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美国通讯

高利率给美国带来不利影响
本报记者 袁先禄
8月24日,纽约证券交易所一片慌乱,绝大多数股票价格继续下降。各种政府债券也由于人们争相抛售而全面猛跌。为什么美国金融市场会出现这样的动荡呢?《华盛顿邮报》认为,原因是“对严重衰退和能导致通货膨胀的巨大预算赤字的恐惧”。
这种恐惧并不是平白无故的。8月份以来,有些经济学家预测一次新的衰退可能不久就会来临。国会预算办公室不久前估计从10月1日开始的1982财政年度的赤字将为600亿。而8月25日劳动部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7月份消费物价持续上升,年率高达15.2%。
美国上一次经济危机结束仅仅一年光景,怎么又有人认为新的衰退要来了呢?这同高利率有关。高利率已经使美国经济受到严重打击。今年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年率下降了2.4%。企业利润下降了11.3%。如果高利率再继续下去,美国经济的前景显然将更加黯淡。
有一种乐观的看法是,高利率对经济的影响并不那么可怕。根据是,7月份工业生产,耐用商品订货、住房建筑开工和商品零售都有所回升,失业率则下降到7%。在1982财政年度实行减税以后,企业活动的增长趋势将会加速发展,而且,政府的收缩银根政策已经使通货膨胀年率从去年的13.5%大大下降,利率很快就能降低。
但是,对于这种说法,不少企业界人士和经济学家并不信服。有些人认为,7月份出现一些企业活动增长的迹象,有不少偶然的因素。工业生产和耐用商品订货的回升主要出现在与军事工业有关的部门。商品零售额的提高,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购买旧汽车和修建旧房材料增加了。这恰恰反映了人们消费水平的降低。而且,就在出现这种幅度不大的企业活动增长的7月份,消费物价指数飞腾而起。这表明,期望政府在短期内改变政策,使利率降低只不过是一厢情愿。
不仅如此,巨大的预算赤字进一步增加了一些人对经济发展的忧虑。
按照里根的说法,1982年度的财政预算,由于在减税的同时大量削减开支,赤字将不超过425亿美元,以后,减税会促使经济迅速发展,实际税收也会随之逐年增加,再加上进一步削减开支,1984年度就能收支基本平衡。但是,对此,不仅由专家组成的咨询机构、国会预算办公室认为政府低估了赤字,连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也认为1982年度赤字决不止是425亿美元而将达到570亿美元。原因是:国会通过的预算法案中某些开支削减实际上难于完全实现,某些开支计算偏低,以后势必增加,其中政府巨额债务在高利率的情况下就要比原估计多付利息。至于1984年度消灭赤字,更是打的如意算盘。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即使能够实现进一步削减开支的计划,1984年度的赤字也将为200亿至450亿美元。而对当前的经济来说,政府一只手极力压缩市场货币流通量,另一只手又要通过发行债券从市场上抓回一大批货币,这将使银根越来越紧,利率的趋势也只会越来越高。而且,通货膨胀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随时都有可能恶性发作。正是由于对经济形势的这种看法,当联邦储备银行上周末宣布货币流通量有较大增加,今后还要继续收紧银根以后,证券交易所就出现了动乱的局面。
由于担心政府今后大量增发债券,抛售政府债券的情况就特别突出。这种对经济前景的悲观看法并不限于华尔街,就在同一天,芝加哥市场上谷物、大豆和牲畜的价格也猛烈下跌,原因是高利率使农民感到还是及早把农畜产品脱手有利。有一个经济学家说,过去总认为商品价格主要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现在看来,在利率高得吓人的情况下,一切商品的价格都不能不受到利率的影响。美国的高利率曾经吸引了国际市场上的游资,使美元保持了坚挺,引起了西欧国家的批评。现在这种高利率给美国国内也带来了不利的后果。
里根总统向人们保证,他的“经济复兴计划”既能抑制通货膨胀又能促使经济增长。白宫发言人也多次发表安定人心的讲话。但是,要使人们相信有什么灵丹妙药能迅速治愈美国经济“滞胀”的痼疾,看来并不那么容易。

墨西哥经济的迅速发展
方幼封
墨西哥是第三世界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五十年代以来,这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7%之间,去年达到7.4%,按人口平均收入为1,734美元。
墨西哥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是得益于该国持续稳定的政局。但是,主要还由于墨西哥政府在调整和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制订了一系列适合其国情的政策,并采取了有力的措施。
作为一个新兴的石油大国,墨西哥采取优先发展石油业的政策,制订了“以石油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方针。以便用石油工业推动基础工业、中小工业和其它工业的发展。1980年,墨西哥政府对石油业的投资,占到了国家总投资的53%;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从1975年的63亿桶猛增到600多亿桶;与此同时,石油日产量也从80万桶增至250万桶,跃居拉美首位和世界第四位
(仅次于苏联、沙特阿拉伯、美国);炼油能力、石油化工工业也有显著的发展;石油收入达104亿美元。目前,墨西哥政府为保护民族资源,又采取“有限制地开采石油”的政策,确保石油业稳步发展。
墨西哥还是拉丁美洲农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由于工业发展迅速,城市人口激增,粮食需求随之增长,因此,进口粮食也不断增加。1980年花20亿美元进口粮食1,030万吨。为改变这种局面,促进农业发展,洛佩斯·波蒂略政府多次提出“要把农业放在最优先发展的地位”,制订了1978—1982年农业发展五年规划,鼓励发展现代化农业生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公共投资和贷款,鼓励私人对农业投资,为发展农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注意加强农科研究,建立农业研究中心,培育和推广良种;兴修水利等,使农业生产逐步好转。
墨西哥还积极利用外资发展本国经济。1973年颁布的外资法进一步鼓励了外国投资,并借助外资加快国家资源的开发。墨西哥政府专门设立“全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和“全国外国投资登记处”,负责管理外资事务。鼓励外资同墨西哥国家资本或私人资本搞合股经营。同时,又在企业股权问题上注意对外资的限制。如规定采矿业外资不得超过34%,规定石油、放射性矿物和核能的生产、基础石化、铁路、电报和无线电通讯以及其它特定矿产品的开采只能由墨西哥国家经营;广播电台、电视台、联邦公路和汽车运输、民航和海运业、天然气供应、森林开发等部门禁止外国投资等。
在对外贸易方面,墨西哥政府采取多样化政策,为了扩大外贸市场和来源,避免对一个国家的过度依赖,墨西哥政府除了美国之外,积极发展了同欧洲、亚洲和拉美各国的贸易往来。石油是墨西哥最大宗的出口项目。今年5月,石油及其产品在墨西哥外贸出口中的比例已上升到74%。
当然,墨西哥经济也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国内资金短缺,仍未完全摆脱经济上对外国的依赖以及庞大的外债数额以致于每年还本付息成为经济发展的沉重负担。此外,由于农业发展落后于工业发展,农业无法满足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需要,也拖了国民经济的后腿。石油业的蓬勃发展固然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但也潜伏着经济演变成单一化的危险。随着石油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不断上升,对石油业投资影响到其它部门发展,这些问题都有待于今后在发展中逐步解决。(附图片)
墨西哥奇科阿森水电站的工人在安装发电机组。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

东盟五国积极发展旅游业
东盟五国积极发展旅游业,取得显著成效。1980年东盟五国旅游业的总收入达到18亿美元,游客人数为700万,是东盟人口总数的3%。
东盟地区具有发展旅游事业的优越条件,不仅风光美丽,而且各国都富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新加坡是著名的翠绿清洁城和理想的购物中心,马来西亚的热带海滨是度假的胜地,菲律宾的民族舞蹈和手工艺品都很有名,曼谷是佛教文化的首都,印尼有许多天然的旅游胜地和古迹。东盟五国都根据各自的特点来发展本国的旅游业。
新加坡是东盟五国中旅游业最发达的国家,同时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旅游中心。每年从旅游业中收入6亿美元,去年到达新加坡的游客达到260万人,比其本国人口总数还多将近19万,今年的游客人数估计还将增加10%。为了积极发展旅游业和接待更多的游客,新加坡政府已新建了一个国际机场,已于今年7月启用。新机场处理旅客的能力比现有机场高出一倍以上。目前新加坡旅馆拥有客房12,500间,到1985年时可增长一倍。
泰国是东盟第二大旅游中心,每年从旅游业收入4亿美元以上。去年游客人数为180万,比前年增长12%。其中马来西亚的游客最多,日本游客次之。为了应付越来越多的游客需求,泰国计划到1983年时增加2,000间旅馆客房,目前仅曼谷地区就有8,600间客房。
马来西亚每年从旅游业中收入2亿美元。去年到达马来西亚的游客大约150万人,比前年增长9%,大部分游客来自东盟其它成员国。由于马来西亚旅游费用较低,西方的游客也正在增加对马来西亚的兴趣。
菲律宾去年因受国内局势的影响,旅游业受到一定影响,但游客人数仍在100万以上,比前年增加3%,收入4亿美元。菲律宾的旅游业在国家发展中得到优先照顾,几年来马尼拉已成为亚洲著名的会议中心。此外马尼拉新的国际机场比旧机场大3倍,可以同时容纳14架宽身飞机和处理1,250名乘客。
印尼去年从旅游业中收入2.2亿多美元,共接待游客56万人。巴厘是印尼的旅游中心,到达印尼的游客绝大部分要前往巴厘。仅巴厘一个地区每年就从旅游业中收入5,100万美元。预计今年到达印尼的游客人数还将增长15%左右,1983年游客人数可达到100万。
为了充分发挥本身的长处,共同发展本地区的旅游业,东盟各国正在加强旅游合作,东盟旅游协会将在今年10月于马尼拉召开东盟旅游会议,进一步研究旅游合作的问题。
(据新华社)

马来西亚是个美丽的国家,首都吉隆坡有许多名胜古迹。图为吉隆坡市内的马来西亚历史博物馆外景。
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摄

“曼彻斯特马拉松赛”在英国举行
英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比赛——“曼彻斯特马拉松赛”在八月二十三日举行。六十四个国家的约八千七百名选手参加了这次盛会,曼彻斯特的近五十万居民在长跑路线的沿途为参加者欢呼加油。
比赛的参加者中有不少是七十岁以上的老人,甚至还有坐着轮椅的残废者。
第一个跑完二十六英里三百八十五码全程的是正好在这天过他第三十四个生日的英国邮局职员斯坦·柯伦,他用了二小时十九分二十三秒的时间跑到终点。第一个跑完全程的女选手是二十五岁的法国女职员韦·马罗,她总共用了二小时五十一分。

斯德哥尔摩马拉松比赛在瑞典举行
第三届斯德哥尔摩马拉松比赛八月十五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美国男选手和挪威女选手分获男、女比赛的冠军。
参加这届大型比赛的有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约八千名运动员之多。在男子比赛中,美国的比·罗杰斯最先跑完全程,以二小时十三分二十六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约有五百名女选手参加这次比赛。去年这项比赛的女子冠军、挪威的英·克雷斯贾恩森,以二小时四十一分三十四秒的成绩,再次夺得第一名。
比赛时,沿途有十多万观众为运动员们鼓掌加油。

世界青年男子现代五项锦标赛结束
世界青年男子现代五项锦标赛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在西柏林举行。
苏联选手在团体比赛中积分一直领先,最后以一万五千九百六十四分的成绩,再次夺得第一名。西德队和瑞典队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成绩分别为一万五千五百零四分和一万五千三百五十六分。
苏联的斯塔罗斯京和普拉诺夫分别获得个人第一名和第三名,他们的五项总成绩是五千四百七十分和五千二百八十二分。西德选手雷拜恩以五千三百二十四分的总成绩夺得第二名。

世界气枪锦标赛在多米尼加举行
第二届世界气枪锦标赛于八月八日至十四日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举行。
中国选手参加了锦标赛的女子气步枪比赛,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这个世界锦标赛。在有九个队、三十六名选手参加的这项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团体第五名、个人第九名和第十名。比赛期间,中国运动员受到了多米尼加人民的友好接待。(据新华社)

别开生面的音乐会
本报记者 胡思升
8月27日晚的首都红塔礼堂,人们被中美人民友谊的热情乐章所陶醉。在美国圣地亚哥青少年交响乐团访华演出的最后一场音乐会上,乐团除了演出国外古典和现代作品外,还演奏了贺绿汀的《森吉德马》;上海音乐学院附小11岁的学生王晓东应邀担任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的小提琴独奏……。从8月14日开始,这别开生面、富有活力的音乐会从广州、杭州、上海移到北京。
84名从8岁到25岁的圣地亚哥市的大、中、小学生,为了实现他们向往已久的中国之行,自筹旅费来到中国。由于乐团不是职业乐团,没有固定收入,每人所需的2,200美元访华费用除了部分由团员家长负担外,大部分是向社会上赞助中美友好的人士募捐得来。他们远涉重洋是不容易的,因而这些美国普通家庭的孩子们在演出中都倾注了他们的青春激情。
热心音乐事业的团长沈德珉先生从事的专业是电子计算机,他是牺牲了工资收入请假来华的,演出时他还担任中文报幕。他谈了自己率团来华的想法:“青少年是社会的未来。在美国,对中国不大了解甚至误解的人还是有的。让美国的青少年直接到中国来看看,即使他们将来当了父亲、祖父,也不会忘记今天的这一次令人难忘的旅行”。
沈团长的判断是有道理的。圣地亚哥市的青少年乐手从南到北,对这次中国之行都赞不绝口。他们第一次发现“中国音乐美极了”。在听了中国音乐家的琵琶、二胡独奏后,他们涌进乐器店,把二胡一抢而光,一下子买了50把。17岁的女小提琴手贾乃特·沃斯莱把她的中国之行描绘成“终身难忘”,“中国人民的友好超过我的想象!”
乐团指挥路·坎皮利亚先生也是一位热衷美中友谊的乐坛大师。他曾指挥过蒙特·卡洛国家歌剧院乐队及圣地亚哥芭蕾舞团,并曾荣获摩纳哥最高荣誉奖。今年5月坎皮利亚访华时,偶然在上海音乐学院门口看到一张该院附小三位小学生将在“六一”节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的海报。他当即要求听听这些小学生的演奏。听了后,他明确表示在圣地亚哥乐团8月份访华时,要邀请王晓东担任小提琴独奏。他和王晓东虽然言语不相通,但他们用音乐语言的交流却没有困难,两人配合默契,演出很成功。
圣地亚哥青少年交响乐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来华的。这种民间文化交流是值得提倡的。

专栏:东南西北

匈牙利邮票博物馆
匈牙利邮票博物馆设在首都布达佩斯。这里保存了全世界几乎所有发行的邮票,总计近一千万枚之多,其中经常性展览的有20万枚。博物馆里备有可以升降的陈列邮票的玻璃框,共2,700个。世界上无论哪个国家或地区的邮票发展情况,参观者可以从这些玻璃框里一览无余。这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专用设备。
博物馆里保存着稀世的邮票珍品,例如英国1840年发行的世界第一枚黑色邮票;西德不伦瑞克1957年发行的、迄今世界最小的邮票,大小只有约10×10毫米;1930年在西班牙曾因印发了一枚西班牙大画家戈雅画的“裸体女神马雅”的邮票而引起一场轰动的丑闻,在这里也“有案可查”。博物馆里还展出了伪造的邮票,约三万枚,其中很出名的一枚是法国小说家福利叶(1886—1914)的画像。
匈牙利邮票博物馆自成立五十一年以来,由于它在集邮活动中,作出了非常广泛而富有价值的贡献,屡次获得国际赛会的奖状。(融)

专栏:东南西北

婴儿学游泳
近年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其他一些城市相继建立了婴儿游泳馆。每天,有不少年青父母带着自己的小宝宝来到这些游泳馆里,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训练婴儿游泳。右图是一位年青的妈妈在斯德哥尔摩一家游泳馆里,正在帮助自己的婴儿学游泳。
据该馆专门从事训练婴儿游泳的老师说,婴儿在4—5个月时学游泳比较好,游泳能使婴儿的臂部、腿部、背部和腹部都运动起来,是全面性的肌肉力量锻炼;婴儿和儿童时期是正在长身体的时期,可塑性很大,是塑造成为强健体质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让婴儿接受身体训练,培养孩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有益于幼儿的发育成长。(丽嫦)(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球王贝利当导演
球王贝利在故事片《夺取胜利》中饰演被德寇俘虏的马提尼克岛士兵一事,已为不少人所知晓。
在影片中贝利表演得很成功,受到导演约翰·休斯顿的称赞。在这部影片拍摄完了以后,贝利想在导演艺术方面一试身手。现在,他正担任《从卡依斯·都拉多镇来的小姐》这部影片的导演。这是一部描写爱情的故事片。影片中的主要人物都是由跳萨姆巴舞(巴西的一种快双人舞)的民间歌唱家担任。贝利本人因有导演的重担在肩,在这部新影片中将不担任主要角色,只是偶然出场。(树梅)

专栏:东南西北

八岁儿童未老先衰
南非奥克尼有一位名叫吉连加的八岁儿童,他秃头皱脸,瘦骨嶙峋,老态龙钟。据医生诊断,他患的是先天性早熟衰老病。这种病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发现。吉连加身高3.8英尺,重40磅,象任何八岁大的儿童一样,他体力充沛,天真无邪,经常笑声洋溢,没有任何异常现象。但有时他头部会剧烈疼痛,使他的静脉跳动可以从其头盖看到。
据治疗他的儿科医生施里博士在一次电视访问中说:“他的病症原因不详。这种病可以使病人较正常的衰老快十倍,因此,吉连加很可能在他达到成年之前丧命”。(郁葱)

专栏:东南西北

世界上最大的祝贺卡
据西德《世界报》报道,英王子查尔斯和戴安娜女士结婚前夕,收到一张从澳大利亚寄来长达十一米的祝贺卡。在它上面签名表示祝贺的有二万五千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祝贺卡。(华)

专栏:东南西北

微型录音机
西德制造的目前世界上最小的磁带录音机可以放在长一百二十毫米、直径九点五毫米的自来水笔套里。磁带盒长二十五毫米,宽一点八毫米,可以录三十三分钟。每秒转速零点四厘米,音频为一百—七千赫。放录音时需要一个专门的、体积象一个香烟盒的放大机。这种微型录音机的价值和一个大型高质量的录音机相同。(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