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革举行中秋茶话会
民革负责人希望台湾当局尊重孙中山革命遗教,以民族大义为重,顺应历史潮流,走爱国统一的光明大道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民革中央和民革北京市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中秋茶话会。
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首先致词说,参加今天中秋团聚的,有最近从台湾驾机起义归来的原国民党空军少校飞行考核官黄植诚,有高俊峰、孙墨佛、上官悟尘和刘春海等几位辛亥革命老人、老同盟会会员,还有先后从台湾、美国回国定居的许敬参、耿幼麟和梁容若等几位老同志。今天,他们和我们一起欢度中秋佳节,我们十分高兴。他还说,七十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建立了共和国,结束了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这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今天,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尊重孙中山先生的革命遗教,以民族大义为重,顺应历史潮流,走爱国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希望不久将来,与台湾的老朋友能够在北京共度中秋佳节。
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一个家庭要团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要团结,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就不能不想到台湾的亲人和朋友。我们殷切希望台湾当局尽早与大陆实行三通,为祖国的统一架起桥梁。
民革中央副主席吴茂荪说,为了祖国的统一,希望台湾的国民党真正继承孙中山的遗志,再次和共产党携手合作。
黄植诚接着在发言中说,我过去也是个国民党员。但我看到今天台湾的国民党当局早已背叛了孙中山先生的遗教,于是效法在座老前辈,从国民党的严密控制下冲了出来。他说,我热切希望台湾当局效法孙中山先生当年明智果敢的行动,再一次与共产党合作,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建设祖国,振兴中华。
茶话会开得热烈、亲切。民革中央常委覃异之即席赋诗:“一航飞渡见真诚,海域难分爱国心;人造藩篱应废除,早日团聚会亲人”。
参加今天茶话会的还有钱昌照、郑洞国、甘祠森、侯镜如、苏从周、王玉琨、张克明、李文澜等民革中央和民革北京市委负责人。

任它海峡滔滔浪,难阻相思骨肉情
福建沿海军民向金门马祖漂送月饼
新华社福州9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揭衍珍、通讯员金青报道:中秋节前夕的福建沿海,一只只橡皮舟和一排排竹筏,向着大海的东南方向漂去。这是福建沿海军民给隔海相望的金门、马祖等岛屿上的居民同胞和国民党官兵漂送中秋月饼的情景。
“月到中秋分外明,时到佳节倍思亲”。自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来,福建沿海军民每逢中秋都要给居住在海峡那边的居民同胞和国民党官兵送中秋月饼。今年漂送的,有福建特产“福建礼饼”,有历史悠久的“广式月饼”等,月饼上印有“天上月圆,人间团聚”的字样。一队队年轻的战士和去台人员的亲属以及渔家姑娘,兴致勃勃地来到海边,把载着中秋月饼的橡皮舟和竹筏,放入大海。许多去台人员的亲属望着漂然离去的小舟和竹筏,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思乡曲》:“任它海峡滔滔浪,难阻相思骨肉情。蟾宫乐奏迎宾曲,团圆月饼为你留。”

阿里副总理兼外长离京赴朝访问
易卜拉欣大使为阿里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卡迈勒·哈桑·阿里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北京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春、埃及驻中国大使易卜拉欣、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埃及驻华大使易卜拉欣今晚在大使馆为埃及副总理兼外长卡迈勒·哈桑·阿里和夫人访华举行宴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外经部副部长连田畯,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春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易卜拉欣和黄华先后祝酒。易卜拉欣说,双方的会谈是成功的、坦率的、有益的,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黄华说,当前的国际形势要求一切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共同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双方频频祝酒,共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

方毅会见日本铁钢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松下幸雄为团长的日本铁钢协会代表团。
会见后,方毅出席了中日钢铁学术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招待会。冶金部部长唐克、日本铁钢协会代表团顾问田畑新太郎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姬鹏飞会见委内瑞拉基社党领导人阿吉拉尔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委内瑞拉执政党基督教社会党领导人之一、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佩德罗·巴勃罗·阿吉拉尔和夫人。
会见后,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设宴欢迎阿吉拉尔夫妇。中联部副部长张致祥,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方毅会见美国芝加哥大学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由芝加哥大学理学院院长斯图尔特·莱斯率领的美国芝加哥大学代表团,就中国科学院同芝加哥大学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关系问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陈宇会见多哥工联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今天会见了以多哥全国工人联合会对外关系书记阿西·阿比德·科西为团长的多哥工联代表团。双方就加强两国工会和工人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后,陈宇设宴招待了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