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马科斯举行盛大宴会招待赵紫阳
马科斯高度评价菲中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意义
赵紫阳说加强中菲友谊有利于维护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马尼拉8月6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今天晚上在总统府为中国总理赵紫阳举行了盛大宴会。
马科斯在讲话中高度评价菲中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意义。他还赞扬了赵紫阳在四川省工作期间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希望赵紫阳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菲中两国之间的相互合作和友谊。
赵紫阳在宴会上说:“我们这次是抱着进一步增加了解、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目的访问贵国的。我们还将抱着同样的目的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赵紫阳说,中菲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长期的友好交往使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中菲友谊的桥梁更加坚实、更加巩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菲友好关系的不断加强,不仅有利于两国的建设事业,而且对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更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宴会上,菲律宾艺术家们表演了民族歌舞节目。
中国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等出席了宴会。
菲律宾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总理塞萨尔·比拉塔、副总理何塞·罗尼奥、临时国民议会议长克鲁维·马卡林塔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费尔南多等。
驻菲律宾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赵总理在马科斯总统的欢迎宴会上说
将继续同东盟等国一起为解决柬问题共同努力
新华社马尼拉8月6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话时指出,中国将继续同东盟国家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一起,为争取柬埔寨问题早日获得公正合理的解决而共同努力。
赵紫阳说:“目前,在东南亚地区,由于柬埔寨遭到外国武装侵略而造成的紧张局势,正引起国际社会越来越严重的关切。东盟国家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为反对外国对柬埔寨的侵略,维护东南亚的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前不久,为贯彻实施第35届联大决议,召开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是与会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东盟国家为此做出了贡献。这次会议《宣言》提出的各项原则,包括要求外国军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撤出柬埔寨,尊重和遵守柬埔寨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不结盟和中立的地位,其他国家保证不干涉柬埔寨的内政等,反映了联合国广大成员国和世界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共同意志和正义立场。
“中国从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局出发,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出发,将继续同东盟国家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一起,为贯彻实施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和这次国际会议的宣言,争取柬埔寨问题早日获得公正合理的解决而共同努力。
“我们愿意看到,将来的柬埔寨是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真诚希望东南亚成为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地区。”

赵总理会见比拉塔总理
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到总统府会见了菲律宾总理比拉塔。宾主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比拉塔欢迎赵紫阳到菲律宾访问。他认为这次访问对发展菲中友谊和加强两国合作是很重要的。他对菲中贸易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希望今后两国贸易继续在互利基础上向前发展。
赵紫阳赞扬菲律宾的经济发展较快,比拉塔总理长期从事财政经济工作,很有经验。他祝愿比拉塔今后在发展经济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赵紫阳邀请比拉塔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比拉塔表示感谢,并接受了这一邀请。
会见时在座的,菲律宾方面有:工业和贸易部长翁平,外交部副部长科连特斯;中国方面有:李强、韩念龙、陈楚和张景芳等。

赵紫阳会见菲律宾华侨和华裔代表
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晚在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会见了旅居菲律宾的华侨和华裔人士代表。
华侨总商会理事长高祖儒、副理事长陈永裁、菲华联谊会理事长吴永源和副理事长杨振殊等一百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见。
赵紫阳同他们亲切握手,并照相留念。(附图片)
左下图:赵紫阳总理和马科斯总统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谈。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右下图:赵紫阳总理会见比拉塔总理。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埃雷拉总统接见黄华副总理时说
委中两国都有对付超级大国威胁的坚定意志
黄华说增加两国交往有利于两国人民和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6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5日对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说,中国人民对发展中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怀有深厚的感情,委内瑞拉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
埃雷拉总统这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友好的谈话。
黄华在会见时说,中委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都面临相似的问题,两国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是有益的。在当前动荡多变的形势下,增加两国间的交往和磋商、协调彼此的立场,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符合各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
埃雷拉总统说,委中两国在国际政策方面确实有很多一致的地方。“我们两国都有独立发展的愿望和对付超级大国集团的威胁的坚定意志,并且都希望各国人民获得正义,世界得到和平”。
他还说,中国在世界上和在委内瑞拉都有很多朋友,他们非常尊重中国人民为实现社会经济和政治变革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卫永清和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布雷利。
4日下午,委内瑞拉众议院第一副议长费利佩·蒙蒂利亚代表议长会见了黄华一行。

冈比亚收复政变分子盘踞的最后据点
尼雷尔赞扬塞内加尔在平息政变中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政府部队和塞内加尔军队6日收复政变分子盘踞的最后据点,被政变分子扣留的全部人质安然无恙。
据军方人士说,两国军队昨天开进冈比亚首都班珠尔西郊政变分子据守的兵营,救出了被扣留的全部人质,包括冈比亚政府教育部长和贾瓦拉总统的四个孩子。
据报道,政变分子已在当天凌晨逃离兵营,他们扔下了大批武器弹药,有的丢弃了军服,可能混入居民之中。两国军队正在继续搜查残余的政变分子。
冈比亚当局逮捕了反对党国民大会党的领导人谢里夫·迪巴,对他进行讯问。据贾瓦拉总统的夫人说,她被政变分子扣留时曾被押到迪巴的家中会见政变头目萨尼昂。萨尼昂本人也是该党成员。
贾瓦拉总统6日批评冈比亚安全情报机构事先未能觉察政变的准备活动,他决定彻底改组这个机构。
本报讯 据坦桑尼亚报纸《每日新闻》5日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打电报给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赞扬塞内加尔政府在冈比亚7月30日发生政变时迅速有效地支持贾瓦拉总统。
电报说,这次行动的成功突出地表明了非洲国家之间在捍卫民主原则和人权原则上进行合作的成效,“为非洲统一组织的所有成员国作出了榜样”。

不顾解雇逮捕和罚款威胁
美国机场塔台指挥人员坚持罢工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6日电 一万多名美国机场塔台专业指挥人员,不顾里根总统发出的“要么复工,要么被解雇”的最后通牒,今天继续罢工。法院以触犯法律为由,逮捕了5名罢工的领导人,并宣布对工会每罢工1小时就罚款十万美元。
然而,政府的强大压力并未使罢工工人屈服,除少数人外,大多数人维护了罢工纠察线。罢工领导人波利说:“我们的人是坚定的,我们的人是团结的,他们和以往一样强大。罢工将继续进行下去。”
罢工使美国的民航陷入混乱,23个主要机场的一半航次被取消。航空公司每天损失达三千五百多万美元,旅馆业每天损失达二千五百万美元。
到目前为止,政府已向四千六百多名坚持罢工的雇员发出了解雇信,但运输部长刘易斯又说,罢工者将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来澄清他们是否有与罢工无关的原因。如果是那样,他们还可以回到工作岗位上。另一方面,里根总统已下令重建航空指挥系统,但是有关人士说,如果全部更换罢工人员,全国的航空运输在一年之内都将难以恢复正常。

里根说要同勃列日涅夫举行谈判
莫斯科指责里根回避限制战略武器谈判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里根总统5日向《华盛顿明星报》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将同勃列日涅夫举行“第一次会晤”,“讨论战区核力量问题”,但里根对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持有保留意见一点,引起莫斯科的不满和攻击。
里根对记者说,他已与克里姆林宫就战区核武器问题“多次交换情况和互致信件”。苏联人“非常渴望就战区核力量问题进行谈判”。他预料美国国务卿黑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大概在今年年底前”举行会晤。
他说,由卡特政府谈妥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可用来做为进一步谈判的基础。但他又强调,“这项条约如果保持现在这个样子,我们美国是永远不会签署它的”。里根还说,由于苏联大规模加强军事力量,而美国却“使自己的防卫力量一再下降,以至今日留下了一个危险的易受攻击的窗口”。
在里根发表上述谈话的第二天,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希季科夫和苏联的美国和加拿大问题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主张举行苏美高级谈判,并指责美国政府口头上赞成谈判,实际上破坏谈判,“所谓愿意同苏联谈判的声明无非是迷惑舆论的一种企图罢了。”同一天,塔斯社更直接攻击里根对《华盛顿明星报》记者的谈话是“竭力回避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保障美国对苏联的军事优势”。

波兰政府和团结工会会谈中断
据新华社华沙8月7日电 波兰政府与“团结”工会6日举行的会谈,由于双方意见最后分歧,于7日凌晨宣告破裂。
这次长达14小时的会谈是3日根据波兰副总理米·拉科夫斯基的建议而举行的会谈的继续。拉科夫斯基和瓦文萨分别率领政府代表团和“团结”工会代表团参加会谈。
据透露,双方在6日的会谈中就由于各地游行罢工而再次趋于紧张的国内政治形势以及市场供应、食品提价、经济改革、工会法、工人自治和分享舆论工具等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虽然在一些问题上观点颇为接近,但是,整个会谈进展缓慢。随着会谈进入联合公报起草阶段,双方在分享舆论工具、工人自治和经济改革等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未能解决。在协议无法达成的情况下,“团结”工会拒绝政府提出的公报文本并于7日凌晨中断了会谈。
波通社为此受权发表声明说,“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主席团“单方面中断会谈”,指出:“‘团结’工会及其领导集团要对由此而引起的事态进一步发展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还表示,“政府仍准备同所有工会在伙伴关系和广泛合作的原则下进行协作。”
波兰“团结”工会发言人扬·奥内什凯维奇7日中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波通社受权发表的声明内容是不真实的”,“团结”工会“对此表示吃惊”。
奥内什凯维奇说:“团结”工会愿意谈判,不愿意对抗。目前形势是困难的,波通社的声明“加剧了当前已经十分紧张的国内形势”。“团结”工会将于10日召开全国协商委员会紧急会议,对会谈后的政治形势作出估价,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里根同萨达特会谈结束
双方在协调对付苏联在中东的威胁等方面富有成果,但在对待巴勒斯坦问题上分歧依然如故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6日电 本社记者于恩光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他们的会谈。两天的进程表明,会谈在许多方面富有成果,对今后中东局势和两国关系将产生影响。但是美国坚持拒绝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与中东的和平谈判,使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如故。
萨达特是在中东局势处于紧要和微妙的时刻,应邀来美国访问的。以、黎边境虽实现了停火,但冲突仍有一触即发的危险。埃、以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从去年秋天中断以后,一直陷入僵局。长期以来一直觊觎这个战略地区的苏联,正加紧利用这种局面推行它的南下扩张政策。在这种形势下,萨达特作为中东重要国家的领导人来美国访问,第一次同里根总统会见,被认为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据报道,里根在两天内三次同萨达特见面和会谈,气氛热烈、友好。从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的谈话来看,会谈的成果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协调对中东地区面临的战略局势的看法。里根说,两位领导人讨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以及苏联代理人的活动对这一地区造成的日益严重的战略威胁”。萨达特表示完全同意里根的看法。双方表示将采取共同的行动抵制这种威胁。
——承担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义务。里根政府上台后曾对戴维营协议表示冷淡,引起埃及的疑虑。在这次会谈中,里根表示:“我们没有改变我们对和平和继续巩固戴维营成果的愿望所作的承诺”。他保证美国“将作为不折不扣的伙伴同埃及密切合作,以寻求中东的和平与稳定”。里根在这里所说的“不折不扣的伙伴”引起了舆论界的普遍重视。
——加强双边经济和军事合作。里根答应履行给予埃及军事和经济援助的义务,萨达特重申美国可以使用埃及的军事设施。
此外,两位领导人初步建立起的互相了解和个人关系,也被认为是一项成果。
会谈中反映出的主要分歧,是在推动中东和平的进程中对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态度。萨达特认为,黎巴嫩边境的停火,在这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是美国改变政策的时候了。他在昨晚的宴会上指出:“如果我们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能够取得明确的进展,那么就会出现全新的形势”。但是黑格国务卿表示,里根政府在这个关键问题上的态度没有改变。
萨达特访美后,中东地区其他一些领导人,如以色列总理贝京、约旦国王侯赛因、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今年下半年也将来访。美国政府能否调整它的中东政策,还有待观察。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的中东政策向何处去?
本报记者 袁先禄
埃及总统萨达特和美国总统里根的会谈于6日结束。此间舆论界普遍认为,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谈突出地表明,怎样处理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关系,是解决中东问题的重要关键,里根政府将不得不认真予以考虑。
埃美两国领导人的这次会谈,据透露,主要是包括苏联对中东的威胁,埃以冲突和埃美双边关系等内容。而怎样解决埃以冲突,则是这次会谈的重点。
当前,中东局势正处于紧急关头。由于以色列袭击伊拉克核设施,接着又对黎巴嫩进行两次轰炸所造成的新的紧张的局面,虽因巴以停火而暂趋缓和,但是,各方面都承认停火是“脆弱的”,更严重的冲突随时可能爆发。怎样维护停火并进一步使中东局势趋于稳定,这是世界舆论关心的问题。
萨达特总统无疑希望通过他的出访在这方面作出努力。他在访美途中,8月3日在伦敦同英国领导人专门就中东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应该恢复停顿的中东和平谈判,并努力使黎巴嫩停火变成永久的和平,并且讨论了欧洲共同市场去年关于中东问题的倡议,强调必须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参加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谈判。由于美国直到目前还拒绝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萨达特在离开伦敦之前和到达美国之后,多次发表讲话公开要求美国改变政策,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话。
针对萨达特的公开讲话,白宫和国务院曾连续公开声明美国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策没有改变。但是,据美国方面透露,在会谈中讨论阿以冲突时,主要是萨达特发表意见,里根则充当了“志愿的听众”。里根在会谈后的公开讲话中避开了美国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态度,只是保证美国将在解决中东问题当中继续发挥作用。黑格讲话中虽然没有同意改变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策,却提到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实现停火采取了温和立场。此间观察家认为,美国这种微妙的反应表明里根政府的中东政策面临矛盾而正处于举棋不定的状态。
人们记得,里根执政之初,其中东战略只强调苏联的威胁,而把阿以冲突放在次要地位。八个月来局势的发展表明,制止苏联对中东的扩张和公正地解决阿以冲突是密切相关的。美国一些报纸指出,事实已经使里根政府不得不重视阿以冲突问题,并且着手考虑和制定有关的政策。近来,以色列当局的所作所为,特别是它对黎巴嫩的狂轰滥炸,促使美国舆论发生了变化,不少过去同情以色列的人士和组织也开始对以色列进行谴责。在这次黎巴嫩停火中,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不得不通过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磋商。但是,由于美国国内还存在着相当有影响的亲以色列的势力,而且里根政府内部意见也不一致,因而就形成了美国一面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停火协议的一方,一面又坚持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自相矛盾的政策。
萨达特总统要求美国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话的忠告,是否会促使美国改变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态度,还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美国坚持拒绝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这种不现实的态度,里根政府要在中东抑制苏联扩张的战略目标也就难于实现。

苏联在波罗的海举行规模空前的军事演习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据瑞典空军和海军部队侦察,苏联目前正在波罗的海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瑞典军方人士说,这是苏联迄今在波罗的海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
据报道,苏联从黑海、太平洋和北海等地调来的约四十艘军舰已进入波罗的海,5日到达瑞典哥德堡南部海域,其中包括许多大型两栖登陆舰。32,000吨的苏联航空母舰“基辅”号和13,000吨的大型登陆舰“伊凡·罗戈夫”号也已进入波罗的海。满载战斗机和直升飞机的“基辅”号航空母舰是第一次进入波罗的海。除水面舰只外,苏联在波罗的海还有约三十艘潜艇,其中包括六艘装备核弹头的戈尔夫级核潜艇。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正密切注视着波罗的海的局势。

华约总司令库利科夫访捷
新华社布拉格8月5日电 据捷通社报道,华沙条约组织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维·格·库利科夫正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工作性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古·胡萨克在5日接见了库利科夫。库利科夫向胡萨克介绍了华沙条约联合武装部队“当前的任务和活动”。双方“讨论了苏捷军队的某些合作问题”。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库利科夫的访问是在波兰局势再度紧张和苏联军舰在波罗的海大规模集结时进行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北海道水灾严重
由于连降大雨和12号台风的影响,北海道水灾严重,石狩川两处决堤,全道的212个市、町、村,半数以上受灾。到6日早晨为止,有20,865户的房屋浸水,1.5万公顷土地被洪水淹没,六人死亡,一人失踪,几万人离家避难,北海道内的交通已瘫痪。
英国暴雨成灾
英国从5日起,下了一场五年来最大的暴雨,使伦敦、曼彻斯特、谢菲尔德、加的夫和其他一些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水灾。有数百幢房屋被淹,数十条公路和一些铁路交通中断。
莱索托遭到南非炮击
莱索托政府最近向南非当局递交了一份抗议照会,就莱索托首都马塞卢的工业区受到来自南非的数发迫击炮炮弹的袭击,使石油设施受到破坏,向南非提出抗议。
贾卢德访阿尔及利亚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特使阿卜杜勒·贾卢德,8月6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短暂访问,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就两国关系以及阿拉伯政治舞台上的进展进行了会谈。
印第一颗人造卫星陨落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5日宣布,印度去年7月18日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罗希尼一号”已于7月24日陨落,在大气层中摩擦烧毁。这颗人造卫星重35公斤,在绕地球运转的轨道上停留的时间,比预计的长二百多天。
加拿大总理访问摩洛哥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结束了对摩洛哥的一周访问,六日离开拉巴特。在访问期间,特鲁多同摩洛哥总理布阿比德就南北对话、中东危机和阿富汗问题举行了会谈。特鲁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同意在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国务大臣布塞塔今年十月访问加拿大时正式成立摩洛哥—加拿大混合委员会,以加强双边合作。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