力以摧毁发动第一次攻击的一方。总的说来,在具有洲际射程的战略武器领域内,双方是平衡的。平衡遭到破坏的,无疑是欧洲的常规力量。
三、精确度的革命。与苏联以往的导弹相比,SS—20导弹由于它的极高的精确度而成了一种特殊的导弹。也就是说,经过3,000公里的射程,它的命中误差最大不超过300米。苏联300枚各装有3个核弹头的SS—20导弹事实上完全支配着北约组织的一切防卫设施的命运。
四、美国核战略的变化。美国的核战略曾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规模报复。这就是说,苏联的任何进攻,至少是对欧洲前线的进攻,都可能立即招来对苏联城市和居民集结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核报复。这个阶段,很快被一个所谓“灵活反应战略”所代替。这种灵活反应战略就是:我们不能孤注一掷,也不能不冒任何风险,应以有限的手段回击有限的进攻。因此,这种灵活反应战略就是要推动发展第一种战略思想曾经忽略了的常规力量。后来美国战略进入了第三阶段,这个阶段已经存在了五年。在这个阶段,保留了灵活反应的基本原则,但是这个阶段考虑到了过去人们没有或不敢考虑的东西,即考虑到了达到核门槛的问题,特别是使用战术核武器的问题。这就是说,一场冲突将在同时使用常规武器和战术核武器两支军队之间进行。
五、西方的精神危机。对于战争观念本身,也出现了思想上的不平衡。一方面,有些人根据威慑概念建立了防务体系,也就是要阻止敌人发动进攻,使他们相信进攻的代价要比他们可能冒的风险更大。而另一方面,苏联人说:战争,如果我们要发动的话,那主要将是进攻性的,而不是防御性的。我们将用我们拥有的一切手段来进行战争,而且一定是核战争。关于这一点,苏联的论点是非常明确的,也就是说要进行闪电战,先是大规模的核打击,紧跟着是习惯了在核条件下作战的许多坦克师的推进。苏联军队的训练就是严格按在核条件下作战的要求进行的。而西方是从来不敢这样做的,因为人们只是想到威慑力量将发挥作用。

专栏:国际札记

只要公道
新任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为了“得到各方的信任”,他在联合国的工作上将“主持公道”,“谋求三个世界的谅解”,“创造一种信任与合作的气氛”。他宣布的这一方针值得欢迎。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由第三世界国家推荐的人选,他本人也宣称“我是属于第三世界的”。第三世界国家推举他出来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无疑希望他能够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但是,这并不要求他偏袒第三世界。换句话说,第三世界国家所期望于他的,是采取公正的立场。过去在联合国,由于受到超级大国所左右,许多问题往往并不能公公道道地解决,使第三世界国家吃亏、受气、被欺负。这种情况早就应当改变了。作为一位联合国的秘书长,只要能够主持公道,也就能够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正当利益。同时,也只有主持公道,才有可能“谋求三个世界的谅解”,“创造一种信任与合作的气氛”。因为这种谅解、信任和合作,只能建立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只要公正不阿,坚持原则,讲公道话,办公道事,他就一定能够得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信任和支持。这是毫无疑义的。
·陈 凌·

专栏:国际札记

“求神热”的背后
新年,日本去神宫、寺庙求神拜佛者盛况空前,据报道,人数达到七千八百多万。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创历史最高纪录”。
共同社说,这是由于“遇上好天气”以及人们“想求神保佑刮走这股不景气的风”。
的确,经济“不景气”之风目前正席卷整个西方世界。同其它发达国家相比,日本还是矮子里的长子,但前景也不容乐观。尽管有人说今年世界经济将趋于“复苏”,但看来相信的人并不多。人们面对暗淡的经济前景和险象环生的国际局势,心里总有点七上八下,不太踏实。于是想从冥冥中的神那里得到一点启示和慰藉的人越来越多。共同社的分析看来是符合实情的。
宗教是精神的鸦片,是用关于天堂、轮回的说教来使人们忘却尘世痛苦的麻醉剂。象在日本这样一些据认为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科学技术的国家里,许多人的精神世界却是那样的空虚和贫乏,他们理解不了自己,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只能求助于神灵。尽管神社里人们熙熙攘攘,热闹非常,但它使人感到的与其说是欢乐,倒不如说是一种时代的悲哀和隐忧。
·特安·

日本掀起求神热
本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警察厅统计,在人口为1.1亿多人口的日本,今年新年期间的三天里,有7,800多万人涌入神宫、寺庙进行参拜,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一位记者在东京的成田山新胜寺所见,参拜的人群拥挤不堪,人们竞相把硬币及钞票往香资箱里扔去。今年的香资箱比去年加大了一倍,长达10米,宽1.5米。投入箱内的金钱,据推算,平均每人约20日元。此外,人们还在寺内用高价购买“家中平安”、“入学成功”、“无病消灾”的“护摩签”,仅此一项估计达20多亿日元。(附图片)
警察在特设的大香资箱前维持秩序。

里根考虑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会晤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表示了他愿意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会晤的意向。
1月8日,里根在离开白宫前往戴维营的时候说:“我们一直在考虑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会晤的问题,现在仍有这个考虑。”
另据报道,国务卿黑格6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总统的看法是,在发生危机的时候,美苏之间的高级接触“也许更为重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8日说,波兰危机促使美国政府再次考虑里根同勃列日涅夫会晤的可能性。但会晤不会立即举行。

对法国决定向尼加拉瓜出售武器
美国认为法国挖了它的墙脚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法国决定向尼加拉瓜出售武器一事表示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迪安·费希尔说,美国国务卿黑格8日在会晤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时,强调了美国方面对法国向尼加拉瓜出售武器表示“强烈的失望”。他说,黑格下周在布鲁塞尔会见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时将再次提出这个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同一天在会见电视记者时说,他对法国的决定感到“十分失望”。 他说:“这是向一个得到古巴和苏联的大力支持,并在本地区采取与我们的利益背道而驰的立场的国家出售(武器)”。美国国防部其他官员也说,法国的做法挖了里根总统因尼加拉瓜支持萨尔瓦多游击队而作出的中止对尼加拉瓜的援助的决定的墙脚。
但是,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在谈到美国的“关注”时说,美国从来不曾要求法国不向尼加拉瓜政府出售武器,而且也没有通知法国,可能要对尼加拉瓜实行禁运。他认为美国不必大惊小怪,“因为当一个国家,如尼加拉瓜向法国这样的国家要求提供武器时,是想避免对超级大国的依赖”,美国“应该欢迎这样一个事实,即尼加拉瓜接近法国,而不接近苏联”。他重申,法国出售的纯属防务性武器,而且在出售协定中还规定了不得向第三国“转售”这些武器的条款。

密特朗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巴黎1月8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下午在爱丽舍宫接见了中国驻法国大使姚广,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莫伊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内罗毕1月7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上午在国家宫接见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杨克明,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现任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主席的莫伊,代表所有非洲国家再一次感谢中国对非统组织提出的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萨利姆所给予的坚定支持。
莫伊在谈话中对中国援建的肯尼亚全国体育综合设施工程的顺利进展表示满意,并希望两国间将执行更多的经济合作项目。莫伊说:“我们肯尼亚人对我们同中国的交往感到十分高兴和满意。”他希望两国间的良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史蒂文斯总统接见我美术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史蒂文斯,1月6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以吴冠中教授为团长的中国美术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南亚学会举行学术讨论会
本报讯 中国南亚学会于去年12月23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关于印度社会性质问题的学术讨论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35个单位的70多名代表,收到学术论文35篇。代表们根据自己研究的成果,从政治、经济、历史、宗教等方面对印度社会性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中国南亚学会自1979年11月成立以来,举办了多次学术讨论会,前年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一起邀请和接待了80多批外国学者来中国讲学、访问或参加讨论会。

武汉杂技团在加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渥太华1月6日电 由夏菊花率领的中国武汉杂技团今晚在这里举行访问加拿大的首场演出,受到了五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加拿大多种文化国务部长詹姆斯·弗莱明、渥太华市长马里恩·迪尤尔以及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民观看了演出。

成都杂技团结束访非
据新华社开罗1月8日电 中国成都杂技团结束了在非洲一些国家的访问演出,今天离开开罗回国。
中国成都杂技团访问的最后一个非洲国家是埃及,在那里访问了25天。在访问埃及之前,曾先后访问了坦桑尼亚、塞舌尔、津巴布韦、赞比亚、莫桑比克和科摩罗群岛。

高级会谈  陈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