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参加柬三方特别委员会的民柬代表团
要求其他各方都遵守联合声明
旅居加拿大的柬侨组织欢迎柬三方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报道,参加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特别委员会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9月12日表明,最近出现的某些言论和行动是背离柬埔寨三方签署的四点联合声明的,民主柬埔寨一方要求其他各方遵守这一联合声明。
代表团指出:“在新加坡签署柬埔寨三方联合声明以后,屡有一些违背联合声明的报道说,宋双先生被任命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总理。与此同时,还陆续有一些违背联合声明的报道说,宋双先生将以民主柬埔寨代表的身份去联合国。”
“因此,民主柬埔寨代表团被迫说明,直到目前三方协议的内容,只是1981年9月4日在新加坡当着国际上记者们的面庄重签署的四点联合声明而已。没有超出四点内容的东西。”
代表团说:“与此同时,在新加坡签署三方联合声明的其他柬埔寨方面不断攻击民主柬埔寨一方。上述接连不断违背联合声明而捏造的消息和对民主柬埔寨的攻击,显然是背离在新加坡签署的四点联合声明的,是不利于三方特别委员会的工作的。”
代表团说:“民主柬埔寨方面一直完全遵守在新加坡签署的四点联合声明。民主柬埔寨方面要求其他各方也遵守四点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最近收到旅居加拿大的柬埔寨侨民组织的来信,他们表示欢迎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的联合声明。
旅居加拿大的柬埔寨侨民组织“拯救柬埔寨人委员会”在写给乔森潘的信中说:“为了团结柬埔寨全体人民反对越南河内集团对我们祖国的侵略行径,乔森潘总理在新加坡联合声明上签了字,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我们真诚地表示祝贺。我们支持并已做好准备,要无条件地服务于今后组成的联合政府,以进行拯救柬埔寨民族的斗争,使柬埔寨民族永世长存。我们相信,只有国内外团结一致,才能具有强大的力量解放我们的国家。”
旅居加拿大的柬埔寨侨民组织“高棉青年”,也写信给民主柬埔寨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表示支持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联合声明。

阿富汗游击队加强进攻苏军和政府军
阿富汗当局依赖苏军对付示威群众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3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8月下旬在城市和乡村地区都加强了对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的进攻。8月27日,游击队在洛加尔省班贾克地区的一个村子里袭击苏联军队。战斗中,游击队打死10名苏军士兵,摧毁两辆坦克。
8月27日,游击队还摧毁了卡拉特电话局,打死9名保安人员。
8月25日,洛加尔省省长穆罕默德·阿迦在各县视察时遭受游击队的突然袭击。他的两名卫士当场被击毙,他自己也受伤。
同一天,阿富汗自由战士在洛加尔省从喀布尔通往加德兹的公路上袭击政府军的机动部队,摧毁4辆装甲车和两辆军用卡车。
另据报道,这段时间内,阿富汗游击队在赫尔曼德省纳瓦尔巴拉库伊县打死15名卡尔迈勒政府军,其中有3名是军官。此外,阿富汗游击队还俘获了8名政府军士兵。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8日爆发群众示威抗议强征退役军人入伍之后,大批苏联坦克开进城区据守各战略要地,喀布尔电台、电视台以及通向机场的道路上都有军队守卫。
据阿富汗伊斯兰党的一位发言人说,首都的治安现在由苏军负责,一些阿富汗士兵因得不到信任已被调出喀布尔。他说:苏军武装直升飞机在喀布尔上空盘旋,军队加强了夜间巡逻,看来当局准备对付更多的抗议集会。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阿富汗抵抗人士的话说,苏联人为了阻止穆斯林游击队的活动,已沿着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公路布下了“爆炸力非常大”的地雷。
据报道,在8日和9日的抗议示威中,有100多人被捕。

专栏:述评

偷梁换柱的阴谋
新华社记者 郭萍
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即将召开。由于莫斯科和河内拒不执行联大通过的有关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不从这两个国家撤军,下届联大势必再行审议这两个问题。
近来,莫斯科、河内、喀布尔、金边的官员确实忙碌。8月24日,由喀布尔政权出面发表声明,建议同巴基斯坦、伊朗举行双边或三边会谈,作为实现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的第一步。同时,苏联副外长费留宾衔命出访伊斯兰堡。接着,喀布尔伪政权的外长多斯特也跑到印度和中东、非洲的一些国家去。越南的黎笋在9月初访问了莫斯科。勃列日涅夫在会见他之后又会见了金边伪政权的宾索万(此人是河内长期培养出来的代理人)。与此同时,金边伪政权的外长洪森也到印度活动,继续鼓吹东盟同印支举行地区性会议,作为实现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第一步。
橄榄枝后面还有枪炮。9月上旬,接连发生了喀布尔政府军出动飞机和军队侵犯巴基斯坦边境的事件。同时,侵柬越军也多次侵犯泰国的领土和领海,打死打伤泰国人民多人。
这些频繁的动作,目的当然不只一个。其中,为了破坏下届联大对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审议,逃避又一次的国际谴责,似乎是莫斯科的一个近期的打算。
它的手法之一是:把这两个危及世界安全与和平的全局性问题,偷换成局部问题、地区性问题、双边或三边问题。无论是由喀布尔政权同邻国举行双边或三边会谈也好,由越南、老挝、韩桑林政权同东盟举行地区性会谈也好,或者按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六大上提出的举行国际会议讨论阿富汗问题的“国际方面”也好,都是要把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从联合国的范围内转移出去,脱离联大决议的轨道。要是莫斯科的图谋实现,联合国上百个投票赞成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柬埔寨的国家就被撇在一边。这显然是不符合联大决议的精神和大多数国家的愿望的。
苏联还想通过这种手法,使阿富汗和柬埔寨两个伪政权得到国际承认。一些国家同它们在会议桌上平起平坐,也就是实际上承认苏越通过侵略制造的政权是这两国人民的代表。苏联想借此瓦解两国人民反侵略的斗志,为苏越拒不撤军制造借口。
它的另一个手法是:把苏越对阿柬的侵略,偷换成根本不存在的“外来干涉”或“威胁”。勃列日涅夫所谓可以讨论阿富汗问题的“国际方面”,并不是要讨论十万苏联侵略军驻在阿富汗、屠杀阿富汗人民这个“国际方面”的问题,而是要讨论根本不存在的另一种所谓“外来干涉”。莫斯科声称,只有外国保证不进行这种“干涉”,苏联才能考虑撤军。越南当局也说,越南要在“中国对柬埔寨的威胁”消除之后才能考虑撤军。
这就象一伙强盗持械侵占别人的房子,却说他们要保护房主免受什么外来干涉、威胁;只有停止这种“干涉”和“威胁”,他们才能撤出。因为这种“干涉”和“威胁”是根本不存在的,所以也无从“停止”,这样他们也就永远不要撤出了。
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上届联大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两个要求外国撤军的决议。这是应当坚持的原则。由于苏越政府无视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意志,使这两项庄严的决议迄未得到执行。联合国大多数国家在下届联大将继续坚持原有正义立场,是理所当然的。同时,巴基斯坦、伊朗、东盟等阿、柬邻国坚决反对苏越侵略的立场,也理应得到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

泰国副总理他纳对记者说
东盟同越南谈判不会有好处
新华社曼谷9月13日电 据泰国《前线报》今天报道,泰国副总理他纳·柯满(原译科曼)昨天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东盟不应该象有人所建议的那样同越南、老挝和韩桑林政权举行谈判,这种谈判不会有什么好处。”
他指出,举行这样的谈判,是对方的需要,其主要目的是要迫使我们承认印支联邦,而现在东盟不承认它。
在谈到柬埔寨抗越力量实现联合的问题时,他纳说,如果他们真正热爱自己的国家,就必须作出让步或妥协,互相团结。他们必须认识到,如果不联合起来,柬埔寨仍将陷入困境。
当记者问到柬埔寨三方实行联合后越南和韩桑林部队是否会采取新的军事行动进而危及泰国时,他纳说,越南一直想这么干,并且正在等待时机。不管怎样,泰国军队已经作好准备,将坚决进行自卫。

抗议物价上涨和禁止罢工法案
加尔各答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新德里9月11日电 印度最大城市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的工人今天举行为时24小时的总罢工,抗议物价上涨和正在国会讨论的授权政府禁止重要机构罢工的法案。这次总罢工是由反对党发起的,得到了邦政府的支持。
工厂工人、运输工人和煤矿工人响应总罢工号召停止了工作。
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巴苏今天下午对记者说,这次总罢工是“自发的、全面的与和平的”。
巴苏说,罢工开始后,郊区没有一列火车运行。
印度航空公司有20次航班停飞,同时国际航空公司也宣布暂停加尔各答的班机飞行。一些长途火车也停止运行。

英法首脑举行会谈
在东西方关系和防务问题上看法一致
新华社伦敦9月11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结束两天会晤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尽管双方在经济政策上存在着分歧,但是这次会谈是建设性的和有成果的。
密特朗是10日来伦敦访问的。他同撒切尔夫人着重讨论了欧洲经济共同体事务、双边关系、东西方关系和防务问题。双方表示在东西方关系和防务问题上,两国看法一致。密特朗说,他坚持认为必须保持东西方之间的战略战术均势,强调法国将继续发展自己独立的核力量。撒切尔夫人表示英国的防务政策将保持不变,她认为核武器对英国防务极为重要。双方都对波兰局势表示不安,希望波兰前途由波兰自己决定,外界不应干涉波兰的内政。
两国领导人对日本产品同西欧展开激烈竞争表示不安,要求欧洲共同体采取联合行动对付日本的出口,设法使欧洲商品更多地打入日本市场。
关于双边关系,他们表示希望加强在技术和能源发展方面的合作。两国同意从下月开始讨论在英吉利海峡修建海底隧道的计划以及双方合作制造的协和式飞机的问题。拟议中的联结英国同欧洲大陆的隧道长23英里(约37公里),由于花费太大,几次拟订的计划都落空了。两国首脑这次同意重新讨论这个计划的消息在此间受到了重视。
此外,两国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预算问题和农业、渔业政策方面有分歧,表示将通过进一步的谈判来解决。

塞内加尔将同冈比亚合并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9月7日说,他的国家将同冈比亚于1982年1月1日合并。
长期以来,塞冈两国一直就联合问题进行谈判,但直到塞内加尔军队帮助平定冈比亚政变和冈比亚总统贾瓦拉提出建立联邦政府后,才达成协议。合并还要得到两国议会批准。
塞内加尔同冈比亚历史上同属一个国家,十九世纪末被英法殖民主义者分割为二,塞内加尔成为法国殖民地,冈比亚沦为英国殖民地。六十年代两国先后独立后,曾于1967年签订过合并条约,但未执行。

西德议员谴责苏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波恩9月11日电 西德两名议员9月10日在联邦议院举行的关于欧洲安全政策形势的辩论发言中指出,苏联目前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目的在于谋求军事优势和恫吓波兰人民。
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托滕霍费尔说,莫斯科所追求的不是什么均势和同等的安全,而是既要在常规军备方面,也要在核军备方面取得优势。他说,苏联目前举行的这次它自称有10万人参加的演习,是苏联军队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苏联本土西部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演习。
他还指出,这次演习也是为了恫吓波兰人民,因而又一次地违反了1975年欧安会最后文件中关于禁止使用武力威胁的规定。
自由民主党议员库特·容指出,苏联以这次由10万名军人参加的演习再次表明,它无视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确定的关于建立相互信任的原则。这将会使马德里的欧安会后续会议遭到“严重挫折”。

苏联军事演习结束前在波兰近海举行登陆演习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2日电 据塔斯社宣布,苏联军队在白俄罗斯军区、波罗的海沿岸军区和波罗的海水域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今天结束。
指挥这次演习的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在演习结束时发表讲话说,勃列日涅夫一直
“密切注视着演习过程,并给予部队的行动以高度评价”。
尽管这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是在“最大限度接近实战的条件下”进行的,但是乌斯季诺夫却表白说,关于存在“苏联军事威胁”的说法是“神话”。
他没有说明为什么苏联这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要在邻近波兰的地区和水域举行,却声称,参加这次演习的部队“准备可靠地保卫”苏联的“朋友和盟友”。这场有10万多军人参加的演习进行了9天。
本报讯 西德海军司令部发言人豪普特11日说,苏联海军舰队在整个军事演习结束的前一天,开到波兰近海举行登陆演习。
豪普特上校说,一支庞大的苏联海军舰队9月11日在苏波边界附近的波罗的海举行登陆演习。5,000名苏联海军陆战队官兵分五批在巴耳提斯克以北的海岸登陆。巴耳提斯克位于格但斯克湾的东面,距波兰革但斯克约80公里,而距波兰北部边界只有25公里。第一批登陆的部队完全是由乘气垫船的部队组成的,登陆之后,在海岸上组成桥头堡,并且把坦克和大炮运到岸上。参加登陆演习的大约有140艘舰艇,其中包括70艘登陆和运输舰艇,另外70艘是其他类型的,从扫雷艇到航空母舰。豪普特上校认为,苏军在波罗的海大规模集结表明,苏联在海上可以象在陆地边界一样把波兰封锁起来。
这次苏联空前规模的军事演习,是在波兰“团结”工会举行首次代表大会前夕开始的。正当“团结”工会代表大会结束的第二天,苏联展开最猛烈的攻击宣传的时候,苏联海军专门在苏波边界的海面举行登陆演习,显然是一种密切的配合行动。

黑格访问南斯拉夫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2日电 美国务卿黑格抵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访问。
这是里根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对不结盟的南斯拉夫进行的首次访问。此间对此特别重视。黑格抵达后即受到了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克拉伊盖尔的接见,并同南外长弗尔霍韦茨就双边关系和一些最重要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十分坦率”的会谈。南通社报道说,会谈中,双方相互阐述了对东西方关系等问题的看法,并十分开诚布公地阐述了各自对造成目前国际局势的原因和后果的立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3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结束了对南斯拉夫为期两天的访问后,已于今天早晨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波恩。
这里发表的关于这一访问的新闻公报说,双方重申,南美两国之间已往确定的独立、主权、平等和不干涉的原则是两国之间进行长期合作的持久基础。双方在公报中表示,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方面的平等关系。
公报说,双方阐述了各自对目前国际局势的看法,并就即将举行的南北对话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和平、安全和发展的利益要求各国作出更大努力,以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以及现代世界面临的巨大问题。

埃及公民投票赞成萨达特解决教派冲突措施
新华社开罗9月11日电 埃及99.45%的选民投票赞成萨达特总统9月5日宣布的有关消除教派冲突、维护民族团结与社会和平的措施。
埃及副总理兼内政部长纳巴维·伊斯梅尔9月11日宣布了昨天举行的公民投票的结果。
这次公民投票是在埃及教派发生冲突、国内局势严重以及萨达特总统为此提出解决措施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些措施包括解散14个伊斯兰和基督教的组织、调动131名记者和大学教授的工作、封闭7个刊物、撤销对科普特东正教大主教谢努达第三的承认和任命5名大主教组成一个委员会来行使大主教的权力以及成立一个以副总统穆巴拉克为首的民族团结最高委员会。
昨天,埃及各城市和乡村举行游行,支持萨达特总统9月5日作出的决定。

苏联将连续三年粮食歉收
本报讯 苏联今年的谷物收成前景相当不妙。种种迹象表明,多年解决不了的这个老问题——粮食问题,如今又使莫斯科不安和烦恼起来了。
苏联当局曾经宣告,今年要争取实现谷物产量达到23,800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勃列日涅夫在今年2月的苏共26大上满有把握地表示,苏联政府要制定一项“食品纲要”,以“保证大大增加农产品”。
现在看来,要使今年谷物产量达到2亿吨以上的指望将会落空。据美国农业部的估计,苏联今年只能生产18,500万吨谷物,比去年还低400万吨。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苏联今年将“又是一个低于2亿吨的连续3年的歉收年”,而且是“三个歉收年中最糟的一年”。
自仲夏以来,苏联的广大地区,包括产粮区,发生了严重的旱情,对谷物生长极为不利。再加上不少人为的原因,诸如机器准备工作搞得不好,缺乏零配件,汽油供应不及时,劳动力不足等等,也影响谷物的收成。
为了应付粮食不足的困难,苏联不得不增加谷物进口量。据美国农业部最近估计,从7月起的今后12个月里,苏联将从阿根廷、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共同体和巴西等国进口3,800—4,000万吨谷物。这个数字是“创纪录的”。据报道,今年8月份,苏联至少租用了50艘商船去国外运输粮食。

在全尼日利亚公开乒乓球锦标赛中
我青年队获六项冠军
新华社拉各斯9月12日电 全尼日利亚公开乒乓球锦标赛,12日晚上在这里闭幕。中国青年队赢得了7个项目中的男子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6项冠军。
在12日晚上的决赛中,中国男选手卢启伟以3∶0战胜尼日利亚选手阿·穆萨,获得冠军。
中国女运动员管建华以3∶0击败苏联运动员诺·安托尼安,夺得冠军。卢启伟和叶树彬合作,赢得了男子双打冠军。
苏联选手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亚军由中国运动员取得。
尼日利亚运动员赢得了男子团体亚军。
这届锦标赛是从9月6日开幕的。来自中国、叙利亚、沙特阿拉伯、象牙海岸、突尼斯、巴林、约旦、北也门、苏联和尼日利亚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世界杯羽毛球单打锦标赛下月在吉隆坡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吉隆坡消息:“阿尔巴”世界杯羽毛球单打锦标赛,将于今年10月7日至11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
世界著名的16名男选手和12名女选手将参加角逐。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的林水镜、哈托诺,印度的普拉卡什和丹麦的费·戴尔夫斯。中国优秀男选手韩健、陈昌杰、杨克森和女选手陈瑞珍、李玲蔚将参加比赛。
男、女比赛都先分4组进行循环赛,获得各组第1名的选手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

南共中央执行书记马约尔会见邓力群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1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南多尔·马约尔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主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邓力群同志,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邓力群同志是9月2日应邀来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的。

专栏:答读者

水果的大敌——地中海果蝇
问:报载地中海果蝇对美国的水果、蔬菜种植业危害极大,这是一种什么害虫?
陈 述
答:继去年6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等地发现“地中海果蝇”以后,今年8月又在该州圣华奎谷地威斯莱市的果园中发现了这种果蝇,引起了整个美国的重视。美国的某些州已经拒绝向加州购买水果。
地中海果蝇也叫地中海实蝇。它的成虫体长4至5毫米,翅长4.5毫米,胸部背面有黑色发亮的斑点以及由银色粉末形成的斑点并构成一定的图案。
地中海果蝇的原产地一般认为是西非热带地区的原始森林,从这里传播到北非和南非,又从北非经过地中海传播到欧洲,1901年发现于南美,1955年发现于哥斯达黎加,向北于1972年传播到墨西哥南部。目前,除了远东地区以外,在热带、亚热带到温带的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有发生。
地中海果蝇能危害多种水果、坚果和蔬菜以及许多其他栽培植物和野生植物。根据各地的记载,受害的寄主已达250余种,包括柑桔、甜橙、柚子、柠檬、桃、杏、李、梨、苹果、柿、枇杷、榅桲、樱桃、石榴、番石榴、芒果、木瓜、无花果、葡萄、草莓、香蕉、咖啡、核桃、棉花、蕃茄、茄子、青椒等。
地中海果蝇的成虫在寄主果实上产卵,幼虫在果实内取食发育,导致果实腐烂、早落。加上这种果蝇繁殖迅速,在冬季温暖的地区,甚至能全年不断地发生,多的一年能繁殖12代以上,所以为害严重。自从对地中海果蝇开始有记载的一百五十年以来,它被认为是水果和蔬菜的可怕的灾祸。例如百慕大群岛的水果种植业就由于地中海果蝇的侵入和传播而被摧毁,夏威夷群岛的许多种水果也因它的侵袭而在国际市场上销声匿迹了。就美国来说,1929年和1956年已先后有过两次地中海果蝇的大发生,目前在加州的传播已是第三次大发生了,据说到今年10月底的防治费用将达6,000万美元。一些经济学家估计,如果不及时对这种果蝇进行防治,让它传播到整个加州的水果和蔬菜种植地区,全州的经济损失将达到150亿美元的巨大数字。
由于地中海果蝇为害严重,许多国家和地区把它列为检疫对象,许多国家的检疫法规中都规定了严格的检疫制度,绝对禁止从疫区进口果品、苗木,对旅客携带的水果,不管有无虫卵一律没收。
我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过地中海果蝇,但应该提高警惕,严格执行检疫法规,堵塞一切漏洞,严防传入,保护我国的农业生产。
赵明珠 梁忆冰(附图片)
右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现的地中海果蝇,左为最近在这个地区发现的一种东方型果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民社党委员长视察北方领土
日本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良作十二日去北海道根室市,并乘船视察了被苏联占领的日本北方领土。佐佐木听取了有关苏联警备艇在北方四岛海面活动的情况,以及苏联强制日本渔民提供情报的情况。佐佐木在视察后说:“眼看着丰富的水产资源,而不能自由地捕捞,渔民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捕鱼和领土都是重要的。”
牙买加总理访问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和牙买加总理西加十二日在一项联合公报中主张维护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公报是牙买加总理爱德华·西加结束对委内瑞拉进行的三天正式访问时发表的。他们在公报中呼吁所有国家都尊重加勒比国家的自决权,以便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双方还在公报中指出,“应该让萨尔瓦多人摆脱外来干涉,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并表示“支持萨尔瓦多为在民主和多元化的体制中实现和平和社会正义所做的努力”。两国领导人还就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巴基斯坦发生地震
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十二日发生地震,有十人死亡,五人受重伤。这次地震为里氏五点七级。吉尔吉特附近纳尔塔尔的几条水渠被破坏,一些房屋倒塌。十二日中午在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和拉合尔也有震感。
巴探明一千八百万吨铁矿
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瑙孔迪和皮欣科地区已经探明一千八百万吨优质铁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的发言人说,在这些地区铁矿的储量有一亿吨。开采俾路支省已探明的本地铁矿,可顶替巴基斯坦钢厂每年从国外进口的二百万吨铁矿石中的一部分,从而可节约一些外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