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朝鲜民族艺术的发展
黎明
朝鲜人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如果说从前朝鲜的民族艺术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相配合,那么,今天朝鲜的民族艺术则是反映朝鲜人民热爱祖国、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和统一祖国的雄伟英姿,以多方面的题材内容和艺术形式,生动地体现朝鲜人民的意志、勇敢、乐观的革命精神。文艺已成为朝鲜人民文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朝鲜民族艺术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群众性的文艺活动蓬勃发展。
目前,朝鲜的每个城市,都有许多现代化的影剧院、劳动宫、文化会馆和俱乐部。这些文化场所和设施不仅是职工们学习集会的地方,也是娱乐的重要场所。每当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职工们高兴地来到这里,看电影、歌舞和杂技,欣赏音乐舞蹈,消除一天的疲劳。赶上重大节日或庆祝活动时,除了这些娱乐场所外,广场上、公园里,男女老幼穿着美丽的民族服装,围成一个个舞圈,欢快地跳起民族舞蹈,一直到深夜。
不仅在城市,在朝鲜的广大农村文娱活动也相当普及。每个合作农场都有自己的艺术小组、文化宣传室和文化会馆。艺术小组由农场的文艺骨干组成。他们结合生产实际,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和排练一些精悍的小节目,每当抢种抢收的大忙季节,他们就深入到田边地头的各作业班去演出。文化宣传室里有电视机、收音机、各种报刊杂志和普及的科技书。晚上,农场员们除了看演出和电影外,就到文化宣传室看电视,听广播,学习时事和科学知识。到秋收分配时,整个农场一片沸腾,人们象过节一样,跳起传统的《农乐舞》,以表达他们庆祝丰收的喜悦。
朝鲜民族艺术发展的第二个特点是,在专业文艺队伍和业余文艺队伍相结合的基础上,大力扶持业余文艺队伍的成长。
工人文艺小组、农业劳动者文艺小组和少年学生文艺小组,是朝鲜业余文艺队伍的三支主力军。在朝鲜劳动党的关怀下,这三支主力军每年在平壤分别举行一次全国性的会演。会演中,特别突出的作品,经过民主评选,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他们演出的节目在曲式、体裁、风格上都有一定的创造,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在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活动中,朝鲜劳动党十分重视继承发扬民族艺术的风格和特点,反对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
朝鲜民族艺术发展的第三个特点是,通过各种手段对人民进行音乐舞蹈基本知识的教育,努力培养文艺人材。
朝鲜中央电视台每天安排“邀请舞台”节目。在这套节目中,除播送一些文艺节目外,还邀请一些作家、音乐家、歌唱家和舞蹈工作者讲课,讲授创作方法和技巧、音乐的基本知识;介绍各种乐器的特点和演奏方法。一些报刊杂志也经常刊登介绍这方面知识的文章。专业文艺工作者还经常深入到各地,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座谈,向他们传授经验,指导他们创作和排练,直到举办短期训练班等方法,不断提高业余文艺队伍的艺术水平。
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具备文艺修养的新一代犹如烂漫的山花,竞相开放。整个社会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附图片)
朝鲜文艺工作者在欢乐地跳民族舞蹈

吉布提因地制宜发展国民经济
史永久
吉布提人口仅35万,国土多为贫瘠的荒野或沙漠,工、农业落后,食品、服装全靠进口。针对这一情况,政府发展以首都吉布提港为中心的城市经济,因地制宜地发展“服务型”国民经济,取得了可喜成果。
地处红海南端的吉布提,是一个仅有35万人口的共和国,自1977年6月独立以来,对外奉行中立、不结盟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对内致力于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政局比较稳定。今年6月吉布提大选时,哈桑·古莱德总统以84.58%的票数再度当选。
吉布提国土多为贫瘠的荒野或沙漠,居民大都以畜牧、捕鱼和商贩为生。工、农业生产落后,从食品到服装等一切用品几乎全靠进口。针对这一情况,吉布提政府计划进一步发展以首都吉布提港为中心的城市经济,充分发挥港口、机场、银行和铁路的作用,因地制宜地发展“服务型”国民经济。
吉布提港修建于1948—1957年间。它既是通往非洲内地的交通枢纽,又是通过苏伊士运河船只的补给港,良好的港口设备使它有能力接纳各种货船。
1967年苏伊士运河的关闭使港口收入大减,1975年苏伊士运河虽再次开放,但由于运河长期关闭,海上运输格局发生了某些变化,邻近地区其他港口已陆续建成或完善,部分地取代了吉布提港的作用。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吉布提政府决定在港口修建一个国际集装箱码头,以提高港口的货物吞吐量。目前,该项工程的建设已得到西德和沙特阿拉伯的援助,可望在三年后建成使用。
吉布提现代化机场能起降各种型号的大型飞机。为充分发挥机场设备作用,增加国民收入,吉布提采取措施,努力发展旅游业。法航每天都有班机从巴黎飞往吉布提,吉布提航空公司的班机飞往邻国的次数也在增加;鼓励从欧洲飞往毛里求斯、塞舌尔、肯尼亚、留尼汪的商人或是旅游者在吉布提停留;为旅游业服务的拥有200个房间的旅馆将于今年建成。
目前在吉布提营业的有中东英国银行、工商业银行、印支银行和苏伊士银行等六家银行。由于这里没有外汇管制,资金可以随意进出,而且客户可以用任何一种硬货币或吉布提法郎存取,因此对一些外国企业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此外,更重要的是,吉布提法郎是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之一。良好的货币政策和银行服务,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吉布提经商。
由吉布提港通往亚的斯亚贝巴的铁路,是吉布提的主要收入来源。它担负着埃塞俄比亚进口运输量的60%,出口运输量的40%。近几年来,埃塞俄比亚对铁路的使用有所下降。为此,两国正努力加强在铁路方面的合作。今年3月,古莱德总统访问埃塞俄比亚时,双方就此问题进行了商谈,签订了运输总协议等文件,以提高铁路使用率。
目前,吉布提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仍依赖外援。每年约120多亿吉布提法郎(约合7,000多万美元)的财政预算中,相当一部分由国外供给。
吉布提经济还有一定的困难,特别是难民问题。据报道,难民数达3万人,这给政府增加了很大的负担。但总的看来,经济前景是好的。政府期望从1982年起实施第一个经济发展计划(1982—1984年)。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吉布提利用外援发展经济的重要一步。(附图片)
繁忙的吉布提港
新华社记者 金明远摄

文物走私在印度
元济
印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来,宗教和历代王朝在印度各地留下了无数精美璀璨的艺术珍品。在目前世界上文物盗窃及走私盛行的情况下,印度的文物也成为一种“热门货”。
据报道,在过去10年里,印度寺庙和博物馆中有价值3亿多美元的艺术珍品被盗卖到美国和欧洲。其中,有印度中央邦卡米罗合庙中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100座石雕像和5,000多座印度教神像和女神像。印度警方说,仅今年上半年,印度各宙宇中就有约500个石雕像和铜像被盗卖到欧洲。
印度规定,未经考古部门和海关的批准,任何文物不能出境。但是,这些规定只能限制一般旅游者,管不了外交官。在印度,有些外交官廉价收购文物以后,利用外交邮袋传送到西方高价出售,从中牟取暴利。有位大使买了300多个铜像贩运到欧洲。有个西方国家使馆的大部分人员都参与了倒卖文物的活动。目前,印度通过巴黎国际警察总部的协助,在世界范围内追查印度寺庙和博物馆丢失的数以千计被视为无价之宝的出土文物——印度教雕塑品。印度政府还向牵涉到的有关国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抗议,要求把被窃的文物归还印度。在国内已开展了一个运动,通过招贴画、标语和电影向公众宣传如何防止文物丢失。与此同时,印度中央情报局还加强了对文物盗窃、走私案情的调查研究,并编制了失窃文物的目录。
迄今为止,有几宗名贵文物经过追查已经归还给印度。例如,一位洛杉矶收藏家归还了他用100万美元买来的十世纪的一尊印度教神像。这个44英寸高的铜像是被人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的一个庙宇中偷走的。加尔各答博物馆丢失的、被人偷运、转卖到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一座十一世纪印度教神毗湿奴铜像,也已归还给印度。但是,十年来被盗卖的5,000多件神像中,警察只追回了500多件。

专栏:埃及通讯

喜看东方舞
本报记者 林皎明
去年12月,由王昆同志率领的中国东方歌舞团访问埃及。埃及国家民间艺术团曾向中国女演员教授东方舞。时隔不到一年,埃及国家民间艺术团回访中国。他们要把埃及人民的友谊,连同他们的东方舞,一起带给中国观众和艺术家。
在世界舞蹈艺术中,东方舞以其特殊的舞蹈语汇独树一帜。这种舞蹈最早是土耳其宫廷舞,后来传入阿拉伯世界,为阿拉伯人所喜爱,现在已成为一种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舞蹈了。在埃及农村,七八岁的小姑娘都会跳。埃及人举行婚礼时,也要跳东方舞。
这次访华节目中女演员的许多舞蹈动作都离不开东方舞。人们感受到的,是浓郁的生活情趣。
艺术团的乐队指挥加麦尔·赛拉迈博士说:“没有鼓,便没有舞”。鼓是舞的灵魂。阿拉伯鼓,多用陶土烧制鼓桶,蟒皮绷面,以鼓面尺寸大小定音。鼓声轻脆的为多。鼓手置鼓于左膝之上,双手扶鼓击节。据说,最出色的鼓师能连续击鼓24小时不乱章法。那灵活的十指,时轻时重、时缓时急地在鼓面上跳跃,鼓声表达的喜怒哀乐,打动了在场每个观众的心。于是,观众也会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当东方舞跳到高潮,台上台下常常会由一面鼓指挥着一起舞动。
给记者留下更深刻印象的是那些醉心于自己艺术的埃及艺术家们。他们的演出表达了艺术家们深沉的爱国热情。据团长哈利勒介绍,这个团1960年成立的时候,是由苏联专家一手控制的。民间歌舞艺术只是陪衬。现在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民间歌舞全是在摆脱那套“洋”节目之后,由他们自己到全国各地搜集、挖掘、提炼编成的节目。他们自编、自排、自演,自制服装道具。妙就妙在这个“土”字上。谁看过《驯马舞》、《棍舞》、《脚镯舞》,都会觉得它们散发着芬芳的阿拉伯乡土气。带着它,他们游遍阿拉伯世界和世界30多个国家,现在西方的舞蹈家们纷纷到埃及来留学,专学东方舞。
艺术团的服装、道具、乐器与其艺术水平相比,显得逊色。政府的资助有限。演员们够辛苦的。全年演出日在320天以上。这次访华前夕,演员们只有三天的休息时间。一般演员月薪仅仅50埃镑左右。这是维持中等偏下生活水平的起码收入。艺术家们的足迹遍及上下埃及的所有重要城镇,但不为盈利而演出。哈利勒团长是一位年仅36岁、有抱负的艺术家。他说:“我们的劳动为人民换来艺术享受,盈利不是目标。这是民族艺术家的职责”。熟悉开罗社会的人,懂得这些话的深刻含义。如果不是热爱自己的祖国,发扬自己民族的文化艺术,东方舞跳得那么好的演员,只要肯进夜总会,每跳一小时,少说也能赚个七八十埃镑钱。艺术家的良心是金钱买不到的。(附图片)
埃及国家民间艺术团团长哈利勒(中)在与演员们磋商舞蹈动作

专栏:国际科技

心脏观测器
美国麻省一家公司制造了一种叫做心脏观测器的X光机附加装置,可以用来诊断一些通常医疗器械不能发现的心脏病症。使用这种心脏观测器,医生可以通过X光机全面地观察病人心脏的工作情况,即同时观察病人心脏放松和收缩时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X光机不能同时进行两次透视,以便观察心脏的工作情况。用这种心脏观测器就可以同时做两个精确的透视,并且各不相扰。这样,医生可以同时在屏幕上看到心脏工作的两个不同的侧面:一个是心脏扩张时的情况,一个是心脏收缩时的情况。
这家公司说,这种心脏观测器将会有助于观测心脏壁的异常状态——这种异常状态经常是心脏冠动脉疾病的重要特征。这种心脏观测器和现有的医疗器械一起,还可以用于心脏病患者手术前的检查和手术后的复查。 (晓棠)

专栏:国际科技

地震监察显示器
日本研制成功一种新式地震监察显示器,它不但能把地震发生时的地面和建筑物如何摆动的情况即刻显示出来,而且可发出各种控制信号并进行记录。
该仪器由感震、控制、显示和记录部分组成。地震的加速度可从水平方向X、Y检测,其值每1/100秒显示一次,而且,仅隔1秒钟便可印出其间最大值和发生时间。波形记录在数字盒式磁带上。也可发出各种控制信号和警报,可任意设定这些一连串动作开始时的地震加速度。电源可用直、交流电。
(新 民)

专栏:国际科技

野草提取石油
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们对六千五百种野草进行了鉴定。其中发现三十种极具希望的含油野草,也许在未来可取代昂贵的石油能源。
经研究发现,几种野草,例如乳草、鸭草、苦菜及蒲公英等,整株植物均能进行提取天然橡胶及其他碳氢化合物的技术加工。
虽然要得到有价值的植物性化学物质需经过很复杂的提取步骤,但科学家们仍认为它们是“极有希望”的新作物。(明)

专栏:国际科技

废旧塑料做篱笆
荷兰的兰克霍斯脱公司研制成功了能充分利用废旧塑料做篱笆的一种废旧塑料再循环法。
该方法是使废塑料与少量废纸混合,然后剁成碎片,将其送入挤压机。从挤压机挤压出来的是可用来筑篱笆的长约四百厘米的圆形或方形塑料杆。
塑料杆不会腐烂,也没有节疤或刺,能抗酸、抗盐、抗强风、抗水和抗冻。由于它不怕虫害,使用寿命长,现已广泛应用于农场的篱笆方面。(徐)

专栏:国际科技

“电源集装箱”
西德一家公司为解决流动式电源装置中在实际应用的不便等问题,研制成功一种“电源集装箱”,也叫新型集装箱式流动发电站。
该发电站有各种不同的容量规格,最高可达到一千千瓦,并且为能够方便地从一地运至另一地,全套设备紧凑地装入一个标准的钢制集装箱内。集装箱内已有整套的机械结构和所需的电路,全部已安装和接驳妥当,使现场工作减少到最低限度,机器运到后即可启用,唯一要做的工作仅仅是接上外部接线和供给燃料。(余仁)

专栏:国际科技

宇宙天体望远镜
美国研制的大型宇宙天体望远镜,预定在一九八五年前后,由美国航天飞机把它送到五百—六百公里宇宙空间,进行天体观测。
这部大型宇宙天体望远镜,口径为二点四米,全长十三米,重量为九吨。望远镜的附件中,有各种摄影机,分光仪和光速测定仪等。在两侧的翼板上,装有太阳能电池,供望远镜工作时的需要。
望远镜的主镜片,现在已经研磨完成,目前正在检查中。据报道,天体望远镜的主镜镜面,精密度达到很高的水平。(嘉)(附图片)
上图:最近完成的天体望远镜的主镜片
左图:将在宇宙空间工作的天体望远镜

秘鲁队获世界杯足球赛决赛资格
秘鲁足球队九月六日在利马以○比○踢平乌拉圭足球队,从而获得参加一九八二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的资格。
在这以前,秘鲁足球队曾在蒙得维的亚以二比一战胜乌拉圭队。
秘鲁队在对同一组的哥伦比亚队的两场比赛中,一胜一平。

中国台北队同澳大利亚队踢成平局
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第一组预赛九月六日全部结束。这天晚上在台北市进行的这个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台北队与澳大利亚队以○比○踢平。
澳大利亚队是一支新近成立的球队,队员身材高大,平均年龄只有十九岁。他们在比赛中一直控制着中场。中国台北队拚抢积极,防守严密,使澳大利亚队的十一次射门均未得手。七千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这两个队之间的第一场比赛是六月十日在悉尼进行的,澳大利亚队曾以三比二胜台北队。
这个组中,新西兰队以八战六胜二平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名,它将同中国、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队比赛,决出两个队代表亚洲参加一九八二年在西班牙进行的世界杯决赛。澳大利亚队的成绩是八战四胜二平二负,印度尼西亚队八战二胜二平四负、中国台北队八战一胜三平四负,斐济队八战一胜三平四负。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