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模范执行《准则》
沈阳部队纪委表扬二十名师以上干部
新华社沈阳9月13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党委纪委最近通报表扬了20名模范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师以上领导干部,号召所属部队共产党员向他们学习,努力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这20名受表扬的师以上领导干部是在群众性评选优秀党员的基础上,经过各级党委推荐产生的。他们在贯彻《准则》方面,不是个别条文执行得好,而是条条规定都努力照办;不是一般地遵守,而是模范地执行;不是一时做到,而是长期坚持,尤其在群众中影响大的问题上做得好。他们不利用职权为子女亲属谋私利。这20位领导干部的子女许多都是普通的工人、战士、教师、职员,有的还在集体企业里工作。某部副司令员刘兆的一个女儿,在部队一直当战士。去年,刘兆的爱人听说女儿要退伍,便央求刘兆把女儿调到他所在的部队工作,或“通融”一下,设法继续留在部队。刘兆不但没有这样做,还告诉女儿所在的军务部门,一定要按规定办理。结果刘兆的女儿被批准退伍了。吉林省军区顾问组长孙寅东,原来是军区管干部工作的副政委。他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有的老同志看到他和老伴无人照顾,主动提出要把他的子女调到他身边来。孙寅东没有同意这样做,而是鼓励子女安心在外地工作。他的一个女儿结婚没房子住,有人劝他跟女儿所在单位说说,请他们照顾一下。他却说,现在住房很紧张,干部子女为什么要特殊,他始终没找这个“后门”。
这些师以上干部生活上不搞特殊化。他们当中许多同志都坚持上下班不坐小汽车,和普通干部一样乘大车、骑自行车,甚至步行。他们有的多年一直身居陋室,谢绝组织为他们修房。沈阳部队某部后勤部长康明书,在一个仓库当主任时,除公家配备的营具外,一件家具也没置办。仓库里木材遍地,他一块也没动过,就连菜板也是从街上买来的。某部副参谋长袁康是一位军职干部,坚持自己排队买菜,动手种菜,每年还把自己家的蔬菜、瓜果送给警卫战士们吃。
这些师以上领导干部不畏艰苦,积极为党工作。他们有的一直住在机关办公室,公差、勤务、操练、劳动照样参加;有的长年驻守在边防、山区;有的一年有三、四个月在连队度过。不久前,某师副师长张志成带领部队进行军事演习,从始至终在第一线,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中国青年报》就北京市委处理“五讲四美”检查组吃特殊饭事件发表社论
不正之风是可以纠正的
本报讯 9月10日《中国青年报》就北京市委严肃处理第一服务局“五讲四美”检查组明知故犯,吃特殊饭事件,发表题为《不正之风是可以纠正的》社论。
社论指出,这件事再一次证明,目前党内外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是完全可以纠正的。这是因为:党中央对纠正不正之风是下了决心的;各级纪委对这项工作是抓得很紧也很有成效的;在我们队伍内固然有拉关系、走后门、谋取私利,甚至违法乱纪、行贿受贿的人,但同时也不乏象陈爱武那样无私无畏、自觉当好“党的哨兵”的先进分子;更重要的是,广大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对于种种违背党的原则、损害人民利益的不良倾向是深恶痛绝的,纠正不正之风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
社论说,当前,有些地方和单位,拉关系、走后门、请客送礼、行贿受贿的现象相当严重。专搞不正之风的人气焰如此嚣张,实质上就是“欺软”,欺负领导心慈手软。领导越是顾情面,怕斗争,他就越是无所顾忌,放手大干;领导越是来“检讨检讨,下不为例”的那一套,他就越是敷衍了事应付一阵,心里想的却是“不过如此,下可为例”。这样,那些看风办事的人,那些律己不严的人,那些好占便宜的人,就会跟着学,跟着干,其结果是不正之风蔓延滋长,为害日烈。
另一方面,在领导涣散软弱的地方,一些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揭露和批评不正之风的好同志往往受孤立。对歪风邪气不敢进行坚决的斗争,也就不会对带头与之斗争的先进分子给予有力的支持,甚至横挑鼻子竖挑眼,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领导采取这种态度,不可避免地要挫伤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正气得不到发扬,邪气受不到打击,无形之中起着纵容、怂恿不正之风的作用。
搞不正之风的人欺软,看来是气势嚣张,神通广大,其实是外强中干,因此也最怕硬。原因就在于,真理不在他们那一边,正义不在他们那一边,群众不在他们那一边。因此,一旦我们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挺起腰杆,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广大群众心中蓄积已久的对不正之风的愤慨,就会转化成起来揭发、批评、斗争的自觉行动,专搞不正之风的人就会越来越没有市场,越来越不能得逞。现在,各级党委正在采取措施,改变涣散软弱的状态,这不仅对克服思想战线存在的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倾向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必将使我们同各种不正之风的斗争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社论最后说,由于林彪、“四人帮”长达十年的倒行逆施,封建主义、资产阶级的腐朽的思想、作风,对我们党的肌体的侵蚀是很严重的,各项工作中拨乱反正的具体任务还相当艰巨,彻底纠正不正之风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还会有反复、有曲折。这就需要我们有为人民的利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且把斗争坚持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引导、支持和鼓舞广大团员青年站到斗争的前列;广大团员青年要象自觉当好党的哨兵的陈爱武同志那样,坚定地相信党中央,坚定地依靠党委、纪委,依靠广大群众。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在反对不正之风的斗争中打胜仗,各种不正之风也就一定能被我们党逐步纠正。这是毫无疑义的。

党鼓舞我们增强信心反对不正之风
《中国青年报》邀请首都一些青年座谈北京市委通报
本报讯 9月10日,《中国青年报》编辑部邀请首都一些青年,就中共北京市委严肃处理市第一服务局“五讲四美”检查组明知故犯吃特殊饭问题举行座谈。大家表示,从这件事情中受到了鼓舞,决心贯彻市委通报精神,在同不正之风斗争中当好党的哨兵。
参加座谈会的有首都一些工厂、商场、饭店、机关、学校的青年代表。座谈中,大家分析了在丰泽园又一次出现吃特殊饭问题的原因和教训,认为:目前,不少单位的领导存在着对不正之风斗争不力的软弱涣散状态;有的单位的领导口头上说要纠正不正之风,却没有具体得力的措施;有的领导自己搞不正之风,以致上行下效。因此,要真正煞住这股歪风,关键是各级领导要带头贯彻《准则》,挺起腰杆同违背《准则》的行为作斗争。第一服务局团委副书记王淑娟说,只有每个党员、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才能纠正不正之风。百货大楼纺织品部团支部书记毛革南、东风市场团干部舒群、萃华楼饭庄青年职工杨德才等认为,中共北京市委严肃处理第一服务局“五讲四美”检查组吃特殊饭的问题,对广大团员青年是一个鼓舞,使大家看到了党的决心,增强了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信心。他们表示,要同广大青年一起,向陈爱武学习,为端正党风而努力。
陈爱武同志在座谈会上说:“反对不正之风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在与不正之风的斗争中,党和人民同我们站在一起。我要向坚持原则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全国先进青年学习,继续努力当好党的哨兵。”这次批评第一服务局“五讲四美”检查组违反《准则》吃特殊饭的问题以后,市委纪委筹备组十分重视,市委作出了严肃的处理并发了通报。他说:“这充分说明,对纠正不正之风党是下了决心的。尽管在斗争的过程中还会有困难,有曲折,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各种不正之风会被我们党彻底扫除。”
陈爱武说:“我起来揭发问题不是对哪一个干部有成见,我反对的不是哪一个人而是不正之风,因为不正之风损害人民的利益,损害党的事业。”“有的同志担心,同不正之风作斗争会不会影响安定团结?我认为,不正之风严重地挫伤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在党的领导下同它进行坚决的斗争,只会促进安定团结。”

全国医院工作座谈会强调城市医院要在管理上下功夫
建立良好秩序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新华社哈尔滨9月12日电 12日在哈尔滨市结束的全国医院工作座谈会提出,全国城市医院要在管理上下功夫。通过加强管理建立良好的秩序,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
会议着重指出,管理首先是思想管理,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切实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改变目前一些医院领导工作中存在着的软弱涣散状态。医院领导要敢于抓管理,严于抓管理,勇于向不正之风和不良倾向作斗争,同时要努力掌握医院管理的客观规律。
在卫生部于9月4日至12日召开的全国医院工作座谈会上,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医疗卫生系统负责人和部分医学院校及城市医院负责人,集中交流和研究了当前城市医院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他们认为,在当前国家对卫生事业的拨款不可能大幅度增长情况下,城市医院要在管理上找出路,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医疗质量。
全国城市医院有7,000多个,情况千差万别。会议要求各地一定要从每个医院的实际出发,分步骤扎扎实实地把医院的管理工作抓好。首先应该整顿工作秩序,搞好院风院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职责范围,并认真加以落实,达到整洁、肃静、安全、舒适的要求。同时,加强技术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会议要求全国城市医院振奋精神,力争大部分医院两三年内能把管理工作搞上去。
会议期间,代表们讨论了会议文件《当前加强城市医院管理的几点意见》,修改了试行三年的《全国医院工作条例》。

卫生部举办茶话会
庆祝《健康报》创刊五十周年
本报讯 卫生部9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茶话会,热烈庆祝《健康报》创刊五十周年。
茶话会由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同志主持。
医药卫生界的专家和代表有400多人参加了茶会。
《健康报》是1931年在江西瑞金中央苏区,由军委总卫生部主持创办的。它是中国报刊史上最早的一张专业性报纸。
新中国建立后,《健康报》从沈阳迁来北京,改为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的机关报,确定“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三项卫生工作方针,并请周恩来总理书写了《健康报》三字报头。

中山陵装修竣工后接受群众瞻仰参观
据新华社南京9月13日电 经过精心装修的南京中山陵,昨天又开始接受群众瞻仰参观。
这次装修是为了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在今年6月开始的。装修工程包括按原样恢复碑亭里的碑额上端、祭堂和墓室顶部的图徽,祭堂大理石墙壁上孙中山先生的手书《建国大纲》贴金,祭堂圆柱上蜡,墓室和祭堂里的橡胶地毯换新,增加墓室通风透光设备,以及屋面整修等。这次装修,是由江苏省建筑设计院和南京市第二建筑公司第三工程处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的。

中秋节前夕部分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参加者的遗属烈属团聚
热切希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
据新华社武汉9月11日电 中秋佳节前夕,民革武汉市委员会邀请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参加者的部分遗属、烈属举行了中秋茶话会。
参加茶话会的共有20多人,其中有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时首先发难的工程八营革命党代表熊秉坤的儿子熊辉、首义总指挥吴兆麟的女婿金溥临、起义后曾任湖北军政府秘书长的杨玉如的侄子杨伯匋,军政府财政部长李春萱的儿子李永森,内务部长杨时杰的儿子杨虞夔,以及老同盟会会员、著名学者黄侃(季刚)的夫人黄菊英等。
茶话会上充满了欢乐气氛。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市民革主任委员肖作霖高兴地说,中秋节是个团圆节。今天我们这些辛亥革命的后代团聚在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辛亥革命七十周年,格外有意义。武汉市委统战部部长余金堂也参加了茶话会,他向到会的辛亥革命遗属、烈属表示亲切慰问和节日祝贺。
参加茶话会的辛亥革命烈属、遗属有的已年逾花甲。大家在座谈中追忆了辛亥革命志士们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时的情况,畅谈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由于国共合作的共同努力,其后经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终于实现,目睹祖国所发生的深刻、巨大的变化,无不感到欢欣振奋。大家表示,一定要继承先辈们的高度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建设四个现代化的新中国贡献自己的一切。
茶话会上,辛亥革命遗属、烈属们都热切希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他们说,孙中山先生直到病重前还毅然北上,谋求国家的和平统一。我们今天却还面临着台湾与大陆分离的局面,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台湾是我国不可分割的部分,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作为辛亥革命者的后辈,在这个节日里十分怀念台湾同胞。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千万不要忘记孙中山先生的遗训,能够应乎天理,合乎人情,为祖国的和平统一采取积极的行动。

中国笔会中心举行会员大会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国笔会中心今天下午举行会员大会,决定派出以巴金为首的中国笔会中心代表团出席第45届国际笔会大会。
国际笔会是历史悠久、具有广泛性的世界作家组织。第45届国际笔会大会将于今年9月21日在法国里昂开幕,9月25日在巴黎闭幕。中国笔会中心代表团成员还有朱子奇、叶君健、毕朔望。
中国上海笔会中心代表杜宣、中国广州笔会中心代表黄庆云也将出席本届国际笔会大会。
今天的中国笔会中心会员大会,由会长巴金主持,理事朱子奇、叶君健、毕朔望向大会汇报了近年来国际笔会的活动情况。
在今天的会员大会上,吸收了老诗人萧三为中国笔会中心会员,并选举他为中国笔会中心理事会理事。

“港澳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
新华社香港9月11日电 为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港澳各界人士今天下午举行集会,正式成立“港澳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筹备委员会”,推选费彝民为筹委会主任,王匡、王宽诚、何贤、李子诵、李崧、柯平、杨光、霍英东为副主任,马廷栋为筹委会秘书长。
王宽诚主持了今天的会,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祁烽作了关于在港澳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的讲话。会上确定了纪念活动的内容:一、10月10日假香港新光戏院举行“港澳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会”;二、组织若干有关辛亥革命学术座谈会;三、组织与辛亥革命活动有关的人士回北京、广州、中山等地参加辛亥革命纪念活动;四、展出有关辛亥革命的图书;五、放映有关辛亥革命的电影。

杨得志会见西班牙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国防部军械装备部长卡斯特罗·圣马丁少将率领的西班牙军事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卡斯特罗·圣马丁说,我们代表团对于这次有机会同中国军队进行第一次友好接触感到很高兴。杨得志说,你们的来访对进一步加强中国同西班牙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是有好处的。

倾吐对台湾亲友故旧的思念之情
京沪津榕杭台胞欢度中秋佳节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中秋节前夕,北京、上海、天津、福州、杭州市的台湾籍同胞,分别举行联欢晚会,欢度中秋佳节。同时,表示深切怀念台湾同胞,希望台湾当局能念骨肉之情,响应人大常委会的号召,对和平统一祖国,作出积极响应。
在北京,500多名台胞欢聚一堂,他们互相问候,欢声笑语连成一片。黄植诚、徐廷泽和1946年驾机起义投奔延安的唐世耀,也应邀参加了晚会。
中共福建省委常务书记项南等领导同志,参加了福州市台胞的联欢晚会,他们同大家共叙家常、祝贺节日。
上海市台胞联谊会代表和上海各界人士,9月12日晚上在上海市政协举行了中秋赏月晚会,参加上海市台胞联谊会代表会议的80多位代表,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围坐在一起品尝月饼,亲切交谈,倾吐对台湾亲友故旧的思念之情。
又讯 9月12日下午,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茶话会,在京的妇女台胞、侨胞、侨眷、爱国知名人士、著名文艺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及妇女工作者等各界妇女180人与黄植诚同志共度佳节,会上还表演了文艺节目。

第六期国际基层卫生讲习班在嘉定县开学
新华社上海9月12日电 有15个非洲国家的卫生行政官员和基层卫生工作专家参加的第六期国际基层卫生讲习班12日在上海市郊嘉定县开学。
讲习班是由我国卫生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举办的。
我国农村的基层卫生工作受到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遍重视。世界卫生组织曾三次派遣官员到嘉定县进行现场考察。继我国广东省从化县和山东省掖县之后,嘉定县于去年11月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命名为初级卫生保健合作中心。这期讲习班上将介绍中国的卫生事业和组织系统,以及嘉定县基层卫生工作的经验和具体措施。讲习班预定9月24日结束。

康克清会见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友好人士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玛·内维斯夫人率领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友好人士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副会长罗士高参加了会见。
79岁的玛·内维斯夫人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的岳母和议长阿·桑托的母亲。

雍文涛会见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一行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林业部部长雍文涛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罗达斯博士一行。会见后,雍文涛设宴招待了他们。
罗达斯博士一行是应林业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9月11日到达北京的。

程子华会见北欧盲人组织合作委员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民政部长、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名誉主席程子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阿沃·卡尔温内主席率领的北欧盲人组织合作委员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姬鹏飞会见希腊知名人士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希腊著名经济学家安杰洛斯·安杰洛普洛斯教授等4人组成的希腊知名人士访华团。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参加了会见。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秘鲁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秘鲁《商报》社长奥雷略·米罗·克萨达一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秘鲁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格尔达乌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陈文成妻子陈素贞说
陈文成是被谋杀而死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已故的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陈文成教授的妻子陈素贞说:“我的丈夫不是自杀或因发生意外事故而死的,他是被谋杀。”
陈素贞是9月11日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为数学博士陈文成举行的追悼会结束后说这番话的。
陈文成和他妻子今年5月回台湾探亲,7月3日陈文成在台湾被警察当局传讯之后突然惨死在台湾大学校园。
陈素贞反驳了台湾当局所谓她的丈夫是自杀或跳楼身亡的说法,她说:“他是不会自杀的。他前途远大,生活富足。”
她认为台湾当局的尸体剖检报告不能解释他身上可疑的刀痕和青肿的原因。她说:“我一看到他的尸体……,我就明白这不是意外事故。他身上留下那么多无法解释的外伤。”
她说,他们在台湾期间,台湾警备司令部曾两次审问过她的丈夫在美国的政治活动。在陈文成惨死前一天,有3个人把他带去进行第二次审问。
她说:“我希望全世界对陈文成之死的反应将有助于防止今后再发生这种暴行。我认为,我有权利和义务了解他死亡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