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群众同专政机关密切配合 向违法犯罪分子展开攻势
广东城乡整顿社会治安见效快
辽宁省四个市公安司法机关注销一批重新犯罪分子的城市户口
新华社广州9月6日电 广东省城乡广大群众同专政机关密切配合,大力整顿社会治安,向违法犯罪分子展开强烈攻势,取得了重大战果。
两个月来,广东城乡群众检举各种违法犯罪分子和犯罪线索6,800多件,被群众扭送公安机关处理的犯罪分子2,000多名;另有950多名犯罪分子和在逃的劳改、劳教人员慑于群众的威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广东省党和政府下决心整顿社会治安秩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许多地方出现了家长主动提供在逃子弟或亲属的下落、父母送子投案、妻子规劝丈夫改邪归正的事迹。广州市劳教人员吴旭升和林庆坤,分别于去年6月和今年2月,从劳教场逃跑出来,偷渡到澳门和香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处理逃跑或者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决定》公布后,他们的父母和亲人多次写信规劝他们回来投案。7月份他们先后从澳门和香港回到广州,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人民政府给了他们宽大处理。
广州市是全省整顿社会治安的重点。全市公检法部门雷厉风行,集中力量追捕逃犯和流窜犯,深挖犯罪团伙,很快破获了一些大案。以陈志伟为首的6人抢劫集团,在广州市多次作案后,逃到惠阳地区,又纠合当地4名抢劫犯到处作案。最近,在群众的协助下,公安部门跟踪追击,把这伙歹徒全部捉拿归案。
据统计,两个月来,全省110多个中级和基层法院,本着从重从快处理有关罪犯的原则,共召开了300多次宣判大会,依法判处了一批犯罪分子,处理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
据新华社沈阳9月5日电 辽宁省沈阳、鞍山、本溪、辽阳市的公安司法机关和劳教单位,最近依法从重从快,公开处理了一批劳教人员逃跑或解除劳教人员重新犯罪的分子,并注销了他们的城市户口,送偏远地区劳动改造。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处理逃跑或者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决定》公布后,在法律的威力下,沈阳、鞍山、本溪、辽阳等地区有70%以上的在逃劳教人员纷纷返回劳教场所,表示愿意接受改造,有一些逃跑的劳教人员被亲属送回教养单位。他们的行动,得到了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得到了从宽处理。但是有极少数的劳教人员和重新犯罪的解除劳教人员,无视法律,继续逃跑,进行现行犯罪活动,公安司法机关和劳教单位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了一批犯罪分子,其中有12名被注销城市户口,送到偏远地区劳动改造。
7月10日《决定》生效后,辽阳市劳教人员朱剑锋、孙明文组织策划9名劳教人员集体逃跑,重新犯罪,被依法延长劳教期限一年,并注销本人城市户口。沈阳市解除劳教人员姜玉明曾被强劳二年,后因在强劳期间逃跑又改定教养三年。1980年11月被解除教养后,他继续违法犯罪,今年5月在扒窃时被抓获。在审查中,他不思改悔,并再次逃跑,进行盗窃活动,在销赃时被捕获。司法机关对姜玉明依法逮捕法办,注销了本人城市户口。

本溪市委组织和统战部门提出改进意见
切实解决高级知识分子兼职过多问题
保证他们用更多的精力钻研业务,充分发挥专长
新华社沈阳9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春海报道中共本溪市委组织和统战部门最近通过调查,提出高级知识分子兼职过多的问题需要很好解决。调查的情况表明,高级知识分子兼职过多的情况比较严重,仅以本溪钢铁公司和本溪矿务局等五个系统的21名高级知识分子兼职情况为例,他们除本职外,共兼任138个职务,平均每人兼6职,其中兼职最多的达17职,最少的也兼3职。由于兼职过多,带来了许多问题。
兼职过多的坏处是:影响了本职工作。本溪钢铁公司钢铁研究所所长章光安兼任17职,有时一个月不在所里工作。本溪市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吴庆升,身兼13职。去年他参加兼职活动,共占用了116天。
加深了科技干部青黄不接的矛盾。本溪市50名高级知识分子中,60岁以上的占56%,56岁以上的占32%。他们事务缠身,谈不上有更多时间去培养年轻科技干部。
影响了高级知识分子的声誉和健康。因为兼职过多,他们很少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也没有时间学习新东西和研究国内外科学技术的新发展。有的人因为兼职过多、任务过重,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共本溪市委组织和统战部门提出了五条改进意见:
一、安排知识分子兼职,应用其所长。对于致力于科研事业,业务上有成就、有发展的科技人才,应当充分发挥他们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尽量不安排他们兼任行政领导职务。对于那些坚持党的路线,有专业知识,有组织领导能力,年富力强,适合做行政领导的科技人员,应大胆选拔他们进各级领导班子,安排他们负责业务领导工作,充分发挥其专长和作用,使他们在分管的工作范围内有职有权有责。
二、安排科技人员兼职,要按照干部分管权限,由主管单位统筹考虑,严格掌握,逐级报批。对党外人士的兼职安排事先要征求统战部门意见。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科技人员,一般不再兼任其他行政职务,必须兼任的可在本系统、本单位内兼任一职,不要安排跨系统、跨单位兼职。政治、荣誉职务,原则上除本职外只兼任一职,上一级不兼任下一级的职务,避免重复安排,减少交叉。学术兼职要专业对口,但不宜过多。兼职多少,由本人酌定,对于在学术界有威望、有影响的知名人士,必要时可安排名誉职务,严格控制在各级学术团体层层挂职。
三、采取措施,减少科技人员参加会议和社会活动时间,切实保证他们用更多的精力钻研业务,充分发挥其专长。本人认为不必参加的会议允许请假,非必须参加的社会活动,所在单位要协助本人谢绝。
四、今后安排知识分子兼职,有关部门应事先和被安排对象所在单位商量,并征得本人同意后,由主管单位统筹安排。本人不同意的,可不予安排。
五、加强调查研究,妥善处理科技人员兼职过多问题。各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
辽宁省有关部门认为,当前,高级知识分子兼职过多,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李召松为人民利益英勇献身
山东省人民政府、省军区、团省委决定授予李召松“雷锋式的民兵排长”和“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
新华社济南9月6日电 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军区和共青团山东省委最近作出决定,授予为人民利益英勇献身的民兵李召松以“雷锋式的民兵排长”和“优秀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
李召松生前是沂水县崖庄公社石旺官庄大队的民兵排长、团支部委员。去年9月26日下午,他在往地里送粪路过石旺沟水库时,看到大队党支部书记正在组织几个民兵准备排除闸门下的障碍物,阻止库水流失。李召松撂下担子,主动要求承担潜水关闸任务。他跳进冰冷的库水里,接连两次潜到几米深的闸门口,捞出堵塞闸门的地瓜藤,探清了卡住闸门的大石头。在第二次浮出水面换气时,几个青年见他面色苍白,嘴唇发紫,争着要替换他。他说了声“不用换”,又一个猛子扎到水底,排除了闸门下的大石头,使闸门能顺利关闭,保住库内的20万方秋种用水。但是,李召松的一条腿却被急流压进水门洞里,再也没有能浮出水面,当人们把他捞上岸时,他已经停止呼吸了。
李召松牺牲时,年仅25岁。他曾13次冒着危险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还为群众、集体做过大量好事,多次被大队评为五好社员和先进生产者。

昆明部队基层文化活动活跃
“文化活动中心”和“战士之家”深受欢迎
据新华社昆明9月5日电 解放军昆明部队130多个“文化活动中心”和“战士之家”,已经成为广大干部战士开展娱乐活动和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场所。目前,这些组织已拥有大约300万册各类图书、两千多名文体骨干,活动项目包括球类、棋类、军体、游艺、读书、绘画、书评、影评、文艺演唱等近30个。
这些“文化活动中心”和“战士之家”深受广大指战员的欢迎,并且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个驻守城市附近的部队,自从建立起“文化活动中心”,节假日外出的人员比过去减少了四分之三。

新疆库车县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组织农民业余文艺宣传队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6日电 新疆“歌舞之乡”库车县,近年来组织起八个农民业余文艺宣传队,常年活跃在村头田畔,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
农民业余文艺宣传队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民族文艺形式,紧密配合党的各项政治任务,进行思想教育和“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寓教育于娱乐之中,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在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中,宣传队结合农村青少年的实际编写了十二个节目,进行巡回演出。牙哈公社宣传队编演的《人人都来学雷锋》、《树新风堵歪风》等节目,批判了一些青年酗酒闹事等不良现象,提高了青年的认识。
库车农民业余文艺宣传队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文艺,不花集体钱,受到社员们的好评。

湖北免费为山区县提供电影放映设备
据新华社武汉九月六日电 湖北省电影发行公司最近决定,免费为二十四个山区县提供一千套八点七五毫米的电影放映设备。这个数字相当于这些山区县各社队现有电影放映设备的两倍。湖北省电影发行公司还免费为山区县各配备一套三十五毫米的电影放映设备,半费为设有电影队的公社集镇配备一套十六毫米的电影放映设备。
除这些直接投资外,省电影发行公司还决定适当减少山区县的租片费。

我国美术界在杭州集会
纪念著名国画家潘天寿逝世十周年
据新华社杭州9月5日电 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180多位画家、书法家和美术工作者,今天在杭州集会纪念我国名画家潘天寿逝世十周年。
纪念会在新修建的“画家潘天寿纪念馆”举行。浙江省省长李丰平、副省长王家扬参加了纪念会。
许多代表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高度评介了潘天寿杰出的艺术成就。
潘天寿生于1897年,卒于1971年。艺术上他长于意笔花鸟、山水,兼擅指墨,对诗、书、画、印都有很深的造诣。生前他曾担任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美术学院院长等职。

王震会见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理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天会见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理事长林建太郎一行。会见时,王震同日本朋友就进一步发展中日友谊和文化交流进行了交谈。
对外文委副主任陈辛仁,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加藤吉弥参加了会见。
国际交流基金是日本政府的一个对外文化交流机构。1978年林建太郎曾率领日本歌舞伎来华演出。

楚图南林林会见意知名人士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电 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林林9月4日晚会见并宴请以意大利林琴科学院院长朱赛佩·蒙塔伦蒂为团长的意大利知名人士访问团。
由电影演员、作家、出版家和音乐家共6人组成的意大利知名人士访问团是3日到达北京的。
当天下午,对外友协副会长、全国文联副主席夏衍会见了意大利客人,并主持了中国文艺界人士同他们的座谈。

我足球联队战胜慕尼黑大学队
本报讯 我足球联队5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以3∶0战胜西德慕尼黑大学队。联队由我国优秀足球运动员组成,参加世界杯赛亚大区预选赛决赛的队员将从他们中产生。这场比赛是联队最近一系列练兵战中的第三场,前两场联队以3∶0、2∶1战胜了香港东升队和精工队。

李淑铮会见贝宁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淑铮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卡拉姆·卡利姆为团长的贝宁青年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共青团中央的邀请于9月3日抵达北京的。当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希望,就从这里升起
——四川人民抗洪救灾纪实
重庆卷烟厂在洪水中抢救物资最多的,是一个原先调皮捣蛋、使车间主任头疼的青年。过去,这个名叫蹇胜伟的18岁小伙子,一让他干活,总会来一句:“拿二两酒来!”这次抢险中,他光着上身,穿着短裤,别人扛一箱,他扛两箱。有人见他泡在水中,说:“喝二两暖暖身子吧?”他笑了:“要不得,这是关键时刻,不能再开玩笑罗。”洪水过后,大家一致要求为他评功。一个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对青年总看不惯。现在应该改变这种看法了。在关键时刻可以发现,他们的心灵是很美的。”
岂止是青年。洪水考验了整整一代人。在同洪水搏斗的日子里,到处可看到我们民族善良、团结、无私的崇高品质。
四川省是实行生产责任制较早的地方。曾有人担心这会不会鼓励人们自私和目光短浅?洪水冲掉了这种顾虑。新都县三河公社有一条北干渠,穿过三个生产大队。第十一大队二队处在这条干渠与狮子包山脚之间,地势对防洪很不利。7月13日,洪水溢出了渠埂,二队的良田和房屋受到威胁。靠近干渠有一个院子,住着6户社员,更是首当其冲。只有挖堤才能保住院子。但住在这个院子的二队队长袁大贵没有这样做,说:“挖了堤,我们倒可以保住,下游的群众就要遭受损失。”结果,洪水把包括队长家在内的全院68间房屋都冲垮了。下游两个大队避免了洪水的洗劫。
洪水灾难没有给人与人之间关系留下阴影。相反,人们在互助自救中看到了希望。
在金堂县赵渡公社的北河边,我们采访了社员黄秀容一家。7月12日,狂暴的洪水涌进了她的家。她同丈夫赖久联、哥哥黄阳清急忙把家中的东西往屋顶上搬。洪水往上涨,多需要船啊。就在这时,房墙上传来沉重的碰撞声。他们一看,嗬,好大的一条船,从附近沙石场漂来,挂在房后的树丫间。大家惊喜起来。但这一瞬间,他们想到了周围还有数百人被洪水围困,处在危险之中。他们不搬自己的家具了。黄阳清当过海军,立即跳下水把船弄了来。他们把船划向一个个屋顶。船大难行,黄阳清便站在满是玻璃茬的墙头上推着船走。五个多小时,才把第一船七十多人送到一所中学的高处。黄秀容和丈夫留下安顿群众,黄阳清带着几个小伙子又去划船救人。天色渐黑,浊浪翻滚。他们呼喊着,寻找着,把困在水中的群众一船又一船救了出来。在17个小时内,他们来回运送七船共五百多人脱险。其中有一个临产的孕妇,被救后的第二天就生下一对双胞胎。
我们来到黄秀容家,才知道她家的箱子、大柜、床和农具给水冲走了。周围邻居把我们围了起来,七嘴八舌述说自己被救的过程。我对黄阳清说:“人们是不会忘记你们的。”他憨厚地搓着手说:“要是那个时候只顾自己,成啥子人了哟。”有几个小女孩坐在旁边,双手托腮,天真地看着我们笑。一位老人说,这几个娃娃也是被救出来的。她们年龄还小,也许并不明白这件事的全部意义,但可以肯定,洪水浊泥没有沾污她们。我们民族善良、互爱的高贵品质,已在她们的心灵上播下了种子。
洪水袭击是突然的,人们的品质也在瞬间爆发出来。但决不是一时的冲动。这里凝聚了我们人民爱国、爱集体的伟大精神。
请看一位81岁老人的事迹吧。她没有名字,人们叫她吴丁氏。她6岁当童养媳,早年丧夫,后又丧女,孤身一人,生活艰难,解放后进了成都印刷二厂。1964年退休后,她一直住在厂里。这次洪水中,工厂食堂的青年把她背了出来,她很感激。洪水过后,她把自己平时积攒的五千三百零六元八角四分钱,一分不少捐献给工厂。还专门托人写了申请书,说:对洪水我无能为力。这些钱只表明我的一点心意,帮助工厂迅速恢复生产。
吴丁氏耳朵有些聋了,听不清我们问话。我们也听不懂她浓重的四川乐至口音。但有一句话她反复在说,我们终于听清了:“工厂就是我的家,国家就是我的家。”厂里并不提倡群众捐款。但吴丁氏再三要求厂里收下。现在,他们准备把这笔钱作为一种奖励基金,鼓励干部职工学习吴丁氏爱国、爱厂的赤诚之心。
这次洪水中,象吴丁氏老人的故事,何止一个。
钱是有限的。但联想是无限的。也许人民群众暂时无法消灭自然灾害,但自然灾害永远也摧毁不了我们民族的精神、品德和传统。希望,国家的希望,民族的希望,正是从这里开始升起……
张志业

对外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国庆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庆三十七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贝尔切夫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根据鲁迅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彩色故事片《伤逝》。

各国驻华使节应邀观看京剧《真假美猴王》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今天晚上应邀出席京剧晚会,观看由福建省京剧团演出的大型神话剧《真假美猴王》。
晚会是由对外文委和文化部主办的。对外文委主任黄镇,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各国使节观看了演出。

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队在穗比赛
据新华社广州9月5日电 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队今晚在广州进行访华最后一场比赛时,以80∶91负于广州部队队。上半场广州部队队以52∶45领先。
客队是9月3日从杭州抵达广州的。在杭州,她们以75∶71胜了南京部队队。
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队在访华期间共进行了四场比赛。她们在北京曾以67∶82负于“八一”队,以82∶81险胜北京部队队。

李先念会见西蒙·皮埃尔率领的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王世海投送电报十年无差错
北京永安路邮电局电信班青年送报员王世海,今年二十六岁,从1971年底入局任电报投递员至今年7月止,连续投送各种电报183,126件没有发生差错,被誉为北京市的送报“状元”。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