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外长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反对大国侵略小国 呼吁改变世界经济秩序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在第三十六届联大第一周的一般性辩论中,第三世界国家强烈呼吁改变现存的世界政治结构和经济秩序,坚决反对大国对于弱小国家内部事务进行干涉和武装入侵,以维护它们的国家独立和经济利益。
大多数代表在发言中对苏联和越南侵略和继续占领阿富汗和柬埔寨表示愤慨和谴责。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谈到苏联、越南使用武力侵略阿富汗和柬埔寨时说,“我们决不能同意在这些不可容忍的侵略行径中所表现的对联合国宪章的公然违反和无视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乌拉圭外长奥特罗在讲话中重申,他的国家“强烈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孟加拉国外长哈克在讲话中要求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让这两个国家人民自行决定自己的命运。
坦桑尼亚、塞拉利昂、埃及、伊拉克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外长在发言中对中东和南部非洲问题表示严重的关切。他们强烈谴责南非和以色列顽固推行扩张和侵略政策,敦促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措施,其中包括全面制裁措施,以迫使它们完全履行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所通过的有关决议。
他们指出,世界经济正处于危机之中,各国都无法控制通货膨胀。至于今年的情况,到现在为止还看不出有多少好转的希望。除非在不久的将来南北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否则南部人民的生活状况将会继续遭到贫穷、饥饿和疾病的折磨,据统计,有4亿至5亿人——多数是非洲和亚洲人——正受到饥饿的威胁。如果世界经济不能减少贫困和扩大贸易,那么,到2000年时将有两亿二千万人变为赤贫。以上种种问题急需彻底的解决。
第三世界国家外长在发言中对联合国批准的全球发展与合作谈判所遭到的挫折表示极大的关注和不安。他们对一些发达国家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方面缺乏政治决心表示不满。
发言者欢迎即将在墨西哥举行的首脑会议。斯里兰卡外长说,没有人指望这次会议会出现奇迹,但有可能协调各种不同的看法,而且会为真心实意地重新改善南北关系的努力打好基础。
一些发言者强调指出,应该鼓励发展中国家之间在各个方面的集体自力更生和经济合作,并特别强调发展区域性的合作。

伯利兹成为联合国第156个成员国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根据安理会的推荐,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以投票表决方式接纳伯利兹为联合国的新成员国,从而使联合国成员国增加到156个。
表决结果是144票支持,1票反对。危地马拉因对伯利兹有领土要求投了反对票。
表决结束后,以总理乔治·普赖斯为首的伯利兹代表团在一片欢呼声中进入大厅。
位于中美洲的伯利兹是在1981年9月21日获得独立的。

缅怀鲁迅伟大业绩 发展日中友好合作
仙台市举行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会
日本“世代”剧团演出《阿Q正传》和《眼里人》
新华社仙台9月25日电 日本“仙台市鲁迅先生显彰会”今天下午在仙台鲁迅纪念碑前举行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会。
仙台市政府负责人、宫城县日中友好协会负责人和各界代表以及中国在仙台的研修生、留学生一百多人冒雨参加了纪念会。
鲁迅先生生前的日本朋友增田涉的儿子增田游和鲁迅的孙子周令飞应邀出席了纪念会。他们两人在鲁迅纪念碑前亲切握手交谈,并植树留念。
会上,佐藤敬代表仙台市市长、“仙台市鲁迅先生显彰会”会长岛野武宣读了书面讲话。宫城县副知事石井亨也讲了话。会场上洋溢着日中友好的气氛。
仙台的鲁迅纪念碑是仙台市民在1960年为纪念鲁迅的伟大业绩而建立的。
晚上,仙台市各界群众300多人听取了评论家尾崎秀树和作家水上勉为纪念鲁迅而发表的讲演。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云应邀参加了纪念活动。
昨天晚上,“仙台市鲁迅先生显彰会”举行了“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日中友好晚会”,在仙台的中国研修生和留学生应邀出席。岛野武在讲话时鼓励他们要为日中友谊和中国的未来而努力学习。
这些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的一系列活动,是宫城县日中友好协会发起的。纪念活动筹备委员会从7月份开始工作。9月23日,仙台市还举办了纪念鲁迅先生的展览会,展出了鲁迅给日本友人的信件、照片和鲁迅在仙台留学时的成绩单等250多件。
新华社东京9月25日电 日本“世代”剧团今天下午和晚上在东京“亚库尔特”礼堂连场演出《阿Q正传》和《眼里人》,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年。
“世代”剧团上演根据鲁迅的作品改编的话剧已有七年的历史,它以高中学生为对象,迄今已有30万高中生看了《阿Q正传》和《眼里人》。
今天,东京的大、中学生和各界人士冒雨前来看戏。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官员也应邀观看演出。这两场话剧的剧作家霜川远志和导演津田忠彦等在剧场内同观众见面。日本剧作家伊马春部夫妇和戏剧评论家尾崎宏次等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今天,日本NHK电视台还播放了有关鲁迅的电视节目。

在民柬部队的打击下
侵柬越军被迫撤出六个营级据点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在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的打击下,侵柬越军于9月19日被迫撤离设在柏威夏省恰普县洛布河沿岸的安龙斯马、安龙彻达、安龙亨等6个营级据点。
广播说,柏威夏省国民军和游击队首先切断了这些越军据点的交通运输线,把越军包围在据点里,然后不断炮击龟缩在据点里的越军,使这些据点里的越军有生力量不断遭到消耗,无法支撑下去而被迫撤离,国民军和游击队已完全控制了这六个据点。

侵柬越军向《曼谷邮报》记者证实
苏联在柬梅莱山区使用化学毒剂
新华社曼谷9月25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早在1979年3月,越南军队企图包围靠近泰国边界的梅莱山地区的民主柬埔寨部队时,就有人看到苏联人使用了化学毒剂。
这家报纸援引《曼谷邮报》和《读者文摘》一个采访小组的报道说,这个小组在讯问越南逃兵关于柬埔寨的形势时,意外地发现了有人亲眼看到发射毒气弹。
这一事件是22岁的越南通信兵杜雄山所讲的。他是越军7705师740团1营第20通信连的士兵。
他说,我们的通信连接到命令,用无线电通知所有的部队带上防毒面具。我们的指挥官说,俄国人将要使用毒气。他说:“从奥勒虹(梅莱山东南约1公里)发射的炮弹在梅莱山爆炸时,地面上升起了白色和绿色的烟雾。”
外交人士透露,泰国官员曾向美国提供从柬埔寨边境取得的怀疑沾染了化学毒剂的树叶和树枝,供实验室检验。

阿游击队袭击敌军营救出八百名被迫服役的人
卡尔迈勒政权扩大征兵年龄和延长兵役期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5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9月11日袭击了坎大哈省的一个敌军军营,救出了800名被强征到军队服役的人。
报道说,这支游击队是由阿富汗各抵抗组织组成的,袭击的目标是桑扎利军营。这次突然袭击使阿富汗政府军惊慌失措。几十名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士兵被打死。游击队还摧毁了两辆坦克和一些装甲车。
这800名被强迫到军队服役的人,年龄在15岁到35岁之间,他们是被卡尔迈勒政权从赫尔曼德省一些农村地区抓来的。
新华社新德里9月24日电 由于阿富汗抵抗运动的加强和扩大,侵占阿富汗的苏联人不得不强迫更多的阿富汗人到卡尔迈勒政权的军队服役。
印度《政治家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报道说,根据印度可靠的高级人士透露,目前阿富汗国内局势是人民当中充满了不满情绪,这种情况引起俄国人的担忧。报道指出:“由于俄国人最近采取了把强制服役期从12月延长到18个月和把征兵年龄从22岁降低到20岁这两项措施,看来他们进一步遭到了当地人民的反抗。”
报道说,苏联到处遭到仇视,随着阿富汗政府军不断地开小差和加入抵抗运动,苏联的处境更加困难了。报道还说,由于大举征兵的结果,卡尔迈勒政权各部的工作人员已大为减少,据说大多数部现在只有不到40%的人上班。

尼泊尔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2周年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25日电 尼泊尔首相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今天说,尼泊尔十分重视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这和尼泊尔发展和巩固它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最邻近国家的联系与合作的政策是一致的。
塔帕是今天下午在加德满都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中国的发展会大大地有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
这次集会是由尼中友好协会和尼中文化协会联合主办的。
尼泊尔各界人士600多人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马牧鸣、尼中友好协会主席巴哈杜尔和尼中文化协会主席乔蒂也在会上讲了话。

金永南会见中共辽宁省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9月25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今天会见并宴请了以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张新村为团长、中共辽宁省委秘书长罗定枫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辽宁省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英·甘地访问印度尼西亚
为韩桑林政权辩解 认为许多国家谴责苏侵阿不公正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雅加达消息: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24日在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举行会谈以后说,双方赞成谋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但是在如何实现政治解决问题上仍然存在“种种分歧”。
据外国通讯社24日报道,印尼国务秘书苏达莫诺在听取苏哈托对会谈情况的介绍后对记者说:“双方都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都要求在没有外国军队干涉的情况下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但是,双方的分歧在于:印度承认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而印度尼西亚则支持在联合国保持柬埔寨席位的民主柬埔寨政府。
英·甘地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没有直接回答记者提出的双方的分歧是什么,却为印度承认越南扶持的韩桑林政权进行辩解。
她还说,柬埔寨问题“任何国际会议,没有有关各方参加,都没有任何意义”。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英·甘地说,印度反对任何类型的外来干预,但是她认为许多国家谴责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不应采取双重标准”。她说,这些国家中又有许多国家在别的国家以武力或其他方式干涉世界其他地区时却不置一词。
英·甘地于23日到达雅加达访问印尼两天。这是她出访亚洲太平洋地区五国的第一站。她已于24日离开雅加达前往斐济。

波兰议会秋季会议闭幕通过决议
呼吁团结工会同当局一道解决面临的迫切问题
据新华社华沙9月25日电 波兰议会秋季会议今天闭幕。会议就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关于波兰当前国内形势的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并通过了《国营企业法》和《国营企业职工自治法》。
会议就政府总理的报告通过的决议指出,“波兰的社会—经济形势在继续恶化”,政府和国家行政机构在改善经济状况方面所作的努力“未得到部分工会应有的支持”。
决议说,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对“团结”工会中“极端势力的猖獗和一切出于对抗情绪的行径尤其感到不安”。议会呼吁“团结”工会代表大会根据去年8月“协议的精神和条文提出工会的纲领性原则和行动目标”,同“共和国当局一道参与解决我国所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
决议支持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关于在克服危机,维护社会秩序和国家切身利益方面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立场。
决议还确认了对波兰社会生活“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新的决心”,要求政府在经济改革方面继续提出一些法令草案。
决议强调“将竭尽全力加强波兰的独立和安全”,“坚决反对针对波苏同盟的一切活动以及强化反苏情绪的一切尝试”。
决议重申:“议会坚持的立场是:我国的内部问题,由人民自己来解决”。
在昨天下午的会议上,议员亚·乌巴特卡受议会有关委员会的委托向议会提出《国营企业法》草案和《国营企业职工自治法》草案时,对这两个草案作了说明。
他说,根据经济改革的设想,“企业进行活动的原则是:自主、自治、自我经济核算”,这两个法案的通过“将结束经济改革的设计阶段,将为进一步改革奠定法律基础”。
会议一致通过了这两个法案。“团结”工会与当局在这两个法律草案上存在着尖锐的分歧。争议最大的一个问题是由谁任免国营企业经理。今天通过的法令吸收了双方的意见,规定国营企业经理通过招聘、选拔,由上级机关或职工委员会任免,任期为5年或不定期限。

国际笔会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巴黎9月25日电 在法国里昂举行的历时4天的国际笔会第四十五届大会今天在这里的巴黎大学闭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国际笔会俱乐部主席佩尔·瓦斯特贝里和法国文化部长雅克·兰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国际笔会在大会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指出,“世界和平在许多地方遭到危险”,它重申“全体成员保证支持人类在和平和自由的条件下生存的这一理想,并迫切要求停止目前的军备竞赛和探索进行裁军特别是削减核装置的途径”。
国际笔会在另一项决议中强烈谴责“针对世界任何国家的文化和社会生活自由发展而施加的任何种类的外部军事压力”。决议还谴责了苏联的政策对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文化造成的威胁和关押一些作家的做法。
9月22日,大会向在北京举行的伟大的作家、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发了贺电,表示最热烈的良好祝愿。
据报道,国际笔会下届大会将于1982年9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美国防部副部长访问泰国
美泰商谈对付苏越威胁的计划
据新华社曼谷9月25日电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弗兰克·卡卢奇今天下午在曼谷说,美国政府和泰国政府都意识到,苏联对这一地区的威胁正在不断增加。它们并且认为,对泰国的威胁来自苏联支持的越南在印度支那控制的地区。
卡卢奇是在结束对泰国的两天访问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在访问期间,他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卡卢奇透露,他同泰国官员除讨论这种威胁的性质外,还就双方正在实施的有关加强泰国对付这种威胁的能力的各种计划进行了商谈。
他说,美国重视泰美的安全关系。他重申了美国根据马尼拉条约对泰国的安全所承担的长期义务,并强调继续支持东盟为在越南撤军的基础上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

专栏:美国通讯

新的一轮斗争
本报记者 袁先禄
葛罗米柯22日在联大气势汹汹地把美国痛骂了一顿。黑格绷着脸表示,这个发言“令人失望”。一小时后,美国国务院宣布,里根在一天前给勃列日涅夫发了信,表示愿意同苏联进行“能导致真正裁减武器的谈判”,以便使两国关系建立在一个“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扎实持久”的基础上。23日,黑格和葛罗米柯进行了4个小时“坦率而认真”的会谈。结果,24日在纽约和莫斯科同时发表了一个美苏联合声明,宣布11月末在日内瓦开始谈判武器控制问题。几天来美苏关系的这些新的发展,不能不引起此间舆论界的注意。
目前,苏联不仅继续占领着阿富汗,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而且加紧威胁波兰,在东南亚使用化学生物武器。在这种情况下,一贯主张对苏谈判应该取决于苏联在世界各地表现的里根政府,打开了美苏谈判的大门,是不是意味着它放弃了“联系原则”,而向苏联作出让步了呢?
美国一些报纸认为,里根政府采取目前的作法,主要是为了缓和西方联盟内部的紧张关系。
里根总统执政以后宣布要以强硬政策来遏制苏联扩张。莫斯科的对策是用软硬兼施的手法来分化西欧同美国的关系。特别对于西欧出现的和平主义思潮和反对部署美国新式中程核武器的情绪,莫斯科更是推波助澜,大加利用。不久前,勃列日涅夫就向西欧政界人士表示,苏联愿意在北约放弃部署中程导弹的条件下,减少它西部地区的导弹的数目。苏联的这种手法并不是没有效果的。最近西欧和平主义的发展,使一些西欧国家的领导人处境困难,美欧关系也不断出现紧张。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决定改变策略,进行反击。黑格最近访问西德后就宣布,如果苏联拆除针对西欧的SS—20导弹,美国准备放弃部署新的欧洲导弹系统。
尽管美苏谈判的门打开了,美国一些报纸认为,两国在全球范围的利害冲突是难以调和的。里根在他给勃列日涅夫的信中要求苏联放弃在第三世界“追求单方面的利益”和停止干涉波兰。而葛罗米柯在联大发言时再次宣称,苏联有权在世界各地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包括对盟国承担的义务”,并且倒打一耙,指责美国干涉了阿富汗、印支和波兰。黑格和葛罗米柯会谈尽管内容并未透露,但是外交界普遍认为不可能解决什么问题。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这次会谈之所以被说成是“坦率的和认真的”,表明了“双方对于从萨尔瓦多到阿富汗的每个国际事件都不一致”。
对于将于11月末开始的控制武器问题谈判,美国报纸透露,双方对于哪些武器应该谈判,意见仍有分歧。美国认为,讨论限于苏联已经部署的SS—20导弹和北约计划部署的潘兴Ⅱ式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而苏联则坚持还要包括所谓
“前进基地系统”,即西方在欧洲地区的轰炸机和导弹潜艇。美国的希望是,通过谈判来改变西方在欧洲的军事劣势,同时也有利于改善美欧关系,并使西欧领导人便于说服国内反对派实施北约的“双重决定”(即在实施北约核力量现代化的同时,与苏联进行谈判)。苏联的意图恰好相反,它是要通过谈判保持甚至加强在西欧的军事优势。莫斯科表示可以减少针对西欧的SS—20导弹,无非是想以此为诱饵,在谈判桌上束缚北约部署新导弹的行动。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美苏两家谈也好,不谈也好,斗争总是要继续下去。开始谈判,不过意味着双方将进入新一轮的斗争而已。

苏联波罗的海舰队代表团到波兰沿海地区活动
新华社华沙9月25月电 据波通社报道,苏联波罗的海舰队代表团于9月21日至25日对波兰沿海地区进行了访问。
访问期间,苏联代表团参观了格丁尼亚的海校、通讯兵部队和乌斯特卡的海军专家训练中心等单位。
苏波罗的海舰队代表团的访问,是苏联于9月4日至12日,在与波兰毗邻的苏联西部地区和波罗的海水域,举行代号为《西方—81》的大规模海陆空军事演习之后不久进行的。

波团结工会在美开设新闻办事处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纽约消息:波兰“团结”工会24日在曼哈顿开设一个新闻办事处。
据路透社报道,这是波兰“团结”工会在“没有通知波兰政府的情况下”,在国外建立的“第一个办事处”。

埃以美恢复巴勒斯坦自治谈判
据新华社开罗9月24日电 埃及、以色列和美国三方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在中断了一年多之后,本月23日至24日在开罗恢复举行。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以色列内政部长布尔格和美国驻埃及大使艾瑟顿分别率领本国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据报道,在会上,埃及和以色列的立场分歧很大。埃及方面强调:必须结束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军事控制,确定巴勒斯坦人实现完全自治的概念;耶路撒冷是约旦河西岸的组成部分;停止在被占的阿拉伯土地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以色列应采取建立信任的措施以鼓励巴勒斯坦人参加和平进程;确定涉及各方利益的安全概念的问题等。
以色列方面说,各方立场虽不一致,但是,是明确的。以色列拒绝讨论采取建立信任措施的问题,表示不同埃及讨论安全问题。
美国方面指出,美国政府将继续作为正式伙伴参加谈判。对于埃以之间的分歧,美国持调解态度。
三方同意今后继续举行谈判的安排。技术工作小组将轮流在以色列和埃及开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向古巴增运军事装备
美国官方人士二十三日说,苏联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向古巴运送了近五万吨军事装备,比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的任何一年都多。这些军事装备包括一艘二千一百吨的科尼级反潜护卫舰,还包括:地对空导弹、T—62型坦克、装甲运兵车、攻击潜艇、配备有冥河式舰对舰导弹的巡逻艇、海岸扫雷艇和运输机等。去年全年苏联运到古巴的军事装备只有两万吨。
里根会见肯尼亚总统莫伊
美国总统九月二十五日在白宫会见了肯尼亚总统莫伊。据两位总统在会见后对记者透露,他们讨论了一系列有关双边和非洲大陆的问题,并把非洲南部的局势当作紧迫的事务进行了讨论。莫伊总统说,双方就这些问题取得了更大的谅解。
克雷库说贝法之间恢复了信任
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结束了对法国的三天正式访问后,在九月二十五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和贝宁之间恢复了信任。克雷库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一九七七年一月十六日外国雇佣军在科托努降落,企图推翻贝宁政权。这些外国雇佣军大部分人是法国籍,此后贝宁和法国之间的关系就变坏。
摩洛哥判处反对党领导人徒刑
拉巴特刑事法院二十四日判处摩洛哥反对党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阿卜杜勒·拉希姆·布阿比德一年徒刑。被捕的四名政治局委员中有两名被判处一年徒刑,其他两名被分别判处两年和一年徒刑,缓期执行。
尼日利亚决定加强海军力量
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九月二十五日在纪念尼日利亚海军成立二十五周年的贺信中说,尼日利亚政府决定加强它的海军力量,以保卫国家的海域。据报道,尼日利亚海军最近从西德得到了三艘快速导弹巡逻艇。另外,预计尼日利亚将于今年年底从法国得到三艘同样水平的舰艇。
南朝鲜判处一诗人徒刑
南朝鲜大法院二十三日判处诗人赵弼两年徒刑。去年五月,赵弼在汉城举行的文人集会上公开要求全斗焕集团解除“非常戒严令”。后来他被扣上“违反戒严布告令”的罪名遭到逮捕。
(据新华社)

西班牙政府的浩浩荡荡车队护送毕加索名画《格尔尼卡》直奔西班牙普拉多宫。《格尔尼卡》是毕加索于一九三七年完成的。一九三九年,佛朗哥统治了西班牙,毕加索将此画送到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寄存并展出。这幅离别了四十二年的名画现在终于重新回到了西班牙。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