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负责人说
今年农副产品增长较大
供销合作社要大力购销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邱原报道:在农副产品收购旺季到来的时候,记者就怎样搞好今年的农副产品收购工作访问了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农业生产形势很好,农副产品数量很大,同时消费品生产需要的原料也大大增加。因此,供销社要大力收购,大力推销,既要坚持搞活,又要注意加强市场管理,保证把轻纺工业需要的原料和出口的商品按计划收购上来。
他说,今年1到7月农副产品收购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2%,棉花、黄红麻、茶叶、畜产品等的收购量都比去年增加。新烟上市才一个多月,已收购333万多担,比去年同期增加1.2倍。各地预测的情况表明,今年农副产品的产量将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
他说,农副产品丰收了,就要多收购。去年有些国家计划收购的产品,没有完成收购计划。今年对国家计划收购的品种,一定要按照国家的统购派购政策坚决执行合同,按计划收购。计划收购完成以后多余的产品,要允许生产单位自行处理。如果国家需要,可以采取与生产队协商进行收购。对于议购议销的三类农副产品,一定要采取灵活政策,供销社要积极帮助社队运销,也可以帮助社队组织加工出售。
供销总社负责人指出,过去由于商品供应紧张,长期以来,一些供销社重收购轻推销,有些农副产品销路不畅。今年农副产品多了,供销社要扩大推销业务,帮助社队开拓销路。如组织产区销区联营,组织产销直接挂钩,召开各种类型的物资交流会,允许基层社外出推销,在城市设立农副产品销售网点,运用贸易货栈牵线搭桥等等。
他强调,各地供销社在农副产品收购、推销、加工工作中,要和生产队广泛组织联营,完成农副产品收购任务,增加社队和农民收入。供销社还要根据社员分散交售增加的新情况,改进收购工作,增设收购网点,增加收购设施,方便群众交售。

鲁迅诞生一百周年各项纪念活动陆续展开
林林向中外记者介绍首都纪念活动的具体安排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副秘书长林林今天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安排就绪,各种纪念活动将陆续展开。
林林说,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有崇高的地位,在世界上有广泛影响,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学和思想财富。鲁迅为了祖国的独立、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解放,奋斗终生,以他辉煌的贡献,为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方向。
林林说,今年9月25日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决定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广泛宣传鲁迅、学习鲁迅、研究鲁迅,继承和发扬鲁迅的战斗精神,为建设具有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他强调指出,纪念活动的重点是关于鲁迅研究的学术讨论和向广大群众进行学习鲁迅的宣传。
林林向中外记者介绍了首都纪念活动的具体安排。他说,在鲁迅诞生一百周年之际,首都将举行隆重纪念大会,鲁迅研究学术讨论会,鲁迅生平展览和鲁迅著作版本展览,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举办纪念演出活动,出版新版《鲁迅全集》,等等。
林林说,各省、市、自治区届时也将举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社会各界已为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捐款一百万元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从7月28日成立至9月10日止,社会各界已捐款100万元和其它一些物资。各地捐款和捐献物资的,有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教师、文艺工作者、学生、退休职工以及华侨、港澳同胞。
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工人韩勤奎听到广播后,当天中午就来到北京灯市口50号基金会办公室,捐献了个人生活中节余的钱。哈尔滨市绿化工程队的巴春生双目已半失明,他来信说:“将节省的零花钱献上,微不足道,略表寸心。”解放军某部席印章、邓文细、朱元水3人,将不久前献血得到的营养费全部交给基金会。
基金会的发起单位中,全国总工会、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文联、工商联、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侨联等都捐了款。基金会的理事们,也为基金会积极筹措基金,有的慷慨捐款。

文化部和中国音协举行大会
表彰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者及其教师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文化部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今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大会,表彰今年在几次重要的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的我国青年选手和培养他们的教师。
这批获奖者是:刘捷,男,二十九岁,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学生;叶英,女,二十六岁,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学生,他们在第十届里约热内卢国际声乐比赛中双双获第三奖;杨行璧,女,四十一岁,中央音乐学院讲师,在这次声乐比赛中获最佳钢琴伴奏奖。
李坚,男,十六岁,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生;秦萤明,男,二十八岁,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研究生,他们在第十九届玛格丽特·隆—雅克·蒂鲍德国际音乐比赛中分别获钢琴比赛第二奖和第六奖。
诸大明,男,三十岁,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研究生。他在第六届凡·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获第六名。诸大明受国家派出目前正在美国学习。
文化部副部长吴雪在会上讲了话。他向获奖者们颁发了奖金。
中国音协副主席孙慎主持了今天的表彰大会。
巴西大使纳波莱昂夫妇、美国临时代办傅立民夫妇、法国大使沙耶的夫人以及这些国家驻我国大使馆的文化官员,出席了今晚的表彰大会。
表彰大会后,获奖者们向首都观众作了汇报演出。

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由习仲勋副委员长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广东举行纪念鲁迅学术讨论会
据新华社广州电 九月四日至八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上,鲁迅研究工作者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学习鲁迅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发扬他勇于探索革命真理的韧性战斗精神和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立场,严于解剖自己,与党同心同德,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广东鲁迅研究小组一九七六年成立以来举行的第四次学术研究活动。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吴冷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越平等出席了讨论会开幕式。

鲁迅墓和故居整饰一新
新华社上海9月14日电 经过整修的鲁迅墓、上海鲁迅故居和上海鲁迅纪念馆,将在9月25日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前开放。
鲁迅墓是1956年10月14日由上海万国公墓迁到虹口公园的。整饰一新的墓地庄严肃穆,墓碑上是毛泽东同志书写的“鲁迅先生之墓”六个金字,四周簇拥着数百棵松柏,其中有许广平和周海婴种植的两棵桂柏,还有日本友好人士种植的腊梅、桂花、樱花等树木,郁郁苍苍。
离墓地不远的大陆新村九号鲁迅故居,门窗、桌椅、墙壁等进行了油漆,粉刷。设在虹口公园内的上海鲁迅纪念馆,对陈列的展品进行了整理充实,新添了17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有1916年8月鲁迅在“北洋政府教育部参事室说帖”上主张明文废止袁世凯特定的以读经为中心的教育纲要的亲笔签注,宋庆龄同志1936年6月5日促鲁迅就医的亲笔信,以及日本内山完造先生赠送鲁迅的两只银酒杯等。

吉布提国民议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应我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议长阿卜杜卡德尔·瓦贝利·阿斯卡尔率领的吉布提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代表团成员中有阿卜杜卡德尔·瓦贝利·阿斯卡尔议长的夫人和第一副议长赛义德·伊卜拉欣·巴杜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在钓鱼台宾馆迎候从非洲远道而来的客人,对他们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倪志福会见津巴布韦工会大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上午会见以津巴布韦工会大会主席马克瓦林巴为团长的津巴布韦工会大会代表团。双方就加强两国工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曾涛离京去西欧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新华通讯社社长曾涛和夫人朱黎青,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今晚乘飞机离京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曾涛还将率领新华社代表团,应德新社、埃菲社和法新社的邀请,分别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班牙和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西蒙·皮埃尔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党代表团团长、政治局委员、农村发展和土改部部长西蒙·皮埃尔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等出席宴会。
西蒙·皮埃尔和姬鹏飞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祝愿中马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勉励失足青年树立革命人生观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利用休息日到北京天堂河农场向劳教人员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智敏报道: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今天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前往北京天堂河农场,向500多名劳教人员作报告,勉励他们努力把自己改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新人。
宫达非说:我今天主要是来看望大家的,与你们谈谈心,交个朋友。宫达非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力量的象征。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寄予了很大希望。今天在座的青年们,虽然在人生道路上走了一段弯路,但是只要认错、改错,前途还是远大的。宫达非在报告中,用许多事例说明,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活得才更有意义?同时还引用了国内、国外的一些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教育失足青年树立革命的人生观,做一个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人。
早在7月19日,宫达非与著名画家黄胄,曾陪同美籍华人、著名科学家牛满江夫妇去天堂河农场参观。当时,黄胄深有所感地说:这里的青年是十年内乱的受害者,只有公安局管教是远远不够的,社会活动家、科学家、艺术家,都应该来关心他们,教育他们。黄胄的一番话当即得到了牛满江、宫达非的赞同。今天,宫达非应邀来天堂河农场作报告,就是来实践他的诺言的。
宫达非词意恳切的讲话,使很多听讲的青年为之感动。一位女青年说:一位副部长,与我们非亲非故,工作又那样忙,利用星期天专门来看望我们,这说明各方面都在关心我们,期待着我们,我一定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另一个青年说:过去我有破罐破摔的思想,听了今天的报告,我懂得政府和人民并没有抛弃我们,光明的前途要靠自己去争取。我要从头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同昨天告别。

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成立
中国新闻社北京9月8日电 由华侨爱国人士关奋发先生倡议发起的“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经过3个月的筹备,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天在北京成立,并举行首届理事会。
这一届理事由11人组成。大家一致推选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林修德为理事长,关奋发先生和中国土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于宝森为副理事长,黄国光、陈椽、庄晚芳、阮宇成等茶业界著名专家、教授为理事。
这个基金会首批资金由香港敬慎基金会提供和募集。基金会欢迎关心祖国茶业发展的海外侨胞、港澳和台湾同胞及各界人士赞助。
根据当前出口的需要,基金会将安排福建、广东两省乌龙茶的研究项目,并照顾两省所属华侨茶场的研究成果。

被越南武装人员越境抓走的23名中国边境居民回到祖国
新华社凭祥9月14日电 被越南武装人员越境抓走的23名中国边境居民,今天上午由越南方面交还,回到祖国。
越方是在广西友谊关至越南同登公路零公里处向我方交还这批受害边民的。
在接回这些受害边民时,我方代表严正指出,越方不断侵犯中国领土,经常派人潜入中国境内进行破坏活动,袭击和绑架中国边境居民。今后,越方必须停止这种侵犯中国主权,违背中越两国人民意愿的行动。

五届政协委员、总后财务部原副部长
何维忠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第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财务部原副部长何维忠因病医治无效,于1981年8月1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八岁。何维忠同志的追悼会9月12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追悼会由总后勤部政委王平主持,总后勤部副部长胥光义致悼词。
何维忠192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红六军团供给部部长、一二○师三五九旅供给部部长兼政治委员、西南军区后勤部副部长、西南军区财务部部长、总财务部副部长等职。何维忠坚决贯彻执行党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正确方针,积极参与领导了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对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和部队生产自给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1942年西北局高干会议上受到物质奖励,《解放日报》上表扬了他的模范事迹。毛主席还亲笔给他写下“切实朴素大公无私”的题词。1944年11月,他随南下支队挺进广东,后返中原,历尽千辛万苦。他多次参加战斗,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援,圆满地完成了战时后勤保障任务。全国解放后,他努力钻研业务,学习科学知识,对我军后勤财务工作作出了贡献。何维忠在“文化大革命”中,坚持原则,不随波逐流。他对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拥护。
王震、余秋里、王首道、李达、李聚奎、张震、杨秀山、曹思明、袁任远、唐天际等800多人参加了何维忠同志的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