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编者按:张绍忠等同志的来信和本报记者的调查汇报说明,当前有些地方走私之风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单位贪图私利,无视国家法令,非法经营外货,给走私分子以可乘之机。因此,对类似绵竹县贸易货栈的情况,应认真处理。
绵竹县贸易货栈违法经营个人进口物品
1980年11月,我县贸易货栈先后与广东普宁县占陇服装塑料厂、占陇商业供销公司、占陇公社大队综合加工厂、潮阳县胪岗新尼日纺厂签订合同七份,购买个人进口的服装、布料、电子计算器、尼龙袜等,金额近60万元。
同年11月27日,我局报县委财贸部同意,请货栈经理李代聪暂不付货款和暂不动货物。县委也同意我们的意见。但货栈仍将错就错地干。李经理说:“我只晓得买得进卖得脱就做。只要是绵竹县人民需要的,我就经营。”
县委分管财贸的书记和财贸部长决定暂时冻结这批货,并对贸易货栈私自销售的做法进行了批评。他们当面表示接受,实际上仍然未改,继续将这批货销售给基层单位。并弄虚作假,掩盖事实,阻挠调查。
四川绵竹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张绍忠 黄久安等七人

专栏:调查汇报

必须认真解决单位违法经营外货问题
张绍忠等七同志反映的情况完全属实。绵竹县贸易货栈不仅违法经营外货,而且阻挠、对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在绵阳地委、行署代表,绵竹县委、县财贸部、供销社、货栈、工商局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的调查座谈会上,货栈仍掩饰错误,甚至对明显的事实也矢口否认。
货栈为何不认错呢?他们的理由是:一、货栈虽未经核准经营外货,但没有直接与走私分子订合同,而是单位之间的业务往来,都是国家单位,有什么错?二、货栈不知道有什么文件规定。三、货栈经营外货是为了广开进货渠道,搞活经济,活跃市场。四、上级业务部门认为货栈没有错。县供销社的同志对记者说,地区供销社一位科长今年3月指示货栈,要“坚持原则,决不退让”,“要追回收缴的货物和造成的损失”。五、其他单位经营外货更严重,货栈不典型。
这些“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去年3月,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华侨、港澳同胞回乡带进物资的管理问题的通知》曾在该县张贴。7月31日,《人民日报》还刊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文件内容。货栈未经批准去广东订货,既未经四川省供销社同意,又未得到广东省商业部门允许,这完全违背了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显然,他们不是搞活经济,而是搞乱经济,不是活跃市场,而是冲击市场。
到今年3月12日为止,绵阳地区查出违法经营外货的单位就达59个。这种歪风刹不住的原因是:
一、一些地方传达文件不及时,也不认真贯彻执行。绵竹县货栈有的人说:“中央、国务院下了文件,下面的政府就不需要了?!我们要以这里的文件为准。”
二、不少贸易货栈认为只要赚了钱,咋搞咋有理,管他违法还是合法。有的单位连营业执照都没有,还美其名曰:“广开门路,搞活经济。”
三、处理时触及某系统某部门的利益,那些部门的上级领导就说情袒护,或施加压力,使处理困难,阻力很大。绵竹县个别领导同志对县货栈的问题,采取的就是这种态度。
四、口岸和侨乡所在县、市的一些主管部门,为违法经营单位提供合同和发货票,并给予违法签证。绵竹县贸易货栈与广东普宁县两个单位订的合同及使用的发货票,就是由普宁县华侨供应公司提供、普宁县工商局签证的。
五、广东有些单位滥用农村社员甚至投机倒把分子充任“推销员”,让他们到全国各地去推销外货,所得利润的3%—5%成为他们的“收入”。有人因此发了横财。
六、一些地方党委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支持不够。
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为,必须集中力量解决单位违法经营外货问题。因为单位有合法地位,又有较多资金,单位违法比个人投机倒把给国家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对极少数从事投机倒把活动的单位必须坚决查清,严肃处理。必要时,应予取缔。
在采访中,许多同志谈到,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把海上向国内走私的路子堵死,把沿海口岸与违法经营的内地单位之间的往来切断。这样,违法经营外货的问题可以逐步解决。
本报记者 方良根 王保元

绵阳地区行政公署的答复
一、绵竹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张绍忠等同志反映的情况属实。绵竹县贸易货栈违背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错误是严重的。货栈领导在错误面前,态度不端正,甚至阻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更是错误的。
二、绵竹县贸易货栈擅自经营进口物品,获取的非法利润,由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全部没收,按规定上缴财政部门。
三、绵竹县人民政府派人对县贸易货栈进行整顿。货栈经理李代聪同志对错误负主要责任,应深刻检讨,并由当地政府决定是否给予纪律处分,同时停发3个月奖金。
四、要求各地都要对经营外货问题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严肃处理。加强对进口物品的管理。未经批准经营外货的单位不准经营。工商行政、银行、税务等部门要把好口子,不该贷款的不贷款,该罚款的要罚款。对投机倒把分子要坚决打击。

刘庆久拒绝“关系户”送礼受表扬
8月5日,抚顺市百货公司百货批发部业务员刘庆久突然收到齐齐哈尔市铝制品厂的一个邮单,寄来氧化铝盆25个、氧化铝双箅蒸锅10个,价值200多元。他马上交给了批发部党支部书记刘国兴。老刘称赞刘庆久做得对,是个敢顶歪风的好业务员。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今年5月,刘庆久随同批发部副主任孟宪春参加辽宁省百货公司召开的供货会议。会议期间,齐齐哈尔市铝制品厂一位推销员来推销铝盆。刘庆久、孟宪春从抚顺市场需要出发,订了一万个铝盆。厂方推销员提出,按他们厂规定,可给2%的提成奖。刘、孟二人坚决不同意,解释说:“进这批货是为补抚顺市场铝制品规格品种的不足,是正常业务关系,用不着这样。”
事隔两天,厂推销员又邀请刘庆久、孟宪春赴宴,他俩婉言谢绝。厂推销员回去后,经厂方同意,给刘庆久个人寄来了这批铝锅、铝盆。
刘庆久把这批铝制品交给党支部后,批发部党支部立即召开了支委会,决定退还这批商品。为避免商品往返运输浪费,他们把这批商品按正常价格作价,扣除费用,下余金额全部如数寄还厂方。
《抚顺日报》工财部 李志新 郭景尧

专栏:大家谈

聂帅意见好,有人不照办
聂荣臻同志对当前晋升技术职称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说出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心里话。但有些单位是你说你的,我干我的。我厂现有近80名工程技术人员,多数毕业于1966年以前的大中学校,还有的是五十年代的毕业生。他们参加工作二三十年,为工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在晋升技术职称时,主管部门却片面强调论文和外语,外语考试不及格者,便不能晋升。这样,有些年过半百的“老头子”,只好放下工作,去写论文,去学外语。我厂一位技术副厂长,是六十年代的大学毕业生,工作很有成效,但所学外文因多年没用,忘掉了,这次为了晋升技术职称,不得不请假半个多月,在家补习。
其实,我厂的很多工作不需要外语。即使放弃工作学外语,短期内也很难精通。考核外语,只考简单的单词和语法,也没有实际意义。至于论文,多年的工作实践和成就,不就是很好的论文吗?!有没有真才实学,能不能独立工作或解决问题,本单位的群众和领导自有公论。
各地主管部门的领导,应该认真学习聂荣臻同志的信,很好地贯彻执行。让那些年岁较大的科技人员,在有生之年,集中精力,做好工作。
辽宁省辽阳纺织厂 张忠

也谈银行工作人员晋级
你报八月二十五日刊登的《拥护聂帅的信》一文,讲了我所要讲的话,但有意犹未尽之感。
银行搞技术职称,这是件大好事,但我总认为,不宜生搬硬套其他科技部门的办法。东川市银行二十八年没分来一个大专生,中专生近两年才分来几个。银行基层工作人员的来源是:旧银行接收留用的;解放初期参加工作的学生、土改工作队员;文化革命前普通中学学生、转业军人和其他部门调来的。现在的业务骨干是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初期进银行的,多数人文化水平不高,小学、初中者居多,还有初识文字的人。因此要讲学历是句空话。而且基层银行工作人员,每天面对各工商企业、各开户往来单位,要处理大量具体业务,没有多少时间去从事研究、学习或写文章。如按总行那一套来衡量,大家只好望洋兴叹了。
云南东川市人民银行 杨德荣

专栏:海外来信

向接待外宾的同志进一言编辑先生:
我虽是美籍华人,但我一直都以身上流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液为荣。因此每年暑期我到世界各地讲学或旅游,都喜欢穿中国式服装。在中国境外,我穿中国式服装从来没有遇到任何麻烦,外国人都很尊重我。最近几年,我应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之邀,经常回国作学术交流。由于穿了中国式的服装出入宾馆或外国人常到的地方,往往受到吆喝和冷遇。有一次我到某宾馆餐厅坐着等吃午餐时,一位服务员突然走过来,提着我的衣领(当然是中国式的衣领),把我拉起来,要我把座位让给两位日本游客!我在美国华人协会工作,目的在争取华裔在美国的平等权益和地位,不允许别的民族对中华民族有什么歧视。想不到竟会在中国境内,看到中国人不尊重自己同胞,还在外国人面前侮辱自己同胞的事。这实在令人心痛。因此,我想借贵报一角,提醒中国一些负责接待外宾的人员,应该牢记周总理生前的指示,对待外国人应不亢不卑,更不要在外国人面前吆喝自己本国同胞,助长崇洋媚外的风气。
全美华人协会总会常务执行委员兼总干事,美国波士顿学院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名誉教授,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名誉教授 潘毓刚

社会风尚好
孩子得新生
一天傍晚,我6岁的儿子关义,不小心掉进沥青池里。他挣扎了几下,越陷越深。又粘又稠的沥青已没过他的脖子,眼看就要糊住口鼻。这时,石油部第二工程公司子弟学校的成境勋老师闻声跑来,毫不犹豫地跳入池内,用力拉关义。但是沥青粘住了成老师的手脚,毒气熏得他发晕,他用尽全力也难把孩子送出池来。就在沥青淹没他的腰部时,康金海老师也赶来了,他不顾新上身的毛料裤子,跳下池去,帮成老师托住关义。随后,公司第六施工队的许多工人师傅赶来了,临淄区油毡纸厂的领导和职工拖来了长铁管和粗麻绳,抬来一袋袋滑石粉铺在池面上,忙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把小关义救了上来。两位老师累得精疲力尽,全身粘满了沥青。他们顾不上休息,又同工人们一起为小关义擦洗身体。是这些热心肠的同志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是社会新风尚使他获得了新生。
山东淄博市被救孩子的母亲 孙桂琴口述 李明代笔

专栏:建议与要求

快快培养幼儿教师
现在幼儿教师太少,边远山区更是奇缺。以神农架林区为例,该区有近万个幼儿,占总人口的六分之一。现已建立幼儿园17所,但没有一名幼师是从幼师学校毕业的。1978年以来,林区妇联和幼儿园的领导找组织部和教育局要求分配给幼师毕业的学生,但在每年分配的中专生中,根本没有幼师的。近几年,也极少见幼师学校招生。
目前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家庭一般都宠爱孩子。加之父母工作忙,孩子靠家庭教育是不够的。年轻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得到良好的教育。如果说中小学是培养人材的基础,那么幼儿教育就是基础的基础。
建议:一、开办一批幼师学校,两三年就可出一批人材。二、轮训现有幼儿教师,解决当务之急。三、组织现有幼儿教师进行业余学习。四、出版一些有关幼儿教育的书,供幼儿教师和年轻的父母学习。
湖北《郧阳报》记者站 谢继伦

关心青少年课外阅读
饭后,我去街头转了一转,发现电影院、剧场、车站等门前,设有不少露天书摊。这些书摊都是私人开设的;设备简陋,可谓上顶蓝天,下贴地面,只将塑料布一铺,摆上若干册图书、画册,就可营业了。可是,这样简单的、只掏二分钱就可看书的书摊,读者却络绎不绝,大部分是青少年和儿童。每逢星期天、节假日更是另番景象:三五成群,从四面八方凑到各书摊,围坐着,一堆堆、一块块。有的还边看边讲。
有关领导同志看到孩子们露天读书的情景不知有何感想?有的机关、企业、街道的领导,对开办集体商店、饭馆、招待所、修理部等来钱买卖的积极性很高,一提给青少年安排活动场地,则叫苦连天,不是说缺钱,就是说缺物,再就是没地方。一句话:“赔钱的买卖不做。”
有关部门应当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场所,诸如少儿图书室、少年之家、青少年活动站等。如果社会不给青少年、儿童创造课外读书学习的条件和环境,使他们患上精神贫乏症,回过头来算帐,那就更“赔钱”了;其损失之大,是无法以金钱计算的。
吉林省榆树县青少年教育办公室 郭枫

“三·一八”烈士公墓亟应整修
在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不禁想起了被鲁迅称之为“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的刘和珍、杨德群等“三·一八”惨案的先烈们。
1926年3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及其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的组织、领导下,在北京举行了各界群众参加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军阀的游行示威活动,结果发生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相勾结屠杀中国人民的“三·一八”大惨案。烈士的遗体葬于圆明园九州清宴殿旧址,现海淀区西苑北面。墓基为高一米、方圆八十平方米的圆形砖台,东、南、西、北各有通道,正中为一正六面体白石塔。经过五十余年的风风雨雨,又长期缺少管理,塔石因风化脱落,有些字迹已无法辨认。墓基上长满了野草灌木,竟有半人高。墓地周围零乱地种着果树,长满了野草,人们无法走进墓地,也无法走近墓碑。
在十年动乱前常有群众和外宾来墓地瞻仰。为了使烈士们万古流芳,望有关部门对烈士墓进行整修,让更多人前来瞻仰。
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 李丙成
李丙成同志反映的情况,经调查属实。据圆明园管理处的同志说,今年清明节有些单位和个人来送花圈或祭扫烈士墓,也无法进入。我们已将李丙成同志来信中提出的问题反映给北京市文物局、海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区文物管理所。市文物局的负责同志答复说,如何整修,待他们察看后决定。——编者

专栏:新风集

电视机三部曲
军区给某部队发来四部电视机。电视机太少怎么分配?有人建议:发给连队不够,干脆司、政、后机关三家一家一部,剩下一部留在党委会议室。这个建议在党委会上没通过。党委研究决定:三个营每个营一部,一部发给两个直属连合看。后来,军区又发来九部电视机。机关的同志心想:这下该轮到我们了。不料,党委又决定:发给每个连一部。连队的同志过意不去,主动提出,抽出一部给首长和机关的同志看,但都被婉言谢绝了。又过了一段时间,二连的同志用自己连队节余的钱买了一部电视机,把上级发给的那一部退了回来,要求留在机关。没想到,党委又转送到后勤值勤分队。理由是他们经常外出值勤,时常耽误看电影,有一部电视机可以“补补课”。
兰州市28支局新村二委34号
阎乃恩 张立军

多生产些适合儿童用的小剂量药品
我国现有十四岁以下的儿童和少年三亿以上。但目前适合他们,特别是婴幼儿使用的小规格(小剂量)的药品,却比较少见,尤其是临床常用的小规格的抗菌素注射剂,更是稀缺。如20万单位一瓶(支)的青霉素,2万单位一支的庆大霉素等,在我市市场上已断货多年。婴幼儿患者只好配发成人用的大规格(大剂量)药品,分次使用。其它有些片剂、注射剂亦是如此。这样,不仅给使用带来不便,造成药品的浪费;更重要的是降低疗效,延误治疗,甚至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例如,青霉素加注射用水溶解后,不但疗效很快下降,且致敏物质也随之增加。有些剧毒药品,由于一片(支)需分次服用,剂量不易准确掌握,不易保证安全。庆大霉素等不少抗菌素注射剂,均采用安瓿包装,锯启后容易受到污染,因而往往把抽取后的剩余部分弃而不用,造成浪费。
希望有关部门和制药厂,为广大儿童做件好事。
杭州钱江五金工具厂卫生所 王建中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批评
吸取教训
七月二十二日你报发表的读者来信《如此典礼》,所言属实。
石码至香港货轮通航,我们的本意是借首航典礼扩大宣传,推动我县对外经济工作的开展,也希望得到县外有关部门的帮助和配合。会议的确收到了一些预期效果。错误的是,我们忽视了财经纪律,违反了国务院规定。在一百多人的座谈会上,除了招待茶、烟、果外,又设宴十四桌,招待看电影。连同交纳县招待所的住房费、会议室租金、汽车租金,共耗资一千六百八十多元。
我们虚心接受批评,吸取教训,防止今后类似错误的发生。
福建龙海县人民政府进出口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