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公仆
——沙市城建局局长杨万鼎抓修建厕所的故事
编者按:修建公共厕所,看来似乎是生活小事,但是在许多城市成为“老大难”问题,长期不得解决。沙市城建局局长杨万鼎同志决心当一年“厕所局长”,三个月见了成效。看来,关键在于要有真心实意为人民办事的精神。杨万鼎同志称得上是人民公仆。希望有更多的领导干部,从本文得到启发。
你想知道湖北沙市城建局局长杨万鼎是怎么关心起厕所来的故事吗?
前几年,不知是谁编了一句顺口溜:“不愁吃,不愁喝,就愁无处屙”。那时候,市里的领导整天忙于抓生产,搞建设,象修厕所这样的小事就顾不得了。厕所事小吗?有人统计,最近十几年,沙市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五六十,可是,从19 61年到1 9 77年全市只修了一座公共厕所。群众要求增修公共厕所的呼声一年比一年高,今年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关于厕所的提案就有八十多件。
这件事引起了杨万鼎的深思:人民政府是为人民办事的,群众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睡,样样都得管。如今群众上厕所的问题解决不了,我这个城建局长当的多不光彩呀!在局长办公会上,他郑重地提出:我今年要当一年“厕所局长”,无论如何也要把厕所问题解决好。
杨万鼎说干就干,他来到市环境卫生管理所,和同志们一起走街串巷,察看厕所,倾听群众的意见,甚至守候在厕所门口,具体调查一些重点厕所高峰时期的人员流量。城建局长带了头,卫生管理所的同志也积极行动起来,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市二百多座公共厕所,绘出了全市厕所分布图,提出今年急需解决的十六座厕所的修建计划。杨万鼎把调查的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作了汇报,还把书记、市长们请来一道串厕所,体察民情。察看过程中,市委领导同志不安地说:“厕所问题这么多,我们没有尽到责任哪!”从此,市府对修厕所的事更加支持了:修厕所的方案,很快批准了;经费由往年的五万元增加到二十万元;施工力量、物资器材也都很快安排好了。
没想到,在施工中遇到了反对派。旧市区便河脑附近有4,000多居民,还有剧院、茶馆等公共设施,公共厕所却又小又破。市里决定在这里兴建一座全市第一流的厕所。可是刚动工,周围的群众就顶上牛了,你白天修,他夜晚拆。其他厕所也遇到类似的情况。
杨万鼎来到群众中间,听取各种议论:
有人说,过去厕所又脏又臭,现在修到我门口来,我不干;有的说,把厕所的排气筒修高一些,兴许能够减少臭气;有的说,过去厕所的台子太低,一下雨大粪漫得满地,现在应该把台子修高一些;住在厕所对面高台上的居民说,厕所的大窗户正对着我的大门,太不雅观,希望修成百叶窗……
杨万鼎都听进去了。群众合理的要求应该满足。他找设计人员研究设置厕所的灭蛆灭蝇装置,安装自来水龙头,以便冲洗。群众不是反对派,思想通了,不但不再拆墙,反而把建厕所当成自己家里的事,主动给修厕所的工人烧茶倒水,保管工具。
修建厕所还有一些难处,例如有的要拆迁几户房子,搬房子的事要找房管局。前些年有一座厕所因为搬迁问题解决不了,一直拖了八年。再如有的厕所长期不装电灯,有的灯泡坏了也没有人及时换,夜间上厕所既不方便,也不安全。这些事要找供电局。杨万鼎为了修成厕所,主动找房管局和供电局协商,共同解决,而不是互相推诿,把“球”踢给对方了事,使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杨万鼎的可贵之处,就是走到群众中去,亲自调查,一个一个地解决具体问题。这样,只用三个月的时间,全市就修起了14座大中型的公共厕所,另外两座正在施工中。不久前,市人大代表视察工作时,看到一座座设计新颖、造型美观、清洁实用的新厕所出现在街头巷尾,十分满意。对甘当“厕所局长”的杨万鼎同志,表示钦佩和赞赏。
《沙市报》记者 邱声鸣
本报记者 龚达发

实事求是处理人的问题 精益求精搞好企业管理
自贡铸钢厂从“老大难”跃居同行业前茅
本报讯 记者刘宾雁报道:全国各地来到四川省自贡铸钢厂订货的人,无不感到惊异:在铸造行业中,没见过如此井然不紊、文明整洁的生产秩序;这个厂,设备比现代化大工厂简陋得多,劳动强度高得多,竟制造出这样高质量的产品!
仅仅几年以前,自贡铸钢厂还是四川省有名的“老大难”单位。到1975年为止,建厂10年,始终未能正常连续生产,全厂职工硬是“吃”掉了相当于全厂固定资产两倍半的资金。
以转业军人王子珍为首的、进入该厂的第10个领导班子,同帮派势力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同时实事求是、热情谨慎地处理人的问题,使“文革”期间犯过各种错误的150余人都得到恰如其分的对待,又对历史上遗留的150余个案件一一按政策作了认真的处理。去年,又召开了真正掌权的职工代表大会,以普遍、直接、无记名和不提候选人的方式民主选出了厂长、车间主任和班组长。现在,长期泛滥成灾的派性已经消除,职工代表管理工厂和行使着监督各级领导人员的权力,全厂安定团结,人心舒畅。
江青反革命集团还未垮台,这个厂已经开始抓企业管理。工厂的各项管理制度,一年比一年更严密,更细致。1980年,又把班组经济核算提高为车间独立经济核算、自负盈亏、全额分成制度,把每月一次的全厂各级经济活动分析改为每10天一次。同时,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基础上实行了“工作标准化”制度。这就是:总结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历史经验,规定出每个岗位的工作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最优程序和方法。这使责任制不仅包括工作效果,而且包括整个工作过程。从厂长到工人,都制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程序和实施细则。这对于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和小生产者习惯势力的干扰,对于管理机构的改革,效果分外明显。现在,厂长、科室和各车间之间及几大管理系统之间纵横交错的联系渠道和联系方式,大大合理化了,消除了重复和扯皮现象。管理人员人人都有日、周、月、季计划,责任更分明,考核更精确了。全厂各种会议,减少了三分之一到一半。
在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机械工业生产能力过剩的情况下,自贡铸钢厂由于产品质量名列前茅,生产任务始终饱满。铸造行业生产的是薄利产品,该厂从1976年扭亏为盈以来,利润每年都大幅度增长。

量力而行注重信誉
——我们的旅游事业要做到政治经济双丰收
本报记者述评
旅游事业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经济事业。世界上许多国家通过发展旅游事业赚取外汇,繁荣本国经济,扩大就业人员。我们也不例外。但是,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赚外汇并不是办旅游的唯一目的。我国的旅游事业,既是一项经济事业,又是外事工作的一个方面。我们通过发展旅游事业,既要给国家增加外汇收入,又要增进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进行文化和科学技术的交流。在发展旅游事业的过程中,我们要善于把政治和经济很好地结合起来,取得政治和经济的双丰收。因此,要反对那种只考虑赚钱不顾信誉和友谊的错误倾向。这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在旅游工作中,政治和经济不是对立的,两者可以而且应该结合起来。我们注意了政治影响,在旅游者中树立起良好的信誉,我们的旅游事业才能日益兴旺发达,才会给我们带来长远的经济利益。如果把名声搞坏了,旅游者不愿意来,我们的旅游事业就会停滞不前。
我国旅游资源丰富,有不少是别的国家无可比拟的。但是,当前我们的城市建设水平较差,交通设施和饭店都不足,旅游的接待能力有限。从这个实际情况出发,我国的旅游事业要量力而行,既是积极的,又是稳妥的。要把旅游者的吃、住、行、游安排落到实处。工作要扎实,计划要周密,千万不要做超越客观条件所允许的事。切忌由于安排不当而使声誉受到损害。这一点在目前要特别引起重视。
根据旅游工作的特点,旅游的管理体制要采取统一领导、分散经营的方针。统一领导,也就是要统一政策、统一规划、统一制度、统一纪律、统一协调,在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各地方、各有关部门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以便群策群力,共同把旅游工作搞好。
分散经营并不是谁想搞就搞,想怎么搞就怎么搞,而是要在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去进行。分散经营要服从统一领导。有的工作需要集中去做,有的要分散去做。当前我国旅游工作的主要问题不是缺少客源,而是接待条件不足,服务质量不高,这就宜于加强集中管理,以增强计划性,使服务质量得到保证。各省、市、自治区的旅游部门,要把主要力量放在管理好饭店、车队、建设好旅游点上,不断提高旅游业的服务质量。
旅游事业既然是综合性的经济事业,要想把它搞好,就需要各有关部门、各地方的协作配合。和旅游有关的部门很多,如民航、铁路、交通、城建、园林、商业、服务、文物、文化、轻工、教育、卫生、财政金融等部门,都需要和旅游部门密切配合。旅游部门也只有在各有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才能把工作搞好。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如能把旅游这部分工作纳入自己的计划,纳入整个国民经济计划之中,它的发展才有保证。

外国游客的好评从哪里来?
浙江省旅游局管理的一些宾馆和饭店努力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受到外国游客称赞和好评。
提倡“预料服务”
“预料服务”就是善于掌握宾客的心理状态,注意调查了解客人的要求,不等客人开口,就主动热情提供服务。如餐厅服务员引客人入座后,就主动地给西方客人端上冰水,给日本客人递上绿茶,为泰国客人额外添上一碟辣椒。他们还对每批客人的头餐饭食加以仔细观察,摸清他们的口味食量,以便做好以后几餐的预料服务。有一位香港来的客人,胃口特别大,一路上总感食物不足。浙江宾馆餐厅服务员从全程陪同人员那里得知了这个情况,就每餐为这位客人多添二、三道菜,又迎合他喜吃酸甜的口味,使他吃饱吃好。
做好“额外服务”“特殊服务”
过去,服务员在接待宾客时,经常碰到一些“额外的事情”、“特殊的要求”。今年3月,世界经济讨论会在杭州饭店举行。他们为客人做了许多额外服务工作。会议期间,连日阴雨,楼面服务员为客人擦皮鞋,一周就擦了438双。今年5月,西班牙华侨王正康离开花港饭店时留言:“我三十来年第一次返国旅游探亲,你们之服务态度亲切热情,使我们感到如回到自己家里一样。我太太是法国人,对贵店之服务态度深为感动,她说,中国之‘五讲四美’正在落地开花,回去一定要把在中国所见所闻告诉亲友,感谢你们作了成功的国民外交。”
今年6月,瑞士残废人访华团来杭,22人中有7人几乎四肢全瘫痪。西泠宾馆为了便于残废人手推车进出大厅,特地赶制了台阶板。把这些残废客人安排住在能眺望到西湖风光的房间里,并且同旅行社、汽车队密切配合,在生活上给予特别殷勤的照顾。汽车队为方便这些客人,特意把汽车拆除了几个坐位,再加丰田行李车载运残废人手推车。该团领队伊伦纳感激地说:“我们去过许多国家,中国给我们印象是最难忘的,一切都非常满意。”
饭店在接待服务工作中,还经常碰到有些宾客要求帮助寻找亲友,有的要求帮助请名医等,饭店都尽力满足他们要求。
学习外语改变“哑巴服务”
过去,饭店的许多服务人员不懂外语,在外宾面前,只是点头、摇头、打手势,做“笑嘻嘻的哑巴服务”。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各饭店都狠抓了服务人员的外语学习。动员职工收听收看外语电视广播讲座,利用班前班后空余时间,能者为师,互教互学。杭州饭店专门开办了初级中级业余英语学习班,有近两百人参加学习。基础好的上夜大学或上业余高级外语班。
旅游局还开办了两期在职职工训练班,先后抽调各饭店的楼面、餐厅服务人员87人,脱产4个月,以学英语为主,兼学点专业知识;通过培训,一般都基本上掌握了日常工作用语,学习了九百多个单词,为自学英语打下了基础。
浙旅

专栏:市场随笔

莫做蚀“本”生意
雷彪
生意之“本”有二:一资金;二信誉。失信于顾客,也是一种蚀“本”生意。
有家烟酒店,最近把发霉的香烟重新包装,冒充好烟出售。他们还往白酒里掺水出卖。顾客一传十,十传百,烟酒店很快就门庭冷落,买卖萧条。最近听说这家店铺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了,岂不是蚀“本”生意吗?
社会主义商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信誉是经商之本。谁家店铺抓住了这一条,谁家的买卖就兴旺发达。

中国对外贸易广告协会成立
中国对外贸易广告协会8月21日在北京成立。
这个协会的宗旨是,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广告界、贸易界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和经济技术交流服务。它的任务有:推动各广告公司做好出口商品的对外广告;承接各国厂商和公司的来华广告;开展广告业务的调查研究和广告理论的研究;培养广告专业人材。
这个协会是由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对外贸易广告专业公司参加的联合组织,受中国外贸部的指导,对外代表中国外贸广告界参加国际广告活动。
对外贸易部出口局长邹斯颐、广东广告公司副经理程敏分别任协会的会长和理事长。
(据新华社)

浙江生产一种节能电风扇
一种新型的节能电风扇在浙江省投入批量生产。这种节能电风扇,是由江山县电机厂、桐乡县电机厂应用浙江大学电机厂的科研成果试制成功的。据测试,这种电扇,比其它同等规格的电风扇约可节电四分之一左右。
(据新华社)

武汉针织六厂在实行经济责任制中,教育职工摆正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该厂裁断车间职工在排样开料中精心计算,节约了原料。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

郑州市委邀请集体户个体户代表座谈
共商活跃市场服务四化大计
本报讯 最近,郑州市委书记李宝光、市长徐学龙和副书记孙化三等党政领导同志,先后邀请在商业、饮食、服务修理网点就业的集体户、个体户代表,共商活跃市场、服务四化大计。
由于一些部门受“左”的思想影响,对个体经济、集体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他们以“影响市容,有碍观瞻”等借口,刁难个体户、集体户和经营承包的企业。郑州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为了大造支持集体户、个体户的社会舆论,并在实际工作中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市委、市政府两次邀请有关代表征求意见,给予支持。
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制订出具体办法,解决这些户的困难,也希望公安、交通、城建、卫生等部门的同志,共同做好支持集体户、个体户的工作。
朱习华 李松晨

西安长乐坊街道企业拾遗补缺
本报讯 西安市碑林区长乐坊街道小厂小社从实际出发,拾遗补缺,为轻纺工业、城市建筑业等行业所需的配套工作服务。
长乐坊街道小厂小社有14个企业,为轻纺、城建配套服务,从事修理和商业饮食服务业。根据建筑业需要建立的街道机械打桩队,施工单位都很欢迎,仅一年多时间,利润积累10多万元。在这些企业中,除一家生产任务不足外,普遍增产增收。
李友明

兰溪镇恢复手工业作坊
本报讯 湖南省益阳县兰溪镇恢复原有的个体、小组、作坊手工业生产形式,使一度萧条冷落的二轻工业又开始出现生机。
兰溪镇十多家手工业工厂,五十年代以后,在“一大二公”的口号下,合并成了几百人一家的大厂,产品完全转了向。产、供、销上面都统了,分配形式也由多劳多得变成了“吃大锅饭”。二轻工业厂子小,生产方式灵活,手工劳动的特点被取消了。
在调整中,轻工业局对产品滞销,工厂濒临于关闭的弹簧厂、农机修配厂进行了调整,把合并到农机修配厂的一部分缝纫人员抽出来,单独成立了一个服装车间,承接服装加工业务,一部分铁匠、木匠组成一个钢窗车间,生产钢制的窗户,解决农民住房的建筑材料问题。一些技术比较高的铁匠,单独抽出来,让他们承包一个打铁作坊,分配形式采取的是联产到劳和包产到个人的办法。采取这种办法以后,今年这个厂基本上做到了不亏损。弹簧厂今年1到7月还略有盈利。恢复原来的手工业体制以后,也给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带来了方便。
李冬生 凌天宝

晋东南一批二轻企业生产小农具
本报讯 山西晋东南地区二轻工业系统,为适应农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对中小农具的需求,先后有15个二轻机械企业生产中小农具。
晋东南地区的二轻工业企业,原来大部分都是从生产中小农具起家的。多年来,由于“左”的思想影响,过分强调为农业机械化服务,盲目贪大求洋,脱离了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许多生产中小农具的企业,下放的下放,转产的转产,减少了中小农具的生产,使一批企业“无米下锅”,连年亏损。
农村实行各种农业生产责任制以来,社员对中小农具的需要量比过去增加三分之一左右,迫切要求工业部门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小农具。晋东南地区二轻工业系统从农民的实际需要出发,一批企业恢复生产中小农具。去年,全系统的中小农具生产量达四十余万件。今年前半年,花色品种、产量、质量较前有显著的提高。
王玉堂 郭绍禹

狠抓基础工作 提高产品质量
青岛市纺织系统加强质量管理,把疵点消灭在产生之前
本报讯 通讯员孙悦墨、记者李安定报道:青岛市纺织系统在开展“万米无疵布”活动时,停止了见疵点就拆掉重织的传统作法,推行限拆或不拆布的作法。通过全面质量管理工作,把疵点消灭在产生之前,提高了产品质量,节约了原料,增加了产量。
近年来,纺织系统开展的“万米无疵布”活动,对推动纺织工业提高质量起了积极作用,但为了达到无疵布的目标,挡车工在织布中发现布面有疵点时,就停机把已经织成的布面拆掉重织,有时一次要拆掉几十厘米之多。这样表面上看疵布减少了,但浪费了大量拆下的棉纱与拆布工时,降低了机台的利用率。
青岛纺织系统通过对大量数据分析,找出造成疵点的原因及分布规律,力求把疵点消灭在产生之前。织布挡车工也根据预防为主的原则调整了巡回路线,少出或不出坏布,从根本上提高了产品质量。1979年,国棉四厂首先在生产全棉华达呢的158台织机上实行了不拆布。棉布一等品率由73%提高到86%,节约的工时、棉纱等,一年就折合23万元。产品外观和内在质量都有所提高,被纺织工业部评为全国名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