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延安地区石窟艺术
靳之林 撰文
傅春方 摄影
我国的石窟艺术,是随着佛教的传播,自东汉、隋唐以后逐渐开凿和发展起来的,到宋代趋于衰落。过去我们对北宋的石雕艺术很少见到。
在延安地区,有着丰富的文化宝藏。这里地处中华民族文化摇篮的黄河流域,东临黄河,北近长城,南连长安,西有秦直道,自古以来就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从1977年开始,延安地区的地、县文化馆在宜君、子长、安塞、富县、黄陵和洛川等县进行实地考察,除原已发掘的石窟外,又发现历代石窟寺达40余处,其中大部分都是北宋时期的。这一发现,对于研究我国古代雕刻艺术提供了极宝贵的资料;同时也使我国古代许多名不见经传的民间艺术家的精湛之作,重放光彩。
延安地区的石窟艺术具有独特的风格和很高的艺术造诣。其石窟多依山凿洞,方形平顶,中央为佛坛,二、四或八根石柱并列,这和云岗、龙门石窟形制完全不同。石窟分布也不如云岗和龙门那样集中。在艺术风格上,有的造型比例匀称,神态自然,浑厚质朴,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有的造型简练概括,线条流畅,规模巨大,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延安地区石窟艺术是我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珍品,它的分布情况和艺术价值都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已发现的石窟也有待有关方面整理和保护。(附图片)
钮隽刻石
黄陵县峪村千佛洞石窟甬道壁雕释迦涅槃佛传故事(北宋)
子长县北钟山石宫寺石窟中央佛坛及石柱一角(北宋)
富县直罗塔上的石滩——降龙罗汉(北宋)
子长县北钟山石宫寺石窟左胁侍菩萨(北宋)
富县川子河石泓寺石窟主佛坛后壁雕——小千佛(金)
子长县北钟山石宫寺石窟胁侍菩萨石雕残部(北宋)
右上:子长县北钟山石宫寺石窟佛座石雕(北宋)
左:黄陵县峪村千佛洞石窟右壁石雕立佛局部(北宋)
右:富县川子河石泓寺石窟胁侍菩萨石雕(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