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09-02

1981-09-02新闻联播 文字版

杨尚昆在欢迎欧洲议会代表团的宴会上说 发展中国同西欧各国友好合作 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欧洲议会代表团与人大常委会委员就当前国际形势举行座谈

第4版()<br/>专栏:<br/><br/> 杨尚昆在欢迎欧洲议会代表团的宴会上说<br/> 发展中国同西欧各国友好合作<br/> 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br/> 欧洲议会代表团与人大常委会委员就当前国际形势举行座谈<br/>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今天晚上在欢迎欧洲议会代表团的宴会上谴责推行侵略扩张的霸权主义者妄图用华丽的辞藻欺骗世界舆论并麻痹各国人民的斗志。他说,但是,日益觉醒的各国人民必将识破霸权主义者的伪善面目。<br/> 杨尚昆对欧洲议会关心维护世界和平事业,在阿富汗问题、柬埔寨问题、中东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上采取了谴责侵略者、主持正义的立场,表示钦佩和赞赏。<br/> 杨尚昆说,中国人民支持西欧国家联合自强。中国人民对于发展同西欧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一贯采取积极态度,因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我们双方的利益并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br/> 代表团团长吉尔·马尔蒂内在讲话中指出,尽管欧洲和中国之间存在着差别,它们仍然采取互相配合的行动。他说,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不管它来自何方。<br/> 吉尔·马尔蒂内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着激烈的对抗和某种动乱,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在加剧。他说,我们应该努力减少这种不平衡状态。<br/> 马尔蒂内说,建设一个真正的欧洲实体无疑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但事在必成。欧洲的联合,并不是为了反对什么人。欧洲只希望与世界其他地区和平相处。他在讲话中还回顾了欧洲议会与中国人大常委会的友好合作关系。<br/> 人大常委会委员郝德青、林丽韫,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人大代表顾明、康永和、许明月、田富达、李承为、阿依吐拉,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br/> 欧洲共同体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宴会。<br/>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由欧洲议会议员吉尔·马尔蒂内率领的欧洲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同我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郝德青、林丽韫以及有关方面人士就当前的国际形势举行了座谈。<br/> 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br/> 欧洲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座谈,发表了他们各自对国际局势的看法,并提出了若干问题。<br/> 郝德青回答了议员们提出的问题,并对当前各地区发生的问题作了阐述。<br/> 中国方面出席座谈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副秘书长顾明,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计委副主任康永和。<br/> 欧洲议会代表团是应人大常委会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包括欧洲主要国家和主要政党的17名议员。

办好群众喜闻乐见的县报

第4版()<br/>专栏:<br/><br/> 办好群众喜闻乐见的县报<br/> 忻文菊<br/> 去年以来,全国14个省的51个县,先后恢复或创办了县报。这些报纸都是八开四版,有周刊、周二刊、周三刊和五日刊。其特点主要有二:第一,内容紧密结合本县具体实际,用农民的话写农村的事。群众反映说:县报上说的都是我们本乡本土、左邻右舍的事,大伙看得见,摸得着。第二,小报小办,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目前,许多县报采用新闻、通讯、小言论、问答、讨论会、讲故事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正之风。文章比较短小,一气就可读完,群众形象地称它为“一袋烟新闻”、“两分钟通讯”。<br/> 县报的重新兴起,既是新闻战线的新事情,也是我们的老传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有的地区办了县报。五十年代,县办报纸逐渐增多,有的省每个县都办报。1960年前后,由于我国国民经济发生严重困难,一部分县报停办,其中有些随着经济情况好转,后来陆续复刊。“文化大革命”期间,全部县报被迫停办。现在,我国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四化建设任务艰巨,干部群众思想活跃,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通过报纸向群众介绍和解答。我国有两千多个县,地域广阔,情况各异,要求中央和省的报纸对每个县都做具体报道,显然是不可能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县报的恢复和创办,的确是形势的需要。一年多来,51个县报的实践经验,进一步说明了这一问题。<br/> 县报,是县委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重要工具。过去,县委的重要决定常常靠发简报层层下达,或者召开会议逐级贯彻。层层下达,逐级开会,需时较长,范围有限,内容往往越传越少,“上边大半天,下边一袋烟”。有了县报会议减少了,简报压缩了。辽宁省海城县原有十多种简报,办起县报后只剩下一种。山西省太谷县的简报,由九种减为两种。更重要的是,党的方针政策,县委的意图,各部门的工作安排、部署等,能通过县报原原本本同社员见面,有利于调动群众积极性,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去年夏季,市场猪肉一度降价,社员怕因此影响生猪收购价格,争相卖猪。江苏的无锡、兴化,浙江的江山等县报,及时宣传党的生猪收购政策,稳定了人心,促进了生产。去年“双抢”大忙季节,浙江湖州有的公社每天有上千条船、上百辆自行车外出做生意,严重影响了生产。这时,县报根据党委领导同志的意见,在一版头条位置刊登文章,明确指出在“双抢”期间弃农经商,是损害集体利益的行为,教育外出农民迅速归田,效果很好。<br/> 正因为如此,不少县委领导同志都很重视县报工作。有的县委第一书记和编辑部的同志一起研究报道思想,一块到基层调查研究。有的为报纸撰写文章,审查重要稿件,提供报道线索。有的领导同志还亲自组织干部、社员阅读县报,收集群众意见,帮助办好报纸。<br/> 一年多来,各地县报采取多种形式,着重宣传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报道治穷致富的典型。浙江省江山县报去年6月在一版报道了何家山公社实行田塍豆包产到户责任制的新闻,当时全县许多人对推行联产计酬责任制疑虑颇大。这篇报道发表后,半数社、队很快推行了田塍豆包产到户责任制。1980年,全县共收田塍豆267万斤,比1979年增产106万斤。江苏省铜山县去年棉花丰收,超产幅度大。有些基层干部因此犹豫起来,不敢兑现奖励政策。针对这一思想,县报选了两个不同的事例,分别以《预发超产奖,社员喜洋洋》、《奖励变了卦,社员意见大》为题,做了对比报道。同时,还发表编后记,明确指出:党的政策是“春天咋说,秋天咋办”,必须“信守合同,兑现政策,即使该奖个金娃娃,也要让人抱去”。这期报纸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郑集公社党委的同志,亲自组织公社三级干部学习讨论这组报道,并逐队进行检查,坚决兑现政策。大庙公社后姚五队,每亩棉花比定产增收50多斤,队干部觉得植棉专业人员得奖太多,打算修改合同。他们学习了县报的这组报道后,改变了态度,坚持按合同办事。社员高兴地说:好,县报替咱们说话了!<br/> 在指导农民学科学、用科学方面,县报也起了很好的作用。前面提到的铜山县,这几年大面积旱地改为水田。群众缺乏种水稻的经验,1980年,全县20多万亩稻田因土地缺磷出现僵苗。可是,社员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干着急没办法。徐庄公社周庄四队的干部、群众,还在每亩僵苗田里施碳铵70斤,僵苗反而越来越僵。针对这一情况,铜山县报和农科部门合作,及时编发了《对症施肥,僵苗复生》一文,向群众介绍治僵苗的科学知识。社、队采用这种办法后,全县90%的僵苗复生。徐庄公社周庄四队的40亩僵苗,十天以内全部转化为一、二类苗。县报的这种具体指导作用,是大报难以办到的。<br/> 在重点宣传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的同时,县报还抓了有关工业、商业、教育、文化、卫生、政法等方面的报道,对这些方面工作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br/> 当我们对县报的情况初步调查以后,更加坚定了办县报的信心。当然,办报必须要人要钱要印刷设备,要有必要的条件。从51个县报的经验来看只要县委真正重视了它的作用,办报过程中的具体困难是可以解决的。

波士顿博物馆美国名画原作展览在京开幕

第4版()<br/>专栏:<br/><br/> 波士顿博物馆美国名画原作展览在京开幕<br/>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根据中美1980年至1981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波士顿博物馆美国名画原作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br/> 这是中美两国自1979年正式建交以来,第一个来我国展出的美国官方艺术展览。<br/> 波士顿博物馆以收藏亚洲艺术品和美国珍贵名画著称。这次展出的70幅作品,都是这个博物馆收藏的美国十八、十九世纪和部分近代、现代艺术家的作品。<br/> 美国总统里根在为展览会写的书面祝词中说:“这个展览会得以在中国举行,我感到非常高兴。从这些图画中可以广泛地看到美国人民生活的景象和美国历史的特点。”他说,“近年来,中国在美国举办了一些出色的艺术品和文物展览,这些展览增进了我们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我希望从这个展览,你们也同样地得到一个认识美国生活的机会。”<br/> 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和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沃伦·伯格为展览会开幕剪了彩。<br/>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黄镇主任首先讲话。他说,“这个展出是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中的一件大事。这些作品使我们了解美国绘画艺术的风貌和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风格和特点。作品中的大多数是现实主义的,其艺术性是优秀的,很值得我们借鉴。其中有少数作品,相信我们的广大观众会客观地把它作为美国现社会的一种艺术思潮和绘画流派去看待。”<br/> 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伯格,专程前来参加开幕式的美国国际交流署署长查尔斯·威克和波士顿博物馆馆长方腾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br/> 出席开幕式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姚仲明,司法部副部长谢邦治,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画家吴作人、古元、艾中信、郁风,以及首都群众五百多人。<br/>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也出席了开幕式。<br/> 这个展览是由中国展览公司主办的。

谭震林会见日本新政治经济研究会访华团

第4版()<br/>专栏:<br/><br/> 谭震林会见日本新政治经济研究会访华团<br/>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新政治经济研究会访华团团长藤波孝生及夫人、副团长村井隆等一行。<br/> 新政治经济研究会是众议员藤波孝生领导的一个政策研究团体。访华团共22人,大都是日本实业界人士。他们是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8月31日抵达北京的。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参加了会见。

黄华会见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

第4版()<br/>专栏:<br/><br/> 黄华会见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br/>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晚会见并宴请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保尔·哈特林及夫人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br/>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民政部副部长王国权等出席了宴会。

谷牧会见美国美亚协会贸易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谷牧会见美国美亚协会贸易代表团<br/>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美国美亚协会主席苏格哈拉率领的美亚协会贸易代表团。双方就有关贸易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br/> 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参加了会见。<br/> 美亚协会是美籍亚洲人的组织,任务是促进美国同亚洲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经济贸易往来。

江华会见美国首席大法官

第4版()<br/>专栏:<br/><br/> 江华会见美国首席大法官<br/>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沃伦·伯格和夫人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br/>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友渔、司法部副部长谢邦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怀安、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后,江华设宴招待伯格一行。<br/> 伯格一行是应司法部邀请,于昨晚到达北京的。

对外文委举行宴会 欢迎美国国际交流署代表团和绘画展览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对外文委举行宴会<br/> 欢迎美国国际交流署代表团和绘画展览代表团<br/>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对外文委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查尔斯·威克署长率领的美国国际交流署代表团和由波士顿博物馆馆长方腾率领的绘画展览代表团。<br/> 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威克署长和方腾馆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祝愿两国的文化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对外文委副主任姚仲明,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和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金照等。

中国青年学生代表团离京去南斯拉夫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国青年学生代表团离京去南斯拉夫<br/>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应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邀请,由全国青联副秘书长李一率领的中国青年学生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南斯拉夫铁托诞生地库姆罗维茨,参加国际青年学生讨论会。

利比亚驻北京人民办事处举行招待会

第4版()<br/>专栏:<br/><br/> 利比亚驻北京人民办事处举行招待会<br/>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驻北京人民办事处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利比亚9月1日革命十二周年。<br/> 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等,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艺术上来不得半点疏忽

第4版()<br/>专栏:今日谈<br/><br/> 艺术上来不得半点疏忽<br/> 造诣很深的演员,有时也有疏忽的地方。有次观看革命历史剧目,演员上身穿着“血衣”,下身却穿着“不倒褶”的“高级”裤子。楞条分明,格外显眼,给人一种不舒服的感觉,致使观众不能不怀疑这演的是不是那位革命先烈。<br/> 一件服装的设计,一种道具的安排,一个环境的布置,在艺术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搞好了,会情景交融、形神兼备,增强艺术效果。搞不好,给人以失真的感觉,有损艺术形象,倒人的胃口。<br/>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现象在电影及其它文艺作品中也不时出现。如:发生在五十年代的故事,却用上了七十年代的新产品;八十年代出产的东西,却搬到七十年代充当“角色”;古装戏曲中竟然出现只有当今才有的称呼等等,使作品减色不小。<br/> 解决这一问题只需要两个字,就是:认真!<br/> 崔宝坤

两种“新星” 不同待遇

第4版()<br/>专栏:今日谈<br/><br/> 两种“新星” 不同待遇<br/> 近几年,文艺界涌现了一批“新星”,引起广泛的注意。报刊加以报道,满足读者要求,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无疑是必要的。<br/> 但到后来,这种宣传似乎超出了应有的限度。有些报刊,电影“新星”、音乐“新星”、舞蹈“新星”……覆盖了过多的版面,有的宣传还出现某些不健康的倾向,不仅使人渐生反感,而且使老一辈文艺家和“新星”本人产生了忧虑。<br/>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文艺界以外广大战线上的先进青年典型。有关他们的宣传,远不如对文艺“新星”的宣传有力。不少同志为此鸣不平,指出:他们也是“新星”,理应得到宣传。此言有理。事实上,各条战线“新星”的贡献和作用,比之文艺“新星”毫不逊色。他们代表着绝大多数青年,宣传他们有着更普遍的意义。然而遗憾,近几年有些报刊对各行各业的“新星”,实在宣传得不突出,叫得不响亮。这种过度的“冷”,与文艺“新星”遇到的过度的“热”,不能说是正常的。<br/> 我们常讲,对青年要加以积极正确的引导。典型宣传是正确引导、扶正压邪的一个重要方法。从两种<br/> “新星”受到不同待遇来看,我们的典型宣传,我们的引导工作,有没有应该改进的地方呢?<br/> 杨柳榭

香港国际城市桥牌赛结束 香港队、上海队分获冠军和亚军,台北一队和二队分获第三、四名

第4版()<br/>专栏:<br/><br/> 香港国际城市桥牌赛结束<br/> 香港队、上海队分获冠军和亚军,台北一队和二队分获第三、四名<br/> 据新华社香港8月31日电 香港国际城市桥牌赛今天下午圆满结束。香港队获得冠军,上海队获得亚军。台北一队和二队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上海队在决赛中,先后战胜了香港队和台北二队,但香港队曾在初赛中以8∶0胜台北二队,总的积分高于上海队,因而冠军由香港队获得。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初步审议 我国《民事诉讼法》草案(第四稿)再次发各省市自治区征求意见

第4版()<br/>专栏:<br/><br/>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初步审议<br/> 我国《民事诉讼法》草案(第四稿)再次发各省市自治区征求意见<br/> 本报讯 据《中国法制报》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草案第四稿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初步审议,最近再次发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并要求今年9月15日以前将修改意见汇报法制委员会,以便进一步修改。<br/> 民事诉讼法是国家的基本法之一。我国《民事诉讼法》草案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制定的。彭真副委员长在听取《民事诉讼法》起草小组汇报时强调,制定《民事诉讼法》一定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他提出,起草《民事诉讼法》要注意两个便利:一个是要便利司法机关办案有章可循;一个是要便利老百姓打官司。<br/> 已经完成的《民事诉讼法》草案第四稿共五编、27章、269条。起草工作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高克林等同志领导的《民事诉讼法》起草小组负责的。他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邀请各有关方面的专家、有司法实践经验的同志和部分工人、农民、城市居民开了多次座谈会,第一稿曾发全国县以上人民法院和其他司法机关进行了讨论,广泛地收集了意见。<br/> 草拟中的《民事诉讼法》,适用范围很广泛。凡是因民法、婚姻法调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所产生的民事案件,因经济法律、法令调整的关系所产生的民事案件,以及由行政机关职务行为所产生的案件,只要法律、法令规定由人民法院审理,都适用《民事诉讼法》的规定。<br/> 民事诉讼法是人民法院审理一切民事案件的程序规定。有了这个法,就给了人民法院查明事实,分清是非,正确适用法律,及时审理民事案件,确认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制裁民事违法行为等职能活动以法律保证。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种经济组织之间的权益纠纷、财产纠纷和是非纠纷的正确解决,也就有了法律保证。《民事诉讼法》的制定,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大事。

浙江三十三个县市办起农村影剧院

第4版()<br/>专栏:<br/><br/> 浙江三十三个县市办起农村影剧院<br/> 浙江省电影公司今年以来拨款二百万元,帮助三十三个县、市建起农村影剧院。<br/> 近年来,浙江省农村有计划地兴办农村影剧院。据统计,由国家投资办的农村集镇电影院三十八座,国家与公社合办的五座。<br/> 地处舟山群岛的定海县,全县二十六个公社,今年筹建的十六座农村电影院已大部分建成。<br/> (据新华社)

福建办起一批集镇文化中心

第4版()<br/>专栏:<br/><br/> 福建办起一批集镇文化中心<br/> 在福建省的海岛渔村、侨乡、山区,已办起了一百四十三个集镇文化中心。<br/> 每个集镇文化中心,大多设有电影院、说书场、电视室等等。群众还能到这里阅览图书。每逢节假日,文化中心还组织各种游艺活动。建瓯县东峰公社的文化中心是依靠集体力量,自筹资金办起来的。现在已有了影剧院、文化站、三支电影放映队,还有了自己的灯光球场和业余演出队。农闲时,每天都有上千名群众来参加各项文化娱乐活动。

云南农村新建一批影院和放映场

第4版()<br/>专栏:<br/><br/> 云南农村新建一批影院和放映场<br/> 云南农村最近两年建起了七十三个电影院和七百一十个放映场地,进一步活跃了农村各族社员的文化生活。过去全省只有昆明市郊区农村有很少几个电影院,现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大理白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等地都建成了一批农村电影院。大理县龙龛大队去年底建成一个有五百多座位的简易电影院后,社员再也不要赶到八九里外的县城去看电影了。

上海表彰优秀人民教师

第4版()<br/>专栏:<br/><br/> 上海表彰优秀人民教师<br/> 由《文汇报》、上海市教育局和上海市教育工会联合发起的推选上海市优秀人民教师的活动已全部结束。在八月三十一日召开的表彰授奖大会上,分别向被评为优秀人民教师和先进教师的五百二十八名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工作者发了奖状和证书。

束鹿县一农民办起书刊出租站

第4版()<br/>专栏:<br/><br/> 束鹿县一农民办起书刊出租站<br/> 河北省束鹿县一农民办起个体经营的书刊出租站,很受群众欢迎。<br/> 经营这个租书站的是束鹿县刘章大队青年社员翟铁壮。他自幼酷爱文学,平时买书藏书很多。为了发挥自己特长,解决群众借书难的问题,增加个人收入,他租赁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临街的房子,在县文化部门的支持下,于今年五月上旬办起了书刊出租站。站上备有中长篇小说五百余本,连环画册二百多本,订有期刊杂志八十余种,并订有《北京晚报》、《羊城晚报》、《电视周报》、《市场报》、《中国青年报》等十多种报纸。此外,还为外地顾客准备了县地图、火车、汽车时刻表。这个书刊出租站开张三个月来,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每天在外流动的书刊达二百多册。<br/> (杨振武 高保生 杨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