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今年和去年的水灾谈长江防洪问题
电力部高级工程师 陆钦侃
今年和去年长江流域大水灾的实际情况说明,兴建三峡大水库并不能解决长江防洪问题。为预防今后再发生严重的洪水灾害,应当加强长江上游的治理,根本措施是水土保持、河道整治和整修堤防等。
今年7月,长江上游四川省发生大暴雨,洪水淹了五十多个县城和市区,一千多万农村人口受灾,房屋倒塌,工厂停产,铁路公路和输电线路中断,一些河堤和小水库被冲毁。7月洪水刚过,8月又来一场大暴雨,真是为害匪浅。
去年8月,长江中下游沿岸也曾发生大水。仅湖北和湖南两省受灾农田达3,200万亩,倒塌房屋29万间,灾害亦甚严重。
这两年大洪水,长江干流的洪水位都很高。今年重庆市达到1906年以来的最高洪水位191.41米;宜昌的洪峰流量超过了重灾的1954年,沙市最高洪水位仅比1954年低0.21米。去年汉口最高洪水位仅次于洪水灾害最严重的1931年和1954年。象今年和去年这样的高水位和大流量,能够在长江中下游安全通过,这是三十年来加固加高堤防和当时大力防汛的伟大成就,足见堤防是强有力的防洪措施。洪水预报也达到了相当的准确度,使防汛工作和及时撤退抢救有相当时间的准备,这些是广大水文工作者的功绩。
二十多年以来,有些同志存在一种比较固定的观点,认为长江的防洪只有兴建三峡大水库(正常蓄水位200米,总库容732亿立米,移民140万人,耗资巨大,工期很长)才能解决。但是,从这两年大水灾的实际情况看,兴建三峡大水库并不能解决问题。今年的水灾发生在三峡以上的岷江、沱江、嘉陵江和长江上游地区,如果建了三峡高坝,不仅不能解除上述水灾,其水库回水影响还将拥高重庆市和嘉陵江尾闾的洪水位。去年的暴雨主要发生在三峡下游的湖北和湖南两省,长江大堤以内和湖区大量积水排不出来,江堤未溃而涝灾严重。湖南的澧水洪水也很大。这些都不是三峡水库所能控制拦蓄的。
为预防今后再发生这些类型的洪水,能否事前做些工作,以减轻这样严重的灾害呢?我认为首先应当加强长江各支流上游的治理,根本措施是水土保持和河道整治等。
我们过去对水土保持工作很不重视。据林业部调查,西南地区的森林被覆率已由过去的28%减少到现在的13%。四川省的水土流失面积达到全省面积的三分之二。嘉陵江流域的土壤侵蚀模数达到平均每平方公里每年冲刷1,123吨,相当于黄河兰州以上流域518吨的两倍多,或全黄河流域平均1,790吨的63%,而且还有增加的趋势,问题很严重。
水土流失除危害农业和其他之外,仅就对洪水的影响而言:一方面,在同样暴雨情况下,光山秃岭地区所产生的洪峰流量比植被良好地区要大得多;另一方面,大量泥沙被冲刷注入河流,不断淤高河床,又进一步拥高洪水位。这两方面都会增加洪水灾害。由此可见,治河不抓根本不行。明朝水利学家徐贞明对治水问题提出了一个重要理论:“治水先治源”。我们治河如果只抓中下游,对上游的水土保持工作不加重视,任其水土流失,则洪水和泥沙问题势必愈来愈不好解决。
长江流域气候条件较好,雨量充沛,植树种草比黄河流域容易见效,所花国家投资不多,还可发展林业生产,提供农村薪柴能源。如能认真大力实施,是可以在一二十年内大见成效的。
从去年湖北和湖南的内涝成灾来看,盲目围湖造田是一个重要原因。本来两湖地区有大量湖泊,原是调蓄洪涝的场所,又是水产资源的重要来源。但是在片面强调粮食生产的左倾思想指导下,大量围湖造田,使湖泊面积大为缩小。湖北省的江汉平原,解放初期还有湖泊1,066个,水域面积1,250万亩。到1977年已围掉了740多个,减少水域面积72%,原来湖江相通的口门也被堵掉了,仅靠电力抽水排涝能力有限,难以及时排除,因而去年湖北的灾害最重。湖南省的洞庭湖,1949年有湖面4,350平方公里,因陆续围垦,至1977年仅剩2,740平方公里,减少湖面37%。再加上泥沙淤积,调洪容积减少了115亿立米,相当于多大的水库啊!由于湖面缩小,势必拥高洪水位,去年就冲垮了一些围垸,造成水灾。在扭转左倾错误和调整水土资源的合理利用中,对两湖地区的湖泊治理有重新研究规划的必要。
长江流域的防洪很重要,说不定今后五年十年内再会发生这类大洪水,不能再把希望寄托在具有防洪大水库的三峡工程了。希望抓紧做好投资少,见效快,切实可行的防洪措施。如行之有效的长江中下游堤防需迅速加固加高;河道中有碍行洪的障碍物应坚决清除。

谈农业技术推广联产合同制
四川省科委政策研究室
在农村普遍实行了各种形式的联产计酬生产责任制以后,要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就不能不同农民的经济利益直接联系起来。于是,各种形式的技术联产合同制也就应运而生。根据初步了解,今年,四川省大春作物实行农业技术推广联产合同制的已发展到108个县,19,189个生产队,162万亩耕地。实行技术推广联产合同制大体上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由公社组织不脱产的农民技术员与生产队签订技术包产合同,或组成技术服务队,在公社领导下,有组织地同大队、生产队签订技术包产合同。
(二)农业科研单位或农技推广部门与生产队签订技术联产合同,实行包产定奖、超产分成的办法。
(三)由种子公司同社队签订技术联产合同。种子公司负责提供良种、少量化肥、技术措施、植保措施并负责技术培训;生产队接受技术指导,并严格执行技术操作规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任务。增产后生产队从增产部分提取15%—20%付给种子公司作为技术指导费。
(四)由县农技站与区、公社联合起来,同生产大队订合同。县农技站负责提出增产技术措施,区和公社保证技术措施的贯彻;大队负责提供生产条件、组织技术措施的实施。
(五)由县农业局派技术干部同社队签订技术联产合同。实行“四定一奖赔”(定产量、定成本、定双方职责、定人员,超产分成,短产赔偿)。
以上五种形式,在实践中各有利弊。第一种形式的好处是不需要什么特殊条件,可以大面积推广。但存在组织不够落实,农民技术员的技术水平如何提高等问题。其它几种形式,虽然技术水平较高、技术条件较好,但由于人力和垫底资金有限,只能搞一些试验、示范性质的点,最好是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在国家农业科技部门的支持下,依靠社队培训和带动广大农民技术员,广泛实行技术联产合同制。现在,这些组织形式,还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实行农业技术推广联产合同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注意人才的培训,努力为社队建立起一支不走的技术队伍。农技部门都应把培训农民技术员作为自己的一项职责写进合同里,做到生产、人才双丰收。与此同时,还要注意专业科技人员的培养、提高,给他们创造一定的学习机会和条件。
(二)要注意建立和健全社队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在实行农业技术推广联产合同制中,要结合培训农民技术员,把社队农技推广体系建立和健全起来,充分发挥其作用。这样推广科学技术的力量就大了。
(三)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包产指标要留有余地,做到一般都有产可超,有奖可得。同时,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不增加甚至降低生产成本,使社员能够增产增收。
(四)超产分成的比例,由签订合同的双方协商确定,坚持自愿。合同双方都要坚持遵守合同条款。

建校舍 修危房 制桌凳
商南县积极改善办学条件
本报讯 陕西省商南县位于鄂、豫、陕三省边界,地处秦岭山区,经济、文化基础比较薄弱。三中全会以来,他们已为中小学校制作、翻修课桌凳26,700套,新建校舍31,000平方米,相当于原有校舍面积的四分之一;改造、整修房屋5万多平方米,占应改造、整修校舍面积的63%。
商南县共有中小学517所,在校学生5万多人。1978年以前,有一半以上的学生的课桌椅是土台台、木板板、高低凳,三分之一的小学生长年在黑屋子里上课,四分之一的中学生上课、吃饭、睡觉在一个房间里。由于办学条件太差,妨碍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身心健康也受到影响。
商南县在改善办学条件中,坚持国家投资一点,集体负担一点,学校勤工俭学解决一点的办法。规定新建或改建校舍,国家的投资主要用于解决砖、瓦、钢材等社队自己不能生产的建筑材料;社队主要解决土地、投工和部分原材料;师生勤工俭学主要利用课余时间和劳动课,参加力所能及的建校劳动。
据统计,从1979年到现在,全县制作课桌凳和新建校舍花费258.9万元,其中国家投资95万元,社队集体投资124.7万元,师生勤工俭学39.2万元。

高温水玻璃钢冷却塔试制成功
本报讯 一种新型的高温水玻璃钢冷却塔,一次循环能将60℃的高温水降低25℃,已试制成功。这种冷却塔是由六机部第九设计院设计,江苏省武进县第三玻璃钢厂制造的,经有关科研和使用单位鉴定合格,现已投入批量生产。
冷却塔为发电、化工、纺织、机械制造等必要的配套装置。以前工业用水直接向江湖排放,造成水质污染和热污染,而且用水量很大,如上海石油化工厂一个厂所用的水就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全部居民的用水量,因此能源消耗量也很大。玻璃钢冷却塔是实现工业循环用水的设备,节水、节能效果显著。工业用水通过冷却塔降温循环使用,一般只需补给5%的新鲜水。这种新试制成的玻璃钢冷却塔冷却效率高,耗电省,而且占地小,噪声低,可以广泛用于工业和民用空调设备的冷却给水,特别适用于柴油机、内燃机、煤气、冶金、化工等高温水循环冷却系统。龚婉清(附图片)

湘桂交界处发现珍贵的建柏林
本报讯 由中国林科院和林业部中南调查大队组成的联合考察队,于今年4月初在湖南、广西交界的都庞岭东坡发现大面积分布的建柏林,其中有成熟的建柏纯林,也有建柏、铁杉和白克木的混交林。总面积达14,500亩。其中铁杉纯林有2,000余亩,建柏纯林还残留有500亩。
建柏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最初发现于福建省的常绿阔叶混交林中,故名建柏。过去文献中一直认为建柏习生于常绿阔叶林中,不存在大面积的以建柏为主的天然群落。这次发现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建柏属柏科。建柏属常绿大乔木,高可达25米,胸径可达2米。木料纹理直,结构细,质软柔,比重0.62—0.64,有弹性,耐朽力强,用途很广。建柏材制做的家具,花纹清晰美观。

郑州工学院研制成功多电机断相监视仪
一种能解决多电机断相烧毁事故的新型仪器——多电机断相监视仪,在河南郑州工学院研制成功。
电机断相运转是异步电机最常见的故障,经常导致电机烧毁,使生产中断。
郑州工学院电机系新近研制成功的多电机断相监视仪,造价低廉,通用性及抗干扰能力强。技术鉴定会议认为,这种新型多电机断相监视仪在拥有数十台或数百台电机的生产场所很有推广价值。
本报记者 王德华 张葆豫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不是妈妈胜似妈妈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模范班主任毛蓓蕾
上课铃响了,毛蓓蕾老师走进教室。师生互致问候后,她发现讲台上放着一瓶治高血压和一瓶医心脏病的药。毛蓓蕾慈祥地问:“这瓶药是哪位小朋友放在这里的?”孩子们你看我,我看你,谁也没有吱声。毛蓓蕾又问了几遍,教室里还是没有一点声音。“要是没有人承认,我只好把两瓶药交公了。”话音刚落,小杰立即站起来说:“这是我送给老师吃的。毛老师身体好了,可以天天教我们。”毛蓓蕾深情地看了看小杰,虽然药还没有吃,病痛好象一下子消失了。她怀着激动的心情讲完了这堂课。放学后,毛蓓蕾到小杰家里。奶奶告诉她,这几天,孩子一回家,就要奶奶和爷爷把家里治心脏病、高血压的药找出来,给毛老师送去。老人告诉孩子,毛老师有公费医疗,医生会配药的。孩子说啥也不依,一定要送去。
毛蓓蕾是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教师,今年55岁。长期的教学生活,一支又一支的粉笔,换来了花白的头发和一系列荣誉。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模范班主任、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现在,毛蓓蕾是一个新的班级——独生子女班的班主任,兼教一门新课——思想品德课。那几天,她在市里开会,小杰以为毛老师的心脏病又发了,所以从家里拿了两瓶药,放在讲台上。
毛蓓蕾说,孩子的什么事,教师都得放在心上,要象妈妈关心自己子女一样关心每一个学生。当然,教师不能代替妈妈,但教师要按照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用科学的方法来培养、教育孩子,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做许多妈妈无法做的工作。因此,教师不是妈妈,又要胜过妈妈。
毛蓓蕾有个习惯,每天一早就到学校,在教室门口等候学生上学。她对全班42名孩子,个个都从头到脚观察一遍,从他们的眼神、脸色到衣着打扮的细微变化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一天,有个胖孩子胸前别了一枚金属的大雁。毛蓓蕾就问:“这是你爸爸给你买的吗?”胖孩子得意地回答:“是爸爸从北京买来的,有狗熊,还有熊猫,我都没有要,就要大雁。”“你为什么喜欢大雁?”毛蓓蕾问。胖孩子答:“因为大雁守纪律,所以我爱大雁。”前不久,毛蓓蕾给学生讲过大雁的故事。
独生子女有些不同于一般孩子的特点。有些孩子比较娇气、任性、固执,甚至怪僻。毛蓓蕾很注意根据他们的特点进行教育。小叶个性倔强,又比较任性。刚入学时,上课不安心,课后横冲直撞,好和同学争吵。毛蓓蕾经过仔细观察,发现他很爱好科技制作活动,课后经常站在“小红星科技台”旁摸摸这个,玩玩那个,便决定以他的兴趣来克服他的缺点,在班上宣布小叶当“小红星科技台”台长,要他负责保护科技制作,并手把手地教他布置和保护的方法。小叶热情很高,不但带头制作,还帮助同学修理玩具,把家里心爱的电动玩具拿到学校让大家玩。小叶在集体活动中逐步改正了缺点,进步很快。他画了几幅画说明自己进步的经过:有三幅画的是他过去怎样站在烈日下弹鸟,从五楼阳台上往下倒水,欺侮小同学受到妈妈批评;最后一张画的是几株小松树苗,在上了思想品德课以后,懂了道理,表示今后要象松树一样成长。
在独生子女教育中,家庭教育特别重要。毛蓓蕾十分重视做好学生家长的工作,千方百计使孩子有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有个叫小玲玲的女孩子,刚入学时一不顺心就哭,怎么劝也不行。每到下午放学前,她就流着泪问:“毛老师,六点半到了吗?我想妈妈!”独生子女的生活一般都是比较愉快的,这孩子为什么这样爱哭?毛蓓蕾经过调查才知道,小玲玲的父母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影响了夫妻感情,妈妈心情不愉快,孩子也变得“多愁善感”。毛蓓蕾想,要使小玲玲健康成长,先要使家庭融洽,而孩子又是牵动父母感情的神经。她做了孩子妈妈的工作,又找孩子的爸爸谈话,要他们互相配合,共同教育好孩子。孩子的妈妈表示愿意,而爸爸感到有些困难,因为小玲玲对他没有感情。毛蓓蕾就设法培养父女之间的感情。这时,班上正在准备搞一个“小红星科技台”。毛蓓蕾请小玲玲的爸爸做一件电动科技作品。过几天,小玲玲拿来了一个小电动机,说:“这是爸爸帮我做的”。毛蓓蕾要她当场开给大家看,她一拨电钮,电动机就转动了,孩子们高兴得热烈鼓掌。毛蓓蕾趁热打铁,她说:“你爸爸对你真好,电动机做得多好啊!”小玲玲脸上堆满了笑容。接着毛蓓蕾又找小玲玲的爸爸,告诉他,女儿是十分可爱,很有希望的,还举了许多例子,小玲玲的爸爸听着听着,脸上露出了笑容。父女之间有了感情,家庭气氛也融洽起来了。
本报记者 肖关根

专栏:记者来信

福建山区女学生何其少
夏末秋初,我在福建山区采访,沿途遇见许多不识字的女孩子。一些山村小学、中学校长说:女孩子升学率低,退学率高,是近年来的一个“趋势”。我调查了一个公社,证明他们的判断是有事实根据的。
1976年,这个公社学龄女孩一千多名,80%上了初小一年级,可是,坚持读到高小毕业的只有四百多人,占40%。
据一所中心小学调查,1980年高小毕业生74名,女生只有28名,占38%。1981年高小毕业生97名,女生只有22名,占23%。
这个公社只有一所中学,去年全校学生771名,女生99名。其中初中毕业班119名学生中,女生32名,占27%;高中毕业班的230名学生中,女生30名,占13%。
为什么女学生这样少?看来,一个原因是“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在作怪,“女大当嫁,供她上学白费白花。”这是“老问题”了,但没有解决。还有近年来农村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多种经营门路也更宽了,农户亟需劳动力,大人下田上岭,家里缺人做饭、带娃娃,索性把女孩子“拖”回家。这个公社今年上半年退学的79名小学生中间,就有55名女生。
这个局面可不可改变呢?办法是有的。上杭县才溪公社采取两条办法。一条是鼓励女孩入学,才溪小学规定女生一律不交或少交学费。家长满意。另一条是以片为单位兴办夜校,进夜校的90%以上是白天劳动无暇念书的女孩子。夜校最兴旺的年月,办了四十几个班次,全社三分之一的女青年都进了校。可也有问题,女孩子上夜校,摸黑路,家长不怎么放心,一有风吹草动,夜校就变得冷清。这里头,还有大量细致的工作要做。
从才溪调查中,我们增长了信心:只要认真地把教育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地“广开学路”,问题可以逐步解决。怕就怕熟视无睹,听之任之,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本报记者 黄际昌

湖南农村小学生退学多
最近,我们在湖南省农村调查,发现不少地方中途退学的小学生日趋增多,少年中新的文盲、半文盲又在产生。普及小学五年教育搞得比较好的桃江县,7至15岁的校外儿童中,属中途退学的就有4,800多人。这4,800多中途退学的学生中,属生理缺陷或有疾病的960多人;属家庭劳力少或经济困难的有1,480多人;属学习成绩差引起中途停学的有1,880多人;属重男轻女或其他原因的有500多人。
农村普及小学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一件大事。现在小学生中途退学越来越多,很多教师和家长对此十分关切。他们希望各级领导重视这个问题,不能再听之任之了。建议:(一)农村各级党委要认真组织干部群众,重新学习党中央关于普及小学教育的文件和有关指示,研究目前农村教育中出现的新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二)各级党组织要支持学校搞好流动生的普查工作,帮助学校做好劝学工作。(三)学校要满腔热情地做好归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插班、补课工作,对个别学习太差的学生要实行包教包学。(四)对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学生,要依靠社队的集体力量,逐步实行免费或部分免费入学,也可以从学校勤工俭学中重点给予补助。
本报记者 刘光辉
本报通讯员 文立军

山东省茌平县农技人员为适应农民学科学的要求,在集市上设置“农业技术宣传棚”,出售农业科技书籍,并有农技人员宣讲农业科学技术,解答农民提出的科学种田中遇到的问题。张宝海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