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疆吐鲁番地区军民一起总结交流经验
各民族休戚与共 军政军民紧密团结
68个先进集体7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9日电 在最近召开的新疆吐鲁番地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上,各族军民共同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和军政军民团结的局面,为保卫和建设祖国边疆做出新成绩。
维吾尔族人民聚居的吐鲁番地区军政、军民高举团结的旗帜,互相尊重,互相支援,出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各族人民亲密团结的动人景象。在这次大会上有68个先进集体和74个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军民一起总结交流了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的经验。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乌鲁木齐部队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新疆各地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谷景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国各民族的关系,是互相帮助,互相依赖,休戚与共的关系。各级干部和群众,都要把增强团结作为自己第一位的工作,共同维护团结的大局。每个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各族干部,都要争当团结的模范,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谅解。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把新疆的各项工作搞好。”
乌鲁木齐部队司令员肖全夫在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搞好民族关系,加强民族团结,是搞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关键,是实现“四化”的保证。我们要认清在新疆搞好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的特殊意义,一定要形成一个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好风尚,要开创一个亲密无间的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的新局面。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贾那布尔在讲话中说,在新的一年里,各个地区、各个民族、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要行动起来,为进一步加强新疆的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做出贡献。
大会通过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公约》,还向全区各族人民和部队指战员发出了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的倡议书。

教育部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确定
今年招收国内研究生1.1万人
招收出国预备研究生1,300人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教育部最近在北京召开198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确定今年招收国内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11,000人,出国预备研究生1,300人。这两种研究生的招生工作将同时进行。报名日期为2月13日至2月16日。定于4月3日、4日、5日三天举行考试。会议希望各工矿企业、研究机构、机关、部队、学校,要从大局出发,积极支持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报考,努力为国家输送人才。
会上制定了《1982年国内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出国预备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规定》。《规定》指出,报考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热爱劳动,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勤奋学习,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必须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47年9月1日后出生)。
1978年9月入学、1982年6月毕业的高等学校四年制本科学生,1978年2月入学、1982年6月毕业的高等学校四年半制本科学生,凡符合条件者,均可报考。1978年2月入学、1982年1月毕业的高等学校四年制本科毕业生,应当服从国家统一分配,及早走上工作岗位。其中有志深造者可以在职人员身份报考研究生。
高等学校本科未进入最后一学期的在校学生以及专科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对于个别已经修完大学本科学分或学完大学本科必修课程,成绩优秀,能够提前毕业者,经所在学校推荐,招生单位审查,认为符合报考条件的,准许报考。
报考人员填报志愿时,只能填写一个学科(专业),但可填写同一学科(专业)相近研究方向的两个招生单位。接到准考证的在职人员,所在单位应酌情给予2至3周的备考和参加考试的假期。今年研究生的考试科目为政治理论课、外国语、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等5至6门。入学考试成绩不公布,试卷不准查阅。
《规定》强调招生单位要根据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做好录取工作。录取时,既要看业务水平,更要看政治态度;既要考虑政治、业务情况,也要注意身体健康;既要以考试成绩为主,也要参考平时成绩和表现,不可偏废。
研究生入学后三个月内,由招生单位认真进行政治、文化、健康复查。对不符合条件的,由招生单位批准,取消其学籍。经查实确系徇私舞弊、“走后门”的,何时查出,何时取消其学籍。
《规定》提出,出国预备研究生委托少数全国重点学校和研究机构代为选拔。出国预备研究生考试的科目和试题,与代选单位招收国内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相同,但对外语考试成绩的要求应高于国内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不能这样浪费
本报评论员
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一些代表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同各种浪费现象进行坚决斗争。一些政协委员也批评了生产、建设、流通领域中的浪费现象。这些意见切中时弊,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特别是经济部门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
现在,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十分惊人。这方面的例子到处可见,下面就是最近几家报纸揭露的一些事例:
上海市果品公司从辽宁运到七车苹果,近9,000箱。上海东站在卸车时,将整箱整箱的苹果从三米多高的列车上往下扔。据粗略统计,破损率在10%以上。果品公司同志反映,由于不文明卸车造成的水果亏损很大。仅今年9月份,苹果亏损一项达14万元。
山东省淄博汽车修造厂去年上半年生产了400辆“130”载重汽车。有77部新车没有销出,露天停放。厂里提出处理意见,但一年多来,有关部门推来推去,无人作出决定,致使新车锈迹斑斑,油漆脱落,一些部件严重损坏。77部车报废零部件总值达30万元。
长沙铁路北站近几年收存的“无主货”达90多种,从药材、肥皂、棉布到高压瓶、空气压缩机、农机配件等都有。这些物资长期无人领取,有些已经严重损坏。
上面几个例子,远不是最突出的。这里且不谈由于生产不对路造成产品积压,由于产品质量不合格不得不削价处理等浪费现象,那就更触目惊心了。我们国家本来就底子薄,哪里经得起这样浪费?
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可是在一些同志的头脑中,觉得贪污诚然有罪,至于浪费,又不是把国家的东西装进自己的腰包,好象算不得犯罪。这是不对的。把大批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所需要的物资白白浪费,把大量劳动人民的血汗随意糟踏,这怎么不是犯罪呢?浪费对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造成的损失,比起贪污有过之而无不及。按照我国刑法,国家工作人员由于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那种认为“浪费点没啥”、浪费可以原谅的思想,是造成当前严重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堵住浪费的漏洞,首先要从思想上堵起。
一提起杜绝浪费,有些人就强调客观原因、客观条件,如厂房不够、仓库太小、储存商品的设施落后,等等。确实有这方面的因素。但是,现在大量的浪费现象却是由于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和制度不严、有章不循所造成的。上面揭露的一些事例,就说明了这一点。
值得提出的是,现在一些同志对浪费现象司空见惯,不以为怪,甚至到了麻木不仁的程度,不去批评(更不作自我批评),不追究责任,不对情节严重的进行严肃处理。一些外国人对此看不惯,觉得奇怪。有一个外国记者撰文写道:在中国“人和物都得不到充分利用”,“浪费的素质根深蒂固”。他把美国和日本说成是“消费领域的浪费大国”,而把中国称为“生产领域的浪费大国”。话说得很刺耳,很挖苦,却发人深思。全党同志,各级领导干部,工交财贸战线的广大职工,应该争一口气。抖起精神,同浪费现象作坚决斗争,首先杜绝那种纯粹由于官僚主义和工作责任心不强造成的浪费。不这样,我们怎能提高经济效益,走好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以煤炭事业为重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中国矿业学院应届毕业生分配工作于年前圆满完成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中国矿业学院528名应届毕业生的毕业分配工作已于年前在全国高等学校中第一个圆满完成。毕业生们愉快地服从分配,决心为发展我国煤炭事业贡献力量。
中国矿业学院在这次毕业生分配工作中,开始时遇到不少具体困难和矛盾:如毕业生年龄大、已婚的多,学生来源的60%以上是云南、贵州、四川三省,不少毕业生希望能分在家乡,但学校的任务却是面向全国分配,而且煤炭工业主要分布在北方,需要大多数学生到华北、东北、西北和祖国边疆去。针对这种情况,院党委和各系党总支在毕业生中深入细致地做思想教育工作,使绝大多数毕业生认识到煤炭工业的重要性,发展煤炭工业解决我国能源的紧迫性,能以煤炭事业的需要为重,以国家利益为重,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地质系矿山测量专业毕业生魏正荣家在四川,被分配到山西,他高兴地说:“山西煤炭占全国六分之一,到那里去有干头。”矿山机械工程系毕业生中的48名四川籍学生,这次分配有42人出了川;73名云南省毕业生也有45名离开了本省。这些离开本省到北方去的同学情绪高昂。有的同学豪迈地说:“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三、四十年代的有志青年为了国家兴亡,北上抗日。今天我们为了振兴中华,为了四化建设,再来一次北上!”
在这次分配中,毕业生中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作出了榜样。他们表示:“坚决听从党的召唤,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艰苦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地质系测量专业的分配方案中有3个比较艰苦的地方,都是党员带头申请分配到那里,党员吃苦在前的模范行动在全院带出了一个好的风气。

国务院侨办举行座谈会
廖承志祝贺在京华侨学生等身体好学习好
本报讯?1月9日下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在京学习的华侨和外籍华人学生以及台湾省、港澳学生,举行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承志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他首先用广东客家话、日语和英语询问了到会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祝贺大家身体好、学习好,与家庭联系好;勉励大家学好普通话,多交朋友。
台湾同胞、学生代表叶家植在发言中说,她出生在台湾、旅居巴西,去年来北京外语学院学习,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关怀,生活得非常愉快。发言的还有北京语言学院、北京大学、华侨补习学校的学生代表。
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丽韫到会祝贺。她说,三十年前,她从台湾到日本,然后回到祖国学习,当时才19岁,心情也和大家一样,盼望祖国尽快富强起来。她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为民族团结和祖国的统一做出贡献。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教育部、北京市政府、全国侨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全国台联等单位的负责人。

转变领导作风 提高办事效率
鞍钢党委今年首次常委会搬到基层开
新华社鞍山1月9日电?鞍钢党委转变领导作风,今年的第一次常委会议1月5日在化工总厂召开。
化工总厂是个设备陈旧的老厂,污染问题严重,威胁和影响着工人的身心健康。公司党委为了切实解决基层的问题,决定把常委会搬到基层去开。今年的第一次常委会就决定在化工总厂举行。会上,大家认真听取了化工总厂厂长、技术副厂长和副总工程师关于环境污染情况和解决途径的汇报,并就如何解决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公司党委认为,目前我国正处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国家财政方面有许多困难,解决环境保护问题,要顾大局、识整体,依靠鞍钢自己的力量。会上决定,化工总厂今年在设备大修的同时,逐步改善环境保护条件,化工总厂没有能力解决的,鞍钢要帮助解决,并当即责成公司有关部门制定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和措施。

美“奥杜邦”弦乐四重奏团在京举行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奥杜邦”弦乐四重奏团今晚在京举行音乐会。
四位美国青年演奏家,包括小提琴手丹尼斯·克里弗兰和夏隆·史密斯,中提琴手陶里斯·列德勒、大提琴手汤姆斯·肖,今晚演奏了海顿、贝多芬、德沃夏克等人的作品以及中国乐曲。
这几位音乐家是12月底到达北京的。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联系
认真发挥人民代表的积极作用
新华社长沙1月9日电?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人民代表的联系,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要求,较好地发挥了人民代表的积极作用。
湖南全省共有省人民代表1,252名,分布在各县、市和各条战线。作为省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应该怎样和代表们保持和加强联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摸索了下列一些办法:一是常委会主要领导人和办公厅负责同志深入基层,直接走访代表,听取意见;二是给代表发出征求意见信,并发出专用信纸、信封,通过信件彼此加强联系;三是视察组到基层视察工作时,同时听取代表意见;四是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五是每次召开常委会之前,常务委员分地区、分战线,通过个别走访或座谈会等活动,征求代表意见;六是全省各地区设立人民代表联络员,负责联系这个地区的代表;七是委托州、市、县和市辖区人大常委会联系当地的省人民代表,随时反映代表的意见和要求。
1981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同志们共直接走访了92个县(市)的192名代表,处理代表来信330多封,在20次专题视察和两次综合性视察中,普遍征求了当地代表的意见。在广泛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常委会通过了《湖南省环境保护暂行条例》、《湖南省保护森林发展林业暂行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并对进一步整顿社会治安、加强教育工作等问题,作出了决议。此外,还将代表们对各项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转达到政府有关部门。

斯里兰卡女钢琴家佩里斯在京举行独奏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著名的斯里兰卡女钢琴家马利尼·佩里斯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独奏音乐会,演奏了海顿、肖邦、贝多芬和德彪西等欧洲作曲家的古典名曲和中国作曲家贺绿汀的钢琴曲,受到听众热烈欢迎。
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副主任姚仲明,中国音协副主席时乐濛,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马汉德伦出席。

专栏:通讯

夸夸中央机关的办事效率
上海友谊毛纺厂党总支书记孙培年,前些日子为外孙女吃奶粉的小事,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了一封信。从投书之日到有关部门帮助他解决问题,前后只有12天时间。凡是知道这件事的人,都发出了这样的赞叹:“党中央机关的办事效率这么高,真值得夸一夸!”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孙培年的女儿中学毕业后,在江西农场务农,与当地知识青年结了婚。去年9月30日,女儿回上海老家生了一个女孩,合家喜气洋洋,但是母亲的奶水不足,孩子需要吃奶粉。孙培年为了外孙女的“口粮”,拿了小孩的出生证、女儿的临时户口单,一清早就来到静安区烟糖公司,等候办理供应婴儿奶粉、奶糕、食糖的手续。不料,一位青年经办员接过三张证明单,草草一翻,冷冰冰地说:
“还缺一张母亲单位的证明!”孙培年再三请求:“从江西补来证明,要七、八天时间,小囡可饿不起啊!”但经办员就是不予通融。
孙培年失望而归。他想现在有些部门办事手续过于繁杂,有些规定不尽合理,这种衙门作风怎么算得上为人民服务!他觉得这事虽小,但关系党的威信,因此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了一封两百字的人民来信,反映了他的想法。同时,他也给女儿所在单位发了信,请他们补寄一张证明来。
12天以后,静安区财贸办公室的干部给孙培年来了电话,对他说:“你写给中央领导同志的信,已经转到我们这里。对你的批评,我们表示感谢,并引以为戒,改进工作。你外孙女要奶粉的供应手续已办好。还有什么困难,可再去烟糖公司联系。”孙培年听了又惊又喜。
据了解,孙培年给中央领导同志的信是10月9日用平信寄出的,10月12日中央办公厅才收到。三天后,即10月15日,信件就转到了上海市委。17日,这封信转到静安区人民政府。静安区财贸办公室处理这件事情,也只用了一天时间。
前不久,孙培年的女婿从江西来上海接妻子、女儿时,听了这件事的经过,小夫妻俩高兴地把女儿的名字由“迎佳”改为“吟佳”。
新华社记者 吴复民 新华社通讯员 张根基 徐丽丽

我国驻赞比亚大使
葛步海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葛步海,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1981年12月2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59岁。葛步海同志追悼会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姬鹏飞、黄华等送了花圈。追悼会由韩念龙主持,张海峰致悼词。
悼词说,葛步海同志是江苏沛县人。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县游击队指导员,县委书记,地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青年团平原省工委书记,华北团工委副书记、书记,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参赞,驻乌干达和赞比亚大使等职。
悼词说,葛步海同志参加革命四十多年来,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外交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葛步海同志逝世后,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发来唁电,对葛步海大使不幸逝世表示诚挚和深切的哀悼。赞比亚总理蒙迪亚等党政高级官员前往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吊唁。蒙迪亚总理代表卡翁达总统、赞比亚党和政府以及他本人,对葛步海大使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对葛步海大使为中赞两国友好所做的工作给予良好的评价。

在云南边疆执行任务的西双版纳民警支队的共青团员和青年民警,自动组织了“义务理发组”为驻地群众服务,受到各族群众的赞扬。 新华社记者 蔡志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