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人都负经济责任
杭州丝绸工业系统18家工厂推行全面经济核算面貌一新
据新华社杭州电 新华社记者沈世纬、唐庆忠报道:杭州市丝绸工业系统18家骨干工厂推行全面经济核算制,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这18个工厂的利润增长了47%,劳动生产率增长28%。
这18个工厂的产值占全市丝绸工业总产值的95%以上。过去,这些企业一律由厂部实行核算,统收统支,车间、班组没有明确的经济责任,吃大锅饭的现象比较严重,因而劳动生产率低,经济效果差。
这些工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行分级核算。当生产任务确定之后,厂部向车间下达主要经济指标,车间又分别把经济指标化为小指标,具体落实到班组和职工身上。这样,使企业、车间、班组和职工个人,都有明确的经济责任和考核标准。实行经济核算后,各车间基本上都是独立的核算单位,车间与厂部、车间与车间、车间与班组,则通过合同方式互相衔接。合同规定各自履行的经济责任、考核指标以及奖惩办法。
这些工厂实行分级核算以来,效果非常明显:
——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了。今年上半年,这些工厂的企业管理面貌焕然一新,处处讲求经济效果,加上改变产品结构的因素,增产了市场上畅销的合纤绸等产品,企业利润普遍增长较快。其中,红雷丝织厂、永安丝织厂、天成丝织厂、西湖绸厂、杭州绸厂、杭州丝绸炼染厂和新华丝厂的利润增长幅度在一倍以上。
——激发了干部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杭州天成丝织厂去年下半年开始实行分级核算,职工们惜丝如金,一年来节约白厂丝的价值共达25.8万元。节约下来的白厂丝可以织造真丝被面二万七千三百多条。杭州化纤厂实行分级核算后,原材料和煤、电等动力消耗都大大降低。每月单是节约人造丝包装材料费一项,就少开支二万多元。
——克服了发放奖金中的平均主义倾向。实行全面经济核算以前,这些工厂都是发放分等综合奖,等级差额小,职工只要完成了产量、质量指标,不管成本、利润高低,奖金照拿。现在,调动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各车间、班组和职工个人都有明确的经济责任,按照劳动贡献的大小,取得不同的超额劳动报酬,拉大了奖金的差距。工作出色的职工,每月可拿到二十多元奖金,少的只能得到几角钱。由于实行分级核算,计分计奖,各车间、班组普遍讲究经济效果,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形成了个人保班组,班组保车间,车间保企业的生动局面。许多企业的领导干部反映,过去是“千斤重担几人挑”,现在是“千斤重担众人挑”。

经济责任落实到班组和个人
上海皮鞋厂生产能力扩大,产品质量提高
本报讯 记者施宝华、李和信报道:上海皮鞋厂围绕经营管理,开展增收节支活动,在产值和利润连续两年递增幅度较大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9.9%和47.9%。
上海皮鞋厂是上海市扩权试点单位。今年以来,这个厂在原材料提价、缺口较大、资金贷款困难的情况下,由于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仍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推行目标成本管理。制订了凉鞋、棉鞋等17种产品的目标成本,提出产品设计要掌握在目标成本允许范围内,采购、发料、加工也要求做到这点。改变了长期以来先设计、生产,最后再算成本的作法。今年以来,可比的产品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内销的飞鹿牌女式模压皮鞋,每双成本下降30%左右。
加强资金管理。改变过去资金由财务部门统一掌握使用的作法,把核定的资金分下去,实行分级、分口管理,从而节约了资金,加速了资金周转。供销部门通过压缩库存,使流通资金减少了20多万元。
车间、班组建立责任制。全厂把国家下达给企业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分别下到车间、班组乃至个人,实行定人员、定品种产量、定质量、定消耗、定资金周转。全厂把奖金的发放和车间班组的经济成果结合起来,增强了广大职工责任感,促进了群众性增收节支工作的开展。全厂职工精打细算,千方百计降低消耗,做到大料大用,小料小用,边角料充分利用,提高了面料、底料的利用率。
上海皮鞋厂有27个厂外加工点和一个联营厂。今年以来,他们在搞好本厂内生产的同时,积极帮助加工点和联营厂改善企业管理,扩大了生产能力,提高了产品质量。

眼前山铁矿“包”出了活力
本报讯 记者张平力报道:鞍山冶金矿山公司眼前山铁矿抓住“包”字做文章,使企业有了经济活力。他们试行以车间为单位的利润包干、超额利润提成的经济责任制,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全矿生产在去年超过设计能力16.4%、利润超过计划12%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又好于去年同期水平,上缴国家利润超过计划11.7%。
眼前山铁矿是为鞍山钢铁公司提供铁矿石的企业,前些年生产比较落后,年产矿石一直在170万吨上下徘徊,长期达不到设计能力。去年,这个矿的领导从农村实行包产到人到户的经济责任制上受到启发,在全矿逐步试行了一种把奖金和生产指标一齐包给车间的办法,使职工的经济利益和劳动成果直接挂上钩。各个车间都变为自负盈亏的单位;车间之间、车间与矿山之间的一切经济活动,都用内部价格结算。车间和矿山签订承包利润指标的经济合同,根据完成合同的情况提取不同等级的奖金。车间根据承包的利润指标又向班组、职工下达各种指标,按照其完成的优劣再行分配奖金。按照同样办法,矿山与工程技术人员也实行了技术包干合同制。
实行了上述经济责任制,使全矿充满了活力。去年两次创造铁路掘沟月进尺的全国最高纪录,生产成本却降低了74万多元。以前平均每个钻头穿孔180米,现在提高到320米,延长了使用寿命,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4万多元。技术人员采取多种技术措施,去年8至12月份使矿石品位达到历史最好水平,5个月为矿山多收入七十多万元。

专栏:市场随笔

“萝卜”快了也要“洗泥”
杨振武
有句生意经,叫“萝卜快了不洗泥”。意思是说,市场上紧缺的商品,质量差点也卖得出。受这种思想影响,有的生产单位,对紧缺商品粗制滥造;商业部门因为卖得出去,也就照常出售。
殊不知,消费者对商品的选择性越来越讲究。就说买萝卜,谁不想挑些水灵灵、干净净的呢!不洗泥的萝卜只能是快销一时。目前市场上,有些原来紧俏的商品,如电风扇,由于机件不灵或外型缺乏美感而滞销了。这不就有力地说明“萝卜”快了不“洗泥”,是没有几天好日子可混的吗!
真正在顾客中享有威信的“老字号”,是耻于用不“洗泥”的办法赚钱得利的。

天津化工机械工业公司某些领导人趁下马之机
带头哄抢盗窃国家财产情节恶劣
新华社天津8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继绳报道,由中共天津市委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对天津化工机械工业公司下马过程中出现的哄抢、盗窃和变相私分国家财产的案件进行调查。
天津化工机械工业公司是1973年建立的,下设阀门厂、砖厂、电机厂和泵厂,总投资一千八百多万元。因长期形不成生产能力,于1978年底下马。这个单位的有些领导干部趁机盗窃和侵占国家财产,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1979年1月,阀门厂部分领导干部带头从仓库运出一级红松木、杂木板和其它物资,私下分掉了。留守组长也趁深夜用汽车把粮食、木器家具等送往老家。接着,哄抢、盗窃现象不断发生:花了四万六千多元新建的变电站被拆,设备不知去向;价值一万多元的电料和八千多元的高压铝绞线丢失;两台拖拉机和一台推土机下落不明;大部分房子的门窗和部分檩条被拆走;1,000吨白灰被哄抢一空。
有些干部还通过廉价拍卖方式把大量国家财产落进私人腰包:价值几百元的三用电唱机,仅用十元就被“买”走了;公司一个副主任还擅自将固定资产6间平房卖给两名职工,每人只付60元。接着,九十多间平房有的被低价拍卖,有的被哄抢,已全部被拆光。
公司虽然已撤销两年之久,但帐目一直没有认真清理,银行帐户仍继续保留,一些人乘机任意挥霍,大吃大喝,胡乱开支,化公为私。
这个公司的职工群众看到国家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十分愤慨,有的主动保护国家财产,有的联名向上级反映情况。公司会计刘瑞之,在群众的支持下,坚持原则,同侵占国家财产的错误行为进行了坚决斗争。他主动留下来清理帐目,处理债权债务,多次长途跋涉到河南等地为国家收回资金二十多万元。由于他一再向上级领导机关反映情况,引起了领导同志的重视。今年3月中共天津市委成立了调查组,开始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机械委员会、国家经委、一机部也派人参加了调查组。目前,联合调查组正在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

北京市第一服务局五讲四美检查组行为不美
明知故犯吃高标准饭少交钱
本报讯 最近,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丰泽园饭庄青年厨师陈爱武,在职工的支持下,向中共北京市委纪委筹备组反映了市第一服务局五讲四美检查组违反《准则》,用餐不按规定交费的情况,希望纠正这种不正之风。北京市纪委接到揭发信后,即和市财贸部一起派人检查,并责成北京市第一服务局严肃处理。
6月10日,北京市第一服务局组织的五讲四美检查组一行11人,中午在四川饭店吃了六菜一汤,共值29元,但每人只交了2角5分、四两粮票。下午,在丰泽园饭庄完成检查任务时是4点半,却又在饭庄大吃了一顿。经职工回忆和饭庄领导证实,那天他们吃的菜有:醋椒小桂鱼(古子,即汤锅)、虾黄蛋糕鱼片(鱼盘)、盐爆里肌筋(鱼盘)、砂锅蹄筋(二号锅)、鸡茸扁豆(大盘)、炸五丝筒(鱼盘)、烹腊肠青椒黄瓜条(鱼盘)、酱牛肉(七寸盘)、炒肉丝粉皮(大盘)、辣油黄瓜条(七寸盘)、鲜蘑扁豆(七寸盘)、拌腐竹(七寸盘)、糖醋白菜(七寸盘);另有粽子、银丝卷各一大盘、米饭一斤、茶叶四袋,共值35元5角4分。五讲四美检查组只交2元5角、粮(票)四斤。饭庄职工反映说:名曰“五讲四美”检查组,实际上是大吃大喝组。
1980年10月20日北京市第一服务局下发的《关于领导同志用餐和工作人员用餐收费问题的规定》说:“各级领导同志和其他工作人员到饭店、饭庄用餐,要按规定价格收费,坚决纠正吃高标准少收钱的不正之风。”这个五讲四美检查组明显地违反了这个规定。第一服务局为了切实纠正不正之风,挽回不良影响,责成有关人员进行检讨、补交钱款。有关人员已于8月1日将补交的现金33.04元送到丰泽园饭庄。8月4日,局党组就此事向上级作了书面检查报告,并向局属各单位发出了通报。通报中说:“检查组在检查‘五讲四美’过程中超标准用餐,本身就是违反‘五讲四美’的,是错误的……检查组在四川饭店以及其他饭店、饭庄吃饭如有超过标准的,由各单位认真核算报局,进行处理。”

辽阳石油化学纤维工业总公司职工,把新建的厂区和生活区绿化得景色宜人。
赵立元摄

双菱牌指甲钳在美受欢迎
本报讯 在今年美国纽约举办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上,苏州指甲钳厂生产的双菱牌指甲钳很受欢迎。这种指甲钳是根据美国妇女的爱好,特地设计生产的。指甲钳附有弯头小剪刀、镊子、平头小件和光头小件,可用于指甲的修、剪、剔、刮等多种用途。
苏州指甲钳厂为了使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努力提高质量和增加花色品种。指甲钳钳口锋利,电镀光亮,造型新颖,有梅花型、表型、鸡心型等30多种。钳柄图案除山水花卉外,还有著名的苏州园林十八景,红楼梦人物,圣诞老人等共240多种,既实用又可作为工艺品欣赏,因此畅销国内和欧美等地。
本报通讯员 周新南
本报记者 李和信

“西山牌”红地砖成为畅销货
本报讯 浙江省瑞安县工业陶瓷厂生产的“西山牌”各种类型、规格的红地砖,畅销新加坡、北婆罗洲、香港、澳门、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成为畅销货。
“西山牌”红地砖规格多样,质地坚硬,色泽鲜艳,平面光滑,美观大方,价格合理。这个厂为了满足国际市场的需要,密切注意行情。他们获悉国际上对6×6铺地砖、“二丁挂”、扶梯级台砖和宫灯地砖颇受欢迎,就立即设计出一种新颖、美观、大方的红色和黑色铺地砖和扶梯级台砖。这些样品送到广交会试销后,外商都争相订货。

广东潮汕抽纱品种多样,质地优良,远销五大洲八十多个国家。 李振麟摄

苏州塔夫绸国外享盛誉
本报讯 英国查尔斯王子结婚礼服的衣料,特地选用了苏州东吴丝织厂生产的水榭牌深青莲色素塔夫绸。
这次订货共14匹计420码。
苏州东吴丝织厂生产塔夫绸已有五十多年历史。它以真丝为原料,织物细腻,手感柔软,为纺织工业部名牌产品和江苏省优质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为了扩大生产,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苏州东吴丝织厂今年将增加20台织机,年产量预计可以达到六十多万米。

天津市地毯七厂新产品
“礼品毯”销往日本
本报讯 最近,天津市地毯七厂研制的新产品“礼品毯”问世,第一批7,800平方尺即将销往日本。
今年初,天津市地毯七厂根据客商的需要,组织技术人员着手研制“礼品毯”。设计出九个新图案,在样式上去掉了围穗,并采用圆抹角,看上去线条明快流畅。改革工艺,精工细作,将以往过渡色用两种线改为六种线,使层次更加分明,色调更加柔和。前不久,日本客商看了“礼品毯”的样品,要求订货,到目前已经订了十万平方尺。

专栏:通讯

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记中国民航实行企业化的初步变化
民航的服务工作是否有了改进?6月22日,记者来到首都国际机场。宽敞明亮的候机大厅里,熙熙攘攘,是一派紧张而又有秩序的气氛;大厅外机声隆隆,一架架客机在起飞或降落。
一架满载乘客的波音747宽体客机振翼凌空。担任这次航班的机组由北京管理局第四飞行大队和乘务大队的同志们组成。飞机进入高空以后,乘务员繁忙的工作开始了:先给旅客送来擦脸巾,继而送纪念品,送饮料,还给年老体弱的旅客送来毛毯。我注意到,乘务员同外宾交谈的能力比过去增强了。以往,她们给旅客送纪念品只是简单地说“每人一份”,话虽然没有错,但听起来总觉得没有亲切感;如今,她们却客气地说:“这是中国民航的纪念品,请您留作纪念吧!”中国民航服务人员在扶老携幼、拾金不昧方面,也不断受到旅客的表扬。机上服务工作有改进,还表现在饮料、配餐供应多样化上。现在,除了供应热茶,还增加了咖啡、青岛啤酒等。下午五点多钟,飞机进入广州白云机场上空,降落时十分平稳,是一次人们称赞的“软着陆”。
民航的服务工作,近年来确有了一些变化。这是同民航系统走企业化道路分不开的。长期以来,民航没有按照企业化的办法经营,不讲经济核算,更没有研究如何做买卖,如何搞竞争,正如有的同志说的那样,在当今的时代里,怎能设想用供给制的思想和办法经营好民航这个现代化企业呢?
中外旅客在过去一段时期里,对中国民航的服务工作,是不满意的,有些批评也是很尖锐的。正是这种舆论的压力,使民航的各级领导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民航要打开新局面,就必须下决心打破供给制的体制,走企业化的道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民航总局从去年以来,举办了有各省局负责人参加的企业管理训练班,结合研究如何改进经营管理;特别是今年以来,民航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在职工中开展了“五讲”“四美”活动。在国内各主要航线,实行联营核算、利润分成的办法,实行财务、利润包干,利润留成和外汇留成的办法,使得广大职工开始关心企业的经营成果,越来越多的人为办好民航尽职尽责地工作了。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还成立了服务公司,对机场宾馆、餐厅、小卖部、出租汽车和售票处,实行统一管理、独立核算,出现了售票员主动联系客户,机场宾馆服务人员到机场接待旅客的新气象。
为了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中国民航除了引进一些先进设备,如电脑定票和通讯装置外,还重点抓了技术人员的培训。去年,经过严格考试,录取了一批乘务员,组织他们学习飞行常识、运输业务、机务知识、航空气象和外语。这批新学员学业结束后,必须先在国内航线成功地服务两年,才能调到国际航线工作。为在服务方面赶上国际先进水平,民航总局还先后从老乘务员中选派两批人员,到外国航空公司学习和考察空中服务。
民航在企业化的道路上确实取得了可喜的进步,还只能说是刚刚起步。我国的民航事业,在管理水平、技术设备、服务质量等方面,与先进国家航空公司相比,还是有差距的,需要继续努力,奋起直追。
本报记者 赵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