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心扑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
——记辽宁省庄河县县委副书记石宝礼
辽宁省庄河县县委副书记石宝礼同志,看举止是个很普通的工作人员,他在全县干部、群众心灵的天平上,却有着不轻的分量。大家赞扬他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工作第一,不顾个人不顾家
去年除夕,节假日也工作的石宝礼,破例在家帮着包饺子。突然,县公安局长前来报告,黄柏树生产队有人偷枪。石宝礼决定马上亲赴现场。他说:“群众过节,更需要安宁。”他和公安局长乘吉普车疾驰前往。快到时,群众报告:凶犯拿着冲锋枪,在村里扫了一个来回后逃跑了,现在可能藏在路边。怎么办?继续前进吧,很可能遭伏击;绕道走吧,又耽误了抢救伤员。石宝礼想“共产党员不能贪生怕死”,就果断地决定:冲过去!他们到达出事地点,立即参与组织抢救伤员,布置各公社民兵堵截凶犯。后来,他又赶到附近公社去搜捕凶犯,一直忙到第二天下午。
石宝礼就是这样的人,为人民的利益,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三十多年来,不管是当公安局长,还是管农林水利工作,还是做县委副书记,他一直如此。
庄河县过去水涝灾害严重。石宝礼担任水利工地总指挥时,几乎常年蹲在工地,很少回家。1975年海城地震后,庄河县余震不断,民工们都回家了,石宝礼却忙着检查工程有无危险。他家住的那幢楼,别人家都搭起了防震棚,唯独他家没有,有几天他爱人就领着孩子在街上转。石宝礼回家后,爱人一时生气地说:“你就在单位过吧!象你这样的人,当初就不该结婚。”他轻声解释道:“咱是党的干部,在这个节骨眼上,不考虑工作,光顾家,守着老婆孩子,合适吗?”
石宝礼早年丧父,母子相依为命,儿子对母亲感情很深。1968年春,八十多岁的老母病重。石宝礼在工地得知消息后,心里非常着急,很想去看看,可眼下工程紧张,离不开。没想到,不几天老人就去世了。石宝礼急忙赶到姐姐家,扑到老妈妈灵前,失声恸哭。他料理完丧事,第二天一早,就匆匆赶回工地。
在水利工地,他时刻关心工程质量,担心民工安全。民工三班倒,他班班都在场。隧道裂缝了,他到现场观察;出现哑炮了,他和爆破手一起排除;发大水时,他带头跳下水护坝。掏引水洞时,他不顾个人安危,天天踏着软梯爬到20米深的竖井底下去。有人劝他“动动嘴就行了!”,他却说:“干部不上叫谁上?怕苦怕死,就不叫共产党员了。”
由于多年过度劳累,石宝礼得了严重胃病,曾多次晕倒。可他不肯休息,仍旧奋战在水利工地上。
粉碎“四人帮”后,石宝礼决心为早日实现四化多做些工作,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1977年秋,他在大连开会时得了痢疾和重感冒。回家后邻居周大夫来检查,发现他快要休克,就在家里给他输液。刚输完一瓶,他精神好了些,爬起来就去传达会议精神,谁劝也不听。中午回来,一头倒在炕上,午饭没吃,下午又去上班。晚上回家,体温升到39.7度,继续给他输液。没过十分钟,进来两个人,一看家里挂着吊瓶,欲言又止,转身要走。石宝礼招呼说:“有事吗?坐下谈吧!”谈完走后,不一会又来了一个人。爱人在外屋压低声音说:“同志,他病了,明天到单位谈行吗?”“俺打老远来,只说两句话”。石宝礼听见了,忙在里屋喊:“请进来!”这一天,他在接受输液时接待了6个来访者。事后,他向爱人说:“人家有事才找咱们,不要把人家打发走。我只要没断气,能说话,就可以工作。”
1978年,他左臂有一块发红,奇痒,医生劝他立即做手术。他怕耽误工作,拖了两年没做。去冬,县委书记张有山见他病不轻,几次催促他去治疗,他才去到一所部队医院。经检查,发现他患皮肤原位癌,必须立即手术,他这才勉强住了院。即使在医院里,他也闲不住。又是帮助公安部门研究侦破在医院发生的盗窃案,又是接待矿工子女和医院临时工上访,还抽空走访医院领导,了解他们的管理经验。
落实政策,不辞辛劳为人民
石宝礼担任县委副书记后,就挑起了清查和落实政策工作的重担。1979年前后,庄河县平反冤假错案进入高潮,群众来信来访大量增加,几乎每天都有几十名上访者来找石宝礼,路上有人跟着;办公室有人堵着;家里有人等着。早晨、中午、晚上都有人来家上访,直到深夜。长时间的紧张接待,弄得他吃不好,睡不好。有时来不及吃饭,就空着肚子上班。他的身体消瘦了,旧病复发了,但是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接待着。爱人噙着泪水劝他:“你要注意身体啊!这样下去,还能干几天呀?”他说:“我不要紧。群众找我们,是有大事、难事,一定要热情接待。”机关的同志建议规定一下接待的时间,他执意不肯:“群众来了,不接待不行,我们就是给群众办事的嘛。”
石宝礼接待群众上访,非常耐心。一天晚上,一位多次上访的老太太又来到石宝礼家,又是打滚,又是哭闹。小儿子见有病的妈妈无法休息,就请老太太去办公室上访。老太太嚷嚷着走出去,恰好碰上石宝礼回来。“石书记,你孩子撵我!”她又跟进屋里。“老大娘”,石宝礼和蔼地说:“有话慢慢讲。”谈了好一阵子,老太太才心平气和地离去。石宝礼把小儿子叫到跟前,批评教育他说:“有困难咱们克服点。你们要帮助我做工作,不应当嫌弃他们。”
“坚决拥护三中全会路线,要体现在行动上。”石宝礼不止一次地对干部说:“受迫害的同志吃了多年苦头,现在急切地要求平反。我们要认真落实政策,尽快温暖他们的心,好同心同德干四化。”他对群众上访提出的问题,总是认真地处理,推动有关部门妥善加以解决。有一对夫妇原是某农场的干部,在十年浩劫期间,以“叛徒”等罪名被揪斗,开除公职。1978年,他们要求平反,恢复工作。农场却说“事出有因”,不同意平反。县里有关部门几次催促,也没办。石宝礼把农场领导请来做工作,农场给这对夫妇平反了,但仍不同意他俩回去。石宝礼两次去到农场。象他俩这样的,我们这里还有十几户。平反了就回农场,开了这个头,以后怎么办?”石宝礼明确答复:“如果都象他俩这样,就要给人家落实政策,有几个落实几个。”经再三说服,对这对夫妇终于作了妥善安置。
石宝礼顾全大局,按党的政策办事,不记个人恩怨。多年前,有一位干部曾和他发生过矛盾。县委给那位干部落实政策时,石宝礼的态度很明朗,同意给他平反。石宝礼说:“我们都是‘左’的错误的受害者。共产党员应该心胸宽广,不应纠缠历史旧帐,要团结起来向前看。”
严守《准则》,不谋私利不特殊
去年末,石宝礼的大儿子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有一次,他在家里感叹:“这几年,家家都有变化,唯独咱家还是老样子。”石宝礼家住的比较拥挤,房屋条件不算好。机关曾几次让石宝礼搬到比较宽敞、安静的地方去,他就是不同意:“现在职工住房还紧张,我这里住得挺好,又能经常接近群众。”
他时刻想着群众,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不搞特殊化。有一次,他到生产队搞调查,白天参加劳动,晚上写材料到深夜,吃的是土豆丝汤。有位同志看他瘦了,给他买了个苞米面饼。他严肃批评说:“怎么干这种事!眼下群众喝菜汤,这饼子我能咽下去吗?”今年元旦,有人给他送去20斤鱼。他问:“机关的同志都有吗?”“没有,有也是议价的。”石宝礼说:“我的工资比他们高,我吃平价的,他们吃议价的,合理吗?这鱼我不要,送给生活困难的同志吧!”
石宝礼在县里做领导工作多年,自己从不受礼,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他一点都不沾,而且始终没让子女、亲属沾一点光。
1976年,他女儿插队的青年点招工,同学们把他女儿评上了。她兴冲冲地跑回家报告好消息。石宝礼对女儿说:“还有那么多的同学,有的年龄比你大,有的身体不好,有的家里生活比咱们困难,让他们先走吧!你年龄小,在农村多锻炼两年有好处。”女儿先是一楞,心想大弟弟下乡,妈妈有病,需要自己回来啊。但仔细一琢磨,爸爸的话有道理,就表示这次不回城了。1978年女儿被招工回来后,了解到要把她分到县公安局当民警,就告诉了爸爸。石宝礼动员女儿不要去公安局,女儿思想不通:“你不是告诉我要听从分配吗?这又不是我个人要求的,也不是走后门。”石宝礼说:“你想想,就一个指标,这么多女青年,为什么就分配到你名下呢?爸爸分管公安工作,你要考虑影响。”女儿考虑再三,就上劳动局说:“给我另行分配吧,到哪里都行。”后来她被分到机电公司当营业员。
二儿子从农村青年点考入了大连师专。他曾几次向妈妈提出,想让爸爸的老同志帮忙,以后把他分在大连市内工作。石宝礼根本不同意:“我想动员孩子到山区去教学,那里很需要他。”后来,他给孩子讲:“你爸是共产党员,在县委工作,更不能搞不正之风。我们不服从统一分配,就会脱离群众。”经过教育,孩子打消了托人的念头,毕业后回到庄河当了中学老师。
石宝礼对干部搞不正之风,敢抓敢管,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某公社党委副书记,多次违反政策弄虚作假,安排子女工作,把家属子女的户口转进城。石宝礼坚持要严肃处理。这个干部多次找他,他说:“你要主动检查纠正,你犯这个错误,应受到纪律处分。”后来县委对这个干部的问题,作了严肃处理。
前不久,在大连饭店七层楼的一个大房间里,一位跟石宝礼出差的同志提出:“你身体不好,这里人太多,调到三楼小房间吧!”“不要换,就是睡觉呗。一宿房价差4元,顶庄河县有的穷队一个人干8天啦!”石宝礼不考虑自己,他心里总是装着八十多万庄河县人民。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傅鹃
《大连日报》记者 陈琪
本报记者 熊永年

从各方面关心他们
玉门石油管理局炼油厂对失足青年进行“综合治理”
本报讯 记者葛象贤、何东君报道:玉门石油管理局炼油厂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对有一般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进行“综合治理”,满腔热情地帮助和教育他们。目前,全厂29名过去有轻微罪行的青年基本改邪归正,由危害社会的“害群之马”转变成对社会有益的人。
为了做好有一般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的转化工作,炼油厂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和各种座谈会,分析他们的思想、心理和犯罪原因。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这29名有轻微罪行的青年中,有的是屡次违犯学校纪律而被开除的,有不愿意学习而自动退学的,有因为学业差在招生、招工中未被录取的,有因生理缺陷不符合招生、招工条件的,有的是农场职工子女,按规定不予招工,本人不愿在农场劳动而流落到社会上的。对这些人,学校认为再无教育他们的责任,工厂也一度认为他们并非厂内职工,无教育义务。因此,他们容易受到社会上歪风邪气的侵蚀,而走上犯罪道路。针对这种情况,炼油厂党委决定成立待业青年管理站,由管理站负责对他们进行“综合治理”。
管理站建立了待业青年服务队,由一名干部和四名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人负责,组织待业青年承担厂里一些季节性和临时性的工作,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服务队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为工厂制作了25万方保温套管。在蔬菜淡季,服务队生产豆芽供应职工,受到群众称赞。
管理站还为愿意学习文化的待业青年办起了文化补习班。工厂为文化补习班配备了一名专职教师和五名兼职教师,并抽调老工人帮助做思想工作和维持纪律。补习班组织他们学文化,还开展文体活动,使他们有了明显进步。
管理站在抓“综合治理”的过程中,注重做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过细的教育、感化工作。补习班有个青年在社会上浪荡了好几年,曾是一个干坏事的小头头,在补习班上有一定的影响。一次,他闹事后,值班的工人师傅批评他,他非但不接受批评,反而动手打了工人师傅。对这个青年,补习班并没有草率处理,而是多次找他谈心,耐心教育。当他改正错误后,还让他担任了小组长,他被感动了,对工作很负责,还带领大家做好事。
二、帮助他们减轻精神压力,鼓励他们前进。补习班有个犯了轻微罪行的青年,他有了初步转变之后,又突然烧掉了班上的表扬栏和学习园地。老师和工人师傅找他谈话,他说:“我是恶名在外,就是学好,人家也不相信。”大家认为,这个青年的思想带有普遍性。为了促进有这种思想的青年转化,首先要信任他们,并要求家长改变粗暴的教育方法。同时,也要多做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引导他们为群众多做好事,从而使他们振奋精神,努力向上。
三、帮助他们洗涤心灵上的污垢,端正是非观念。这些青少年,心灵上受过比较严重的污染,为了培养他们的精神文明,管理站要求他们做到:说话文明,不带脏字;行为文明,不干违法事;衣着大方,不穿怪服装。针对这些青年的表现,补习班请有关部门讲解法律,然后组织专题讨论。补习班开办不久,一个青年在家属区用钢砂枪打死了一只鸡。联系这件事,组织了题为《带凶器的后果是什么》的讨论。讨论后,他们交出了六支钢砂枪、雷管和其它凶器。
四、对做了较多坏事的顽劣青年,由家长和老工人师傅包干教育。有个待业青年,从小就扒窃,恶习难改。管理站派一名责任心强的老师傅包教。老师傅象对待亲生子女一样,先帮助他安排好生活,然后督促他参加劳动。一年来,他转变很快,不但不再偷窃,而且还主动帮助邻居买面、打煤砖。去年,他靠自己的劳动收入达490元。

地图上的家乡
——一位台湾大陆籍飞行员的乡思
前不久,我看到一位去台人员三十二年来写给自己母亲的第一封信,其思乡怀亲的情感,强烈地牵动着我的心,使我久久不能平静。
信中说:“妈妈呀,你可曾知道,多少次,我拿起标尺,测量我到老家的距离。妈妈呀,你可曾明白,多少次,我画好了通往家乡的航线。妈妈呀,你可曾晓得,只要一个多小时,我就可飞到你身边。但是,我不能啊,……
抗战时我离别家乡只有8年,然而,内战使我们骨肉别离32年,人生能有几个32年!32年中,我多少次梦魂游家乡!家乡对我这样漂泊异乡的人,是多么亲切,多么神往!每次我飞行归来,总是抑制不住自己思乡的心情,仰望着地图上的家乡。地图上的家乡,是多么近。我默默地诉说着,家乡啊,我的母亲!什么时候我才能到达你的身边!
妈妈,现在我发现能早日到达家乡的唯一的捷径是先到国外,再从那里回祖国大陆!
先到国外,绕道回祖国大陆是一条捷径,有谁能相信呢?就以上海和美国的空中距离来说吧,从旧金山到上海,空中飞行时间约20小时;而上海到台北,波音747只要一小时就可抵达,绕道回大陆不是一条捷径。然而事实竟然是:凡取道他国回来的台湾同胞,早就实现了他们与亲人团聚的愿望,而仍在台湾的同胞,只能隔海相望,望月长叹!”
鉴于此情,信中又说:“我已向军界提出退役的申请,一俟批准,即提出去他国定居的报告,我们一家团圆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读完这封诉说衷肠的信,谁能不为祖国人为的分裂局面而痛心呢!
中国人毕竟是中国人,叶落归根、家人团聚,这是人生的幸福。
可是,有多少台湾同胞必须变成外籍人或华侨才能回到祖国大陆,否则只能在地图上看到家乡,这是多么令人不可思议的事啊!
为同

香港《天天日报》发表社论强调
东欧生意可做 大陆更可做
本报讯 台湾《经济日报》7月10日刊登一则消息,报道台湾决定扩大对东欧国家的贸易。香港《天天日报》就此发表《从台湾与东欧扩大贸易谈起》的社论说:这“一则消息,说是台北当局,准备对东欧国家扩大贸易。——去年度对此一地区的贸易额是七千多万美元,今后希望能够打破此一数字。”
社论说:“我们之所以要特别提及这一事实,只不过是在分析之后,进一步建议,恳切希望台湾与大陆之间,也能够‘为通商而通商’,或者说:‘为增进同胞的利益而通商’。
在理论上来说,台湾能够与东欧集团通商,至少是说明了:‘政治立场无碍于贸易上的友善往来’。
东欧集团与我们关系不深,尚且可以破除政治成见而贸迁有无,台湾与大陆是否一样可以如此?
台湾所需求于东欧集团的东西,论其迫切,恐怕也未必比得上对大陆产品需求,为甚么不从大陆输入?
台湾的工业产品,输入大陆,一定有极好的利润,为甚么不争取这种丰厚的贸易利益?”
社论最后说:“为台北当局借箸代谋,我们认为,东欧生意可做,大陆生意则应更加可做:何况大陆从来没有加以拒绝?”

严家淦在台湾工程师学会年会上说
台湾面临四个基本难题
本报讯 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严家淦在台湾工程师学会年会上发表讲话说:“台湾八十年代面临的挑战,或许比前三十年更复杂、更艰苦”。“我们今日的处境,是在下一局‘一步错,全盘输’的棋,处处皆不可掉以轻心”。
他说,八十年代“我们正面临四个基本性的难题:第一、是能源的短缺。第二、是资源的短缺。第三、是资讯技术与管理科学造成了新的需求。第四、是全球性的经济萎缩与保护主义的抬头”。
“能源的短缺是妇孺皆知的事实。我们亟需开源节流,也是人人耳熟能详的。”但台湾“不幸是一个缺乏天然能源的地区,这个问题对我们也特别吃重”。

台湾“国建会”与会学者建议
与大陆作非政治性接触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台湾“国家建设研究会”上,一些与会学者纷纷发言,认为:“应可考虑在政治以外的方式上与中国大陆人民作各种接触和沟通”。
台湾大学教授张忠栋说:“我们似可考虑与对方在商务、文化和体育等非政治性活动上作出某种程度的接触,以增加对我们的了解和信心。”
美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博士沈吕巡认为:“目前间接进行的‘三通’,不如化暗为明。”

福建晋江县蚶江村是台湾同胞的“祖家”地之一。矗立于泉州湾畔,面向大海的这座日湖塔,曾经是指引蚶江人民和台湾人民之间船只往来的航标。
黄必贤摄

海外中国学者
呼吁台湾当局抢救民族文化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赴台湾参加“国建会”的海外中国学者、专家,向台湾当局发出抢救民族文化和文物遗产,拯救民俗艺人的紧急呼吁。
新象活动中心主持人许博允指出:“陈达这位仅存的民俗艺人,数月前寂寞的死去,在他老病凄凉的晚年,县‘政府’每个月只拨给他2,000元(台币)的生活费,对他的作品却未做任何计划性的保存,这种‘活国宝就此消失,实在可惜”。中研院美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朱炎建议,台湾应成立机动性文物抢救小组,大学成立科系,以训练保存文化与古迹古物的专门人才。
画家何怀硕认为,台湾许多民俗艺术家不做民俗文物的保存工作,反而成为民族遗产的贩卖掮客,海关人员没有艺术训练与眼光,许多古文物被挟带出境而不知。他建议立刻制定一套防止古文物外流的办法,以防止文物继续外流。何怀硕还认为,不只是古文物要重视,现代、近代的文艺作品也要注意收藏。

专栏:简讯

简讯
台湾“立法院”发生退席事件
台湾“立法院”七月十日秘密院会中,就“货物税条例修正草案”表决时,黄河清(国民党员)、康宁祥等三十多名委员集体退席,致使会议因表决人数不足而中断。《联合报》社论说,这一事件“在政治上具有重大的影响”。
台湾非婚生儿越来越多
据台湾“卫生处”调查,台湾非婚生子女越来越多,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全省新生婴儿三十八万多人,其中“非婚生婴儿”三万五千多人,约占十分之一。
台东等地发现钍矿
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最近在台东市附近海域及秀姑峦溪出海口处发现含有独居之类的钍矿。台报称:“这是继台湾西南沙洲发现钍矿后的另一重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