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州一些研究所改革科研管理的尝试
去年以来,广州市一些研究所在科研的组织管理方面,作了以下几种改革的尝试:
自选课题、自由组合
广州市轻工研究所为克服用行政手段管理科研工作的弊病,在保证完成上级下达的科研项目的前提下,试行科技人员自选课题、自由组合的做法。
自选课题、自由组合的做法是:由科技人员自己提出科研题目,写出调查报告和实施计划。经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和业务管理部门审定,纳入本所的年度科研项目计划。然后,由课题的提案人在所内选择几个助手,根据自愿结合的原则组合成课题组,并与研究所的管理部门签订责任合同,明确规定技术指标及完成时间、包干经费以及奖励金额,开展试验研究工作。同时,该所还试行自由安排工作时间的灵活措施,便于科技人员深入工厂、企业作社会调查,使提出的研究项目能充分考虑到本所的技术专长、试验条件、经济效果及使用单位的实际情况。
试行之初,曾有人担心各课题组都会选用技术水平较高的人员,技术水平较低的人员被撇在一边。实际上,技术水平高的一般都以自己为主提出研究项目,大部分中等水平和中等以下水平的科技人员,则被选为助手。这对个别不能胜任科研工作的同志,也是一种压力和鞭策,促使他们迎头赶上。这些同志可由所里分配搞其他工作或安排学习、进修。
研究所内实行科研责任合同制
科研责任合同制,实际上是运用经济立法的手段,对科研管理工作的最佳管理程序、最高工作效率和最好经济效果给予保证,对科研工作的各有关人员实行必要的督促和约束,以保证科研工作如期完成。责任合同的主要做法是:在确定科研项目以后,由课题的主要负责人和研究所的管理部门签订合同。合同中明确规定项目的技术标准、参加人员、完成时间以及按要求完成项目应得的奖金。同时还规定,项目完成后,若能解决成果的推广、应用问题,可再从其经济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奖金。实行这种责任合同制的,有广州市轻工研究所等单位。
重点项目实行“四定一奖”一条龙管理
近年来,广州市医药工业研究所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不少项目达到国内的先进水平,有的填补了国家的空白。这个所能取得这些成绩,是抓了国内医药卫生系统急需的项目作为重点,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实行“四定一奖”和一条龙管理。
“四定一奖”,是定任务、定要求、定时间、定人员,按要求完成研究项目的发给奖金。一条龙管理,是把重点项目所需的工艺、药理、分析、设备、情报、临床、后勤供应和管理等一系列人员配套成龙,协同攻关。这样做,大大提高了各类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分工合作,加快了科研进度,保证了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如“乙胺碘呋酮”是国家下达的重点项目,过去搞了一年多进展不大。去年,该所调整技术力量,采用了一条龙的协调攻关方式,仅用了一个季度,就攻克了技术难关,取得了成功。经鉴定,疗效很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实行科研课题核算制度
科研课题核算范围包括:项目开展所需的专用设备购置、原材料消耗、加工和维修工时、水电动力、有关人员工资(主要是参加项目的集体所有制人员)、旅差费用、项目内的其他开支等。小批量产品成本核算除以上内容外,还包括生产管理费、厂房和设备折旧费、情报资料费等。凡按时完成项目,包干经费又有节余者,可提取节余经费10%作为奖金;若逾期完成,则提取的节余奖金按超过的时期递减。
广州市无线电研究所从去年实行课题核算以来,有效地克服了过去花钱大手大脚、吃大锅饭的现象。科技人员增强了经济观念,对经费开支精打细算。去年,是该所历年来完成科研项目和增收经费最多的一年。 岳柯

开辟选育人才新渠道
北京市试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给首批合格的千余名考生颁发证书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北京市试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为四化建设选拔人才。最近,向自学哲学考试合格的1,124名考生颁发了合格证书。
去年9月,中央批准北京市试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后,北京市建立了以15所大学分管教育的副校长、著名教授为主要成员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确定根据需要和可能,积极、稳妥地开展考试工作,以考促学,确保质量,开辟一条为四化建设选拔人才的渠道。这一新的尝试受到坚持自学的工人、干部、技术员、教师和待业青年的欢迎,报考生多达6,246人,其中在职的占89%,待业青年占11%左右。
今年6月,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组织了哲学首次考试,2,686名考生中,有1,124名考试合格,其中90分以上的5人,80分以上的68人。考试委员会委员、哲学教师普遍认为,这次考题“深、广、活、巧”,贯彻了重视基本理论,注意联系实际的原则,合格者确实不低于普通高等院校哲学课的结业水平。考试合格的考生拿到合格证书时高兴地说:“建立自学考试制度,是党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开辟了一条自学成才之路。”
最近,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又公布1982、1983年度将陆续开考中文、法律、工业经济、商业经济、金融、数学、档案、基础英语等8个专业。为了保证考生质量,考试要包括高等院校同类专业教学计划的主要课程和必要的实习、实验等。

专栏:杂谈

自学成才者不应受到歧视
江启堂
近年来,爱迪生算不算一个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问题,居然在美国发生了争议。有人说爱迪生没有上过大学,没有学位,没有受过系统的技术教育,算不得科学家和工程师。另一种观点认为,爱迪生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取得了一千多项专利发明权,而且在有机化学、人类学和其他学科上都有渊博的知识。因此,不能说爱迪生不算科学家和工程师。掩卷深思,我不禁想起了人们谈论甚多的“自学成才”问题。
当前,党、政府和各界人士都很关心高考落选青年的成长,鼓励他们勤奋自学。然而这毕竟是问题的一面。我以为“自学成才”还有困难的一面。这包括学习条件方面的困难和为社会承认上的困难。一般来说,对待自学成“大才”者,例如象爱迪生那样的人,动辄以学历加以否定者,毕竟为数甚寡。问题在于那些自学成“中才”和“小才”者。例如在晋升工程师时,有的单位不是机械地以大学毕业的年限为主要尺度吗?在就业或者用人时,有的单位不是只问学历,不问能力吗?社会上还有人,一见自学成绩优异者就不屑一顾,撇撇嘴说:“自学的,半桶水!”
看不起“自学”,是一种偏见。这不仅对高考落选青年,对所有希望“自学成才”的人,都是一种无形的束缚。其实,学历固然是衡量人们学识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但远不是唯一的标志。例如爱迪生,一生勤奋自学,在发明创造的实践中百折不挠,在许多学科上都有渊博的知识。试想,没有相当的理论基础,他能作出如此之多的发明创造吗?就晋升工程师来说,学历固然是一个重要条件;可是,同是大学毕业生,毕业早者未必一定优于毕业晚者。“后来居上”,自古不乏其人。有些人虽然没有进过大学的门,然而他们勤奋自学,一步一个脚印地自学完大学课程,具有同等学历的程度;有的还在多年的生产和科研实践中做出了许多成绩,对这样的人难道不应作全面的分析吗?
关心和支持自学成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除了应当排除轻视自学的思想障碍外,还要建立各种考试、考核制度,允许跨行业报考各种职业,从而选拔自学有成绩的人才到各个工作岗位,做到学有所用,“大才”大用,“中才”中用,“小才”小用。

鼓励学校修旧利废
上海县中小学更新课桌椅
本报讯 新学年开始的时候,上海市上海县约有2万名中小学学生坐上了更新的课桌椅,占全县学生数的五分之一。
近几年,随着教育的整顿和调整,上海县高中的班级和学生数逐年减少。照理,课桌椅应有多余。但是,由于过去买的课桌椅质量较差,坏了又不能及时修理,所以每年仍要添置二三千套新的课桌椅,而仓库里损坏的课桌椅却越积越多。
今年,上海县教育局决心改变这种状况,鼓励各学校用修旧利废的办法更新中小学的课桌椅。他们规定:每更新一套课桌椅,经过验收符合标准的,就补贴7元。各个学校都欢迎这个办法。这样,不仅节省大批资金和木材,而且使课桌椅更新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了。现在,有些中小学不但把需要更新的课桌椅都更新了,还为中小学实行六年制需要的课桌椅做了准备。全县今年可更新15,000套,三年左右全部更新。
本报记者 肖关根

淅川县中小学生全部用上了木制课桌
本报讯 1979年以来,河南省淅川县教育局为全县各级学校增制课桌3.5万多张,改制旧课桌3,000多张,现在全县中小学校学生已全部用上了木制课桌。
过去,这个县1,004所中小学,13万多名学生中有7万多名学生没有木制课桌,只能用土台代替。为了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淅川县教育局拿出一笔资金,在县教育生产公司试办了一个桌凳加工车间,有计划地把课桌售给各个学校,价格低于市场70%左右。
在制做课桌过程中,淅川县许多大队、生产队都投工献料,不少学校还积极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为制做课桌做了大量辅助工作。
王光昌

莆田县增拨教育经费一百万元
本报讯 中共福建省莆田县委、县人民政府,最近从县财政增收节支中,增拨教育经费100万元,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这是解放以来这个县地方财政拨款支持教育事业中最大的一笔,相当于国家今年拨给这个县教育经费预算的2倍。 汤锦泉

专栏:父母之友

母乳喂养婴儿好
蛋白质、脂肪、醣、无机盐、维生素和水是人类必不可少的营养要素。牛乳中蛋白质含量高于人乳,人乳中醣含量又高于牛乳,脂肪含量二者相等,所提供的热量几乎一样。但就质而言,人乳却大大优于牛乳。人乳蛋白质中三分之二为凝块小、易于消化的乳白蛋白,而牛乳蛋白质中五分之四为凝块大、不易消化的酪蛋白;人乳脂肪中颗粒小、易消化吸收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大大高于牛乳;人乳和牛乳中所含的醣类均是乳糖,但人乳中为乙型乳糖,而牛乳中为甲型乳糖;乙型乳糖对双歧杆菌的繁殖有刺激作用,而双歧杆菌又能够抑制引起婴儿腹泻的大肠杆菌生长,因此母乳喂养的婴儿比牛乳喂养者患腹泻的要少。同时三种营养物质的比例,人乳适合婴儿的生理要求,牛乳相差较多,需要另外加糖校正。就对婴儿骨骼生长有决定性影响的钙、磷来讲,牛乳中含量虽大大超过人乳,但其比例不如人乳,因此吸收和储存量反不如人乳多。可见,从营养学角度看,人乳是大大优于牛乳的,而牛乳又胜过其它动物乳和代乳品。
人乳中还具备一些消化酶,有助于婴儿的消化。
从免疫学的角度来看,母乳,尤其是初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A和其它一些抗体,可以抵抗某些感染。同时还含有具有杀灭细菌和病毒作用的活的淋巴细胞和吞噬细胞,预防消化道等感染疾病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母乳有帮助婴儿抵抗感染的作用,而动物乳和代乳品对婴儿不可能具备这样的免疫等特性。
母乳无需消毒,因为它几乎无菌,而动物乳和代乳品在贮存、运送、生产和哺喂过程中都存在细菌污染的可能,尤其在炎热的夏季由于乳品的污染而使婴儿患病的机会是比较多的,有的还由于反复消化道感染而造成长期腹泻,影响婴儿的生长和发育。
就母亲方面来谈,哺乳可以反射性地刺激子宫收缩,有利于产后子宫早日恢复正常;哺乳还可以减少再次受孕机会,有利于计划生育的实行;哺乳还有助于更经常接触婴儿,发现婴儿身上的异常现象而及时就医,同时增强母亲和婴儿的感情,有益于母婴身心健康。哺乳是一种生物本能,是正常的生理功能,因此只要母亲营养能够满足哺乳需要,对母亲身体健康是毫无损害的。
母乳喂养有益于婴儿的健康成长,因此应该大力提倡。凡有条件哺乳的母亲都应该用母乳哺育婴儿。
北京儿童医院 宋广林

专栏:为了下一代

了解少年 尊重少年
钱曼君
一般我们把十一二岁到十四五岁这一时期(大致相当于初中教育阶段)称为少年期。这是从儿童期向青年期过渡的一个时期,因此也叫过渡期。
小学儿童的生活、学习和活动,较多地需要父母、教师或成人的照顾,因此,他们还有相当的依赖性和被动性。进入少年期后,他们的独立性和主动性很快地发展了起来。这一方面是由于他们身体的猛长、力量的增强和性的开始成熟;一方面是由于在和成人的关系中,他们参加劳动,担负一定的任务,客观上已不是处于儿童的地位,这些都促使他们产生成熟感,自觉或不自觉地感到自己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他们开始喜欢参加成人之间的谈话和活动,言谈举止也尽量模仿成人。在学校里,他们希望自己的意见、行动和长处受到人们的重视。
与独立性发展的同时,少年的自觉性和自我意识也相应地增强起来。所谓自我意识,就是人对自己的认识。这种自我意识的发生与发展,使少年们开始关心自己在集体中的地位,注意别人的评价,在活动之前开始考虑应当按什么要求与标准来行动,他们想“学会做自己的主人”,因而大大地提高了行动的自觉性。同时,自尊心、自信心也进一步发展起来。
父母和教师要充分重视少年独立性的发展,如果还把他们当作“小孩子”一样看待,他们就会反感。更不能以封建家长式的压制和训斥来对待他们,否则,容易产生抵触情绪,甚至发生反抗行为。
当然,少年还具有半成熟、半幼稚,半懂事、半不懂事的特点。例如,他们在行动上往往并不能完全控制和监督自己的行为,还保留着少年儿童时期的兴趣和习惯,感情也容易冲动,时常流露出一种幼稚的“孩子气”。在独立思考能力方面,受知识经验的限制,看问题往往是片面的、表面的或不够深刻,常常会提出一些非常幼稚的或天真的问题。因此,家长和成人要善于洞察少年的内心世界,把握住他们心灵中每一个细小的活动,了解他们行为的动机,分析研究他们的志向和性格特点。对他们的优点和取得的点滴进步,必须以真诚的态度及时地、恰如其分地予以鼓励和表扬;对他们的问题和缺点又必须机智地给以指导、监督和准确的批评。处理问题应当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做到实事求是,公正合理。
少年和青年——这是喜好争论和追求真理的年龄。通过争论,表现出他们的倾向、兴趣、理想和怀疑。他们试图通过争论不断地考验和坚定自己的观点。尊重儿童是教育的重要原则之一。可以让少年儿童在适当的场合、一定的问题上参加成人们的严肃的谈话,并进行辩论。这样,能促进孩子们思考,锻炼他们的逻辑思维、论证、推理的能力,帮助他们分清是非,从正面影响少年儿童个性的发展,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促使他们表达能力的发展;同时,也帮助成人更好地认识和理解儿童。
由于自我意识的发展,少年比较敏感。他们很注意成人的态度是否真诚、公正,说话是否算数。如果成人有意无意地言行不一或言不由衷地说一些不太负责的话,都会引起少年的怀疑与不信任感,甚至会造成严重的对抗,再想很快的纠正就比较困难了。

在1976年唐山地震中失去父母的10名婴儿,是石家庄育红学校最后一批学龄前儿童。最近他们已到入学年龄,老师和阿姨亲切地祝贺他们成为小学生和少先队员。新华社记者 武月清摄

努力做好儿童读物出版发行工作
本报讯 根据新华书店总店对21个省、市、自治区新华书店的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5月份新出和重印的少年儿童读物
(包括连环画册),共878种,总印数达29,292万册。新疆、内蒙古还出版了维、哈、蒙等少数民族文字的少儿读物。各地书店发行的少儿读物品种和数量,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六·一”儿童节期间,各地出售少儿读物九折优待三天。在这三天之内销售的少儿读物,北京达202万册,比发行少儿读物最多的一个月的销售量还多;上海达100多万册,比去年节日期间的发行量增长了约10倍。
各地反映,目前少儿读物的出版发行工作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连环画册品种多,文字读物品种少;内容一般化的多,具有较强的知识性、故事性、趣味性的读物少,有的书印装质量差,用的字号太小,字迹模糊不清,有碍于儿童阅读,影响儿童视力;有部分书店对少儿读物仍不够重视,订的品种少、数量不足。

国家出版局和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决定
明年举行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评奖
本报讯 最近国家出版局和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决定于1982年上半年,举行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评奖。
评奖规定:凡1980年1月至1981年12月间出版的各类少年儿童读物,均可参加评选。参加评选的读物必须有利于少年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要有鲜明的儿童特点;要思想性、知识性、健康的趣味性相结合。获“优秀少年儿童读物奖”的作品,将有60种,其中一等奖5种、二等奖15种、三等奖40种。
参加评选的作品由推荐产生。地方出版社以省、市、自治区为单位向评选委员会推荐,中央一级由有关出版社直接推荐。报送截止日期为1982年2月20日。
评选委员会由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和国家出版局约请全国妇联、全国文联、全国科协、教育部、文化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组成。
获奖作品除发给作者奖金外,并给编辑和出版者以鼓励。宗介华

文化部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司成立
本报讯 作为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的办事机构的文化部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司已经正式成立,并全面开展工作。这个司下设创作研究室、办公室、艺术处和宣传教育出版处。
为了给明年优秀儿童剧调演做准备,今年11月,将在北京召开全国儿童戏剧剧本创作座谈会。出版部门及中央电视台亦将召开儿童读物出版工作会议和少年儿童电视节目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