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希腊著名经济学家安杰洛普洛斯说
中国经济调整打开了经济发展新进程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正在中国访问的希腊著名经济学家安杰洛斯·安杰洛普洛斯在北京会见本社记者时说,中国目前实行的经济调整政策对于重建“文化革命”以后的经济是非常必要的。它打开了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新进程。
安杰洛斯·安杰洛普洛斯教授是雅典科学院院士,现任希腊国民银行名誉行长兼巴黎分行行长,也是多种重要国际经济组织的成员。他发表过不少经济著作,并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
他曾于1956年访问过中国。他在谈到这次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25年后的今天我重访中国,看到了中国在经济、文化和对外关系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看到了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他在展望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时说,目前,中国的经济调整是过渡性的,今后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安杰洛斯·安杰洛普洛斯教授认为,中国要加速发展经济,有必要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
他说,目前工业发达国家面临着日益使人不安的失业和持续增长的通货膨胀。这些国家都想输出自己的产品来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可以起到调动国际经济竞争的作用。
他说,他在同中国经济学家举行座谈时也强调,当西方国家经济萧条之际,中国可以争取引进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的、低利率的贷款,为发展自己的经济服务。

德黑兰连续发生反政府示威游行
示威者同革命卫队发生冲突双方死伤十多人
新华社德黑兰9月13日电 据伊朗《消息报》今天报道,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昨天在十多条街道和某些广场上发生了反对现政府的示威游行。
报纸说,示威者分成一小批一小批进行活动。他们呼喊反对政府的口号,有些示威者还举着“逃亡人”的肖像。示威的人和革命卫队发生了冲突,有2人被打死,40名被捕。同时有3名革命卫队成员和4名老百姓也被打死。
政府发言人和负责行政事务的国务部长纳巴维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种示威游行是反政府组织在过去两周里所采用的新战术。
《消息报》昨天报道,有6名革命卫队成员9月9日在驱散示威者时被打死。
据《伊斯兰共和国报》今天报道,在过去三天里已逮捕了与示威游行有关的人150人。此外,在八个城市里处决了64名“反革命分子”。

英萨利致函各国外长
呼吁继续支持民柬在联大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8月17日曾致函111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呼吁这些国家的政府在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继续支持和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权利。
英萨利说,越南在柬埔寨战争的泥潭中越陷越深,遇到了重重困难。在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之后,越南空前孤立,国际上向它施加强大压力,要求它从柬埔寨撤走全部侵略军。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就玩弄种种阴谋,企图剥夺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权利。
英萨利说,越南为了给金边当局披上合法的外衣,在25万越南军队刺刀的威逼下,进行了所谓选举。英萨利援引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的第七点指出:“外国的武装干涉仍在继续,外国的军队尚未撤出柬埔寨,致使柬埔寨人民不可能在自由选举中表达自己的意愿。”英萨利在信中指出:“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的合法席位和权利,是国际社会充满道义的正义行动,也是关系到捍卫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的问题。”

柬三方特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曼谷9月13日电 柬埔寨三方爱国抵抗力量的特别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一次会议,西哈努克亲王、宋双和民主柬埔寨的代表都出席了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三方“就程序的措辞达成一项共同协议”,“这是已采取的第一个重要步骤,继之将采取其他步骤”。
公报说:“三方商定在不久的将来召开另一次会议。”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议是根据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领导人在新加坡发表的联合声明召开的。不过,他不肯透露这次会议举行的地点。

齐奥塞斯库总统强调
发展科研促进农业生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11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9月10日指出,农业科研工作必须为促进农业生产作出实际有效的贡献,高等学院的干部应该更积极地参与农业科学研究工作。
齐奥塞斯库在讨论农业科研工作的工作会议上说,在七十年代罗马尼亚农业生产总值增长了60%以上,科研对此做出了很大贡献。但农业科研部门并未完全完成自己所担负的任务。首先,它未提供高产良种。在推广和普及研究成果方面缺点更为明显。他强调,不要只看试验田的产量如何、某几个农场的收成如何,要看全国各县是否都获得了高产,要看全国各地的平均产量如何。
齐奥塞斯库指出,教育、科研和生产是统一的整体,三者必须密切结合,共同解决农业发展问题。他强调,高等院校的教学干部必须更积极地参与整个农业科研和增产工作,定期把那些同实际脱节的教师派往农业生产单位,让他们参加生产的指导工作,参加改良土壤和防止水土流失的工作。
他还建议让那些了解农业生产、目前在农业部工作的干部返回农业生产第一线。他说:坐在办公室里靠报表是无法搞好农业生产的。

罗马尼亚把农贸市场的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仅布加勒斯特市就有四十六个农贸市场,平均每四万居民一个。
新华社记者 穆青摄

打进总理府的人民圣战者成员应对此负责
伊朗总检察长谈总理府爆炸事件
新华社德黑兰9月13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总检察长阿亚图拉拉巴尼·哈姆拉希今晚宣布,伊朗负责安全事务的一个官员马苏德·凯什米里,是应对8月30日总理府爆炸事件负责的罪犯。在那次爆炸事件中伊朗总统拉贾伊和总理巴霍纳尔被炸身死。
哈姆拉希说,凯什米里是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成员,一年前打入总理府,主管安全事务。“八·三○”爆炸事件后,凯什米里曾被认为是那次爆炸事件中遇难的第三位烈士。
哈姆拉希说,事后查明,凯什米里不是第三名烈士,当时是把一具别人的尸体误作为凯什米里的尸体掩埋了。哈姆拉希没有说明凯什米里的下落,没有提到他究竟是死是活,是在押,还是在逃。

老挝游击队打死打伤越军七十二人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援引来自老挝的消息报道说,老挝游击队在下寮打死打伤越南占领军72人,击毁越军汽车两辆。
在沙湾拿吉省,游击队在8月2日到12日期间先后袭击了孔塞东县窟内村和会赛拜据点的越军,并在自博塞至巴松的公路上伏击越军汽车,打死越军10人,打伤15人,击毁汽车1辆。8月13日,游击队袭击了会当锡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7人。在沙拉湾省,游击队在8月15日袭击了瓦比坎通地区达塔村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8人。在此之前,7月18日和21日,游击队袭击了纳朗村和稻会贡累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13人。7月22日和25日,游击队在会诺凯据点附近袭击越军,并在腊波附近伏击越军汽车,打死打伤越军19人,击毁汽车1辆。

泰国陆海空军举行防空演习
据新华社曼谷9月14日电 泰国陆海空三军和内政部从今天起举行为期6天的联合防空演习,以进一步提高各单位的作战水平,随时有效地反击敌人的空中袭击。
这次演习将在与柬埔寨接壤的东部、东北部南端以及中部一些地方和曼谷地区举行。陆海空三军防空部队和亚兰边防部队将进行指挥作战、捕捉敌情、通讯联络、拦击敌机,保卫工业区、居民区和其它重要设施的演习,春武里、呵叻等府和曼谷市政府将组织居民参加防空和救护训练。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今天上午参加了在曼谷附近举行的联合防空演习开幕仪式。他在听取了有关这次演习活动的情况介绍后发表讲话说,随着本区域形势的变化,有关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的防空计划,随时作好战斗准备,对付敌人的空中入侵行动。
他说,全体军民要团结一致,协同作战,保卫国家的安全。

泛美农业和食品生产会议
呼吁拉美国家加速发展农业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9月12日电 出席刚刚闭幕的泛美农业和食品生产会议的代表呼吁拉美国家加速农业发展。
这次会议是本月8日至11日在圣保罗市举行的,中心议题是:拉美国家食品生产的严峻现实、确立适当的农业政策必要性和增加食品生产投资。
与会的拉美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及国际组织的代表指出,今年,拉美国家总共要进口60亿美元的食品。据拉美经济体系不久前发表的一份文件,拉美国家正面临食品情况严重恶化的局面。文件说,从1969年到1978年间,这一地区人均食品产量每年只增长0.3%。
会议认为,拉美国家的食品生产在八十年代必须增长45%,才能使本地区食品的人均消费量增加10%。
会议在闭幕时所通过的“农业宪章”强调了美洲国家发展农业和在这个方面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支持朝鲜和平统一 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
拉美和加勒比举行声援朝鲜和平统一大会
新华社巴拿马城9月13日电 麦德林市消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声援朝鲜和平统一大会12日和13日在哥伦比亚的麦德林市举行。
这次会议是由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声援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委员会召开的。来自拉丁美洲、加勒比、美国和加拿大等23个国家的政府、议会、政党、和社会组织的代表以及哥伦比亚各界著名人士出席了大会。
报告人和发言人在会上一致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提出的成立高丽联邦民主共和国的倡议和国家统一的10点政治纲领,是尽快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并把统一的朝鲜建设成为一个中立、民主和不结盟国家的基本原则。
他们还指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主要障碍在于美国干涉朝鲜内部事务,并要求美国放弃“两个朝鲜”的政策,立即、全部从南朝鲜撤出军队和核武器。
与会代表还揭露和谴责了南朝鲜独裁当局根据美国关于朝鲜的战略而推行分裂、敌对、战争和法西斯的政策以及全斗焕提出的所谓“互访”的骗局。
大会强调指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是维护、加强亚洲和世界其它地区和平的一个重要问题。

尼日利亚采取措施发展农业
据新华社拉各斯9月11日电 尼日利亚联邦政府为了发展农业、解决粮食问题,正在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农民增加生产,满足全国人民需要。
尼日利亚目前的粮食增长率每年只有1%,远不能满足人口增长需要。粮食进口费用从1975年的7,100万奈拉(尼日利亚货币,0.56奈拉合一美元)急增到1980年的10.5亿奈拉。
联邦政府在1981年预算中已拨出10.1亿奈拉发展农业。为解决农民资金不足的问题,政府今年同意向农民提供1.03亿奈拉用作农业投资。据农业部长古萨乌不久前透露,政府已开始执行一些计划,其中包括土地、水利资源的发展和有效利用等。

菲律宾精糖产量不断提高
新华社马尼拉9月14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菲律宾的精糖产量从1975年的50万公吨提高到1980年的80万公吨,平均每年增长约10%。上述统计数字是菲律宾食糖委员会主席本尼迪克特在他最近给马科斯总统的一份报告中宣布的。他说,精糖产量的提高,表明国家在出口食糖方面正努力将出口粗糖改变为出口精糖。他还说,目前,菲律宾共有9家炼糖厂,其中包括今年投产的一些新建厂,精糖的总日产量为4,050公吨。
食糖是菲律宾去年出口商品中赚取外汇最多的一项,其出口额为6.24亿美元,相当于国家出口总额的10.8%。

黑格同法赫德讨论中东问题
法赫德敦促美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西班牙马拉加消息:美国国务卿黑格9月12日同在这里度假的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亲王讨论了中东局势和有关美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的问题。
关于中东问题,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说,法赫德在会谈中解释了他的实现中东和平的7点建议,并敦促美国改变其中东政策,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据美国官员说,法赫德对黑格表示,沙特阿拉伯将继续为保持和扩大在黎巴嫩的停火而努力。
他还表示,他的国家支持美国为加强中东地区的稳定而作出的努力,并将尽其所能来补充美国的努力。
据报道,黑格向法赫德通报了以色列总理贝京在美国的访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贝京继续强烈反对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飞机。但对华盛顿来说,出售不出售只是同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有关的一项双边问题。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谈亚洲之行
亚洲国家支持阿拉伯国家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卡迈勒·哈桑·阿里及其一行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今天中午在北京机场稍事停留后,乘飞机前往日本。
阿里已经访问了泰国、新加坡、中国和朝鲜,日本是他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
阿里在北京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形势交换意见。他说,他在访问过程中越来越感受到亚洲国家支持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关于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而这种解决必须以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为基础。
他在谈到中埃关系时说,两国的关系很好,他同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关于朝鲜问题,阿里说,埃及支持朝鲜的和平统一。他说,埃及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在政治、贸易和其他方面的关系正在得到发展。
我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周觉,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春,埃及驻中国大使易卜拉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裴溶在在机场迎送阿里一行。

里根政府决定削减军费以平衡预算
本报华盛顿9月14日专电 9月12日下午,白宫发言人宣布,里根总统已决定在1982年度、1983年度和1984年度,分别削减军事费用20亿、50亿和60亿美元。经削减后的今后三年的国防费用总共为6,523亿美元。《华盛顿邮报》写道:“星期六傍晚这个不寻常的宣布,显然是为保证有关总统这个决定的消息,能够在星期一华尔街股票市场开盘之前传到那里,因为那里的分析家们对里根经济政策的前景一直表示怀疑。”
里根政府一直把削减开支以平衡预算,减税和加强军备作为它的政策的“三大支柱”。但是,华尔街有些人却认为这三大支柱是“自相矛盾”的,认为政府无法在1984年实现平衡预算的目标。不久前,华尔街股票和债券的价格暴跌,反应了一些企业界人士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态度。这当然大大不利于里根的经济复兴计划。在这种情况下,里根不得不宣布继续削减预算开支,以期实现他关于在1984年实现预算平衡的保证。
然而,进一步削减预算又谈何容易,今年6月通过的1982财政年度的预算已经是“伤筋动骨”,再进一步削减社会福利开支必将在国会招致越来越大的阻力。如果福利开支大量削减而军费却大量增加,这显然是很难通过的。于是,一场围绕削减军费的激烈争论在美国政府内部展开了。
联邦预算局长斯托克曼坚持,为了实现里根总统在1984年平衡预算的目标,在进一步全面削减联邦开支的同时,军费这条“神牛”不能例外,而且要带头。他提出,在今后的三年中,原定的军费至少要削减300亿美元。他的建议得到了白宫内米斯、贝克等人的支持,但国防部长温伯格、国务卿黑格以及军方高级将领,则认为这样做会影响美国的重整军备计划,表示强烈反对。
经过一个多月紧张激烈的争论,里根总统最终无可奈何地作出了三年内削减军费130亿的决定,用拿军费开刀的办法,向企业界显示缩小赤字的决心,以消除他们的疑虑。当然,目前削减的军费数字大大低于斯托克曼的提议,因此五角大楼表示可以接受,他们认为,这样的削减虽然对军队数量和弹药会产生一些影响,某些军舰和飞机的制造也要推迟,但不会改变整个军备计划。里根总统在作出这项决定后,在写给斯托克曼和温伯格的信中说:“我们达到了必要的平衡,这既能确保增强防务,又能确保防务和生活赖以生存的经济健康。”但是,削减了军费之后,其它联邦开支能否顺利削减,华尔街的投资信心能不能增强,通货膨胀和高利率能不能抑制,这些还都是个未知数。

意大利和西德总理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重申
东西方谈判必须在双方力量对等情况下进行
据新华社罗马9月12日电 意大利总理斯帕多利尼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在今天早晨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致重申,东西方谈判是必要的,但这种谈判必须在双方力量对等的情况下进行。
斯帕多利尼说,意大利和西德政府都致力于使东西方谈判尽快开始,但是谈判应当在两个集团力量均势和对等的前提下举行。“对等仍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因为没有对等就不能进行谈判,没有谈判也不可能有共处。”
施密特在谈到欧洲的“和平运动”时说,“有些自称的和平运动从未反对过苏联的欧洲导弹,而这些导弹已经部署了很长时间。它们反而抗议西方的欧洲导弹,而这些导弹还有待于部署。在这种运动看来,苏联比美国更愿意和平,可是苏联却在阿富汗继续其军事行动。因此我不能认真看待这种和平运动。”
两位总理都认为,美国和西欧需要更频繁地协商,以增进双方的谅解。斯帕多利尼说,意大利和联邦德国在中子弹问题上的立场是互相吻合的。双方同意盟国之间就部署中子弹的设想必须进行广泛的协商。
谈到经济问题时,施密特说,目前西欧的萧条不但是石油涨价造成的,也由于美国的高利率政策,这种政策给西欧经济带来消极的后果。
施密特和他的随行人员是11日下午到达罗马进行工作访问的。

——我们追求和平目标是始终不渝的! 根华

塞冈邦联计划获进展
本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塞内加尔新闻和邮电部长吉博·卡9月9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塞内加尔—冈比亚邦联计划已取得进展,目前正在研究具体问题。实现这一计划反映了两国人民的愿望。
他说,迪乌夫总统没有说过两国于明年1月1日合并,而只是说目前专家正在研究,并下达指示,要尽快结束研究工作,使研究成果能在年底前公布。

北约开始“秋季熔炉”演习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4日电 紧接着苏联9月4日到12日在波罗的海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之后,有20万士兵参加的北约“秋季熔炉”军事演习今天起全面展开。
“秋季熔炉”演习共包括大小28次陆、海、空军演习,演习地区北起挪威北部、南到地中海、东到土耳其东部边境,演习时间将持续两个多月。在“秋季熔炉”演习开始以前,北约在挪威海和北海还分别举行了“魔剑北”和“魔剑南”两次海军演习。从8月起北约还在大西洋同一些拉美国家联合举行“海洋冒险”海军演习,这一演习现在还在进行。
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人士说,这些演习将在一个共同的指导思想下进行,目的在于提高联盟的防御能力。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朝鲜成立促进朝日友好亲善协会
促进朝日友好亲善协会九月十日在平壤举行成立大会,朝鲜劳动党中央副部长玄峻极当选为会长。会上通过了促进朝日友好亲善协会章程。
墨纪念六少年牺牲百余周年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十三日在查普尔特佩克的英雄少年纪念碑前,主持了六少年牺牲一百三十四周年纪念活动。一八四七年九月十三日,六位墨西哥少年在抗击美国侵略的战争中英勇牺牲。多年以来,墨西哥每年都举行纪念活动,以激发墨西哥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
坎帕拉郊区接连发生爆炸抢劫案
乌干达内政部长基隆达十二日透露,坎帕拉郊区最近接连发生严重的凶杀和抢劫事件,乌干达国内治安局势正在恶化。基隆达说,上星期,在坎帕拉郊区的马图加和纳曼夫曾发生公共汽车被地雷炸毁的事件,约三十人被炸死,多人受伤,人们的财物被抢走。他说,这些罪犯都是土匪。据当地报纸报道,在马图加和另一次在瓦基索发生的事件中,有五十多人被打死,几百人受伤。同时,两百多家民房遭到抢劫。从今年六月以来,乌干达反政府武装增加了在坎帕拉市内和市郊的破坏活动。
在巴阿富汗难民达二百三十万人
由于苏联侵略阿富汗,流入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日益增加。截止今年八月底,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难民总数已达二百二十九万八千七百六十七人。其中俾路支省政府设立的难民营里约有四十三万八千人,西北边境省约一百八十五万九千多人,北部地区一千多人。
美去年发生一千多万起犯罪案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最近发表的报告表明,一九八○年美国总共发生一千三百万起严重犯罪案件,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九。报告说,去年在美国有两万三千零四十四人死于凶杀案,平均每二十三分钟发生一起凶杀案;每分钟发生一起抢劫案。
墨西哥数万名大学职工举行罢工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其他十多所高等院校的数万名职工十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要求维护他们的权利。据报道,这次罢工使全国五十万名学生受到影响。大学当局认为这次罢工是非法的和不负责任的。而罢工者宣布,这是一次警告性的罢工,如果当局对此置之不理的话,将可能举行不定期的罢工。
哥伦比亚教师举行全国抗议活动
哥伦比亚公立学校的十八万名教师十一日在全国举行各种会议和示威游行,抗议教育部门经费不足。据报道,哥伦比亚教育部门目前缺少教育经费一百一十亿比索。组织这次全国抗议活动的哥伦比亚教育工作者联合会的代表即将和教育部长卡洛斯·阿尔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
(据新华社)

印孟同意采取建设性态度解决双边问题
据新华社新德里9月12日电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在孟加拉国外长沙姆斯·哈克与印度外长拉奥举行的会谈中,印、孟双方同意采取建设性的积极态度解决两国之间存在不同意见的具体双边问题。孟加拉国外长昨天到达这里进行访问。
发言人说,双方讨论了新穆雷岛(孟加拉国称为南塔尔帕蒂岛)争执、恒河水分配、划定海域以及有关飞地和陆地边界调整等问题。两国外长还同意在地区性合作方面保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