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森潘分别同西哈努克和宋双举行会谈
讨论为组成联合政府而设立特别委员会问题
新报说柬三方领导人为把越军赶出柬迈出第一步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新加坡消息: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9月4日晚根据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签署的联合声明,就为组成联合政府而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的问题,先后同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和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主席宋双举行了会谈。
据法新社报道,在会谈中,他们讨论并暂时确定了这个委员会组成的模式及其初步工作计划。5日,西哈努克亲王已任命英丹等三人,作为争取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的柬埔寨的民族团结阵线的代表,参加特别委员会;宋双任命了亨昆通等三人为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参加这个委员会的代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代表将在晚些时候任命。
据报道,乔森潘已于5日上午离开新加坡。
新华社香港9月6日电 新加坡《海峡时报》昨天发表社论指出,柬埔寨爱国抵抗力量三方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愿意组成一个联合政府,“这是他们共同努力为把越南人赶出他们家园迈出的第一步”。
社论说:“同他们过去互不协调的行动相比,他们这次同意讨论联合行动计划就是一个相当大的进步”。社论接着说,但是,“当他们的特别委员会坐下来讨论联合的细节的时候,将面临更为困难的任务。这是考验各方是否具有真心诚意的时刻。”
社论强调说,想要使联合行之有效,各方都必须“集中全部精力去对付这样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赶走越南人”。
新加坡《星洲日报》昨天在一篇社论中说,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领导人的联合声明表明“柬埔寨人民在抗越的艰苦路程中向前跨进了一步”。
社论说,三方会谈结果给一贯支持柬埔寨抗越斗争的国家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它也有助于争取更多国家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社论说,“对一心一意要长久侵占柬埔寨的越南来说,联合声明可说对它是当头一棒。”
社论指出,在筹备组成联合政府的过程中,三方之间仍然会发生争执。

联大第八次紧急特别会议开始一般性辩论
各国代表要求南非撤出纳米比亚
新华社联合国9月4日电 在今天下午联大第八次紧急特别会议开始一般性辩论时,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彼得·穆埃什哈恩格在发言中指出,纳米比亚问题是一个殖民主义和非法占领的问题,纳米比亚人民要求南非从纳米比亚滚出去。
他说,南非的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是殖民冲突、种族分化和紧张局势的根源。南非占领当局与帝国主义利益集团相勾结,运用压迫和殖民主义的管理机器以及种族主义的法律制度在纳米比亚建立了最残酷的经济剥削制度。他指责美国公然同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政权结成联盟。
他重申,一旦南非同意遵循停火协定的话,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准备同他们签定这样一个协定,从而开辟一条途径来早日履行联合国用明确的形式订定的计划。
他重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对重新谈判四三五号决议没有任何兴趣。他说,这个决议是一个已被在纳米比亚冲突的主要双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所接受的折衷办法,必须不加拖延、不加修正、毫无保留和不折不扣地执行。
肯尼亚外交部长、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主席罗伯特·奥乌科发言时谴责南非继续反对非洲统一组织的决定,并公然无视联合国一再要它撤出纳米比亚的要求。
他敦促国际社会单独地或集体地对南非采取有效措施,以反对它继续对国际组织的挑战,公然拒绝撤出纳米比亚,一再无缘无故地进攻前线国家,以及它那可恶的种族隔离政策。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赞比亚代表保罗·卢萨卡在发言中指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第四三五号决议后,现在又拒绝与联合国合作去实施那项决议。他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玩了捉迷藏游戏以后,最后终于暴露了其真实意图,即要永久非法占领纳米比亚。他要求大会采取措施,从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和文化上孤立南非,迫使它实施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的第四三五号决议。
安哥拉内政部长亚历山大·罗德里格斯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南非最近对安哥拉的武装入侵。他表示,他的政府完全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纳米比亚人民。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迦·夏希说:“现在已是时候为执行联合国实现纳米比亚独立计划确定一个最后期限,并完成国际社会的神圣义务以引导纳米比亚人民获得完全的独立。如果南非继续坚持无法无天的行为,国际社会必须毫不犹豫地对它实行严厉的制裁。”巴拿马外交部长豪尔赫·伊留埃卡说,巴拿马奉行支持纳米比亚独立的政策,它还支持非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他认为,应该立即制止南非最近对安哥拉的进攻。

南通社报道:越南占领军惶惶不安
本报讯 南通社9月1日广播了发自曼谷的一篇报道说,民柬掌握主动权,正在打一场消耗战,使越军惶惶不安。
报道说,柬埔寨持续32个月的战争,继续有增无减地进行,主动权仍然在“红色高棉”手中。
雨季开始后,柬埔寨成为“频繁军事行动”的战场已有几个月了。柬埔寨现在实际上在打一场消耗战。越南军队竭力保持对占领区的控制,而几乎在整个国土上活动的“红色高棉”游击队不容许这些占领区巩固。逃兵仍然是对大部分越南军队的威胁,“红色高棉”每日每时在各种地区对越南人的薄弱据点和供应线进行迅速的和突如其来的袭击,使越南人惶惶不安,并且以最小的损失消耗敌人,使敌人经常处于紧张和不知所措的状态。这种行动起到了削弱占领军斗志的效果。逃往泰国的越南逃兵人数增加这一事实证实这一点。
报道说,最近几个月,民柬军队所控制的解放区大大地扩大了。越南人被迫放弃自己的一系列据点,尤其是在西部省份的据点。但是,他们仍牢固地控制着所有县城和省城,而占领军几个月前曾畅行无阻的许多交通线,现在变得极不安全或者不能利用了,譬如,洞里萨湖以北的六号公路和洞里萨湖以南的五号公路就是这种情况。
报道说,经过一个多月的间息之后,近几天,民主柬埔寨军队和越南军队在边界城市波贝周围展开激战,越南人在这个城市有一支很强大的卫戍部队,拥有大量坦克。“红色高棉”同时还袭击了波贝市附近几个越军据点,看来他们正趋于解放这个城市。

变“非法”为“合法”
越南当局允许难民乘飞机逃往欧洲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没完没了的越南难民逃离越南到东南亚国家,引起那些国家的强烈反对。为了“控制”这种“非法”逃亡,据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官员里兹维8月31日在曼谷对记者说,他最近和越南官员达成协议,鼓励难民乘专门班机离开胡志明市,“合法”地、“有秩序地”离开越南。
里兹维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已经批准20,000名越南人到欧洲国家定居,预计每个月将有1,000名或更多的越南人乘飞机离开那个国家。

阿富汗游击队在各地打击敌军获新战果
因遭战争严重破坏阿富汗已成为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5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自由战士8月26日在萨罗比城附近的朱格达马克地区,袭击了一支从贾拉拉巴德开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苏军运输队,打死苏军几十名,摧毁了坦克4辆和装甲车两辆。
据报道,8月22日阿富汗游击队袭击了楠格哈尔省提比科特村的一个敌军堡垒,他们用手榴弹炸死4名敌军。同一天,在这个地区发生的另一次战斗中,游击队打死8名卡尔迈勒政府军士兵。
8月19日,游击队向从昆都士开往喀布尔的一支苏军运输队发起攻击,打死24名苏联军人,其中包括3名军官。
8月17日,游击队袭击了昆都士省省会的一个政府军设施,打死苏军7名和卡尔迈勒政府军两名,击毁坦克一辆。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由于经济遭到战争严重破坏和错误地实行依附于苏联的经济政策,阿富汗已成为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
阿富汗1978年“四月革命”前在经济上就开始依赖于苏联。后来,在前总统塔拉基统治时期,苏联经济学家为阿富汗制定了五年计划,把总投资的40%以上用于开发矿藏和发展工业,旨在1979到1984年间使工业生产提高65%,煤的生产增长一倍多,天然气增产三分之一和使水泥生产增加三倍。
在这个计划中,作为阿富汗经济基础的农业被忽略了。原来从巴基斯坦、印度和加拿大进口的食品,转而仰赖于苏联。
除天然气以外,阿富汗其它项目的出口下降了。旅游业的全面停顿,在伊朗、海湾国家以及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国外工人向国内汇款也停止,结果造成阿富汗每年国际收入逆差达2亿美元。
目前在阿富汗,除了一些大城市外,粮食供给系统已完全瘫痪。
阿富汗正逐渐地被纳入苏联的经济轨道。
开发某些矿藏和发展工业的目的是为了向苏联提供原料。

阿富汗飞机袭击巴基斯坦边境哨所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5日电 巴基斯坦国防部今天发表声明宣布,两架阿富汗米格—17战斗机今天上午多次侵犯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领空,两次袭击边境哨所,打伤了两名巴基斯坦人。
这两架战斗机于9月5日9点50分(当地时间)侵入巴基斯坦领空,掠过俾路支省的查曼多曼迪地区。10分钟之后,飞机又飞到这一地区的上空,袭击了查曼多曼迪哨所。11时,这两架阿富汗飞机第三次侵入巴基斯坦领空,并对查曼多曼迪哨所进行扫射,使在这个哨所工作的两名非军事人员受伤,哨所房屋遭到损坏。

南非军队继续入侵安哥拉
意共和朝鲜报纸痛斥南非侵略罪行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非军用飞机昨天继续入侵安哥拉南部库内内省距边界100公里的卡哈马附近,向3辆安哥拉军车投弹,炸毁了1辆军车,使1名英国记者受了轻伤,另外还炸伤了两名安哥拉军人。
这位名叫迈克·伍尔德里奇的英国记者,属于英国广播公司,是应安哥拉政府邀请,同一批包括法国、巴西、莫桑比克、古巴、苏联的外国记者和安哥拉记者一道到南非入侵的前线地区进行采访活动的。这批记者回到距边界200公里的卢班戈之后说,南非入侵飞机以反复轰炸“彻底摧毁了卡哈马”。
新华社罗马9月5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对安哥拉的残暴侵略,并表示全力支持安哥拉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机关报《团结报》今天刊登了这一声明。声明说,这一侵略除了粗暴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所确认的原则以外,还加剧了国际舞台上最危急的地区之一的紧张局势,因此,它严重地危害了全世界的和平。
声明说:“意大利共产党重申完全支持遭到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压迫的非洲人民为争取确保他们的完全独立和他们的不结盟政策的发展而进行的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9月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9月6日发表评论,谴责南非最近对安哥拉的侵略。
评论说:“南非种族主义者对安哥拉的侵略活动使这个地区的局势恶化,严重威胁着非洲南部的和平与安全。”
评论说:“朝鲜人民严厉谴责南非种族主义者的侵略活动,强烈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对安哥拉的侵略。”

安哥拉南部卢班戈地区一个村庄的建筑,在南非部队入侵时遭到毁坏。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世界杯田径赛打破多项世界纪录
我国选手邹振先获三级跳远亚军
新华社罗马9月5日电 第三届世界杯田径赛今天冒雨继续进行。各队选手在不利的气候条件下顽强奋战,打破了多项世界杯赛纪录。亚洲选手在比赛中获得较好成绩,有5名选手进入前6名。
亚洲队的中国男选手邹振先在三级跳远比赛中,向1975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这项世界纪录的巴西选手奥利维拉提出了有力的挑战。两人你赶我超,第三轮结束时,邹振先以16米97暂时领先。第四轮时,邹振先以17米14的成绩,首先打破了奥利维拉保持的17米02的世界杯赛纪录。随后,奥利维拉跳出了17米37,超过邹振先。邹振先奋力追赶,在第6次试跳中跳出了17米34的个人最好成绩,比奥利维拉只差3厘米,最后取得了这项比赛的亚军。这是中国选手迄今为止在世界杯田径赛中所取得的最好名次。邹振先的这个成绩把他今年7月在布加勒斯特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创造的17米32的亚洲纪录又提高了两厘米。
奥利维拉以17米37的成绩获得三级跳远冠军,为美洲队夺得第一枚金牌。
亚洲队的两名日本选手新宅雅也和高桥卓己分别以8分23秒64和5米40的成绩获得男子3000米障碍赛跑和撑竿跳高比赛的第三名和第四名。中国选手沈丽娟和日本选手室伏重信还分别获得了女子铅球和男子链球的第六名,成绩是17米09和66米64。
今天共进行了男子8个项目和女子4个项目的比赛。苏联队获得4项冠军,欧洲队获得3项冠军,美国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各获得两项冠军,美洲队获得一项冠军。
美国优秀短跑女选手伊·阿什福德继4日获得200米赛跑冠军之后,今天她又以11秒02的成绩,夺得100米赛跑冠军,成为本届比赛第一个获得两枚金牌的选手。24岁的阿什福德在上届比赛中也曾夺得100米和200米赛跑两项冠军。
26岁的美国选手克·威利为美国队获得今天比赛的第二枚金牌。他在男子400米赛跑比赛中一路领先,最后用44秒88的时间跑到终点。
苏联男选手尤·谢迪赫和康·沃尔科夫分别以77.42米和5.70米的成绩获得链球和撑竿跳高的第一名。这两个项目的一些世界名将没有参加这次比赛。苏联女选手塔·阿尼西莫娃和柳·维谢尔科娃分别获得了100米栏和800米赛跑的冠军,成绩是12秒85和1分57秒48。
欧洲队著名的英国中距离赛跑选手奥维特在男子1000米赛跑比赛中,战胜了新西兰名将沃克,以3分34秒95的成绩,夺得金牌。奥维特目前仍保持着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3分31秒4)。波兰选手博·马明斯基获得3000米障碍赛跑的第一名,他的成绩是8分19秒89。此外,欧洲队还以38秒73的成绩夺得男子4x100米接力赛的金牌。
东德女选手、铅球世界纪录保持者伊·斯卢皮亚内克以20.60米的成绩,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男选手阿·莱梅在铁饼比赛中,创造了66.38米的今年最好成绩,并获得该项第一名。
本届世界杯田径赛还将进行一天。

萨达特宣布平息教派冲突的严厉措施
成立埃及民族团结最高委员会
据新华社开罗9月5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回顾了埃及的教派冲突和引起的严重局势,并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严厉措施。
萨达特今晚在人民议会和顾问委员会联席会议上宣读了检察官关于今年6月在开罗北部地区发生的穆斯林教徒和基督教徒之间发生冲突的报告。他说,这一由互相争吵发展起来的骚乱,不仅破坏了公共财物,许多商店和民房被抢劫,而且导致17人死亡,102人受伤。萨达特宣布,在过去几天里被监禁的1,500人中,有30多名反对党的政界人士和20名“鼓动者”,这些人都插手教派冲突。社会检察官将对他们进行政治调查以揭露他们的活动。
萨达特宣布埃及政府撤销对科普特东正教大主教谢努达第三的承认,由5名主教组成一个委员会来承担大主教的权力。
萨达特还严厉指责了穆斯林兄弟会和与之有联系的宗教组织,因为他们拒绝关于宗教要脱离政治的呼吁,攻击埃及、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攻击戴维营协议。
萨达特在讲话中还指责了社会主义劳动党和民族进步联合党煽动宗派纠纷。
最后,萨达特以总统命令形式宣布了一系列措施,禁止为了政治和党派目的进行危害民族团结或社会安全的宗教宣传,对被证明有上述行为的任何人进行拘留;扣留危及民族统一的组织的基金并解散这样的组织;取消进行这种活动的出版许可证;调动进行这类活动的大学教授、新闻工作人员。
据报道,在被监禁的政界人士中有前副总理萨拉姆·扎耶特、前部长法西·德拉温、阿卜杜勒·卡里姆和穆罕默德·法塔格以及前《金字塔报》著名记者海卡尔。
新华社开罗9月5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晚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开罗发布一项共和国命令,宣告成立埃及民族团结最高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将由埃及共和国副总统负责,委员会中还包括有总理或是他的代表。
民族团结最高委员会将制定计划以制定正确的宗教的教义,加强民族团结并就摆脱狂热主义、偏激主义和无神论在各部之间进行协调。
各有关方面将执行民族团结最高委员会的所有决定。
各省将可能成立省长领导下的委员会来讨论和解决省的教派问题,并采取措施加强民族团结。

美国航天飞机将第二次试飞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航天局8月28日宣布,曾在今年4月试飞成功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将于10月9日作第二次试飞。
报道说,第二次试飞将飞行5天,将由一对新宇航员乔·恩格尔和理查德·特鲁利驾驶。他们载着一个对地球资源作探测的有效载荷,还实验操作一个遥控臂。在以后的飞行任务中将使用这种控制臂部署和收回卫星。

苏联举行十万人空前规模军事演习
本报讯 苏联在与波兰毗邻的白俄罗斯军区、波罗的海军区和波罗的海水域举行代号为“西部—81”的10万人参加的联合军事演习,已于9月4日开场,预计将于12日结束。
莫斯科的这次演习是由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亲自指挥的。参加演习的部队分为“北方军”和“南方军”。不久前在阿富汗服役的苏联军官,也参加了演习。各军兵种部队将在“最大限度接近实战的条件下”演习,“在陆地、在空中和在海上进行各种战斗的协调和协同动作”。《红星报》接连两天用很大篇幅刊登了报道和照片,大事进行渲染。塔斯社2日在报道演习时还直接警告美国说,“苏联军队现在处于高度战斗成熟阶段”。
在演习第二天,苏联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视察驻波兰的苏联北方军集群的部队时,向苏军介绍了他同波兰党政领导人会谈以及他访问波兰人民军部队的情况。他号召驻波苏军部队时刻准备给“帝国主义及其他反社会主义势力的阴谋以坚决回击”。
驻莫斯科的西方防务专家对苏联“西部—81”演习规模之大感到惊讶。一位专家说,这种进行非常大的军事集结的军事演习,可能是苏联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西部地区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美国国务院官员认为苏联靠近波兰的军事演习是为了进行恫吓。他说:“我要重申,我们自己对波兰的政策是严格不干涉其内政的政策,我们也期望其他国家采取同样的态度。”

它俩为何不谋而合
笛新
最近,沙特阿拉伯提出了一项旨在实行中东和平的七点建议,主张谈判解决以色列撤出它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问题,建立巴勒斯坦国,同时承认本地区一切国家和平相处的权利。
由于这个方案是以“公认的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为法律依据的”,而且“考虑到了世界各国为解决中东危机而采取的立场”,既坚持了阿拉伯国家的基本立场,又意味着对以色列的承认,引起了人们普遍的重视。
阿拉伯世界很多国家,包括被认为是持激进观点的叙利亚和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组织,都对这一方案表示欢迎,认为它“为建立新的统一的阿拉伯战略开辟了新阶段”,是和平解决中东问题“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一步。英、法等国也对这一方案表示欢迎。美国也不得不表示它“正在研究”这一方案。唯一反对这个方案的只有两家:一家是阿拉伯的敌人以色列,一家是自命为阿拉伯和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苏联。
以色列不出人所料,立即横蛮地拒绝了这一方案,说它“对于以色列来说是危险的”。苏联在保持了十多天的沉默以后,终于由《消息报》发表评论,说沙特阿拉伯的方案“听起来是反以色列的”,但真正目的是要按帝国主义利益解决中东冲突。它还说什么,从沙特阿拉伯的立场中可以看到“敌视”阿拉伯世界的倾向和“讨好”美国中东政策的企图,是近来关于中东问题进行的“一系列新阴谋活动的一环”。
以色列和苏联对中东问题的立场表面看来是完全不同的,可是它们却耐人寻味地不谋而合,走到一起来了。说来也并不奇怪。因为它们为着各自的侵略扩张目的,有着共同的需要。以色列为了保持它的侵略果实,反对沙特阿拉伯的方案自不待言。苏联虽然口口声声说它希望中东和平与稳定,但如果巴勒斯坦问题真的取得了公正而全面的解决,中东真的出现了和平与稳定的局面,苏联在这一地区利用矛盾、挑拨离间和煽风点火的机会就没有了,浑水摸鱼和获取战略要地的打算当然也会成为泡影。因此,苏联如果不出来攻击和阻挠沙特阿拉伯方案的实现,那才是咄咄怪事哩。

专栏:答读者

经济的“粗放发展”和“集约发展”
问:报载齐奥塞斯库总统在谈罗马尼亚新的五年计划时强调要把经济由粗放发展转变为集约发展。什么叫“粗放发展”和“集约发展”?  董振国
答:“集约化”经营,是为加快农业发展而提出的。由于当时其农业的粗放式经营即主要靠通过开荒扩大耕地面积而增加产量的办法受到限制,因而转向了主要靠通过实行机械化、化学化和提高种植技术等措施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集约化经营。这种“集约化”具体含意的规定是:第一,从每单位的土地面积上取得更多的产品;第二,在机械化和化学化的基础上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在单位产品上花费较少的劳动和资金的情况下取得更多的产品。实行这种集约化经营,要求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最广泛地采用科学成就和先进经验。
在工业方面主要靠通过追加资金和劳动力、增加设备数量和扩大生产规模等粗放方式来增加生产,逐步转向集约化经营的方针,也就是主要通过提高现有生产资料效率的方法来扩大再生产。这种“集约化”方针的具体含意包括:第一,从单位投入资金和每个劳动力身上取得更多的工业产品;第二,通过提高整个生产过程的现代化和自动化水平,以降低单位产品劳动和资金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社会生产效率。实行这种集约化方针的途径有三条:一是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二是完善经济组织和整个国民经济管理体系;三是更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和社会生产因素。
这样,集约化就不仅是发展农业的方针,而且成了发展整个国民经济的总方针。这种由粗放式经营到集约化的转变,反映了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要求,有其必然性。
·刘国平·

北约举行海空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日在挪威、丹麦和英国沿海举行代号为“魔剑”的海军和空军演习。
这次演习预计将持续到9月8日,是北约今后两个月在西欧举行的一系列演习中的第一次。这次演习包括60艘军舰和潜艇以及近200架飞机。参加演习的国家有加拿大、荷兰、葡萄牙、英国、丹麦、西德、挪威和美国等8国。
这次演习是北约“八一年秋季熔炉”军事演习的组成部分。此外,为期一个月的北约陆军演习和四个星期的海军演习即将于9月5日分别在丹麦和地中海举行,其他演习将于今后几星期在西德、挪威、意大利、土耳其和希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