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匹夫之责
——刘瑞之同志坚持原则保卫国家财产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杨继绳
1978年底,天津化工机械工业公司的建设工程刚刚下马,工地上便车水马龙,热闹起来了,有的来提取调拨的物资,有的趁机来哄抢国家财产,汽车、马车、手推车、自行车乱成一片,大家互不相识,装满就走。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满腮胡茬的人,每天拖着略微瘸跛的双腿,一会儿到这边去说服,一会到那边去劝阻,有人当面骂他:“你不配管!”有人偷偷扔石头,打破了他房间的窗户。一些好心人劝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何必受这份气!”他斩钉截铁地回答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怎么能看着不管!”面对谩骂和威胁,他跑得更勤,管得更严。
这个人,就是化机公司的会计刘瑞之。由于他勇敢地保卫国家财产,受到人们的赞扬。目前,刘瑞之是天津市和中央有关部门成立的审查天津化工机械工业公司下马中问题调查组的成员之一。
(一)
刘瑞之今年51岁,1958年,因为说了句“大炼钢铁得不偿失”,被下放到农村。在一次劳动中,他被马车轧伤了腿。1976年,他从农村调回天津化机公司。这个公司是用地方自筹资金新建的,由于资金不足,建设工期拖得很长,亏损严重,1978年底被迫下马停建。下马时,刘瑞之多次向领导建议,对物资要一一清点,造册登记,然后按财务手续该封存的封存,该调拨的调拨。他的合理建议没有得到采纳。物资丢失的事件不断发生。于是,他拖着伤残的腿,一次次地到百里远的市区,向主管部门一机局反映情况,要求采取保护国家财产的措施,但依然没有得到任何结果。
眼看国家财产受损失,刘瑞之十分痛心,既然领导不管,那只好自己处理。1979年春天,他跑到一机局设备处,请他们把存放在露天的堆土铲、水泵、电机等机器设备拉走。可是设备处一拖再拖,最后回答说:“我们不要了,你处理吧!”老刘只得把这些东西卖给附近的天津炼油厂家属农场,并及时把钱转到了一机局。
工地上还有一些紫铜线、铜锭、锡锭等物资,刘瑞之颇费周折地借了一辆汽车,把这些东西送到一机局。一机局没有人愿意接受这批物资,他又送到“一机局处理库存物资门市部”。门市部同意收下了,刘瑞之才如释重负。
公司下马后,还留下一批家具、自行车、医药柜等,刘瑞之怕丢失,要求一机局拉走。一机局一位负责人到现场看了看说:“我们不要了,谁要谁拿走吧!”于是,天津炼油厂家属农场和这个农场的职工拿走了一部分。刘瑞之想:“国家财产怎么能这样轻易处理?”他又找到一机局有关同志,说:“处理物资要按财务制度办事,你们不要钱,我去要!”他从局里开了一封介绍信,代表一机局向天津炼油厂农场要钱。经过反复交涉,炼油厂农场才同意按价付了款。
(二)
刘瑞之珍惜国家财产,有一股子负责到底的精神。
1978年底,当化机公司宣布撤销时,刘瑞之被分配到天津化纤厂去工作,公司的其他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很快到新单位上班去了,工地上只留下一个留守组。不久,这个留守组也撤销了。但是公司和所属各厂的财务没有认真清理,大量的债权债务没有结帐,几大箱帐目和单据也没人过问。干了多年财务工作的刘瑞之,看到这种状况,感到十分不安。他想:“只要帐目在,总可以查个水落石出”。于是,他下定决心,主动要求留下来清理帐目。
刘瑞之面前有多少困难啊!
首先,公司和留守组撤销后,食堂也跟着撤销了。刘瑞之不得不拖着伤残的腿,步行七八里地到新城去吃饭。后来,为了节省时间,他自己买了一个煤油炉,一天只做两顿饭吃。
其次是没有煤,冬天不能取暖。刺骨的寒风呼啸着卷进他那间办公兼宿舍的小房,茶碗里的水变成了冰块。他跺着脚,哈着手,紧裹着棉大衣,坚持继续算帐。
刘瑞之被宣布调到化纤厂后,工资关系也就转去了。他留在公司工地长期不去上班,每月领工资时免不了听一些闲话;加上不去上班,没有补贴,没有奖金,评工资时也失去了升级的机会。这些,为了清理国家财产,老刘都忍受了。后来钱不够花,他把仅有的一块手表也卖掉了。
通过清查,刘瑞之知道了很多集体单位和个人欠化机公司的钱,如果不及时收回,有些很可能落入私人腰包。于是,他经常口袋里揣着馒头,从这个公社走到那个公社,从这个工厂走到那个工厂,为国家收回一笔一笔的欠款。他为了向河南济源县一个小水泥厂收回10万元欠款,先后四次长途跋涉到这厂去要帐。每次都磨上20天或一个月,终于要回来7万多元。
刘瑞之就这样不停地查帐、算帐、要帐。两年内,他独自一人,查清了50本帐、几百本传票和几百本单据,为国家收回总数达20多万元的几十笔欠款。
(三)
刘瑞之深深懂得,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有让领导部门了解事情的真相,采取措施,才能使国家财产减少损失。因此,他在清理帐目的同时,一次又一次地向上级反映情况。
他多次去一机局反映情况,没引起足够重视。
他多次去天津市财政局反映情况。财政局的同志虽然支持他,但由于体制上的原因,无法采取措施。
他还到过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市委群众来访接待处反映情况。
刘瑞之所在的单位距离天津市区有100里地,他每次到市区反映情况,当天常常来不及赶回工地,他就在火车站呆上一晚。为了保卫国家财产,他认为吃这些苦也是应当的呀!
有一次他去天津日报社反映情况,正好碰上本单位的几个人也来告状。他们是因为评工资时没有升级来告状的。那次评工资,刘瑞之也没有升级,他已是27年没升级了。那些人一见到他就说:“好,又多一个人。老刘,我们一起告吧!”老刘连连摆手说:“不是,我不是……”,赶紧三步并作两步地离开了那些人。为什么呢?理由很简单:他脑子里想的是国家利益,为国家利益告状他可以百折不回,不辞辛苦,但是,为个人利益去告状,他既没有想过,也没有时间去想。
刘瑞之跑了一个又一个的领导单位,发出一封又一封信件。他反映的情况,终于引起了天津市领导同志的重视。后来,中央领导同志也作了批示。天津市委和中央有关部门成立了审查天津化机公司下马中的问题的调查组,刘瑞之被吸收为调查组的成员。

广州市冶金工业调整产品结构
为市场需要和技术改造服务
编者按:在经济调整中,一些重工业企业生产任务不足,生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重工业应当积极调整服务方向,为增加消费品生产、为企业的技术改造服务。广州冶金部门这样做了,不仅促进了轻工业的迅速发展,而且也使自己的生产有了发展。
本报讯 记者戚休报道:广州市冶金工业部门根据市场需要全面调整产品结构,集中力量为轻工市场和外贸出口服务,打开了产品销路,一举摘掉二十多年来亏损的帽子,1至7月份,市冶金局系统实现利润1,434万元。
广州轻工业生产发展比较快,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电风扇、电筒、电池等10个“拳头”产品要重点发展;还要大幅度增产洗衣机、电冰箱、电饭煲等家用电器,需要大量有色金属原材料。但是,广州冶金工业生产的有色金属产品,在数量、质量、品种规格等方面都不能满足需要。市冶金局局长带领一些厂长、技术人员到轻工部门去征求意见,决定按照轻工市场的需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自行车生产需要的圆钢、冷轧带钢、轴条钢丝等,都有专厂、专车间生产。“虎头牌”电筒筒身用的带钢,过去靠进口或从外地采购,第三轧钢厂组织技术力量攻下质量关后,现在已基本上能满足电筒生产的需求。前进冶炼厂挖掘潜力,大量增加电风扇、家具、铝合金、锌合金、铅合金等产品,今年上半年新增加了五种合金材料。为卷烟包装用的铝箔,过去靠进口,现在一套年产600吨的设备已在锌片厂安装调试。为了适应轻工市场变化快的特点,一些冶金企业已从单一品种大批量生产,改为多品种生产。
广州冶金企业中变化最大的是广州钢铁厂。这个厂过去由于生产与市场脱节,产品大量积压,浪费惊人,连续二十多年亏损。去年下半年重点发展各种规格的小圆钢、螺纹钢,由于品种适销对路,质量又好,不仅在国内畅销,港商也大量订货,产品供不应求。今年1至7月份,这个全市最大的亏损户,已盈利129.9万元。

专栏:顾客之声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发表顾客意见:
赶快解决小商品供应问题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在一版头条地位发表顾客意见:赶快解决小商品供应问题。
文章说,一个多月前,有人作了一个调查:北京东四人民市场经营的小商品只有4,000多种,比去年同期减少20%。这种情况不仅北京表现突出,全国各地也都普遍存在。八瓦日光灯出现全国性脱销;汗布背心、乳罩背心、汗布三角裤衩供应时断时续。小商品长期供应紧张,顾客要求赶快解决。
文章指出,小商品日趋减少,原因是利润少,有的还要亏本。有些企业一味追求产值高、利润大,不愿生产和经营小商品。譬如鞋类,皮鞋、胶鞋、高跟布鞋、塑料鞋利润较高,1979年的全国销售量比1978年增长17%,去年又比前年增长13%。娃娃鞋、童棉鞋、平底布鞋利润少,不少地方减少了。缝衣针等,则因价值小,利润微,有许多商店不愿经营。有没有办法解决呢?除了思想教育外,经营者和生产者的下述建议也可考虑:一、有关部门对小商品所需的原材料给予照顾,做到专材专料专用;二、国家对某些小商品采取免税、减税和减少上缴利润的办法。

专栏:市场随笔

忙闲不均
孙建清
一天,我去陶瓷店,店里有两三个顾客,七个营业员在说说笑笑。不由得心里感叹:好清静的商店,好热闹的营业员!
在对面一家副食商店里,却是另一番景象:顾客络绎不绝,熙熙攘攘,售货员应接不暇。我心里又嘀咕:同是商店,忙的不亦乐乎;闲的清闲自在。而这样的现象,目前是比较普遍的。
这里,我不是赞扬“忙的”,责备“闲的”,而是感到有关方面针对顾客流量的不同情况,合理安排营业人员,做到忙闲有别,人尽其用才好。

专栏:记者来信

风景宜添不宜夺
——北戴河风景区乱建围墙说明了什么
北戴河风景区有些单位乱建围墙,应当及时制止。
据记者调查,一年多来,各地在这里的疗养院、所,以种种理由建起各种围墙5,720多米。有碉堡似的石墙、高大的砖墙、铁栏杆式、铁丝网式等五花八门,很不雅观,游人说这是“夺景”。
北戴河风景区过去的围墙多是矮矮的点缀性围墙,或种植塔松、侧柏树组成的绿带式围墙,一定程度上起了装饰自然风光的作用。如今,为了保护和建设好这个风景区,更应本着风景宜添不宜夺的精神,不该建围墙。有些单位不是这样,他们把原来的点缀性围墙一次又一次加高,直到游人看不到墙内为止。也有的借机扩大房基地,把人行道的树木圈到围墙内……就是这样,北戴河的风景区正在被一堵堵墙切割着。
为什么要建碍眼的围墙呢?据说一些疗养院、所的管理体制曾经有过改变,归属有所变化,因此有的部门和单位为了“标明”房基地“是我们的”,便不顾大局,乱建围墙。有的矮围墙内又建高围墙,破坏了原有的格局。这种院中院、园中园的出现,实质上是“部门所有制”在风景区的反映。
对此,北戴河区有关部门建议:第一,无论国家机关、军事单位和外省市的疗养院、所,不能乱建围墙,人为地制造“禁区”。第二,凡是需要建设围墙的单位,一定要经当地城建部门批准,建点缀性或绿带式等适合风景区的“围墙”,严禁建高大围墙,目前低的也不得擅自加高。第三,对那些侵占街道、截断公共交通的围墙,应该拆除。
本报记者 石德连

专栏:工商短波

安徽省收回农贷抓得好
本报讯 安徽省各地银行、信用社在夏收以后,抓紧收回各项到期和逾期农业贷款。
今年夏季安徽贷款收回较好,一是各地茶叶、油菜籽、小麦都增了产。二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信用回笼。

造福边疆
——记南疆铁路建设者的事迹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南疆线的建设者,七年来风餐露宿,栉风沐雨,谱写了一曲造福边疆的乐章。
从吐鲁番到库尔勒的南疆铁路长470多公里,已铺轨。从吐鲁番到鱼儿沟段100多公里已正式运营。
几年来,南疆线新建铁路管理处在完成繁重的铁路工程材料运输任务的同时,为了满足南疆地区生产建设和各族人民生活的需要,开办了民用物资运输项目。从1977年至1981年7月底,共为南疆运送煤炭、木材、钢材、水泥、粮食、化肥、农药、芦苇、石棉、牲畜等各类物资101.81万多吨,运送各族旅客11.22万多人次。
从鱼儿沟至库尔勒西站,沿线要经过气候无常的“四季沟”,终年积雪的冰大坂,富有神秘感的“白色的山谷”,以及我国铁路建筑史上从未遇到过的冰碛垄地层。全线要通过29座隧道、396座大小桥梁,光桥和隧道总长就占全线长度的14%。许多隧道,在天山山腹中曲折回环。由于攀登天山,在设计上采用了我国铁路网中少有、在世界铁路事业中也不多见的长大坡道。
在这条新建的铁路线上,三、四十年代的旧式机车占了一半。要把各类物资安全正点运往南疆各地区,行车人员遇到许多困难。冬天行车遇到冰冻,夏天却是高温。从鱼儿沟到胜利桥站区段,全部是长大上坡道,蒸汽机车破例配备的两个司炉要一刻不停地挥铲加煤。机车大开汽门冲坡时,驾驶室气温高达40℃以上,行至热浪滚滚的戈壁滩时,内蒸外烤,体质稍弱的同志常常头晕耳鸣流鼻血,以至昏倒。行驶一趟,全车四个人带50斤水还不够喝。在乌斯特站一带,使司机们头疼的是新线上千米以上的隧道比较多,每当蒸气机车通过,黑乎乎的浓烟灌满了隧道。洞内更是烟尘弥漫,经久不散。乘务人员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顶着烟雾,坚持行车。
在南疆线行车,其难度和艰险,超出全国其他铁路,对安全行车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新建铁路管理处除建立和健全各级安全检查组织外,制定了一系列技术规则。许多年近半百的领导同志和技术人员,常常跟车上路,奔波在几百里铁道线上,现场组织行车,就地解决问题,严格要求操作,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郭瑞民

专栏:工商短波

淮南市办电视讲座培训工业会计人才
本报讯 淮南市财政局、市会计学会,在市教育局、广播局的支持下,从今年2月到7月,试办了一期工业会计电视讲座,在全市范围内普及了会计核算基础知识,加强了对企业的管理。

专栏:工商短波

天津制成缩微胶片
天津市感光胶片厂研制成功一种缩微胶片。用它拍摄文件、档案、技术资料、图纸等,可以使原件缩小到一百分之一至数百分之一。
(据新华社)

编者按:擅自购买小汽车之风不可长。类似河南省原阳县、河北省文安县的情况,其他地区也有。中共丹东市委采取有力措施处理这类问题,是顺乎党心、顺乎民心的。
原阳县领导带头购买小汽车
本报讯 河南省有位干部给财政部门写信反映,河南省原阳县领导违反规定购买小汽车。来信说,该县的小汽车1979年时为16辆,现在猛增到50辆。县委机关原有3辆,现在,不仅旧的换成了新的,还增加了一辆。县政府原有2辆,又增购了5辆。他们买不到计划内的汽车,就耗费国家资财,由副县长和办公室副主任率人分赴广州、沈阳等地找“关系”购买。
在县领导机关的带动下,有的局、公社、工厂也派人四出购车。有的单位根本不需要小汽车也买了。如县政府人事局、知青办、民政局、计划生育办公室等部门,每个单位不过五六人,也都买了小汽车。有些公社,方圆不过十几里,也添置了小汽车。
来信说,有的单位购买汽车不是出于工作需要,他们用小汽车办私事的比办公事的多。如一位副县长的儿子结婚就动用了3辆小汽车,分文未付。
来信人认为,这样发展下去,将会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滋长官僚主义作风,浪费国家的能源和资金。恳切要求有关部门加以制止。

文安县的小汽车为何封不住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在河北省文安县境内的公路和大街上,经常看到没有挂牌照的小汽车(包括吉普车、面包车、小轿车)。这些车原来是今年春经上级封存的。
应该封存的小汽车为何封不住?据了解有如下原因:一,这些小汽车只是名义上和字面上的封存。坐车的都是些头头脑脑,可以有恃无恐在县内畅通无阻。有些单位的领导为了办私事,以种种理由找县封车办公室和交通监理所,把已经上交封存的小车牌照又要回去,到廊坊、天津、北京等地转游。由于石油公司对封存的车辆停止供油,这些单位的领导就采取大汽车“养”小汽车,“明车”养“黑车”的办法,或用“挖门子”,“拉关系”,“走后门”的办法找油、换油。二,是这些小汽车主要供各级领导使用。三,上级有关部门没有真正负起责任,真正发挥监督检查的职能作用。四,有些石油供应部门没有认真严格地按照计划供油。

北京市木材厂职工们惜木如金,用木材加工后剩余的废料,生产各种人造板。这是工人正在生产刨花板。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丹东市没收擅自购置的小汽车
本报讯 丹东市最近决定对市二轻局等单位违反财经纪律购置的57辆小汽车,给予没收。
丹东市没收这批小汽车,是根据市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财政局对全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控购工作大检查的结果决定的。经检查发现,从1980年以来,有62个单位违反规定,擅自购置非生产用车达116辆,其中小汽车57辆。这些车辆都是在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之后,既没办理集团购买力审批手续,也未通过物资分配计划的渠道,私自乱拉资金擅自购买的。丹东市政府要求,对已决定没收的小汽车,由市、县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为主,公安、交通部门协助验收后就地集中封存。损坏车辆者,要追究责任,并限期修好上交。
沈继伟 苏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