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要求各地对干部加强全局观点教育
严禁在省市区接壤地区抬价争购农产品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国务院近日向全国发出通知,严禁在各省、市、自治区接壤地区抬价争购农产品。
通知说,今年以来,一部分省、市、自治区的接壤地区抬价争购某些紧俏农产品的情况相当普遍,争购地区的实际收购价格,往往高出国家规定价格的百分之二、三十,四、五十,甚至一倍以上。有的还根据农产品交售数量,给社队干部发奖金。现在农产品收购即将进入旺季,这些问题如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果断地加以制止,势必严重妨害农产品收购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工农业生产、财政平衡、市场物价产生不利的后果。
通知说,为了有利于发展工农业生产,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加强毗邻地区的协作,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特作如下通知:
一、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对干部加强全局观点教育,在接壤地区主动联系,协商办事。各地要严格按照今年8月18日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做好毗邻地区农副产品价格衔接工作的联合通知》办事,把接壤地区的价格摆平,奖售标准也要作到大体衔接。
二、违反国家规定,在接壤地区自行用抬级抬价、价外加价、补贴等办法抬价争购的,要立即纠正。拒不纠正的,要追究责任。那一级定的那一级负责,那个地区定的那个地区负责。
三、在各省、市、自治区内部,地区与地区、县与县接壤地区的价格纠纷,请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自行处理。省、市、自治区之间,接壤地区的价格纠纷,应主动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报告国务院,各业务主管部门、物价部门应派人到重点争购地区进行检查,切实纠正。

对个人进口自用的电视机、收录音机、电子计算器
国务院批准按国内零售价计税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海关从1981年9月25日起,对个人进口自用的电视机、收录音机、电子计算器及其主要零部件,在计征进口税时,改为参照国内零售价格审定,税率仍按现行规定不变。以上调整是经国务院批准的。
目前,个人进口的电视机、收录音机、电子计算器,是按到岸价格即在国外购买的成本加上运输费用等作为依据计征进口税的。由于这些物品国内外差价很大,按到岸价格计征关税后仍比国内市场售价低很多,近年来个人进口这些物品的数量不断增多,影响了国内同类产品的销售,不利于国内生产的发展。为了平衡国内外差价,保护国内生产,因此改为按国内零售价格计税。除主机外,对电视机的显像管、收录音机的微型电动机、磁头等主要零部件,也要参照国内零售价格计税,税率与其主机相同。
上述新的完税价格实行后,凡按现行规定享受免税待遇进口自用的,仍按规定继续给予免税,超过免税部分需要征税放行的,才要按新规定的完税价格征税。

宝成铁路抢修工程进入攻坚阶段
吕正操深入宝天、宝成线,鼓励大家加快进度奋力攻坚
本报宝鸡二十六日电 通讯员白拴堂、记者景险峰从宝成线路抢修总指挥部获悉:万名铁路职工和铁道兵会战在秦岭山麓、嘉陵江畔,宝成铁路抢修工程进入了攻坚阶段。
以铁道部第一工程局三千多名职工为主力的北路大军,近几天全面铺开工点,向凤州方向前进。
西安铁路局双石铺抢修指挥部九百人,在同外界隔离,人力、物质和施工机械都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九月十三日修复凤州至双石铺的两个区间后,继续向南推进。
在南段,成都铁路局一千三百名抢修队伍,由该局副局长王锐锋率领,在西安铁路局数百名职工配合下,九月十四日抢通了广元至阳平关区段,二十六日零点开始办理客运业务。
西安铁路局略阳抢修指挥部的数千名职工,十九日将指挥车开进了靠近艰险区段的徽县车站。与此同时,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一桥处一百六十名架桥工,也到达徽县站,正在强攻被洪水冲毁的嘉陵江十一号、九号大桥这两处全线重点工程。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某部指战员,九月二十五日已大部插进抢修施工阵地。他们决心同铁路职工并肩战斗,尽早完成抢修任务。
至九月二十二日,全长三百五十五公里的宝成路宝鸡至广元段,已修复抢通二百九十八公里。
又讯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一政委吕正操同志,在陇海路宝天段即将通车、宝成路抢修工程进入攻坚的关键时刻,九月十五日至二十日深入宝天、宝成两线,察看灾情,指导和鼓励铁路职工和铁道兵奋力攻坚,加快进度,早日打通宝成线。
十六日一早,他不顾长途乘车的疲劳,与铁道部副部长李克非、高级工程师谭葆宪和宝成、宝天线路抢修总指挥张敬乾等一起,察看了宝天段五处大的水害及其抢修工程。然后迂回乘车,经西安、洛阳、襄樊和安康,进入宝成路阳平关至徽县区段,视察了沿途的多处水害,并向北徒步前进数公里,察看了受损失特别惨重的嘉陵江十一号大桥。老部长亲临前线,使参加抢险的铁路职工受到很大鼓舞。

黄华欢宴哥伦比亚外长莱莫斯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哥伦比亚外长卡洛斯·莱莫斯·西蒙兹和夫人第一次来中国访问。
黄华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中、哥两国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不同,历史传统也不一样。但是,我们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维护独立、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因此,两国人民在感情上很亲近,非常容易相互了解。
他说,双方都认为,从现实情况出发,我们两国在许多方面可以互相学习、互补短长,进行交流和合作。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哥两国的友好关系,并愿为促进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同哥伦比亚朋友一道,作出不懈的努力。
黄华在讲到国际形势时指出,今天在我们的世界上,超级大国的争夺和霸权主义的干涉、颠覆、侵略和扩张,使国际局势经常处于紧张、动荡之中。在柬埔寨、阿富汗、中东、南部非洲,践踏和破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事件层出不穷。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形势也令人关注和不安。严峻的局势要求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起来,对付这些严重挑战。中哥两国都热爱和平。我们对许多国际重大问题都具有相同的看法。中国愿意同哥伦比亚在国际事务中,加强配合和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正义而共同努力。
莱莫斯在讲话时谴责了超级大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扩张主义行径。他说,我们希望加勒比海能够处于超级大国的争夺之外,变成和平之海。
他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世界正面临着超级大国的争夺。他说,对阿富汗的入侵以及在柬埔寨、中东、南部非洲和欧洲所发生的情况使哥伦比亚政府和人民感到担心。
他在谈到哥中两国关系时说,随着双方相互了解日益加深,我们之间的共同点越来越多。两国人民都有和平的愿望,都致力于发展自己的国家,都反对扩张主义的企图。莱莫斯赞扬中国是哥伦比亚的真正朋友,他希望两国的合作不断发展。
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赵政一,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圣多明戈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莱莫斯外长一行是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的邀请,于今天下午到京的,他们在机场受到了黄华和夫人何理良的欢迎。

参加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预赛
我足球队赴新西兰参加中新第二场比赛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国足球队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新西兰,参加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预选赛决赛中国队对新西兰队的第二场比赛。
这次比赛将于10月3日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市举行。
中国足球队领队是年维泗、杨秀武,教练员是苏永舜、张宏根、胡之刚,运动员有李富胜、杨宁、蔡锦标、刘志才、林乐丰、黄向东、迟尚斌、杨玉敏、左树声、徐永来、陈金刚、藏蔡灵、沈祥福、古广明、王峰、陈熙荣。队员容志行因在9月24日的比赛中脚受了伤,这次未能随队去新西兰。
中国足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前往新西兰。

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抵京参观学习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今天抵京参观学习并参加国庆活动。
这个参观团由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多个民族代表组成,共631人。代表中的多数是全国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和优秀人物。他们当中有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有工业、农牧业、财贸、文教卫生战线上的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有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的战斗英雄和支前模范,有长期坚持在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族干部、退休老红军,有民族宗教爱国上层人士、起义人员和民主党派成员。

乌干达新任驻华大使向谭震林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乌干达特命全权大使乔治·帕列尔·乌福尤鲁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递交国书。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乌福尤鲁大使是9月21日抵京的。(附图片)
图为递交国书时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 摄

杨静仁会见委内瑞拉体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全国体委主任奥斯瓦尔多·博尔赫斯率领的委内瑞拉体育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杨静仁对客人们说,我们在许多体育项目上,应该向你们学习。我们有些体育项目,如昨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我们运动员的水平不高。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和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等。

宋任穷会见南斯拉夫工会领导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宋任穷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主席团委员、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工会联合会主席、斯洛文尼亚共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文科·哈夫奈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副主席王崇伦,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会见时在座。

李文耀在欢送外国朋友的宴会上宣布
每年秋季将在北京举行国际马拉松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李文耀今天说,北京于明年秋季还将举行国际马拉松比赛;以后北京每年在这个季节里都将举行一次这种比赛。
今晚,在中国田径协会、中国电视服务公司和中国体育服务公司为欢送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各国朋友举行的宴会上,李文耀宣布了这个消息。他还说,1981年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在各国朋友的协助下获得圆满成功,欢迎朋友们明年再来北京参加比赛,也欢迎有更多的外国朋友参加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
国家体委副主任李青川,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卢克勤,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等,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杨得志会见英国皇家国防研究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会见由罗伯特·弗雷尔空军上将率领的英国皇家国防研究院代表团。

宋任穷会见智利著名画家万徒勒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宋任穷今天下午会见了智利著名画家、友好人士何塞·万徒勒里和女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瓦迪迪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也门革命节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艾哈迈德·瓦迪迪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也门共和国9月26日革命十九周年。

薄一波会见美国客人菲利普斯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在会见美国道·琼斯公司董事长兼《华尔街日报》社社长菲利普斯和夫人一行时说,明年,我们在进一步发展轻工业的同时,将要注意重工业的发展速度。
薄一波说,今年,我国轻工业的增长速度预计为8%左右,重工业的增长率约为1%,也可能是一个负数。这仅仅是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间出现的现象。明年,我们在进一步发展轻工业的同时,也要注意重工业的发展速度。因为,轻工业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先进的设备。煤炭、石油、水电等方面的发展也需要重工业提供更多更好的设备。此外,五十年代的一些陈旧设备也需要更新。总而言之,中心问题是个比例问题,轻、重工业要有一个平衡的发展。薄一波还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有关中美关系和台湾回归祖国等方面的问题。
新华社副社长李普会见时在座。

赵朴初设宴招待柳无忌教授和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赵朴初25日下午设宴招待新近从美国来华参加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柳无忌教授和夫人高蔼鸿女士。七十四岁的柳无忌教授是辛亥革命的参加者、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柳亚子先生的长子。他1946年去美,先后在耶鲁大学、印第安那大学任教。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由中国各团体、政党及其他方面知名人士、学者和社会活动家发起组成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
李一氓任协会会长、朱学范、张致祥、雷洁琼、赵行志为副会长。
协会的宗旨是促进国际间的相互了解、友好和维护世界和平。协会将同各国具有同样意愿的团体、政党、学者、知名人士和社会活动家进行交流和合作,通过相互访问、举办讨论会、报告会、参加与本协会宗旨有关的国际会议以及交换出版物等各种形式开展活动。
在今天举行的成立大会上李一氓会长介绍了协会筹备经过和今后任务。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出席大会。
协会理事包括丁光训、于是之、王铁崖、王蒙、艾青、古耕虞、叶君健、史绍熙、白寿彝、冯牧、冯锡良、华君武、刘尊棋、孙承佩、芮沐、李平衡、李纯青、李恩求、严文井、沈其震、沈遐熙、启功、张光年、陈志方、陈楚、季羡林、胡华、赵平、段连城、施如璋 (女)、费孝通、唐明照、陶大镛、梅向明、黄永玉、黄达、曹禺、彭迪、谢文清、谭文瑞、滕维藻等100多人。

他们的思想闪烁着光辉
谁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在四川南充地区8月中旬召开的表彰抗洪救灾英雄模范大会上,记者听到几件极其感人的事情:
罗洪云怀孕的妻子落水 他首先想到抢救别人
罗洪云是南充地区体委司机。7月14日晚上10点多钟,他护送4名体弱多病的女同志,乘一只小渔船,从被洪水围困的体委办公楼上转移。小船刚划出体委大门不远,就被洪水颠翻了,4名女同志全部掉进2米多深的洪水中,其中有罗洪云怀孕的妻子闵春。先救谁?罗洪云看见闵春和一个女同志抓住一个救生圈,而另外两个不懂水性的女同志正在洪水中挣扎,十分危急,就毅然游过去,驮着她俩游向附近的大柱子。由于脖子被两个女同志紧紧吊住,罗洪云在水中行动困难,不断下沉。他凭着好水性,每当脚尖触到水底就使劲一蹬,向上一冲,往前游几下,让两个女同志头部冒出水面换气,这样一直坚持了十几分钟。后来3名工人划着木筏赶来,两个女同志得救后,罗洪云才返回身去抢救他的妻子和另一名女同志。
张志云不顾家被淹 坚持摆渡运送社员脱险
张志云是南充县青居航运社的驾驶长,在蔡家坝撑渡船。7月14日早上,野马似的嘉陵江洪水涌过来,把蔡家坝隔成一个孤岛。坝上大片庄稼被淹,5个生产队的几百名社员进退无路。张志云和一个青年船工赶紧划船进去,忙着抢救社员、装运东西。
张志云的家就在坝上,离他摆渡的地方只有300来米远。可他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都顾不上回家。快天黑了,他听到老伴叫喊,说房子进水了,东西都淹了,让他回去。可老伴连喊了三次,张志云也没拨转船头。他对老伴喊道:“大家的东西都要搬,我们的东西是少数。我的船是国家的,不能回去。”他又忙着帮助邻近自己家的8户被淹社员,把人、猪和衣物运走,直到晚上10来点钟,才划船回到家里。坝上几百名社员的生命财产得救了,张志云的家却被冲得不成样子:房子塌了,衣服被冲走了,床、柜子和坛坛罐罐搞得稀巴烂,几百斤粮食和烟叶冲个精光。在一米多深的积水中只捞出72斤泡烂了的米。张志云虽然受了损失,却又撑上船,忙着帮助别的受灾户去了。
“红旗2号”宁可本单位受损失
也要救出被围困的社员
“红旗2号”是南充县新民航运社的客轮,7月14日上午十来点钟,接到县防洪指挥部紧急命令,到搬罾公社抢险。船到江临坝,江边有艘驳船挥旗呼救,原来是新民航运社的17号铁驳,装着80吨石灰,想让“红旗2号”拖到更安全的地方。要是铁驳被洪水冲翻,航运社将损失3万多元,等于全社每个职工损失近百元。“红旗2号”有的船员主张前去营救。船长张友伦、轮机长曹志依等观察,感到17号铁驳停靠地点还比较安全,而搬罾公社近千灾民被洪水围困,十分危险。“宁可本单位经济上受损失,也要救出被围困的社员。”他们向铁驳喊话,让他们想法坚持,有困难可找公社派人帮助。接着,他们赶紧驶往搬罾公社,紧张战斗了6个小时,把970多个灾民接到了船上。 黄文福

牛明智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副政治委员牛明智因病于1981年9月1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四岁。9月23日下午,装甲兵领导机关为牛明智同志举行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装甲兵司令员黄新廷主持,装甲兵政治委员莫文骅致悼词。悼词说,牛明智同志1937年4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10月入伍,193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他执行命令坚决,作战勇敢,在完成转运、救护伤员任务和开展生产节约运动中,成绩显著,被评为军分区模范干部和劳动英雄。全国解放以后,他长期在军事院校担任领导工作,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亲自任教,为部队培养干部作出了贡献。“文化大革命”中,他曾遭受林彪、“四人帮”的政治迫害。牛明智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党的好干部。他的一生是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河北省人民政府等单位以及杨尚昆、耿飚等送了花圈;薄一波等领导同志和装甲兵指战员代表7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