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充满互相信任和友好气氛中
赵总理和马科斯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马尼拉8月8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马尼拉外海面上的“总统”号游艇上继续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形势以及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诚挚、亲切的会谈。会谈充满了互相信任和友好的气氛。
出席今天会谈的,菲律宾方面有:马科斯总统夫人、总理比拉塔、外长罗慕洛、国防部长恩里莱。中国方面有:李强、韩念龙、陈楚和肖向前。
在会谈开始以前,马科斯和赵紫阳在游艇的驾驶室一起观赏了马尼拉湾美丽的景色。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满面笑容地走出会议室。他们一边在游艇的甲板上共进午餐,一边继续亲切交谈。饭后马科斯和夫人一起用伊洛卡诺语唱了当地的民歌,激起了宾主和工作人员以及两国新闻界人士热烈的掌声。接着,马科斯夫人用她的家乡比萨耶语和他加禄语唱了当地人民喜爱的歌曲,并且用汉语唱了《我爱北京天安门》。这时,船上的友好气氛更加浓厚。唱完以后,赵总理亲自把一束红色的鲜花送给马科斯夫人,称赞她不仅是一个著名的政治家,也是一个很好的歌唱家。直到游艇靠岸以前,船上一直飘扬着谈笑声、歌唱声和鼓掌声。(附图片)
八月八日,赵紫阳总理和马科斯总统在马尼拉港“总统”号游艇上继续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马科斯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在游艇的驾驶室一起观赏马尼拉湾景色。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访问国家艺术中心和国际水稻研究所
马科斯夫人设宴款待 宾主共祝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马科斯夫人陪同下,乘车前往马尼拉以南约50公里内湖省的国家艺术中心访问。
马科斯夫人在那里设午宴热情款待赵紫阳一行,并由菲律宾青年艺术家作了精采的文艺演出。
一路上许多村镇都有身穿鲜艳服装的群众手持中菲两国国旗列队欢迎中国客人。
掩映在一片苍翠中的菲律宾国家艺术中心今天飘扬着中菲两国国旗,显得更加美丽。在这里,菲律宾艺术家演出了民族歌舞、歌剧和芭蕾舞片断等。六十多位演员穿着菲律宾各民族服装,用汉语演唱了《阿瓦人民唱新歌》。
演出结束后,马科斯夫人以菲律宾文化中心创办主席和安置部长的身份热烈欢迎赵总理的访问。
她说,尽管天气不好,赵总理一行仍然坚持来到菲律宾的农村地区,希望更多地了解这个国家的人民和他们的生活以及菲律宾政府的发展计划,这将进一步促进菲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她说:“我相信,赵总理的访问将使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这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也有利于东盟和整个人类”。
赵紫阳说,伟大的菲律宾人民创造了自己卓越的民族文化,在马科斯总统和夫人的关怀领导下,这一文化又有了新的发展。
他热情称赞菲律宾艺术家的演出,并祝中菲友谊和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祝菲律宾文化事业繁荣昌盛。
接着,赵紫阳向艺术家代表赠送了花束。
陪同赵紫阳一行到国家艺术中心的还有菲律宾教育和文化部长科尔普斯和外交部副部长科连特斯等。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一行今天下午在马科斯夫人陪同下继续在内湖省的洛斯巴诺斯地区并在马尼拉进行参观访问。
赵紫阳一行来到在洛斯巴诺斯的国际水稻研究所时,正下着大雨,但他仍兴致勃勃地听取研究所专家们介绍他们的科研成果,包括防治病虫害、培育新的杂交水稻品种等。在存有五万三千多种稻种的种子库的冷藏室里,专家们告诉中国贵宾,室内的温度一直保持在摄氏三度左右,种子可以保存五十年之久,供将来进一步研究时使用。赵紫阳还会见了在这个研究所学习和工作的中国科学工作者。
接着,赵总理参观了塔德拉克农村的住宅区。这里原是一个偏僻荒凉的渔村,菲律宾政府为渔民兴建了七十多幢住宅。马科斯夫人告诉赵紫阳,这里的渔民生活有了很大变化。
中国客人最后来到生活大学,在那里观看了运输、灌溉等表演。马科斯夫人介绍说,运输和灌溉用的机具都是菲律宾人民为了充分利用地方资源,自力更生地发展经济而创制的。赵紫阳很有兴致地询问了一些机具的细节,并对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一行由马科斯总统夫人陪同,8月7日到洛斯巴诺斯地区的国际水稻研究所参观访问。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马来西亚外长欢迎赵总理访马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加扎利昨天说,马来西亚欢迎中国总理赵紫阳前来访问。
他说,这次访问“对我们来说具有巨大的价值”,特别是因为这次访问为以马哈蒂尔总理为首的马来西亚新内阁同中国领导人之间交换意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加扎利是在接见外国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马来西亚认为,赵紫阳的访问是中国为改善同马来西亚的双边关系和促进两国直接贸易而作的一次积极努力。

黄华离委内瑞拉抵达哥伦比亚访问
哥伦比亚总统接见黄华副总理
新华社波哥大8月7日电 应哥伦比亚政府的邀请,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一行7日上午抵达这里,对哥伦比亚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黄华是在结束对委内瑞拉的访问后抵达这里的。到机场迎接的有哥伦比亚外长莱莫斯、外交部秘书长隆多尼奥等。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赵政一也到机场迎接。
黄华在机场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中国和哥伦比亚两国人民和政府都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国际问题的协商”。他希望这次访问能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他还说:“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应该互相学习和互相合作”。
哥伦比亚外长莱莫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哥伦比亚很重视黄华副总理的访问。他表示希望通过会谈,同黄华副总理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并对影响世界和平的问题进行讨论。
据新华社波哥大8月7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今天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并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谈话中双方表示了在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共同愿望。
接见后,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应邀同图尔瓦伊总统和夫人一起,观看了为纪念哥伦比亚军队日而举行的阅兵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和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赵政一参加了这两项活动。
今天晚上,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胡利奥·马里奥和夫人设宴招待黄华和夫人。图尔瓦伊总统、莱莫斯外长、国防部长莱瓦、前总统帕斯特拉纳,以及他们的夫人等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及其一行在结束了对委内瑞拉的访问之后,于今天清晨离开加拉加斯前往哥伦比亚进行访问。
委内瑞拉外长桑布拉诺前往机场送行。
黄华一行是8月3日抵达加拉加斯的。在访问期间,黄华同桑布拉诺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受到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的接见。
5日,黄华一行在委内瑞拉瓜亚纳公司董事长安德烈斯·苏克雷的陪同下前往委内瑞拉东部重工业发展基地瓜亚纳地区,他们参观了奥里诺科钢铁厂、卡罗尼铝公司以及古里水电站。次日,黄华一行参观了西部马拉开波地区,这个地区生产的石油占委内瑞拉整个石油产量的60%以上。
5日晚,旅居委内瑞拉的华侨举行招待会欢迎黄华一行。

几内亚和加纳总统对四川遭受水灾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加纳总统利曼最近分别打电报给我国领导人,对四川省遭受水灾表示深切的慰问。
塞古·杜尔给赵紫阳总理的电报说:“惊悉贵国四川省由于长江洪水暴涨造成严重灾害,使人民生命和财产受到重大损失。在此不幸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几内亚人民、几内亚国家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利曼给叶剑英委员长的电报说,我十分悲痛地获悉由于长江洪水泛滥,四川地区的人民生命和农业生产遭受了严重的损失。我谨代表加纳政府和人民向受难者家属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

金一会见中共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平壤8月7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金一今天下午在平壤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程子华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金一说,他受金日成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中央的委托会见代表团,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中国是朝鲜的后方,中国富强起来,我们的后方才牢固,才能对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十分有利的条件。金一对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会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柳英杰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等。
据新华社平壤8月8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程子华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党中央部长金日大,劳动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副部长玄峻极等。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到车站送行。
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是于7月24日到朝鲜访问的。

朝鲜二十三个政党和团体发表声明
倡议召开促进民族统一大会
据新华社平壤8月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等23个政党和社会团体8月6日在平壤发表联合声明,倡议召开由朝鲜北方和南方各政党、团体代表和海外朝侨代表参加的促进民族统一大会,以商讨祖国统一和进行南北方合作与交流等问题。
联合声明说:“促进民族统一大会将是国家所有爱国力量的联合体和民族统一运动的母体。在现阶段,它是全面商讨统一问题并促进其解决的最现实的民族协商机构。”
联合声明说,促进民族统一大会将自由讨论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方案以及其它所有有关统一的方案,还可以讨论实现北方与南方进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方面合作与交流的问题和减轻骨肉离散痛苦的问题。
联合声明建议:促进民族统一大会在平壤、汉城或板门店举行。
联合声明说:“为了胜利召开促进民族统一大会,作为其预备性措施,应当在希望参加大会的各党、各派和各阶层代表中进行广泛的双边和多边对话。”
联合声明表示,除了全斗焕一伙以外,朝鲜北方愿同南朝鲜和海外朝侨中的任何人会晤。声明说,对话的大门对于他们始终都是敞开的。
联合声明希望南朝鲜各党派人士和各阶层人民以及海外朝侨积极响应北方关于召开促进民族统一大会的建议。
上述的联合声明是8月6日在平壤举行的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第67次会议上讨论并通过的。”

萨达特说中东局势动乱符合苏联利益
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纽约对外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午宴上发表讲话说,中东是当今世界上最关键的地区,“苏联人显然在觊觎这一地区丰富的资源及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萨达特指出,中东地区由于两伊战争以及以色列对伊拉克和黎巴嫩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等因素而引起的动乱,可能符合苏联及其代理人的利益。
萨达特在谈到世界其他地区的形势时说:“苏联在缓和的口号下,利用古巴军队、来自东欧的专家和苏联的先进武器,在非洲建立了一些立足点。他们入侵了阿富汗。他们在非洲、亚洲和中美洲进行破坏活动。我认为,所有这一切是同缓和的实质相违背的。”他认为,美国应当支持各地的解放运动,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纳米比亚独立运动,并帮助其朋友增进防御能力,以制止外国的干涉和破坏。
萨达特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决心同全世界分庭抗礼,继续控制纳米比亚。他说:“我们非洲人认为,美国可以同它的欧洲主要盟国一道,向南非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它遵守安理会决议。”萨达特说,他最近在同美国领导人会谈中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他期待得到美国的“立即响应”。

巴解组织驻华盛顿机构发表声明
指责美国不接受萨达特建议拒不承认巴解组织
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华盛顿新闻办事处今天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实行不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话和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策,反映了美国对400万巴勒斯坦人怀有偏见。
声明批评美国总统里根不接受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建议,拒绝改变美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声明指出:“美国总统表明,他仍然屈服于以色列和犹太复国主义及其利益集团的压力”。
声明说,美国早就应该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了。声明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欢迎美国承认它,它的领导人,包括阿拉法特主席在内,已经表示愿意同美国政府举行公开会谈”。声明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民主选举的代表,不管美国承认与否,它也是合法的。世界上已有一百二十多个国家承认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给予它外交和政治地位。
声明强调指出:“在巴勒斯坦人民取得自决、民族独立和返回自己的巴勒斯坦家园的全部权利之前,真正的持久和平是无法实现的。”

载运巴尼萨德尔去法的飞机回到伊朗
运载法侨回国的飞机被推迟起飞
新华社德黑兰8月7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载运前总统巴尼萨德尔和圣战者组织领导人拉贾维去法国政治避难的伊朗空军飞机,今天晚上回到德黑兰机场。
这架波音707飞机的两名机组技术人员随该机返回。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伊朗的官员和他们的家属的欢迎。
波斯通讯社没有报道由谁驾驶这架军用飞机返回伊朗的。
同时,一架预定载运法国驻伊朗使馆人员和法国侨民回法国的飞机的起飞时间被推迟了。
但是,波斯通讯社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昨天的话说,“法国人是我们的客人,他们继续呆在伊朗可以得到充分的安全保障”。发言人还强调说,伊朗政府从未要求法国侨民离开伊朗。

沙特王储要求美国改变中东政策
新华社科威特8月7日电 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今天晚上在回答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记者的问题时敦促美国政府改变它的中东政策。
法赫德指出,沙特和美国在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问题上存在分歧。他说:“这种分歧是不可忽视的,因为它同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有联系。”
法赫德对美国抱着戴维营协议不放表示遗憾,他说:“沙特阿拉伯一直希望里根政府承认把戴维营协议作为实现公正持久和平的基础是不行的,它必须改变政策,从而使以色列撤出去,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还指出,任何不是旨在迫使以色列撤出去和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企图,“只能导致更严重的残杀、摧毁和动荡,黎巴嫩的情况就是如此。”
他还要求美国停止对以色列的无限援助,承认巴勒斯坦是中东方程式中基本的数字。
法赫德希望西欧国家,特别是英国能在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中负起责任来。在谈到黎巴嫩问题时,法赫德表示支持黎巴嫩的合法政府,希望阿拉伯四国委员会关于实现黎巴嫩全国和解的任务取得成功。

玻利维亚政治危机结束
三军司令委员会与政变领导人达成协议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执政的三军司令委员会与政变领导人7日达成五点协议,从而结束了双方的对峙局面和持续五天的政治危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双方达成协议的消息是政变领导人、前总统纳图什7日晚在圣克鲁斯宣布的。同一天,执政当局控制的电台也宣布了这一消息。
纳图什说,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政变部队承认三军司令委员会并将返回自己的营地;三军司令委员会则允许被流放的军官回国并恢复他们的职务;同意召开一次全国军事将领会议以选出一位新总统。纳图什还宣布,他已决定退出军界。
据报道,上述协议是纳图什和三军司令委员会成员在拉巴斯举行了五小时的会议后达成的。此间观察家认为,协议的达成表明双方都作出了一定的让步。
前已报道,由纳图什和前陆军参谋长阿内斯领导的这次军事政变是本月3日在圣克鲁斯市发动的。政变迫使加西亚·梅萨总统辞职并由三军司令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但是,政变部队随后又要求三军司令委员会交出权力,而三军司令委员会则要求政变部队放下武器,并开始调遣军队前往圣克鲁斯。在这种情况下,玻利维亚天主教会出面调解,促成了双方在拉巴斯的会晤。

意大利选定部署北约中程导弹的基地
新华社罗马8月7日电 意大利内阁会议今天选定西西里岛上科米索市的马利奥科军用机场为部署北约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的基地。
为了对抗苏联的核武器优势,北约于1979年12月决定在西德、英国、意大利等西欧国家部署464枚巡航导弹和108枚潘兴Ⅱ式导弹。意大利议会已于1979年12月作出决定,同意北约的这个计划。意大利政府今天发布的一项公报说,建设工程需要六年时间,“到1984年春天为止将不部署任何导弹”。
公报还说,“意大利外交部正在为立即开始旨在相互安全的前提下裁减或取消这类武器的东西方谈判而积极努力”。

充分体现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朝鲜隆重安葬一位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骨
新华社平壤8月8日电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鲜人民军代表团和开城市行政委员会8月7日下午在开城烈士陵园为新发现的一位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骨举行安葬仪式。
这座新建的烈士墓座落在松岳山下的开城市烈士陵园内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的右侧。
安葬仪式宣布开始后,军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人民军少将韩柱庚和中国大使馆武官于克忠先后致悼词。韩柱庚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同志发扬的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在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建树的永不磨灭的业绩,“将永远留在我国人民和人民军的心中。”
他还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一向珍视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于克忠说:“今天,开城隆重举行志愿军烈士遗骨安葬仪式,这充分体现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深切怀念和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他还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互相支援,携手前进,战斗到底!”
接着,由四位开城市群众代表把棺材抬进墓穴。这时,朝鲜人民军战士鸣枪30响。军乐队奏起哀乐,有关单位向烈士敬献花圈。
参加烈士遗骨安葬仪式的有: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全载善少将和朝鲜人民军的一些代表,以及开城市的党政负责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何章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顾展宏等也参加了安葬仪式。
这位烈士遗骨是美方于7月23日在朝鲜军事分界线南侧的美军营地发现的。在烈士遗骨附近还发现解放华北和解放西北纪念章两枚,私人图章两颗,分别刻着南生华和羡义的名字。另外,还发现一些烈士的其它遗物。
美方于7月25日向我方交还了烈士的纪念章和图章,于8月7日上午交还了烈士的遗骨和其他遗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安哥拉谴责南非集结重兵
安哥拉外交部副部长德莫拉最近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说,南非种族主义军队自六月份以来在纳米比亚和安哥拉边界集结了四万名士兵。他说,这支南非军队的集结旨在对安哥拉的平民和经济目标发动进攻。
塞内加尔政府部分改组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根据总理锡亚姆的建议六日决定部分改组政府。原装备国务部长阿德里安·桑戈尔、原计划和合作部长被免职,遗缺分别由原文化国务部长阿萨纳·塞克和世界银行司库马穆杜·杜雷担任。当地观察家指出,这一改组是在塞内加尔掀起反对损公肥私斗争的时刻进行的。
巴西总统府民政办公室主任易人
巴西总统府七日宣布,菲格雷多总统已接受总统府民政办公室主任戈尔贝里·多科托—席尔瓦的辞呈,并任命若奥·莱唐·德阿布雷乌为新的总统府民政办公室主任。戈尔贝里辞职一事引起社会各界的种种猜测。一般认为,此举与目前“政治开放”的进程及国家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困难有关。
《华盛顿明星报》停刊
《华盛顿明星报》七日下午在“最后一期”发表停刊社论,从而结束了这家报纸一百二十八年的历史。《华盛顿明星报》的倒闭,使美国首都只剩下一家报纸——《华盛顿邮报》。
英国航空公司亏损巨大
英国航空公司在到今年三月底为止的一九八○财政年度中亏损了一亿四千一百万英镑。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旅客减少和燃料费用上涨。为了减少亏损,这家航空公司准备解雇九千名职工和取消一些航线。
马尔代夫不向外国出租甘岛
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勒·加尧姆八月一日视察阿杜环礁时对当地人民说:“阿杜环礁中的甘岛决不租给任何外国用于军事目的。这是马尔代夫政府为奉行它公开宣布的不结盟政策而作出的坚定的诺言。”他说:“甘岛距离美国基地迪戈加西亚岛只有五百英里左右,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它今天已经引起国际上的注视。”加尧姆指出:“目前,已有两个国家提出要租用甘岛。”(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