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青团中央号召团员和青年行动起来
积极开展业余文体活动
新华社哈尔滨9月19日电 共青团中央新近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了全国青少年业余文体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号召全国广大团员、青年行动起来,积极开展业余文化体育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把自己培养成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知识丰富、体魄健壮、道德高尚的一代新人。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韩英,书记高占祥,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王路明,各省、市、自治区团委干部和青少年业余文体活动先进单位的代表,共130多人出席了会议。韩英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积极开展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业余文体活动,是活跃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一把钥匙。我们要通过各种文体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精神境界和社会主义觉悟,培植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道德和情操。要使广大青少年在劳动、工作、学习之余能够得到有益于身心的文化娱乐,以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陶冶性情,焕发精神,在体力和智力两个方面发展自己的个性和创造能力,增进自己的知识、技能、智慧和健康。韩英要求各级团组织把青少年更多的吸引过来,把群众性的文艺、体育和科技活动更广泛、更主动地开展起来,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化建设人才而努力。

《供电部门职工服务守则》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供电部门职工服务守则》:
一、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严格按政策办事;不要作违犯政策、损害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事。
二、要刻苦钻研电力技术业务,熟悉本职业务和规程制度;不违犯规程制度和照顾关系开后门、瞎指挥、乱指点。
三、要发扬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简化手续,方便用户;不要以电权谋私利、徇私情,不要借用户的困难敲诈勒索、刁难称霸。
四、要做到外出和在本单位一个样。到用户施工、办事,要和在本单位一样讲效率、讲质量;不要拖拖拉拉,敷衍塞责,必须在用户处食宿时,要按人、按量、按质付足粮款,不要变相接受招待。
五、要热情接待用户,及时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对用户的要求,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要推拖不办,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地解释清楚,不要态度傲慢。
六、要关心用户的生产和生活,按照计划指标供电,除事先通知的检修、试验、紧急事故处理、超出计划指标用电和执行上级命令以外,不要对用户拉闸、限电。
七、要接受群众监督,领导干部要带头定期走访用户,召开座谈会,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不要脱离群众,自以为是,无视群众的批评。
八、要定期检查服务工作的质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成绩,改正错误;不要隐私不报,互相包庇。

人大常委会欢宴塞内加尔议会代表团
谭震林和迪亚议长在讲话中强调坚决反对霸权主义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人大常委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阿马杜·西赛·迪亚议长率领的塞内加尔共和国议会代表团。
谭震林副委员长在宴会前会见了迪亚议长一行,他代表叶剑英委员长和人大常委会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宴会上,谭震林首先讲话,他热情称赞塞内加尔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中取得的显著成就,他指出,不久前,塞内加尔政府开始执行第六个四年计划,这是塞内加尔在通往繁荣富强道路上,迈开的新的一步。
他说,塞内加尔政府坚持非洲团结统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促进区域性合作,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干涉非洲事务。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塞内加尔不畏强暴仗义执言,谴责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行径。塞内加尔所采取的这些正义立场,为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斗争。
谭震林指出,中塞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往来日益增多,双边合作关系有很大发展,他表示相信,议长一行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
迪亚议长在讲话中说,塞中两国很早就建立了良好关系,我们的合作进展很顺利。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我国同第三世界国家一起共同进行争取真正独立的斗争中,中国一直站在我们一边。他说,没有经济本身的独立,是不完整的独立。我们认为,应彻底改变国际经济关系并在这方面建立新的秩序,使发展中国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拥有完整的主权。第三世界国家人民,只有团结一致,才能使它的想法得到重视。
迪亚说,在国家关系中,我们认为应执行互相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互利与和平共处等重大原则。为了保卫所有国家的主权与独立,塞内加尔坚决反对一切霸权主义,竭尽全力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马马杜·塞尼·姆邦格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曹禺、章瑞英、平错汪阶,副秘书长张加洛、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等。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塞内加尔国民议会议长阿马杜·西塞·迪亚率领的塞内加尔议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迪亚议长向毛主席坐像献了花圈。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加洛陪同前往。

吉布提国民议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由议长阿卜杜卡德尔·瓦贝利·阿斯卡尔率领的吉布提国民议会代表团,在访问了北京、上海之后,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贵宾们离开之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到宾馆与贵宾亲切话别,祝贺他们访问中国取得了圆满成功。

泰国文化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应对外文委的邀请,由泰国教育部长实巴农·格杜他教授率领的泰国文化代表团今天傍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
这是中泰两国1975年建交以来,泰国政府向我国派出的第一个文化代表团。泰国政府由教育部兼管文化、体育等事务。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将同对外文委主任黄镇举行会谈,就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和合作交换意见,并商讨1982年和1983年两国文化往来的项目。代表团还将同教育部长蒋南翔就进一步开展两国教育方面的合作交换意见。
晚上,黄镇设宴欢迎泰国客人。黄镇和格杜他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泰两国文化、教育和其它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对外文委副主任陈辛仁、姚仲明,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泰国驻中国大使哥颂·信他瓦暖,出席了宴会。

谷牧会见西德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晚上会见了西德汉堡世界经济文献研究所所长阿尔明·古托夫斯基教授一行。

陈文成家属决定无限期推延葬礼
台湾和海外舆论要求台湾当局必须对陈的死因查个水落石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台湾旅美数学博士陈文成的家属决定无限期推延陈文成的葬礼,以抗议台湾当局对其死因没有进行足够的和令人信服的调查。台湾和海外一些舆论指出,台湾当局必须调查个水落石出,而不能等待人们对这一事件的淡忘。
据美联社9月17日从台北发出的消息报道,陈文成教授的父亲陈廷茂在接受访问时宣称,他决定无限期推延原定于9月16日为他儿子举行的葬礼,因为他“仍然认为难以接纳没有谋杀”的解释。陈廷茂说:“我儿子的身体有一些伤处未得到解释,而当局的验尸报告却只字不提。在这些伤处未得到任何合乎逻辑的解释之前,我拒绝相信我儿子并非遭到谋杀。”他指出,这些伤处包括左肘有20多处针痕以及指甲下面有严重瘀伤。这些伤只能是在(“警总”)盘问期间遭到拷打得来的。他说,台湾当局“对我儿子死因所进行的调查,是不足够和无法令人信服的,因为它们忽略了这些伤处。假如当局对我的疑团不提供可接纳的答案,我将继续深信,我儿子是遭到谋杀。”
他表示,他将把他儿子的葬礼推延“直至进行过更加有结论性的调查为止”。
最近出版的台湾《中华杂志》9月号上刊登一封署名丛苏的读者来信指出,陈文成一案“在一般人心目中并未了结”。“照常情判断,一位年轻体健,家庭愉快事业成功的人似无理由轻生,也似无理由在凌晨时分爬上五楼太平梯(乘凉?散心?一个被警总约谈而离家14小时的人有此闲情雅致?)那么令人慎重考虑的应是‘他杀’一途”。信中要求台湾当局对陈文成案“必须查个水落石出”,指出“驼鸟政策与拖延政策皆无益于事,开诚布公、勇对现实的态度或许是任何困境中的唯一拯救”。
美国纽约出版的中文报纸《北美日报》9月14日就陈文成之死发表题为《不容袖手》的社论说,“一日过一日,一个月过一个月,国民党似乎没在找寻他杀的证据,而是在等待人们对该事件的淡忘”。社论指出,“陈文成是旅美华人学者,如果这样一个学人回台湾安全都无保障,试问旅美一般中国人要回台湾岂不是要人人自危?这件案子关系着每一个旅美中国人回归故里的权益,国民党务必正视,否则对全体海外华侨绝对无法交代。”

谷牧会见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土光敏夫为团长,日中经济协会顾问稻山嘉宽为顾问的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在友好的交谈中,双方就发展经济贸易关系中的有关问题交换了看法。
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兼石油部长康世恩会见了稻山嘉宽先生。他们就双方合作开发中国石油问题交换了意见。上午,土光敏夫和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同我国外贸部负责人举行了座谈。
今晚,谷牧出席了土光敏夫举行的答谢招待会。

智利武官举行晚宴庆祝智利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帕拉上校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庆祝智利建军节。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以及一些国家驻华大使馆的武官应邀出席了宴会。
智利驻华大使维多夫罗出席宴会作陪。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一个热心群众体育的人
——记火车头体协蚌埠分区理事会体育指导员刘文均
盛夏,骄阳似火。在通往蚌埠东站的公路上,一个身材瘦长,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汗流浃背地匆匆走着。他不时低头看着手表,又不住地用毛巾擦拭着脸上的汗水,步子越走越急。
这个中年人,就是蚌埠火车头体协体育指导员刘文均。刚才他在体协开会时听说,下午3点在东站地区有一场职工篮球比赛,因为缺少一名裁判,眼看比赛不能进行。会后,他抓起草帽,顶着烈日,走10多里路,赶去当裁判。
晚上,当他踏着月色返回家中的时候,已是夜静更深了。但他毫无倦意,坐在灯下,伏案握笔起草着一份《关于目前急需充实基层篮球裁判队伍,建议分期分批举办裁判员培训班》的报告。
第二天一大早,他又赶到宏业村太极拳辅导站,给一些退休老工人讲授简易太极拳的基本要领和锻炼方法。
刘文均就是这样一个热心于群众体育的人。在蚌埠铁路分局3万多名职工中,只要提起他——人们亲切称呼的
“大刘”,真是无人不知。夏天,他组织职工游泳训练;冬天,组织群众越野长跑;“三八”节,他负责举办女工运动会;外出比赛总是他带队。他的身上,似乎有一种吸人的磁力,每天都有不少业余体育积极分子围在他的身边。
今年春节期间,蚌埠“二七”文化宫一片欢声笑语。篮球场上哨音嘹亮,乒乓球台边银球飞动,楚河汉界棋逢对手,摔跤场上将遇良才,人们置身在这节日的欢乐中,都不会忘记为组织这些活动花费心血的大刘。
正是他,在阴历年三十上午,精心编排了春节体育活动表,下午到有关单位联系、磋商和落实。傍晚,他乘车北上徐州看望八旬老母,除夕之夜又搭95次列车返回蚌埠。
翌日——正月初一。天刚放亮,在迎春爆竹声中,他来到了“二七”文化宫,又是清理场地,又是划线,一直忙到中午。下午,他还在两场篮球比赛中担任裁判。
初二上午,他和体协的同志去市体委搬运体育器材,下午又安排了技巧、武术、击剑、摔跤等几场表演。
初三,他又忙了一天:组织乒乓球赛,邀来各路棋手进行象、围棋大战。
几天的假期,他就是这样度过的。其实,大刘已经这样忙碌了20个春秋。从他身上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公而忘私的品质。
刘文均连续多年被蚌埠铁路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好党员,去年和今年被上海铁路局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蚌埠铁路分局车辆段 陈传熹

失败——总结——胜利
国手赛冠军聂卫平夺魁记
负有盛名的“聂旋风”——聂卫平,在去年的全国棋类联赛中,“棋运”不佳,连遭败绩,只拿了个第七名。“聂旋风”此次受挫,引起围棋爱好者的极大关注。当8月份于北京举办的首次围棋国手赛拉开战幕时,“聂旋风”能否东山再起,重振威风,自然就成为围棋迷们议论的话题。
围棋国手赛已于8月中旬结束,“聂旋风”用战绩做了回答:8胜1负,获得冠军。
这次围棋国手赛,参加者是最近几年全国比赛的男子前6名和女子冠亚军,“新体育”杯赛前6名和在国际比赛中的战绩卓著者。32名高手荟萃一起,是全国最高水平的一次较量,角逐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这次比赛对聂卫平来说,胜利固然使他欣喜,但是比较起来,不断克服自身缺点的进步更使他高兴。回顾在去年比赛的第二轮,他同河南小将刘小光相遇。他自以为能稳操胜券,于是仓促上阵。比赛开始,他占优势,后随优势扩大而思想愈趋松懈和麻痹,随便落子。结果,优势丢失,反而败北。此段教训,他深记在心。在后来的实践中,凡与人对弈,他时时提醒自己不要犯麻痹轻敌的老毛病,每步棋他都认真对付,三思而行。最后一轮与北京名将谭炎午交锋时,谭炎午执黑先行,采用“中国流”布局。聂卫平以两个“三三”应对。到中盘变招时,谭炎午采取强攻手段,死死围住聂的一块地盘。此时聂卫平不急不躁,毅然采取迂回战术,进行大面积的围歼,终于赢得了最后胜利。这种下法使许多高手钦佩异常,纷纷赞扬他既有气魄,又极细腻。
伊铭

聂卫平在首届围棋国手赛中夺得桂冠。图为围棋协会主席李梦华给首届围棋国手赛的冠军聂卫平发奖。
孙文志摄

我国水球队进步快
近几年来,我国水球健儿取得了不少鼓舞人心的好成绩。不久前,中国水球队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战胜了赫赫有名的古巴队,同世界劲旅南斯拉夫队战成平局,同时还战胜了实力雄厚的西班牙、加拿大和日本队。这些胜利,引起国际水球界的关注,表明中国水球队正以新的面貌走向世界体坛。
早在本世纪二十年代中期,水球运动就从欧美传入香港和广东。但到1948年为止,水球一直被旧中国列为表演项目。新中国诞生后,水球运动才得以迅速地发展。尽管在十年动乱中受到严重干扰,但在1974年第七届亚运会上,中国水球队仍获得亚军。1978年第八届亚运会上,中国水球队在决赛中以11∶1战胜日本队,荣获亚洲冠军。1980年4月,中国水球队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奥运会水球预选赛中,先后战胜墨西哥、日本、埃及和以色列,并同法国队战和。同年8月,在马耳他举行的国际比赛中,中国队又战胜了奥地利、英格兰、马耳他、瑞士和捷克斯洛伐克队,以5战5胜的成绩夺得冠军。
我国水球运动起步晚,底子差,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这样快的进步,正是水球健儿们不畏艰难,刻苦训练的结果。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竞赛委员会对水球比赛进球数最多的队员进行了统计,中国选手王孝天、蔡添雄、瞿保卫分别列第四、第七和第十五名。这说明一批优秀的水球运动员正在成长。
中国水球运动虽然已经冲出亚洲,但是同世界强队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要想把中国水球运动推向新的水平,除对水球队员进行系统、科学的训练外,还必须大力提倡和开展群众性的水球运动。俗话说,根深才能叶茂。但目前我国水球运动只有两广和福建水平较高,北方地区还是空白。如果全国各地都重视这项运动,不断地向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那么,我国水球运动在“走向世界”的征途上,步伐肯定会大大加快。
本报记者 刘大恩 张汉文

秣马厉兵 准备大战
世界杯亚大赛区四强介绍
唐凤翔
第十二届世界杯预选赛亚大赛区的决赛即将开始,亚洲四强科威特队、中国队、新西兰队和沙特阿拉伯队都在秣马厉兵、养精蓄锐,准备大战。为了使广大读者了解4个队的实力和最近战况,特简单介绍如下:
科威特队
科威特队是被认为最有出线希望的队。在去年奥运会上,他们进入了前8名。在分组赛中曾以0∶0踢平冠军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在争夺前4名中,以1∶2负于苏联队。
科威特队攻防比较平均。全队讲究配合,进攻以短传为主,队员技术好,控制球能力强,中场转移快,前锋个子虽然不高,但头球争得非常凶狠,其中9号沙特·捷斯姆最为突出,常常抢在对方后卫前边头球得分,有“金头”之称。右边锋7号1.80米的马祖费塞速度快,有较强的突破能力。23岁的16号埃德基尔,不仅身体素质好,而且技术全面,是主要得分手。科队打法慓悍近似欧洲。预赛前在与巴西、西德、英国、西班牙等队比赛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小组预赛中以全胜成绩高挂榜首。科队阵型通常采用“四三三”或“四四二”。
新西兰队
新西兰队这次出线出乎专家们意料之外,赛前各国舆论都一致看好澳大利亚队。但新西兰队在对澳大利亚队的两场比赛中取得了一胜(2∶0)一平(3∶3)的战果,从而打破了澳队垄断大洋洲赛区冠军的局面。新西兰队讲究配合以短传为主。全队组织严密,纪律性强,进攻有层次、讲效率,不追求速度,轻易不丢球。很少用长传;防守退守很快,打得凶狠,常在禁区前密集防守,使对方很难越雷池一步。全队阵型是“四四二”。比较突出的队员有守门员理查德·威尔森,身材高大,高球很少失误;20号格安特·托纳是前卫,有相当的脚下功夫,起组织和运送“弹药”的作用;队长10号斯蒂夫·萨姆纳,是全队的灵魂和主要得分手,在上月16日对斐济最后一场比赛中,他独得6分。
沙特阿拉伯队
沙队是近几年亚洲新崛起的一支新军。由于沙特阿拉伯盛产石油,经济实力雄厚,不仅重金聘请外国教练,也吸引了不少欧洲、美洲球星,从而使沙特阿拉伯全国足球水平大大提高。中国队在上届亚运会上,曾以1∶0战胜过沙特阿拉伯队,当时的沙特阿拉伯队表现是个人能力较强,技术动作快,象非洲运动员一样,体格粗壮有力,体力充沛,起动速度较快,进攻以反击为主;阵型是“四三三”。沙特阿拉伯队在小组预赛中以2∶0胜叙利亚队。
中国队
中国队由17名队员组成,分别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广东、广西、山东、解放军等单位,平均年龄25岁,平均身高1.77米。中国队是打集体配合的队,全队速度较快、有拚劲,不足的是水平不够稳定。为了迎接大赛的到来,他们正在从各方面进行准备,争取打出风格和水平。

专栏:体育与健康

体育锻炼和心脏健康
如何保护心脏健康,是每个人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国内外许多心脏病专家或医生一致认为,缺少体力活动,是心脏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体育锻炼是防治心脏病的有效手段。即使是心脏病患者,只要不在急性期,也应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可使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加强。例如,在剧烈体育运动时,心脏的每分钟输出量可从安静时的三升,增加到三十升,冠状动脉血流量可从安静时的一百四十毫升,增加到一千四百毫升;肺组织的弹性及胸廓的活动性也得到提高,呼吸肌发达,呼吸变深,肺活量及呼吸差增大,肺内气体交换充分,血液含氧量增多,从而促进新陈代谢,保证了身体在各种情况下的需要。
但是,体育锻炼必须讲究科学,要根据个人不同的年龄、体质、原来的体育活动基础等具体情况确定运动量,切要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坚持每天有一定的体育活动时间,以便心脏获得足够的锻炼而又不负担过重。健康的青、壮年要使心脏保持健康,预防心脏疾病,跑步时心率应保持在每分钟一百二十至一百五十之间;五十岁以上的人跑步时,心率可按一百七十减年龄计算。心率快慢要结合自我感觉和个人具体情况灵活掌握,不要机械执行。经常体育锻炼者,运动开始时心率逐渐增加,随后达到较快的水平,运动结束时,心率在短时间内恢复到运动前的水平;缺乏体育锻炼者,运动一开始心率就可能非常快,运动结束后,心率需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到运动前的水平,表明心脏功能的适应力差,需经过一段时期锻炼才能适应。为了安全,五十岁以上的人最好从快走过度到慢跑。六十五岁以上老年人,体内各系统和器官可能出现各种生理功能减退,其主要变化为心脏输出量减少,肺脏的弹性纤维减少,肌肉力量减小等。因此,老年人锻炼动作要有节奏,速度宜稍缓慢,呼吸要自然,并加强对锻炼后的观察,随时调整运动量。对原来缺少锻炼的老年人,或已发现有心脏病的人,可在医生指导下,参加一些适当的和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如散步,走路,气功,太极拳,不计速度的轻松慢跑等。
梁国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