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悬鱼、挂酒及其他
史非
胡耀邦同志在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除了思想战线上一些人存在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思想之外,其他战线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消极因素。其中,他批评了某些干部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在学习这个重要讲话时,我联想到与此有关的两个故事:一曰羊续悬鱼;二曰张耿挂酒。古今两个故事,对我们皆有教益。
东汉庐江太守羊续,是个拒不受礼的官。他初任太守时,衙门里“送礼”之风甚盛,羊续决心刹住此风。一天,有一个下属给他送鱼,他再三拒绝不成,便将鱼高悬在屋檐下,直到晒成臭鱼干。送礼之风由此收敛。这件事,一直被人传为美谈。明代的于谦就写过这样一首诗:“剩喜门庭无贺客,绝胜厨传有悬鱼,清风一枕南窗卧,闲阅床头几卷书。”
至于张耿,却是一位现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有一个“顶头上司”,爱好吃喝。人们说他是“酒杯一端,政策放宽”;“不摆酒宴,凡事难办”。张耿硬是不买他的账,让他吃“派饭”。为此,不到一年的时间,张耿就穿了几次“小鞋”。有一天,张耿亲自请“上司”来“热闹热闹”。这位“上司”认为“顽固堡垒”终于攻破了,兴冲冲地来“赴宴”。刚到大队部门前,就见门框上挂着一瓶白酒,半斤生肉,还有一副对联:“请饮正风酒,求脱玻璃鞋”。这位“顶头上司”羞得无地自容,没脸出门。
羊续悬鱼,说明纠正不正之风,需要领导带头,严于律己;张耿挂酒证明,下级干部对上级领导者的不正之风进行有效的抵制也属必要。但问题的关键还在于领导干部要有以身作则的行动。实践一再证明,领导者没有“悬鱼”之类的实际行动,只用嘴皮子执行“准则”,是“执行”不好的。当上级领导者缺乏这种自觉和自制的时候,就需要下级干部的抵制。当然,实行抵制,也不一定都要“挂酒”。用和风细雨的方法开展批评,同不正之风进行面对面的斗争,必要时向纪律检查部门揭发检举,都是克服这种消极因素的方法和手段。抵制的目的,在于帮助、促进被抵制的人的自觉,取得满意效果。如果把上级领导的带头和群众与下级干部的抵制结合起来,不正之风就会受到“两头堵截”,要刹住并不是一件难事。(附图片)
左川插图

看《波士顿博物馆美国名画原作展》有感
金维诺
美国的绘画艺术,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并不是陌生的。象具有强烈东方影响的惠斯勒,技巧熟练、风格典雅的萨金特,画面显得宁静孤寂的霍珀,作品富有战斗气息的肯特,都以他们的不同风格在中国读者中留有深刻印象。甚至在形式与色彩上不断进行新的探索的波洛克等人的作品,也早引起我国画家的注意。但过去往往只是把他们作为欧、美近代著名画家去认识的;现在通过在北京举行的《波士顿博物馆美国名画原作展》,使我们对美国艺术的发展和这些画家承前启后的作用获得比较具体的认识。
美国的画家,不论是初期的移民画家,还是本土成长的画家,虽然都接受了欧洲艺术的传统和影响,但是长期受生活的孕育和本地风土习俗的熏陶,使他们不同程度地在作品中体现了特有的气质。这种气质不只是因为作品所表现的内容、人物、景色具有本土的特性,还由于作品表现了本土人民的审美意识与感情因素。因此,在世界艺术的交流中,美国绘画具有自己独立的特色。这不论是早期的肖像画,还是后来的风景画和社会风俗画,都显示出了这一点。十八世纪本土出生的肖像画家科普利、斯图尔特等人,在作品中不只注意描绘那些标志着人物身份、社会地位的服饰,而更注意刻画人物的性格特征,善于把握人物瞬间的细微表情变化。十九世纪的风景画家科尔、达里、杜兰德、英尼斯等人也在表现美洲原野的画面中透露着浓厚的乡土气息。霍默则是把他对人民的感情、对祖国山河的迷恋熔铸在作品里。艺术是人民智慧的结晶,同时艺术也是时代的镜子。我们从美国绘画展览既了解了美国艺术的发展道路,也加深了对美国人民与社会的了解。
当我在中国美术馆里,再一次看到这些美国艺术珍品时,不能不联想到波士顿博物馆的朋友们为此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去年冬天我到波士顿访问的时候,博物馆的专家们正在为这次展出进行精心挑选。他们为了通过有限的画幅能反映整个美国绘画发展的概貌,要求挑选的作品既能代表各时期的艺术水平,又要能体现出美国油画的艺术特色。为了照顾到中国观众的兴趣和欣赏习惯,他们特别为挑选现代作品,进行了试展。抽象主义等现代流派的绘画是美国画坛实际存在的一种艺术潮流,没有这一部分就不能呈现美国绘画发展的全貌。为了使中国观众理解这一艺术现象,美国朋友煞费苦心地企图选一些有东方艺术影响或与之相接近的作品,来弥合在艺术鉴赏方面的差距。这些措施,体现了博物馆专家为沟通中美人民间的艺术交流的友好愿望。
同时,我也联想到美国一些博物馆为保存本国艺术品所进行的巨大工作。美国油画比欧洲发展较迟,一开始本国作品并不太引起重视。当各博物馆争购欧洲名著的时候,有见识的收藏家就已注意到本国作品的收集,经过长期积累,才使一部分博物馆具有丰富的本国油画珍藏,得以系统地展现美国绘画艺术发展的面貌。这是艺术家的幸运,也是社会的幸运。
油画在中国的发展时间也不长,但是同样经历了接受各种不同影响,而又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的过程。因此我们也需要有专门的博物馆来及时做收集整理工作。在这一点上,波士顿博物馆的经验是值得重视的。

精疲力竭——擦鞋小童〔油画〕〔美国〕约·乔·布朗

专栏:文艺新书

《最后一枪》的启示
高洪波
战火纷飞的岁月,对于经历过的长辈,象征着搏斗、厮杀和难忘的回忆;对于没有经历过的青少年,意味着羡慕、神往和遥远的憧憬。因此,儿童文学作品中的革命传统教育,历来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崔坪同志的中篇小说《最后一枪》(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整部作品的氛围是严峻的:故事的一开始,就把小主人公冬喜和牛牛摆到了斗争的焦点。解放军大部队开到老远老远的北边去了,辽河两岸变成了游击区。装备优良的国民党新一军虎视眈眈,反攻倒算的红眼队也咬牙切齿。家乡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亲人面临着严重的危险。就在这血与火交织的斗争里,我们的小主人公开始了反抗行动,并在革命前辈的率领下,战绩斐然,迅速成长了起来。
《最后一枪》的作者不失一颗童心,在肃杀的气氛中点染出轻灵的儿童情趣,在这战幕之上涂抹出浓烈的诗意,把革命前辈和孩子之间的患难与共的感情描绘的有声有色。那如火的枫林、密密的高粱,那辽河秋色、北国秋意,总在心灵闪现;而冬喜夜渡秋水的刺骨寒意、牛牛智钓鳝鱼的狡黠活泼,又总让人念念不忘,割舍不开。正因为如此,严峻才显示出了特殊的审美价值。《最后一枪》里的孩子,并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们仅只是做了几桩在那个时代里任何一个小革命者都力所能及的事,如掩护负伤的老战士,侦察和传递敌情等,都极其平凡而普遍。但由于作者深厚的生活底蕴,致力于艺术的真实和人物心灵美的开掘,所以在这平凡中挖掘出人物不平凡的气质,在这普遍中找出了人物特殊的个性。为了给肖政委取药,冬喜夜渡水泡子冻得小腿抽筋的行动,同是游泳,有别于小英雄雨来的“扎猛子”;为了送情报,牛牛嘱咐自己心爱的白眼狗时的言语神态,也同样有别于小兵张嘎往狗尾巴上拴鞭炮的机智。但他们的实质是一致的,都是在民族或阶级生死存亡的斗争中,尽心尽力战斗着的少年英雄。这些孩子,对于八十年代的少年儿童,应当是学习的榜样、借鉴的楷模。
《最后一枪》的结构严谨,整个故事浓缩在十天的斗争里。故事性强,情节曲折跌宕。尤其对冬喜树洞遇险和神枪手叶得旺枪击李大麻子的描写,一波三折,显示出了作者结构故事和设计情节的匠心。
《最后一枪》的封面设计也颇有意味:两匹迎风长嘶的骏马,风骨开张,两个虎虎有神的少年,握缰奔驰,透过画面,仿佛能听见弹雨啸啸、马蹄哒哒,的确传神地表现了小主人公冬喜和牛牛昂奋前进的姿态。
愿这封面上飞奔的骏马,驮着遥远年代里斗争的故事,驮着小革命者们纯真的友谊,驮着老一辈革命者热情的期待,驰进少年朋友们的心灵和生活之中,催人奋发,促人向上。

南岛风情(三首)
韩作荣椰子树叶绿色的羽箭,射穿了圆月,迸出点点银星。镞尖开一眼天泉,流泻如水的月光,小岛,洗沐得这般洁净。洗吧,洗去疲惫、燥热,推开窗,听那欢快的虫鸣……
西沙月在天与海的边缘,在朦胧的夜色里,浮出一轮血红的月亮。一缕云丝缠绕着她,似女孩儿红润的脸颊,围一条浅色的纱巾。是在童话中吗?谁见过赤红的圆月,这辗过时间的车轮?静静地、坐在银色的沙滩,疏星下,对着红月,和她讲童年的故事……哦,不要为我担心,月亮姐姐,看你失去血色的脸,是那么苍白……
织灵巧的手指似拨动着弦琴,流水般的笑音在绿叶间流淌。林荫下扯开长长的丝线,采撷生活的色彩,果实的芬芳。抽着云絮,拈着雨丝,剪一缕树隙间透过的阳光。织芒果的青绿,凤凰花的赤红,仙人果的紫褐,菠萝蜜的微黄。看黎家女那精美的筒裙,果林里,泛起彩色的波浪。

专栏:闻者足戒

一车鲜活鱼
子禾
国庆节前夕,养鱼场的支部书记和场长押着一车鲜活鱼来到水产局,见了局长,书记开了口:“今年杂交鲤丰收,多亏了局里的支持,这回来,一是向领导汇汇报;二来呢,带了点鱼,过节了,尝尝鲜儿。明年的投资,还请局里继续多支持……”
这时,生产科长推门进来,向局长报告:“刚才接到市商业局电话,说节日市场鱼货紧张,特别缺鲜活鱼,让咱们想想办法再支援些。”
“给各养鱼场打个电话,请他们再挖挖潜力。”
“已经打过了,都说一点存鱼也没有了。”
局长沉吟了一下,对着书记、场长说:“你们来得凑巧,那就请你们帮帮这个忙吧!”
“这……”书记、场长顿时为难起来。
“怎么?杂交鲤不是丰收了吗?”
“鱼长得还可以,可是,粮站供应饲料,早就说要点鱼;有的单位帮助挖鱼塘,也得给点。计委批基建计划,县……”
局长完全明白了,不等场长说完:“那好吧,把你们拉来的这车,给商业局送去。”

专栏:生活里的科学

王莲
张晨
打开《世界珍奇植物》,一幅别有风味的照片映入我的眼帘: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坐在一片大圆叶上,满脸笑容,轻松愉快。奇怪!这是什么叶子?为什么上面坐个小孩还沉不下去呢?
它是世界闻名的观赏植物,老家住在南美洲的亚马孙河畔。由于外形奇特,叶大花美,是莲中之王,所以人们称它为王莲。
它的大圆叶直径快一米,油绿油绿,叶面十分平展,唯独四周向上翻卷。王莲是多年生植物,根茎粗壮,直扎水底,有力地支撑着大圆叶。
它的大花朵直径二三十厘米,有的红,有的白。美丽的花瓣上,沾着无数颗小水珠,迎着朝阳,晶莹透亮,闪闪发光,更有趣的是,王莲的花还会变颜色,刚开花时是全白色,两三天后就变成深红色了。
小女孩不会下沉之谜,是被一位园艺师兼建筑师揭穿的。他的名字叫约瑟夫·莫尼哀。有一天,莫尼哀从水里捞起一片莲叶,发现叶背的结构非常特别:上面长着许多粗大的叶脉,以叶蒂为中心,向四周均匀散开。每根叶脉之间,横长着许多叶筋,把叶脉联结成一座网状的骨架。这种结构可以承受相当大的重量。难怪莲叶上坐个小女孩也不会沉下去哩!
在大自然的启示下,莫尼哀模仿王莲叶子的特殊结构,设计了一座通明透亮、美观实用的大花房。室内温暖如春,花草常年生长。这所新奇建筑物的诞生,曾经轰动整个法国。后来,意大利的建筑师,又设计了世界著名的跨度95米的都灵展览大厅。目前,这种网状结构建筑物的跨度,已经达到二三百米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