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教育重要组成部分
蒋南翔向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汇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说,对于各种错误倾向,不能丢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当前对学生要着重加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马列主义理论课、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和劳动教育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教育部长蒋南翔7日向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汇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强调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能用马列主义占领学校的思想阵地,而让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泛滥起来,那就是放弃了领导的责任。对于各种错误倾向,不能丢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蒋南翔说,今年8月上旬,教育部召开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集中讨论了两个问题:一是联系教育战线实际,学习和贯彻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二是如何以《决议》为指针,加强和改善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
蒋南翔说,全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根据《决议》的精神,认真学习、讨论了毛泽东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论述,认为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许多正确的和具有长远意义的指导思想。例如: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要实行又红又专的方针;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保证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他又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强调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要求青年学生思想上和政治上都要有所进步。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他还指出,知识分子要同工农相结合,通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社会和工作实践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他十分强调树立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重要性。他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和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想,对教育工作来说,也同样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毛泽东同志和我党许多卓越领导人关于教育的科学论断,是毛泽东思想的组成部分。它过去是、现在和将来仍然是教育工作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应当把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同志晚年所犯的错误区别开来。
蒋南翔在谈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问题时说,近几年来,有的报刊发表文章批评这个方针,认为它是左倾路线的产物。中央书记处认为这个方针是正确的,今后仍应坚持。它对加强和改善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抵制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蚀,克服和防止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倾向,有积极作用。同时,还有利于克服单纯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倾向,有利于加强学生的劳动观点,有利于促进教育制度同劳动制度、干部制度的正确结合。
蒋南翔回顾了建国以来我们在教育战线所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错误,他指出,三十二年来,除了十年内乱的特殊情况外,教育战线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基本经验是行之有效的,经过多年锻炼和严重考验的教育工作队伍是可以信赖的。现在有人散布:新中国的教育从理论到实践都不足取;社会主义的学校没有培养出什么人才。这些看法是不符合客观事实的。我们所培养的大量专门人才,分布在全国各条战线,正在实际工作中挑着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重担。他们中间确有很多优秀人才。他强调说,我们在坚决地、彻底地纠正我们工作中的错误的同时,必须充分肯定我们的成绩,珍惜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那些成功的经验,依靠我国这支忠诚的教育工作队伍,发扬成绩,改正错误,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蒋南翔说,当前,学生思想的主流是好的。他们热爱祖国,向往四化,拥护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向上,勤奋学习,涌现出大批三好学生和先进集体。今年以来,各级各类学校加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积极提倡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开展了“五讲、四美”和“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学校风气进一步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出现了许多可喜的现象。但是,学生中还存在一些值得严重注意的情况。有些学生对共产党的信任发生动摇,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生怀疑。有些学生接受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甚至企图摆脱党的领导,脱离社会主义的轨道。有些学生缺乏革命理想,羡慕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个人主义和无政府主义严重,甚至道德败坏,违法犯罪。他指出,产生以上种种思想问题,有复杂的历史、社会原因。这些情况说明,无论从长远来看,或者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都是十分必要的。
蒋南翔说,近两年来,教育战线的同志积极地进行了工作,但是,也应该承认,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还相当普遍地存在着涣散软弱的状态。主要表现在对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言行,没有积极主动地进行必要的批评或适当的斗争,工作常常处于被动状态。
蒋南翔说,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新一代的场所。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广大学生,抵制腐朽的资产阶级和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克服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发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一切的艰苦创业精神。当前,需要着重从以下四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一)以六中全会《决议》为武器,对学生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二)加强和改进马列主义理论课的教育。
(三)加强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
(四)加强劳动教育。他特别强调,要通过教育,使广大学生进一步懂得,我国民主革命的胜利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样需要共产党的领导。
蒋南翔说,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建立一支精干的、稳定的政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一门科学,应当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探索客观规律。学校政工干部同教师一样,都是教育工作者,都是学生的老师。他们的劳动和贡献,同样应该得到社会的承认、支持和鼓励。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发动和依靠学校的全体教师、干部一道去做。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水平,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
蒋南翔表示,迫切希望同理论界、文艺界、新闻界、出版界、共青团、工会、妇联等各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五届人大常委、中央纪委常委、解放军总参谋部顾问
傅秋涛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等参加了追悼会;叶剑英赵紫阳陈云华国锋等送了花圈。杨尚昆主持追悼会,杨得志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顾问傅秋涛因病于1981年8月2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4岁。傅秋涛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礼堂隆重举行。
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王震、韦国清、李德生、余秋里、张廷发、耿飚、习仲勋、谷牧、宋任穷、杨得志、谭震林、李井泉、胡厥文、杨尚昆、薄一波、姬鹏飞、张爱萍、江华、韩先楚、杨勇、王平、陈锡联、康克清、王首道、何长工、肖克、程子华等参加了追悼会并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叶剑英、赵紫阳、陈云、华国锋、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彭真、邓颖超、方毅、许世友、彭冲、万里、黄克诚、肖劲光、史良、粟裕,以及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等单位。
追悼会由中央军委秘书长杨尚昆主持,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致悼词。
悼词说,傅秋涛同志是湖南平江县人,1925年参加革命活动,1927年参加平江农民扑城暴动,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转入中国工农红军,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主要领导者之一。他同其他领导者一起领导根据地军民进行反围剿斗争,在主力红军北上抗日、环境极为艰险、斗争十分残酷的条件下,进行了三年游击战争,坚持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保存了一支坚强的武装力量,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领湘鄂赣根据地的武装力量,编入新四军,为抗击侵华日军,打击国民党顽固派,壮大我军,发展抗日根据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皖南事变中,他与右倾路线作了坚决斗争,率部与敌浴血奋战,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组织部队分散突出重围,保存了骨干力量。解放战争时期,他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特别是为支援淮海、渡江等战役,动员了几十万民兵和民工支援人民解放战争,保证了前方的胜利,在消灭蒋家王朝的伟大斗争中,立下了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为动员广大民兵补充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全国民兵的建设,为实行义务兵役制度,为办理几百万志愿兵复员转业,作出了光辉贡献。他曾被选为党的七大、八大代表,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
悼词说,“文化大革命”中,傅秋涛同志曾遭受林彪、“四人帮”的摧残和迫害。恢复工作以后,他主持编写中国民兵史,带病走访了五省四十多个县。他以惊人的毅力和疾病作顽强的斗争,临终前仍念念不忘党的事业。
悼词说,傅秋涛同志是我军久经考验的优秀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工作领导干部。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艰苦奋斗的一生,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人民解放军驻京各机关、部队的干部战士代表一千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全明洙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中联部副部长乔石,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全明洙大使在招待会上祝酒时,回顾了朝鲜成立三十三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他说,金日成主席在朝鲜劳动党六大提出了通过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以实现国家统一的新方案和十大施政方针,得到了包括全体朝鲜人民在内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政府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支持。
他指出,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是朝鲜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
全明洙表示,朝鲜人民将尽一切努力扩大和发展用鲜血凝成并经受历史种种考验的朝中友谊。
姬鹏飞副总理在祝酒时赞扬朝鲜建立三十三年来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领导下,在贯彻执行自主、自立、自卫革命路线,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运动和在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中以及在发展对外关系的工作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
他说,最近,朝鲜23个政党和社会团体发表联合声明,倡议召开朝鲜北方和南方各政党、团体代表和海外朝侨代表参加的促进民族统一大会,以商讨祖国统一和进行南北合作和交流等问题。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坚决支持。
姬鹏飞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反对制造“两个朝鲜”的正当立场。他表示相信,朝鲜人民的祖国统一大业必定实现。
姬鹏飞说,中国人民非常珍视同朝鲜人民的友谊团结,今后仍将为它的加强和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我国举重队赴法参加第35届世界举重锦标赛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以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陈镜开为领队的中国举重队,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法国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举重锦标赛。
这次比赛于9月12日至20日在法国里尔市举行。世界举重锦标赛每年举行一次。
中国举重队的教练员是黄强辉、赵庆奎。运动员有蔡俊成(52公斤级)、谭伟雄(52公斤级)、吴数德(56公斤级)、谭汉永(60公斤级)、张志芳(60公斤级)、姚景远(67.5公斤级)、赵新民(67.5公斤级)、李顺柱(75公斤级)、王国新(82公斤级)、马文广(90公斤级)。

姬鹏飞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上午分别会见由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委员长奥田敬和率领的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代表团,以社会党参议员小柳勇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黄华宴请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
宾主分别在宴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在为埃及副总理兼外长卡迈勒·哈桑·阿里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说,“为了使中东问题获得正义的解决,我们赞成许多国家的主张,以色列必须撤出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其中包括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返回家园、民族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权利应当恢复;中东各国应当普遍享有独立和生存的权利。”
黄华说,“最近,我们注意到,有的阿拉伯国家和某些方面,为了推动中东问题全面、公正的解决,正积极提出各种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倡议。我们本着不干涉别国内政、各国的事务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的原则,尊重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民族目标所做出的努力和选择。凡是有利于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有利于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有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倡议,我们总是持欢迎态度的。”
他说,“以色列如果继续坚持顽固立场,拒绝接受各方提出的合理建议,结果只能使自己在国际上处于更加孤立的地位,给这个地区的人民包括以色列人民带来更加深重的苦难。”
他说,“美国当局必须改变它一味偏袒以色列、长期忽视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正当权利的政策。”
黄华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变本加厉地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所犯下的新的侵略罪行,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牺牲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在中东进行争夺和扩张。我们深切同情并坚决支持埃及、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维护阿拉伯的团结、捍卫各自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崇高的民族目标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黄华在讲话中赞扬了埃及政府和人民在萨达特总统领导下,近年来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且表示支持埃及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中立与不结盟”政策和在反对霸权主义斗争中的正义立场。他还高度评价了中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阿里副总理兼外长赞扬埃中两国间的全面合作关系和真诚友好和信任的感情。他表示相信,两国经济技术等双边关系的发展有广阔的前景。他接着说,“我们两国遵循同样的战略:维护世界和平,支持各国人民的自由,致力于实现繁荣,同友好国家合作以及反对帝国主义、种族歧视和霸权主义。
“因此,两国对制定万隆和平共处原则作了贡献,进行了众所周知的努力,两国都有同超级大国打交道的相似经验,在各自地区和全世界正在发挥巨大的积极作用。”
阿里说,“中国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我们赞赏中国这一光辉立场。我们感谢中国过去特别是在困难时刻给予埃及的无条件的援助和支持,感谢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和非洲各国人民的事业,特别是不懈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
阿里在谈到埃及对国际问题的立场时说,埃及不遗余力地发挥它在非洲、伊斯兰国家和不结盟集团中的作用,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的权利,在中非和非洲之角反对霸权主义的阴谋和诡计;同时,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为赶走占领军进行的斗争,要求外国军事力量撤出柬埔寨。
他说,这些立场与友好中国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
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政府其他部门的负责人、黄华的夫人何理良、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春,以及埃及驻中国大使易卜拉欣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阿里副总理兼外长一行是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黄华等到机场迎接。

中美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联合学术讨论会开幕
余秋里会见参加讨论会的中美科学家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余秋里,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中美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联合学术讨论会的中美科学家。
这次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与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的双边学术会议于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美国有40名地球物理勘探方面的科学家和技术专家,参加这次学术讨论会。会上,将围绕石油地球物理勘探、数据处理、野外工作方法及勘探史例等方面,展开学术讨论。

谷牧会见日本长期信用银行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杉浦敏介董事长率领的日本长期信用银行访华团。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马洪参加了会见。

班禅会见汶猜·班伦蓬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前副总理汶猜·班伦蓬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谷牧会见比利时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比利时文化代表团。这个代表团是由比利时法语区文化大臣米歇尔·昂塞纳和弗拉芒语区文化国务秘书利佳·德芭盖夫人率领的。

方毅会见美籍学者吴家玮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热斐尔学院院长吴家玮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交谈。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郁文参加了会见。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贝尔切夫和夫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建国一千三百周年及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农业部部长林乎加、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等。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邓小平会见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前田中内阁官房长官、日本众议院议员二阶堂进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叶剑英亲切会见从香港回来探亲的原国民党中将贾桂藩。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