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调查汇报

机关工作为基层服务
编者按:徐勉青同志的建议很好。我们已派记者采写了《机关工作为基层服务》这篇调查汇报。武汉市纺织工业局工作作风的转变,已收到初步效果。他们的这一经验,值得各地领导机关参考。
“办工厂要有志气,领导工作要有生气,产品要有名气。”这是武汉市纺织工业局近两年来的行动口号。十年内乱,有的领导机关染上了一些坏作风,如怕负责任,办事拖拉推诿,见难便躲,等等。针对这些毛病,武汉市纺织局提出1981年工作作风须有较大的改进。今年初,武汉国棉六厂学习上海第二十八棉纺织厂的作法,定出“厂风”。基层有了建立新风气的愿望和行动,推动局机关迅速作出决定。3月份,“限期”的“约法”,就与全局干部和职工见面了。
这个“约法”给大家带来的是压力,是约束。这种“压力”,压缩了工作环节,一两位领导同志、一两个部门能决定的,不多绕圈儿;这种“约束”,约束了惰性,几天可了结的事儿,决不允许长期拖延。这样一来,下面提出的事,大多在三天内处理完毕;三天无法办妥的,也及时答复,抓紧办理。纺织局自己办不了的事情,他们不是一推了事,而是千方百计向有关部门联系。
就在“限期”公布不久,武汉第一针织厂要求购买四台经编机。据他们汇报,添置后,一年可增加产值360万元,利润90万元,投产3个月即可收回全部投资。但经编机属纺织部直接掌握,一年一度的计划分配已过。如拖到明年,将少产少收多少!能否尽快争取计划外分配?纺织局收到申请的当天,得知生产经编机的工厂增产了,就附上意见上报省纺织局。第三天,又直接给纺织部挂长途电话联系。纺织部答应在计划外拨给,针织厂的要求很快得到了满足。武汉市纺织器材公司生产纺织机上用的皮卷,最好的原料是兰州化工厂生产的胶,而今年省里分配的却是进口的,做皮卷不如国产货,影响纺织品质量。公司5月29日来人反映了这一情况。在往常,纺织局尽可推拖,让公司凑合;但现在为生产、为基层着想,当时就给七八个省市发求援电。两天后,回电均说无力帮助。他们马上又与武汉化轻公司联系,双方派人到国家物资总局和化工部反映,最后从兰化厂调到14吨。前后只用了20天。
据不完全统计,自“限期”制定后至8月13日,纺织局办公室共经手177件来自基层的报告,其中三天内处理完的105件,其他除部分不需办理答复的之外,基本上三天内都有回音。记者从局财务处的卷宗中抽查的几份,也没有发现例外。
为什么武汉市纺织局的“限期”规定能够做到?领导干部能以身作则,从严律己,也严以律人,是一个重要原因。武汉试验布厂原有一个配电机组曝于露天,附近居民意见很大,市电业局要求立即采取措施。该厂4月底申请建80平方米的配电房。报告混于基建处文件堆中,压了一个多月。6月中旬,局长胡伯琴来厂检查工作,了解此事后,回去追查。事后在全局干部会上批评了基建处。局的领导干部对自己该处理的事情,都认真及时处理,工作繁多,白天来不及办,就挤晚上的时间。在局里,一提起局领导的这种工作作风,人们总是交口称赞。
局机关的工作人员逐步树立了为基层为生产服务的思想,工作责任心增强了,时间观念也有了。技术处一位负责同志讲得好:“我们大都是从基层调上来的,知道下面要求解决问题的迫切性。”“我们是替群众办事的国家干部,工作拖拉松懈就是失职。”
及时处理基层的报告,要求局领导和工作人员熟悉上边的方针政策,熟悉自己的业务,也熟悉下边的情况。为了这“三熟”,市纺织局每周坚持半天政治学习,半天业务学习,并经常下基层调查研究。全局有84个企业,137个单位,局机关上至局长、书记,下到普通干部,一有空就深入基层,同基层干部一起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往往是解决问题在先,补交报告于后。局政工部门每周用三天时间,按划分的片和点搞调研,周末全体政工干部碰头“会诊”。所以在局机关里,经常找不到你要找的人。
这个“约法”,使局机关的工作作风为之一变,赢得了大家的称赞。武汉第一针织厂一位同志说:“过去局里只知要利润,空喊上下一致,遇到问题却绕着走;现在真正和我们心连在一起,劲使在一处了。”
武汉市纺织局感到制度还不健全,工作仍有漏洞,两月前,又补充规定:无论基层来的文字报告,还是电话咨询或口头反映,都要登记;每星期六局办公室检查一次。本报
记者 刘曼军

农业技术赶集记
“今日城里大集,县委门口设有农业技术宣传站,解答玉米管理、除虫等技术问题,并备有技术材料,敬请社员光临。交河县农业局、交河县科委,1981年8月2日。”
看了这份内容新颖的广告,有的社员顾不得赶集,先朝宣传站奔来。不一会儿,县委门口东侧便围满了人。这时,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农,挤到农业局副局长杨威同志跟前,问道:“同志,晚玉米什么时候追肥合适呀?吐黄线时行吗?”杨威详细地向他介绍说:“老大爷,玉米吐黄线时追肥就晚点了,最好在玉米甩出五六个叶子,形成喇叭口的时候,这时正是雌穗分化、天穗形成花粉时期,是决定玉米棒大小、子粒多少的关键时期,是玉米一生中需水肥多、生长最快的时期。这时追肥,有利于玉米体内贮存养分,增加粒数,一般可增产10%至30%。”
“噢。”这位老农一边听,一边点头。他高兴地说:“俺种了一辈子糊涂地,这才明白了一点点。”最后问杨威:“同志,有材料吗,俺人老了,记性不强。”杨威说:“有。”随手拿一份送给了他,他满意地走了。
看到这情景,我们很高兴。第二天上午,我们到农业局走访,见两名技术干部正在赶印除治粘虫的材料,他们又准备第二天赶富镇大集去。
“你们一共赶了几个集了?”“一共赶了5个集,宣传群众近千人,发出宣传材料1,500多份。上一次在富镇赶集,社员们争着要材料,差一点把桌子挤扁了。”
我们正交谈着,杨威同志来了。我们请他谈谈这件事是怎么办起来的。他兴致勃勃地给我们作介绍。
原来,这个县在落实各种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后,社员群众要求学习农业技术的积极性很高,三天两头有人找农业局或农业技术站询问农业技术。农业技术部门如何适应新形势,为千家万户服务,成为一个突出的新课题。一次,他们听富镇公社的农业技术员阎国臣汇报说,他们贴在公社大门洞的农业技术辅导材料,很多人围着看。杨威他们就想,既然材料这样受欢迎,何不拿到集上去散发?他们的想法得到县科委的支持和领导上的赞助,从此,农业技术也赶起集来。
让农业技术赶集是件新事,困难不少。杨威同志告诉我们,他们局的技术员多是新的,有的担心赶集被群众问住,他们就由老同志带着赶集。为了使编写的材料有针对性,能解群众的近渴,他们就下去搞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
最后,杨威同志笑着对我们说:“我们虽然赶了几个集,也搞了现场参观,向各公社农技员推广了这一经验,但做得还很不够。我们还不会小商小贩招徕顾客的那套生意经,还要很好学习。我们打算把每次宣讲的内容提前录下音来,赶集播放,让收听的人更多,效果更好。”
河北交河县委 王延生 王中和

一封文字不多意义大的来信
你报7月5日五版《街谈巷议》栏刊登的武汉殷增涛写的《定个“限期”好》的来信,反映了武汉市纺织局党委作出的一项好规定:凡是基层的请示报告,限期三天之内答复,否则基层有权按自己的意见办理,一旦出了问题,则由局里负责。这封来信,虽然文字不多,但意义很大。可惜对这样重要的来信,你们却处理得不够妥当,把它放在一个极不显眼的位置。建议你报,就这封来信反映的问题,搞一个调查汇报,在显著的地位发表,让更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看到它,并象武汉市纺织局党委那样,及时地答复下级的请示报告。这样,我们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就会少些,工作效率就会高些。
江苏泰县东风机械厂
徐勉青

专栏:探讨与研究

改革财会体制之我见
随着市场经济的活跃,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有所蔓延,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事情不时发生,铺张浪费、弄虚作假、假公济私等现象乏人过问。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但始终未能有效地制止。
我建议改革现行财会管理体制,建立自上而下的经济监察网。具体地说,就是在国务院下设置审计总局,各省、市、自治区设置审计局,对各单位财会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垂直领导。将现有财会人员的组织关系从各单位划出来,仍按原有系统(公司到局)归属,经济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本人也在原单位享受同等待遇。
我认为,进行这项改革,利多弊少。一是有利于保证财会人员对企业管理的独立性和监督权,可以排除企业“长官”不适当的干涉和影响,促使财会人员切实行使职权条例,做到心无顾忌地工作。二是有利于提高财会人员的经济责任感,更好地发挥对企业的参谋作用,保证国家计划和财政制度的实现。三是有利于统一财会力量,平衡调剂余缺。又能统一技术职称标准,加强专业培训和业务交流活动。
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上海分社
尤道君

专栏:新风集

中秋佳节送月饼 金英深情慰亲人
事情发生在河南浚县卫贤公社砖城大队。那是中秋节的前夕,韩清水烈士的母亲韩大娘,收到了从新乡捎来的5斤月饼和1袋水果糖。老人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她激动地说:金英待俺比亲女儿还亲啊!
程金英,是河南新乡县明胶厂的会计。1980年元月,经人介绍,她和在昆明部队炮兵连某部侦察连担任副排长的韩清水订了婚。他俩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在不同的岗位上开展了革命竞赛。在全地区会计业务比赛中,金英曾荣获“一口清”的荣誉称号;清水在部队比武中,获得了第二名。他勇敢机智、多谋善断,多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人们夸他俩是“美满的一对”。
今年6月,清水在云南边境扣林山区执行任务中不幸牺牲!消息传来,金英悲痛极了!她给部队寄去20元钱,让清水的战友替她买花圈放在扣林山烈士陵园。随后,她又请假来到砖城大队安慰清水的母亲。七十多岁的韩大娘知道金英和清水感情很深,现在儿子牺牲了,她怎能不心疼金英啊!她把上级发给的抚恤金分给金英1,000元,金英说什么也不接;她又把清水生前戴的价值270元的手表塞给金英,金英也没要。最后,韩大娘又把清水的箱子打开,让金英挑些清水的遗物作纪念,金英只拿了一顶带帽徽的军帽和两张照片与底版。金英想方设法安慰韩大娘,她说:“娘,清水牺牲了,你也没个闺女,就把我当成亲闺女使唤好了,以后有啥困难,给我捎个信。”她临走又嘱托哥嫂:“我在新乡上班,常年不在家,你们一定替俺好好照顾咱娘。”韩家一家人实在过意不去,清水的叔叔和哥哥又专程到新乡看望金英和她的父母,金英又托哥哥给老人带回50斤大米和两件衣服。
临近中秋节,金英又怕老人难过,特地托人捎来月饼和糖果,她反复交代捎信人:“你问问俺娘身体怎样,家里有困难没有?一定要俺娘想开点,注意身体,多保重!我放假时去看她!”韩大娘手捧月饼怎能不想她的金英呢?她说:“清水为国牺牲了,俺遇上金英这样的好闺女,啥都想开了!”村里的老人都说:“古人都爱说烈女传中有贞烈女子,依俺们看,金英不知要比她们强多少倍哩!”
中共新乡县委 白家凡

专栏:街谈巷议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我厂刘厂长的父亲是前几年私用的临时工。来厂后被安排在煤厂过磅。这种工作,别说是临时工,就是正式工也眼馋,可就是沾不了边。后来上级指示:临时工全部辞退。当时虽然打发了几个,但只是装装门面,厂长的父亲和几个关系硬的人就是打发不走。这样,群众的意见就更大了。最近,厂里要建立经济责任制,搞定员,逼得厂里决定打发临时工。工人们说:“要打发厂长的爹,那真是墙上挂门帘——没门。”可事情偏偏出人预料,刘厂长真的把父亲打发回家了,其余的几个临时工也只好执行规定走了。事实证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山西中阳县发电厂 李云虎

专栏:各地报刊供稿

用实际行动纠正不正之风
前不久,我们收到一封署名“徐为民”的来信。信中说他两次随领导外出,受外单位公款招待,于心不安,并退回了6元招待费。接信后,我们找过他,但没有找到。这事虽小,但意义较大。现推荐给你报,请考虑刊登。 江苏《无锡日报》群工组编辑同志:
我曾两次随厂领导外出,两次都受到外单位的公款招待。一次是去年上半年,每人约2元5角;一次是今年上半年,每人约3元5角。我认为这些钱都是国家的,我吃了不付钱,是不应该的。但是当时无法付钱,如果付了,一定会弄得领导不高兴。经过多日思考,我决定把吃饭应付的钱汇给你们,请报社代我转交给有关方面或灾区人民。我一定努力做个遵守纪律、执行规定的干部。徐为民

专栏:大家谈

我们还有许多心里话
8月13日的《人民日报》送到学校,老师们争相传阅。人们议论的话题,一时都集中在《请关心一下宣化的中学建设》这封读者来信上。它岂止是宣建银同志一个人的心里话,这是成千上万宣化中小学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心里话。遗憾的是,这位同志只把我们的心里话说出了一点点,我们还有许许多多心里话,下面择主要的作几点补充。
过去区委领导占用教育经费兴建办公大楼,我们曾经向有关方面多次反映,可有谁管呢?这终究是已经过去几年的事了。最近,区委又准备了50万元,占用原宣化六中校办工厂的厂址为区委干部盖宿舍楼。区委的领导,一般都早已有了比较好的住宅,其他干部的居住条件也比中小学教师好得多。我们广大中小学教师在居住和其他方面的诸多困难,很少见到哪一级领导考虑解决。走进各个学校去看看吧,有的是旧庙宇改建的,到处破破烂烂;有的虽然有些新建校舍,但由于经费和建筑材料不足,质量非常低劣。几乎全部办公桌椅和学生课桌凳都是用等外木材制做的,已经过多次维修。采光设备和卫生条件也都很差,严重地影响教学和师生的健康。
我们再一次大声疾呼:请有关领导方面和领导同志,切实关心宣化的中小学教育,关心宣化的中小学教师的工作和生活!
河北宣化 一教师

一场私分大米的严重事件
编者按:高永发同志信中反映的问题是很严重的。人民的干部竟损害人民的利益,去谋自己的私利,这是不能容许的。我们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不仅要查证这件事,而且要严肃处理。
6月间,我县接连下了几天雨,存放在露天的10万斤大米被淋湿了一部分。为了防止霉烂,6月21日晚,粮食部门在街上张贴了出售大米的通知。规定每人可购买10斤,售完为止。然而,向群众出售的数量还没有占到要出售大米总数的三分之一时,就不卖了。因为被雨淋湿的大米已经卖完,剩下的好大米内部要瓜分了。就这样,有些人借着老天给的机会,公开走后门。粮食部门的一些人和县委领导干部用平车、汽车整麻袋地往外拉。外面排队的群众看到后,有的切齿痛骂,有的连声责问,场面混乱不堪。
6月22日,由于内部人搬走大米不开票、不交款,搞得账目混乱;又因为内部分粮出现分歧,互相谩骂、埋怨,搞得下午正常营业时间没有营业。
这次卖给群众的大米约1万斤,内部瓜分和送给上级、关系户的约3万余斤。粮食部门的人最少的分得2袋大米,最多的分得十几袋,有几千斤。有的人自己用不了,还转让给亲戚朋友,影响极坏。山西岢岚县运输公司
高永发
答复
高永发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原反映岢岚县粮食局处理了4万余斤,经初步查证为5万余斤;原反映“最多的分得十几袋,有几千斤”,据了解有的人分了三麻袋(每袋180斤)即500多斤。现在忻县地区粮食局已派人进一步查证。
中共山西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怎能“吃床腿”!
今年5月,省建材公司在郑州饭店开订货会议,与会代表约140人,食宿事宜委托市公司代办。市公司的某领导在会上宣扬:伙食标准为1.8元,个人交1.2元,看电影和戏不另外要钱。他们用本公司的发票代郑州饭店给代表们开报销收据,将1.5元至3元的床位开成4元,4元的开成6元。每人每天多收房费1至2.5元,用此补贴伙食和文娱费超支。人们形象地批评这种作法叫“吃床腿”。
河南教育学院夜大语文班学员
答复
来信批评属实。对多收房费,用于补贴伙食和文娱费超支,违犯财经纪律,我们负有重要责任。诚恳接受批评。
河南省建材公司
来信反映情况属实。我们诚恳地接受批评,今后坚决杜绝这种事情发生。郑州市建材公司

看!竟有这样的订货单!!
最近,我县酒厂一位副厂长收到一封外地推销香精等产品的来信。他看到订货合同非常高兴,因为有十多种香精适合本厂使用。但当他看到信中附的《给订货者的一封信》时,笑脸消失了。信中写道:
厂长:
欢迎你订货。凡是你或和有关领导研究定了货,我厂都给你或给你们奖金。奖金按订货合同金额的百分之六付给。你要写明自己的姓名和私人的详细地址,使邮去的奖金或礼物你能安全而又秘密地收到。如果要礼物,如手表、单车、录音机、电视机等,可在信中提明。我们守诺言,讲信义,喜看行动,以此为凭。
广东省阳江县合山东刘化工综合厂(公章)
他把信交给厂党支部,要求以此教育全厂职工,分清是非,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中共河南邓县县委宣传部 周学忠

空药瓶为何不回收利用?
看了你报8月6日第四版刊登的反映农药包装能不能小点的读者来信,联想到医院的空药瓶找不到出路,觉得这里边实在大有文章可做。以我院为例,虽然只有100多张病床,每年空药瓶却数以千计。大瓶小瓶都有,经常为空药瓶无法处理犯愁:堆起来没有地方,丢掉又可惜。大瓶卖给群众打酒装酱油,小瓶无法处理。
试想,全国象我院这样规模的医院数以万计,空药瓶之多,是无法计数的。有关部门为何不回收利用?
冶金工业部湘西金矿职工医院
冯加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