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北也门奉行积极中立外交政策
马世琨
长期来,北也门积极反对外来势力对红海、波斯湾和中东地区的侵略扩张;要求红海和印度洋成为和平区;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一贯采取反对侵略和维护和平的立场;中也两国关系二十五年来一直健康稳步发展,友好往来十分频繁。
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素有红海门户之称。西南面,它与非洲之角隔海相望,东北面,隔着沙特阿拉伯,是风急浪险的波斯湾。重要的战略位置,使北也门处于两个超级大国激烈角逐的漩涡中。长期以来,北也门奉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反对外来势力对红海、波斯湾和中东地区的侵略扩张,为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北也门一再要求红海和印度洋成为和平区,主张该地区的安全完全由该地区的国家负责,排除外来干涉,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977年3月,北也门、苏丹、索马里和南也门等红海地区国家的元首,在北也门的塔伊兹会晤,就红海国家进行合作、维护红海沿岸的领海权益以及使该地区远离国际争端、远离大国军事存在等问题进行了磋商。作为东道国,北也门为这次会议的召开作出了贡献。在超级大国加紧争夺波斯湾和中东的情势下,北也门的上述主张和努力符合这个地区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因而赢得了广泛的支持。
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北也门一贯采取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正义立场。它坚决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政策,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它反对削弱不结盟运动和使其偏离中立、不结盟性质的倾向,希望不结盟运动在消除亚非拉紧张局势和阻止大国军备竞赛方面发挥作用;它主张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要求以色列无条件撤出阿拉伯被占领土,停止一切侵略活动,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包括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对阿富汗问题,北也门派代表出席了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这次会议一致通过了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和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的决议。
北也门严格执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北也门国家元首在阐述这一政策时指出,“我们拒绝参加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竞争,既不支持东方反对西方,也不支持西方反对东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外来干涉,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1978年6月24日,北也门总统加什米在超级大国阴谋策划下遭到暗杀。北也门政府严厉谴责了这一罪恶行径,并明确指出,暗杀加什米的黑手既不是来自也门,也不是来自阿拉伯民族,“罪恶的矛头指向南北也门和阿拉伯半岛,以达到它控制这一地区石油资源和战略要地的目的”。
近年来,北也门力图实现武器来源多样化。北也门政府认为,这样作可以避免“成为只属一家的俘虏”,是维护国家独立的一个途径。
此外,北也门很注意发展同波斯湾以及阿拉伯各国的友好关系,主张阿拉伯国家应该消除分歧、增强团结,把物质和道义的力量用来反对共同的敌人,并为此作了大量的工作。北也门领导人积极开展外交活动,不断出国访问,寻求双边援助和合作,同苏丹、科威特、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拉克等国家建立了密切的关系。
北也门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据报道,沙特阿拉伯仅为北也门1977年到1982年的五年计划就提供了约30亿美元的援助。
历届北也门政府都很重视同中国增强友好合作关系。1956年9月24日,北也门同中国正式建交。二十五年来,中也两国的关系一直在健康地稳步发展。1958年1月,两国签订了友好条约、商务条约以及科学、技术和文化协定。这期间,两国的友好往来十分频繁。
去年9月,姬鹏飞副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到北也门进行友好访问。此外,两国的经济、科学和文化合作也日益广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和北也门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展现着更加广阔的前景。(附图片)
萨那是一座有名的宗教城市,全市约有不同建筑风格的清真寺80多座。其中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萨那大清真寺,建于公元七世纪,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图为萨那老城区密集的清真寺建筑群。
新华社记者 许 昌摄

鲁迅著作在法国
闻华楚
在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诞生一百周年之际,在法国巴黎市中心繁华的第三区,经营中国图书的凤凰书店专门开辟橱窗,张挂鲁迅的照片,陈列中、法、英文版的鲁迅著作,吸引了过往行人和许多法国读者。
鲁迅著作第一次在法国出现是1926年。在罗曼·罗兰的关怀下,当时的《欧洲》杂志上发表了《阿Q正传》的法译本。译者在序言中简单介绍了鲁迅以及他在中国的影响。从此,《阿Q正传》成为法国读者最熟悉的鲁迅著作之一。此后,1953年和1975年,又相继出版了保尔·贾玛蒂以及马丁·瓦莱脱·艾梅莉译的《阿Q正传》。贾玛蒂是一位现代诗人,他不懂中文,翻译时也未读过《阿Q正传》的第一部法译本,可能是有人口译,经其加工而成的。去年,经戏剧家让·儒尔德伊改编,约克·尼歇导演的《阿Q正传》搬上了法国舞台,在巴黎和斯特拉斯堡等地上演。
七十年代以来,法国研究鲁迅著作的人日益增多,特别是1969年以米歇尔·露阿教授为首的鲁迅研究组成立之后,鲁迅著作的研究、翻译和出版工作进一步开展,相继出版了鲁迅著作《为了忘却的纪念》(1972年)、《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1972年)、《门外文谈》(1975年)、《野草》(1975年)、《朝花夕拾》(1976年)、《华盖集》(1978年)以及《关于中国语言和文字》等。
最近,为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以米歇尔·露阿为首的鲁迅研究组出版了《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集》,收集了鲁迅不同时期的一些著作。
目前,正在翻译准备出版的鲁迅著作有《坟》、《花边文学》、《三闲集》、《南腔北调》、《而已集》和鲁迅诗集等。
鲁迅研究工作也在法国展开,巴黎第七大学和第八大学已开办讲授鲁迅著作的课程,由米歇尔·露阿教授和马丁·瓦莱脱·艾梅莉教授分别任教。不少大学生选鲁迅著作撰写毕业论文。在法国国立科学研究中心支持下成立的“鲁迅研究组”,有研究人员20余人,为翻译介绍鲁迅著作,做了许多工作。

专栏:布隆迪通讯

美丽的湖滨城市——布琼布拉
杨汝生
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地处坦噶尼喀湖畔,面向大湖,背依高山,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远远望去,整个城市就象一片绿海,一栋栋不同色彩的房屋点缀其间,在阳光下晶莹闪烁,象是撒在绿海中的五色贝壳。城中到处是苍翠葱茏的树木,有的傲然挺立,有的枝如华盖,生机勃发,花果累累。马路两旁有修剪整齐的松墙和平坦柔软的草地。市里虽然没有高大的建筑物,但那些一、两层的房屋,不论在造型上,还是在着色上,都别具一格;许多院落的围墙都是花树组成,一簇簇,一丛丛,花色斑驳,争奇斗艳。到处都能听到飞鸟啾鸣,即使在最繁华的市区,也是如此。整个城市犹如一个姹紫嫣红的大花园。
这里的人说:“没有坦噶尼喀湖,就没有布琼布拉”。布琼布拉的发展是和大湖紧密连在一起的。
坦噶尼喀湖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湖泊之一。湖长720公里,宽48—70公里,面积3.29万平方公里,比布隆迪大得多。沿岸国家除布隆迪外,还有扎伊尔、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湖的最深处达1,435米,为世界第二大深湖。由于地处大湖之滨这一有利的地理位置,布琼布拉才得以在短短的几十年内迅速发展起来,现在已是一个拥有15万人口的新兴城市。
从前,布隆迪的首都是基特加。基特加四周群山环峙,交通极其不便。而布琼布拉则不同。它不仅有国际机场和四通八达的公路,大湖还给它提供了一条十分方便的水上通道。从布琼布拉到坦桑尼亚的基戈马港,水陆只有176公里,基戈马又有直通达累斯萨拉姆的铁路。布隆迪进出口物资的80%以上都是通过这条运输线运送的。目前,正值咖啡收获季节,布琼布拉的码头上,待运的咖啡堆积如山,坦噶尼喀湖面上,赶运咖啡的船只往来如梭,呈现出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
坦噶尼喀湖还给布隆迪人民提供大量的水产食品。大湖盛产的鱼类就有300多种,其中著名的非洲鲫鱼和一种小银鱼,更是布隆迪人民喜爱的佳肴。夜晚,湖面上繁星点点,那是渔民们在撒网捕鱼;清晨,湖边欢声笑语,那是渔妇带着丰收的喜悦,头顶一筐筐鲜鱼去市场出售。
坦噶尼喀湖如同大海一样,气势磅礴,气象万千。它那变幻无穷的自然景色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这给布隆迪发展旅游事业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当风和日丽的时候,站在湖边极目远眺,可以望见扎伊尔连绵起伏的山峦;遇上阴雨天,满湖烟波浩淼,一望无际,又象置身海边。随着晨曦的到来,微风吹拂,湖上泛起万顷碧波,一层又一层的浪花舐着岸边细沙,发出细碎的声响。落日晚霞中,湖面又是另一番景色,浮光跃金,象千万条鱼儿跳出水面。更加有趣的是,有时人们还可以看见成群的河马,拖着大而笨重的身体,爬上湖岸的草丛中觅食……
布隆迪政府对发展大湖的旅游事业十分重视,正在湖边大兴土木,修建更多的游泳场、俱乐部、别墅、旅馆和饭店等。政府还鼓励私人建造旅游设施。(附图片)
位于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独立广场的中央独立纪念碑。纪念碑顶端三个手指代表指导布隆迪的三个基本口号:团结、进步、劳动。
新华社记者戈春江摄

世界举重锦标赛在法国闭幕
世界举重锦标赛经过九天十个级别的比赛,二十日在法国里尔闭幕。
苏联、保加利亚和波兰队分别以三百零七分、二百六十七分和一百七十七分,获得团体总分第一、第二和第三名。中国队以九十六分获得团体总分第八名。
在三十个单项比赛中,苏联选手获得十五项冠军,保加利亚选手获得十项冠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获得三项冠军,古巴和法国选手各获一项冠军。保加利亚、苏联和古巴选手还在五十二公斤、六十公斤、七十五公斤、八十二点五公斤和九十公斤五个级别的比赛中,打破了七项世界纪录和平了三项世界纪录。

世界自由式摔跤锦标赛结束
为期四天的一九八一年世界自由式摔跤锦标赛十四日在南斯拉夫斯科普里全部结束。苏联队、保加利亚队和美国队获得团体前三名。
在全部十个级别的比赛中,苏联选手获得五项冠军,日本、保加利亚、西德、美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各获一项冠军。
中国也派出摔跤选手来到斯科普里,首次参加世界自由式摔跤锦标赛。选手高文和在四十八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六名。中国选手还参加了五十二、五十七、六十二、六十八、七十四和八十二公斤六个级别的比赛,但都在前三轮比赛中被淘汰。

日本获世界男子手球赛决赛权
第十届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亚洲区预赛第二组的比赛,十六日至十八日在东京举行。日本队两战两捷,夺得参加明年二月在西德举行的世界手球锦标赛决赛资格。
参加这个组预赛的有中国、日本和南朝鲜三个队。中国队在十六日和十七日分别迎战南朝鲜队和日本队时,由于打得比较拘谨,失误较多,结果以二十三比二十六和十七比十八连负两场。日本队在十八日的比赛中,又以二十九比二十四战胜了南朝鲜队。
(新华社)

从生物获得能源
卢继传
近几年来,世界各国能源专家努力寻找新的能源,以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其中,大有希望的生物能引起了普遍的重视。1980年4月,在美国召开了由美国、日本和中国等40多个国家参加的生物能源会议。最近,在肯尼亚召开的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议,将生物能列为14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之一。同时,世界银行宣布,1981年度为能源提供的23亿美元中,40%用于从牲畜粪便和植物产生能源的项目。
生物能主要是从植物获得能源,它也被称为“绿色能源”。在光合作用下,每年所有陆上植物和水生植物形成的生物质,可以产生达3×1021焦耳的能量,相当于地球上居民所消耗能量的10倍以上。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纷纷探索从生物获得能源的各种途径。
许多国家从稻草、木薯、椰壳和甘蔗渣中提取酒精作为汽油代用品。在盛产甘蔗的巴西,早在1975年就制定了逐步将汽油—酒精混合物作为汽车燃料的长期计划。1978年,巴西用于制取酒精的甘蔗渣达150万立方米,1981年将增加一倍,到1985年预计要达到2,000万立方米。美国还从木材或木材残渣中获得酒精,1980年已有一家工厂开业。
中国人很久以前就使用沼气。我国一些地区农村已较广泛使用沼气的经验很受国外重视。印度从1974年起已修了7万个沼气池。8公斤枯枝杂草产生的沼气相当于一夸脱汽油。按目前已成功的试验计算,2,470英亩森林能生产沼气3,400万立方英尺,相当于12.68万加仑汽油,另产生6,600吨肥料,将近100万加仑热水。
专家们认为,发展和利用沼气这类就地取材的能源对于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
能源专家近年还找到了一些被称为“能源树”的植物并已试验大面积种植。三年前,美国有一种大戟属植物含有丰富的乳胶和碳氢化合物,把这些分子分离出来可直接用来炼油,每公顷这种植物每年可炼油3—15桶。而且它可在沙漠地带或半沙漠地带种植,既不争地,又可改善生态平衡。巴西的“苦配巴”树,只要在树干上钻个孔,油即源源流出,可直接在柴油机上使用。我国海南岛的油楠树,其树干也能出油。
生物能对环境污染最小,原料丰富。生物能的开发利用,还在深入研究,但它已为举世所瞩目。

专栏:国际书讯

日本出版有关中国三部书
日本“学习研究”出版社为祝贺我国庆节,将于10月上旬发行三部新书。
《中国的古典》全33卷。在这一大部头的日译我国古籍中,共收录了截至宋代以前的先秦哲学、文史子集等古典名著,其中包括老、庄、申、韩、四书、诗经、楚辞、汉译佛典、世说新语、玉台新咏、六朝·唐代小说和唐宋八家、诗选等。由我国人民美术出版社约请的我国名画家为各卷配制插图。各卷都有注释。
《老舍小说全集》全10卷。这套全集中收录的老舍作品有:老张的哲学、赵子曰、二马、离婚、骆驼祥子、正红旗下、四世同堂和老舍短篇小说选等。于10月上旬先发行全集中的第5卷《骆驼祥子·正红旗下》。出版社发行全集的主要对象是日本的中国文学爱好者、研究者和各个图书馆的收藏。
《现代中国地名辞典》日译版全1卷。这部地名辞典的特点是根据我国历史的变迁、现代的工商业的所在地、各地的特产,我国各地区的经纬度等并加详细的解说。本书收录了我全国的河川、湖泊、山岳、交通铁路、纪念馆、各名胜古迹和观光地等共5,000个条目。
(余琼)

专栏:国际书讯

《苏联军事力量的战略、战术和武器情况百科全书》
这部百科全书不仅公布了许多在西方从未公布过的照片,介绍了苏联陆、海、空军和火箭部队的情况以及这些部队的组织、训练和人员补充等方面的情况。还有几章介绍苏联的全球政策等情况。
这部百科全书于1980年12月由美国圣马丁出版社出版。主编:R·邦德。撰文者:S·梅诺尔等。全书共249页。
(黄育馥)

专栏:国际书讯

《踏上龙的国土》
最近,泰国曼谷一家出版社出版了一部名叫《踏上龙的国土》的专著(左图)。书的作者就是曾于今年5月中旬对我国进行过8天访问的泰国公主诗琳通。
在这部专著里,诗琳通公主通过她在北京、西安、成都和云南等地访问所得的印象,较详细地介绍了我国的风土人情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新成就。
《踏上龙的国土》一书的出版,对促进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作出重要的贡献。
(葱)

专栏:国际书讯

《世界海洋地图》
由一个苏联科学家小组集体编撰和绘制的《世界海洋地图》(包括上下两册)在苏联出版。上册是关于太平洋的,由302幅地图组成。下册是大西洋和印度洋。据报道,这部地图是苏联科学家根据700余万次的观察结果编制的。地图内容包括有:海底地貌、沉积层、水下火山和多地震区,以及海岸类型等。 (吴)

专栏:国际书讯

台莱曼的三部作品首次发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莱比锡勃莱脱考夫和海尔特尔音乐出版社为纪念德国著名音乐家乔奇·菲力浦·台莱曼(1681—1767)诞生三百周年,出版了台莱曼创作的三部迄今从未发表过的音乐作品。这三部作品是:“双簧管、弦乐器和低音提琴C小调协奏曲”、“D大调序曲”和“悲喜剧组曲的序曲”。
(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