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定远县各级领导统抓统管计划生育工作
这里摘要发表安徽省副省长魏心一同志给安徽省人民政府的一封信。信中扼要地介绍了定远县在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后,党政领导坚持统抓计划生育工作的一些情况和做法,并提出了进一步搞好计划生育的几点意见,可供各地参考。——编者
5月下旬,我去安徽省定远县参加滁县地区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听了几个县的汇报,特别是定远县的汇报,感到形势比原来估计要好,办法是有的。今年人口虽有回升的趋势,但只要认真抓几次,还是有可能实现原计划——人口自然增长率不超过10‰。现简报如下:
一、综合措施常抓不懈,人口增长可以控制。
今年第一季度,滁县地区共出生8,500多人,出生率为2.56‰,定远县出生率是1.81‰。全地区比去年同期少生1,938人。其所以如此,一是去年打下了基础,二是今年没有放松,三是措施扎实。定远县经过去年一年又加上今年头四个月的努力,仅结扎与上环两项,接受者就有64,000人,已达全县育龄妇女的83.5%。一胎率提高了,占50%以上,人工流产和引产的手术也就少了。这说明:只要常抓不懈,人口增长是可以控制住的。
二、定远县实行生产责任制后,计划生育工作也有新措施。
定远县计划生育工作一年大见成效,其经验有共性的,如全党动员,“两种生产一起抓”;思想教育,算生活账,宣传不重男轻女;政策兑现,奖一罚超,取信于民;避孕为主,狠抓上环,辅之以人工流产和结扎;节育手术严格要求,防止事故等等,他们都做到了。更可贵的是,随着生产责任制形式的建立,他们也采取了以下新措施:
一是把计划生育与生产任务联系起来,纳入责任制之内。他们把全年的各项生产、农副产品交售、收贷等任务,用合同形式定下来,定为若干分,包给社队干部,超额完成者奖,完不成者罚。计划生育也在合同之内。如出生率高于计划1‰,就扣除完成生产任务总分的10%;反之,低于1‰,就把完成生产任务的总分提高10%。他们称之为“计划生育把总关”。
一是随着生产责任制的建立,落实政策的方法也有改变。如奖惩由工分改为现金,独生子女保健费,由从公益金开支,改为大队统筹等。
一是各级领导统抓统管。对干部,要求以身作则,赏罚分明。定远县从上到下,普遍实行“四包、四带头、四先四后”。即:包自己,包子女,包亲友,包完成任务;带头宣传,带头工作,带头手术,带头领证;先党后团,先干后群,先己后人,先亲后邻。实际上,他们是党委和政府统抓统管。另外,妇联主任也抓,尤其是大队妇女干部,要做许多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她们也有报酬,报酬多少按节育人数多少而定。有赏有罚,责任明确。团县委一位副书记不执行计划生育,结果把她的职撤了。
一是大力支持社队干部依法奖惩。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干部有“五怕”:一怕出事故,二怕犯法,三怕犯强迫命令,四怕人民来信,五怕得罪人。要鼓励干部搞好工作,关键在于抓紧宣传教育,并讲清依法奖惩不是强迫命令。群众也说:“不怕政策狠,就怕不公平,干部带了头,我们跟着走”。
我觉得,以上四条,对责任到户的社队值得推荐。
三、几点意见
(1)现在大多数干部已认识到计划生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广大群众对生第三胎也不同情了。滁县地区今年第一季度多胎率有下降,但仍占47%,其中第二胎占30%,(定远县是33%)。这是个难点,但又是个关键。对此,靠三条办法:一是靠干部、党团员带头,二是靠宣传教育,三是靠奖惩政策,最主要的是领导上要坚决,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尽力使多胎率逐步下降。对此,值得注意的是,要进一步把思想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并妥善解决和合理安排那些有实际困难及要求又符合政策的社员(包括党团员和干部)生第二胎的问题。
(2)上环是避孕的好方法,应尽可能推广。
(3)在计划生育的统计工作上,现在是以人口自然增长率作标准的,这不科学。照此计算,死亡率高,倒反映为计划生育工作好了。因此,单用人口自然增长率不行,似应以出生率和一胎率作为衡量一个地方计划生育工作的标尺。魏心一

专栏:记者来信

杭州职业中学的“危机”
杭州市职业中学的许多干部、教师反映,开办仅仅两年的职业中学已面临“夭折”的危机。去年全市职业中学招生1,300多名,占高中招生总数的13%。今年,只能招300多名。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当前谈论最多的是毕业生出路问题。
今年,杭州市最早创办的五四、红星两所中学的7个职业高中班,共有308名学生毕业。他们分别属于美工、土木机械制图、工业会计、商业会计和机电专业。按照政策,国家不包分配,但可由劳动部门推荐,经用人单位考核,择优录用。据了解,不少毕业生的质量是比较好的。会计班的学生在杭州市举行的珠算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工艺美术班的学生在实习期间经过老师傅指导,设计、绘制的不少作品已被录用,投入生产。有些工厂、企业在学生实习期间,还曾要求把他们分配到本单位工作。
但是,他们的就业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教育部门从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出发,要求在招工中对这些毕业生同一般招工对象有所区别,按专业对口的原则,向用人单位推荐,进行专业测试后择优录用。这个意见遭到一些部门的反对,理由主要是:今年职业中学毕业生所学专业,均非全民所有制单位所招工种,因此,职业中学毕业生无法按专业对口进行推荐,应该与其他招工对象一视同仁,参加统一招工考试。他们还认为教育部门的意见就是要把毕业生分配包下来,违背中央有关政策。
毕业生出路问题是当前职业中学面临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其它如经费、专业教师、专业设置、实习场地等,也存在一些困难。为了把职业中学真正办好,促进其巩固、发展,有几个问题,需要切实地研究解决。
一、职业中学的发展和职业中学的专业设置,必须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其它方面的需要。当前,职业中学专业设置的盲目性很大。哪些专业需要设置和发展,教育部门和学校往往心中无数,其他部门也很难提出肯定意见。这样,职业中学培养的学生就很难做到专业对口。
二、改革企业的招工制度,逐步做到主要从技工学校、职业中学招收新工人。这件事也并非“寸步难行”。即使在当前情况下,各地按不同情况作出一些有利于发展职业教育的规定,应该是力所能及的。
三、经济管理部门和教育部门必须密切配合,大力协作,各尽其能。从长远看,从全局看,发展职业教育是对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都有利的好事。目前,职业中学毕业生出路的困难,以及其它某些困难之所以解决不了,主要是各有关部门没有很好配合、协作。
四、党委和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领导,不能满足于成立机构,发文件。比如,杭州市去年也成立了中等教育结构改革领导小组,专门发了一个解决职业中学几个主要问题的文件。但是,一年来,文件中提到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解决办法遭到有关部门抵制,行不通。于是,领导机关也就不了了之。我们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还需要走下基层,走进学校,了解各有关部门对这件事情的认识和具体困难,进行教育、帮助,切切实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不然,成立的机构可以形同虚设,文件也只是一纸空文,什么事情都办不好的。
本报记者 周祖佑

鞍山冶金矿山公司设计院
实行经济责任制 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
本报讯 鞍山冶金矿山公司设计院,在设计工作中实行经济责任制,充分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全院去年超额17%完成了公司下达的设计任务,今年上半年又超额22.8%完成了设计任务。与此同时,他们还广开门路,额外承揽地方工业设计22项,增加收入25万元。
鞍山冶金矿山公司设计院是仅有300多设计人员的一个单位。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担负着繁重的矿山设计任务。为把设计工作搞上去,从去年四月份开始,在矿山公司的积极支持下,院党委坚定不移地落实对知识分子的经济政策,在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经济责任制。即按照设计项目完成的多少发给科技人员不同的超额报酬。逐步改善了科技人员的奖金比现场工人低的状况,体现了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原则。经济责任、经济利益落实了,科技人员的劲头很足,在积极完成公司下达的设计任务前提下,还利用业余时间和部分空隙时间,积极地为鞍山、吉林、大连等地方冶金、钟表、电子行业以及教育卫生等部门承担设计勘测项目,受到地方工业部门的欢迎,为国家增加了收入。仅在今年承担某海港可行性研究的设计中,就获设计费10万元。一年多来,全院共为外单位承揽了22项设计,增加收入25万元。院党委为鼓励设计人员的积极性,从多收的设计费中拿出了30%上交国家,拿出20%作为科技人员的业余劳动补贴,剩余的留作院里集体福利费用。由于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发挥。

崮山公社渔业大队办渔业中学
培养了人才 发展了生产
“打鱼捕虾,需要投资置船买网,更需要投资培养人才。”这是山东威海市崮山公社渔业大队多年办渔业中学得出的一条经验。
崮山公社渔业大队渔民来自全公社二十五个生产大队。捕鱼工具由过去的一帆、一橹、一棹,发展到机动船,有的船上设有巡航设备,并有定位仪、测向仪、探鱼器、电报机和对讲机等,生产的发展,机械化程度的提高,需要有文化、有技术的人。
1966年8月,崮山公社渔业大队办起了渔业中学。他们每年拿出8,000多元办学。现在,这个渔中有两名专职教师,盖起了新校舍。
十五年来,崮山公社渔业大队共向渔中投资12万多元,培养出447名学生,已有7人当了船长、大副和场长,46人当了轮机手,8人当了电报员,15人当了养殖场的生产队长和技术员,10人当了会计,6人当了赤脚医生。除去大马力机动船上的大车、二车不是渔中毕业的学生担任外,其余绝大部分人都曾是渔中学生。 宁运久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派医疗组赴青海作心脏手术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因交通不便,病人到内地治病极为困难。今年6至8月,应青海医学院和青海高原心脏病研究所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派出心脏外科医疗组,赴青海省西宁市和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等地开展心脏手术。
这个医疗组在年过六旬的心脏外科专家薛淦兴的带领下,和当地医务人员紧密配合,在两个月内,共作右心导管检查和心脏造影72次,作心脏手术79例,其中包括法乐氏四联症等需要体外循环的复杂手术38例,手术成功率达97.5%。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有两个小兄妹均患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他们的父母带他们到北京治病,等病床和住院时间就达半年之久,花费了2,800元。而在当地作一例动脉导管未闭手术,只需要两星期,才花费100多元。
医疗组还抓紧培训当地医务人员,举办了数十次技术讲座,受到青海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称赞。
医疗组在海西州地处海拔3,000米的高原上作体外循环直视手术,为高原地区心脏研究提供了可贵的第一手资料。 沈宗林

培养有知识懂技术的新农民
兖州县高吴桥大队坚持办好农业中学
山东省兖州县新驿公社高吴桥大队,坚持办农业中学十多年,培养了一批有知识、懂技术的新型农民。
这所农中坚持教学、科研和生产三结合,全年上课210天。其中三分之一上专业课。专业课设有生物、作物栽培、农业常识、农机、会计业务等。每周教学五天,劳动一天,使课堂教学同科研、生产活动结合起来。这样,学生在校学习两年,多数能够熟悉当地农业生产常识,并初步掌握一些基础理论知识和先进管理方法。农中许多毕业生已成为生产活动的领导骨干。
学校有农林场160亩。由于经济收入较多,学校购置教学设备,维修和扩充校舍,教职员、学生的生活补助等费用,多数年份都不要社员负担。这个大队规定,学校10名教职员由大队记同等劳力工分,学生在校参加生产劳动所记工分,也拨给大队参加社员统一分配。近年来,学校向大队交纳的粮食和现金,大体相当于大队为教职员和学生所记的工分值。
本报通讯员 赵金忠
本报记者 宋熙文

专栏:来信

尽快建立“九龙山自然保护区”
九龙山是位于浙、闽、赣边界,属武夷山系、仙霞岭的一个分支,为浙江省第四高峰。
自1979年来,浙江省科协和丽水地区科委对九龙山自然资源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考察,发现那里森林动植物资源丰富,区系成分复杂,珍贵稀有树种繁多,象这样一个地处中亚热带的、林相保存完好的地区,在国内也不多见。如果建立自然保护区,对科学研究、教学、生产和环境保护以及水源涵养方面均有很大价值。
据初步调查,在树种方面可列为国家保护级的,九龙山一地有43种,占浙江省的一半。其中很多属于孑遗和珍贵稀有树种,如属一级保护的浙江省仅一种即钟萼木,在九龙山就有多处实生的老龄古树。1980年8月和10月,浙江省召开的珍贵树种会议上,确定全省试验繁育、推广优良、速生珍贵树种共40种,九龙山就有34种之多!九龙山野生动物资源也十分丰富,可列为国家保护级的,经初步调查即达15种之多。
无论从动物,还是从植物来看,这里的区系表现由东南向西北过渡的特点,既有热带,又有暖温带的典型种类,是科研的理想地区。
然而,近年来这一地区已开始遭受到不应有的破坏。许多珍贵树种被毁。
遂昌县人民政府于1980年10月开始筹建“九龙山自然资源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为了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存自然历史产物,改善人类环境,促进生产,建议及时批准建立“九龙山自然保护区”。
北京自然博物馆 周国兴

中学生的好伙伴——《中学生》杂志
敢峰
复刊后的《中学生》杂志,确是办得很好的,值得向广大中学生以及教师、家长推荐。
不久前,我看到天津一位中学生的信。信中说:“每月20号我就在门外等邮递员送《中学生》来,每次我接到它都如获至宝,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从不落下。每看完它,我的情绪总是高昂的,还情不自禁地讲给别人听,传给别人看。”这位中学生的话是很有代表性的。
首先《中学生》杂志是青少年的知心朋友,能及时地针对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同他们谈心,提高他们思想认识,鼓励他们上进。《每月谈》《我们的生活》《问题讨论》《说古道今》等栏目中的文章,都是同青少年谈思想的。有一个名叫高效洲的失学青年,从小失去父母,跟着哥嫂度日。他最喜欢美术和写作,因家境困难,哥嫂没有同意他到外地去考美专,由此想到自杀。当他看了1980年第3期《中学生》关于《李××的死》的讨论后,消除了自杀的念头,写了一封信给《中学生》杂志社。信中说:“我认识到,一个新中国的青年,因未达到个人目的,实现自己理想,便去死,是不对的。年纪轻轻,不能为国为民出点力,流点汗,便葬身九泉,有什么出息?感谢《中学生》挽救了我的生命,使我重新得到力量。”又如:目前在部分青少年中,崇洋思想很严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不清,《中学生》杂志发表了《爷爷为什么关掉电视机》等文章,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文章朴素、简洁、感人,很有教育意义。《中学生信箱》一栏中的文章,针对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发生的闹不团结、嫉妒、看不起平凡的劳动等问题,进行了有说服力的解答。
第二,《中学生》杂志知识性很强。它围绕学生的课堂学习,帮助学生加深对各科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联系实际运用这些知识;另一方面,又把学生引到广阔的知识天地中去。辽宁绥中县一中一位同学说:“过去,我数理化成绩不算落后,但每次考试成绩,总分都落在后面,原因就是语文成绩太低。我苦恼极了,不知如何着手学习语文。正好《中学生》开辟了《学好语文》专栏,这对我来说,真是太及时了。通过反复学习,成绩提高很快,期末考试时,我的语文成绩居然名列前茅了。”江西景德镇十中一位同学说:“我非常喜爱《观察与分析》这个专栏,它对培养我们从小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细心琢磨,寻根究底,多问几个为什么,都有很大帮助。”《中学生》杂志符合中学生的特点和他们在学习上多方面的要求。
第三,《中学生》杂志还关心青少年的生活和健康,根据他们正处于青春期,身体正在成长发育这个特点,发表了关于预防近视眼、注意睡眠,坚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等文章。
当然,《中学生》杂志也有它的某些缺点与不足之处,主要是还没有充分体现少年刊物的特点,办得不够生动活泼。在编辑部同志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相信是会不断地得到改进的。

专栏:卫生与健康

脑垂体与尿崩症
晓岚
一般情况下,一个健康成人每一昼夜尿量为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然而,有的人尿量很多,甚至多到令人吃惊的程度。同时,还频频饮水不止,行路、乘车、看病、办公,不管在哪里,必须携带水瓶,夜间一觉醒来,赶紧对着壶嘴狂饮一阵,才能再睡。而一旦缺水,就口干舌燥,嗓子“生烟”,胸内犹如一团火在烧灼。这种病症,就是尿崩症。
尿崩症的种类有不少,其中最主要的是垂体性尿崩症,又叫真性尿崩症。
垂体性尿崩症是怎么回事?怎样得的呢?
人们已经知道,在人的大脑底部,有一个不足花生米大小的器官——脑下垂体。它被推崇为内分泌之“王”,或内分泌的“主人”,足见其地位的显要。脑垂体功能、结构都很复杂。与尿崩症有关的是后半部分(又称作后叶)。垂体后叶在正常情况下,储存着一种人体调节水代谢的重要激素,称为垂体后叶素,英文名缩写ADH。它能作用于肾脏,促使肾脏保留水分。如果ADH不足或者根本缺乏,肾脏就会大量失去水分,发生尿崩症。
在此,尚须说明一点,就是近年来发现,脑垂体后叶,仅仅是ADH的储存场所,而其真正发祥地是下丘脑——脑垂体上方,两大脑半球中间的一块狭小区域。所以,现在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仅仅脑垂体后叶的损害,一般不会引起尿崩症,只有病变影响下丘脑的时候,才会发生。这就是说,垂体性尿崩症的病根,往往应当上溯至下丘脑。
据国内外不同的统计,垂体性尿崩症的病因,30~50%是下丘脑附近的肿瘤,20%左右是脑膜炎、病毒感染等多种炎症,其余大多数原因不清,还有的是各种少见病,或者是全身其它疾病的表现之一。
一般说,小孩一昼夜尿量超过2,000毫升,大人超过4,000毫升,尿比重低(1.006以下),尿化验不正常才能算尿崩症。
糖尿病,多饮多尿可相当明显,经过尿糖血糖检查不难除外;有些血钙质增高的疾病及增加由尿里排钾多的疾病,也可以尿多;此外,饮水多,尿也多,都应该首先除外。
还有肾性尿崩症和神经精神性多饮,易与垂体性尿崩症相混淆,须加以分辨。先天性和出生后因慢性病损害了肾脏,虽不缺乏ADH,但肾脏不能对ADH做出反应,也可以丢失大量水分,而产生尿崩症,称为肾性尿崩症;有的人精神紧张,或受某种刺激,先大量饮水,后尿量增多,久而久之,由于水分在体内储留,反倒抑制了ADH的分泌,结果产生类似尿崩症的症状。垂体性尿崩症,肾性尿崩症、神经精神性多饮,进行限水和注射垂体后叶素的联合试验,就可以区别开。这种检查大多数医院均能进行。
对垂体性尿崩症光诊断为尿崩症不行,还必须进一步除外脑内是不是有病变,特别是肿瘤。
垂体性尿崩症的治疗,首先应该针对病因,如果有颅内肿瘤或炎症,要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尿量的治疗方法,主要是服药打针。药物有口服的双氢克尿噻、氯磺丙脲、安妥明和注射的水剂、垂体后叶素、油剂长效尿崩停,此外还有垂体后叶粉、含片等等,均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特别是油剂尿崩停,开始一定要从小量开始,以免量大发生水中毒。

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王廷础(右)在向病人讲解硅橡胶喉成型的使用方法,右下角是硅橡胶喉。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