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的革命精神,宣传辛亥革命的意义
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书画展开幕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由民革中央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书画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出书画共280多件。其中有: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遗墨;黄兴、章炳麟、黎元洪、廖仲恺、何香凝、冯玉祥、柳亚子、于右任等著名人士的对联、诗幅、绘画;鲁迅先生的行书自嘲诗条幅;朱德、董必武、林伯渠等同志的题词、中堂;已故名画家齐白石的蟠桃,徐悲鸿的立马等作品;还有当代书画名家的书画、篆刻。
举办这次展览的目的是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不断进步的革命精神,宣传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激励观众为把我国建设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这次展出的孙中山先生的遗墨,有“天下为公”横幅和“福寿”中堂等。同盟会组织者之一、辛亥革命时期革命军总司令黄兴的行书条幅,同盟会员、光复会组织者之一章炳麟的“肩头伊尹谁能任,脚底鸱夷未了心”的对联,南京临时政府总统黎元洪的“得天独厚”的行书横幅,同盟会员、辛亥革命领导者之一廖仲恺的行草条幅,都具有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
讨袁名将蔡锷于1916年反袁战争中写有家书多件,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时曾散失,后找回9件,这次也有3件公开展出。
年轻时就参加辛亥革命的何香凝,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这次首次公开展出了她的巨幅梅花1件。已故民革主席李济深在这幅画的题词中,用“画师原是女中豪”的词句赞扬了何香凝一生的政治、艺术活动。
许多当代书画家也都拿出他们的艺术作品来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陈宁尔的油画孙中山先生像,表现了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奔走呼号、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黄花岗烈士之一方声洞的胞妹、画家方君璧,从美国寄来她的近作“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油画),参加展出。南京刘元的秋瑾像,入微地刻画了这位“鉴湖女侠”的丰采。名画家吴作人、尹瘦石、许麐庐、周怀民等人的作品,也参加了展出。
习仲勋、胡厥文、张爱萍、王首道、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民革中央和其他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群众参观了预展和开幕展出。展览将于9月19日闭幕。

江苏省丹阳县境内的齐、梁石兽,经过两年维修,已经面貌一新。这是江苏省文管会组织专人将埋在地下的部分石兽挖掘出土,并将散落的碎块精心合缝,使其恢复本来面貌。
李惠生摄(新华社稿)

专栏:实干家

讲究语言美的营业员——李明明
上海市虹口区浙兴菜场营业员李明明,整天和顾客打交道,十分注意语言美。她的柜台语言精练、和气、文雅、谦逊,使顾客感到温暖、亲切,买或不买东西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一九七六年,李明明高中毕业后分配到菜场工作不久,一位女同志来到柜台前买青菜,她问:“这青菜多少钱一斤?”李明明热情地连忙回答:“阿姨四分钱一斤。”不料那位顾客却生气了:“阿姨还能卖钱?”李明明感到很委屈,回到家一夜没睡好觉,她责怪自己:一个高中毕业生,连句话都不会说,标点符号都不会用,人称和价格怎么能连在一起说呢?从此,她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老师傅们学习,努力掌握柜台语言艺术,做到多讲:“请”、“谢谢”、“对不起”三句话,同时又做到五不讲:即有损顾客自尊心的话不讲;有损顾客人格的话不讲;埋怨、责怪顾客的话不讲;粗话、脏话不讲;讽刺、挖苦的话不讲。
有一次,一位女顾客来买菜,她一面挑选,一面使劲剥菜叶子。李明明并没有生硬地制止她,而是很客气地说:“同志,请您当心一点,别把菜叶子碰下来。”她把“剥”字说成“碰”字,显得文雅婉转,顾客也容易接受。
一天,一个青年小伙子来买毛笋,他选了两根大的放在竹篮子里,没有付钱就准备走。这时,李明明仍然很客气地说:“同志,您是否忘了付钱?”小伙子唰地一下脸红了,连忙付完钱走了。李明明觉得,人都是有自尊心的,这样提醒他比当众训斥教训他效果还要好。
随着经济政策放宽,农贸市场的开放,很多顾客把农贸市场上讨价还价的习惯也带到国营菜场上来了。有一次,一位顾客买了两角一分钱的蒜苗,他付了两角钱说:没有零钱了,明天再带一分钱来。李明明一眼就看出他不是手头没有一分钱,而是在讨价还价。便客气地说:“您不用送了,我给您垫上一分吧!”顾客不好意思地笑了,立即从口袋里摸出一分硬币交给李明明。
本报记者
徐建中(附图片)

首都戏剧界和梅门弟子座谈
发展梅派艺术做伟大时代的表现者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著名戏剧家曹禺今天说:梅兰芳是一位爱国主义者。他蓄须明志等作为,说明中国的知识分子是有骨气的;梅兰芳又是一位戏剧革新家,他把中国戏剧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他建议梅派弟子,继承和发扬梅兰芳的这些革命精神。
今天,参加梅兰芳逝世20周年纪念演出的部分梅派弟子,以及与梅兰芳同时代的一些著名表演艺术家和首都戏剧界知名人士,在人民大会堂江苏厅举行座谈会,探讨继承和发展梅派艺术。
座谈会开得生动活泼,人们踊跃发言。著名表演艺术家俞振飞老先生高兴地说:看到梅派艺术后继有人,深感欣慰。他期望梅门弟子要象梅兰芳那样勤学苦练,使梅派艺术达到一个新的境界。戏剧家马彦祥、张庚、赵寻就梅派艺术流派的形成和发展,发表了精辟的意见。
梅门弟子张君秋、李玉茹、杨荣环、陈永玲、申丽媛等表示,要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尽最大的努力继承和发展梅派的艺术,使之能跟上时代的脉搏,永远流传下去。他们还倡议成立梅派艺术研究学会和建立梅兰芳纪念馆。从美国回来的卢燕,介绍了梅派艺术在美国的影响,并建议收集整理梅派艺术资料。上海梅派艺术研究小组的任颖华,介绍了小组研究工作情况。
今天的座谈会是由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文化局、中国剧协北京分会等单位联合召开的。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马彦祥主持。文化部副部长吴雪出席了座谈会,他祝愿梅派艺术更加繁荣。

广西云南边防武装警察部队配合边防部队打击敌人保护群众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广西、云南人民边防武装警察部队在法卡山和扣林地区还击入侵越军战斗中配合边防部队打击敌人,保卫群众生命财产,维护边境治安,受到了人民边防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的通报表扬。
5、6月间,越南武装人员多次入侵我广西法卡山和云南扣林地区,被我边防部队英勇击退。战斗期间,当地人民边防武装干警纷纷深入前线,带领群众积极做好保卫工作。广西法卡山战斗打响后,凭祥边防工作站和当地边防派出所立即出动50多名干警到边境村寨,组织群众防备敌人的炮击。广西油隘边防派出所全体干警迅速动员,主动为部队、民兵带路,运送伤员,抢修电话线,组织掩护1,0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5月10日,敌人炮击使一些民房中弹着火,油隘边防派出所8名干警立赴现场进行救火,保卫人民生命财产。

中华全国总工会打电报给非洲工会统一组织
严厉谴责南非占领纳米比亚入侵安哥拉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非洲工会统一组织并转所属安哥拉、纳米比亚等各会员组织,严厉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和大规模军事入侵安哥拉。电报全文如下。非洲工会统一组织并转所
属安哥拉、纳米比亚等
各会员组织:
南非种族主义当局长期以来非法占领纳米比亚,残酷镇压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早已遭到中国工人和全世界一切爱好正义人民的严厉谴责。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解放而进行的英雄武装斗争是完全正义的,是他们的正当权利;南非种族主义者最近又悍然进行武装镇压,并对安哥拉人民共和国进行大规模军事入侵,对纳米比亚人民和安哥拉人民犯下了新的严重罪行,中国工人和工会对此表示无比愤慨和严厉谴责,坚决支持安哥拉等前线国家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
敬致兄弟般的敬意!
中华全国总工会
1981年8月29日

薄一波会见尼日利亚劳工大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以第一副主席奇罗马为团长的尼日利亚劳工大会代表团。

庆祝土耳其建军节
阿考武兹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土耳其驻华使馆陆海空军武官阿考武兹上校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土耳其建军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华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际城市桥牌赛在香港开幕
新华社香港8月28日电 上海桥牌队昨天在香港举行的国际城市桥牌赛的分组赛中得到9.14分,在小组中暂时居第三位。同组的台北一队得6.6分,排第五。
由香港桥牌协会主办的国际城市桥牌赛昨天早上在喜来登酒店正式开幕。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来自曼谷、澳门、马尼拉、纽约、上海、新加坡、台北、东京和香港等9个城市,共12队,其中曼谷、台北和东京各派两队参加。

黄植诚同在京的部分国民党空军亲属座谈
希望早日统一祖国骨肉团聚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原国民党空军少校黄植诚今天上午和部分国民党空军人员的家属进行座谈。他们共叙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希望台湾当局顺乎民心,早日接受祖国和平统一的正确主张,使骨肉同胞早日团聚。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有现在台湾国民党空军中担任高级将领的家属,也有中下级军官的家属。他们当中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是工程师,有的是大学教师。他们和黄植诚象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热情地拉家常,向他打听在台湾亲人的情况。74岁的张怀玉老大娘领着当中学教师的小儿子郭怀仁前来看望黄植诚,含着眼泪打听他在台湾国民党空军中任职的大儿子郭怀英。
在座谈中,大家向黄植诚诉说台湾和大陆分离,骨肉同胞不得相见的痛苦。女工程师姚振年的哥哥姚振祥,是原国民党空军军官学校的教官。姚振年激动地说:我的哥哥姚振祥1949年从重庆飞到台北,我们已三十多年不能见面,真是望眼欲穿。我们8个兄弟姊妹,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有5个大学毕了业,现在都是国家干部,生活得美满幸福。遗憾的是不但不能和在台湾的哥哥见面,因为台湾当局拒绝通邮,就是通封信也做不到。女画家王卓倩的二哥王纪生曾任国民党空军总部三署上校航务组长,和她分离了三十多年。王卓倩说:我从小和二哥感情很好,上中学时形影不离。大陆解放前他去台湾,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使我们成了“别时容易,见时难”。我希望有一天台湾回归祖国后,能尽快见到我哥哥,我相信这一天终久会到来。为了祝贺黄植诚驾机起义回归大陆,王卓倩把一本贴有她的丈夫、画家邵柏林设计的邮票的集邮本送给黄植诚,并祝愿黄植诚今后为祖国做出更多贡献。黄植诚接过这份珍贵的礼物后激动地说:“谢谢你的关怀和鼓励,我一定努力工作,报效国家。”

专栏:资料

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今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辛亥革命是清末革命运动长期发展的必然结果。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使民族危机日趋严重。中国的先进分子认为,只有发愤学习西方的新道理,全面改革旧制度,才能挽救国家的危亡。十九世纪末,康有为、梁启超发起变法维新,要求改革旧制。1898年,光绪皇帝支持康有为,正式下令变法,但很快遭到慈禧太后为首的顽固派的镇压,变法失败。此后,清政府的政策更加反动。经过八国联军入侵,清政府完全屈服于帝国主义,成了“洋人的朝廷”。政府的腐败和被帝国主义瓜分的威胁,迫使一大批爱国的、最富于政治敏感的知识分子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还在康、梁发起维新运动时,孙中山领导的反对清王朝的革命运动就已经开始了。1894年,他在檀香山创立兴中会,首先得到海外华侨的支持。1895年和1900年,他先后在广州和惠州组织武装起义,但均未成功。
1905年,孙中山把他领导的兴中会同黄兴领导的华兴会和蔡元培、陶成章领导的光复会联合起来,组成中国同盟会。孙中山在同盟会成立宣言中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纲领。在随后展开的对梁启超等人的改良主义的论战中,同盟会的革命纲领得到了进一步的阐扬和更加广泛的传播。推翻清王朝,创立共和,成了全国革命党人共同奋斗的目标。
同盟会成立后,会员们很快分头到各地组织革命团体,联合爱国志士,策划武装起义。自1906年起,先后发动了萍浏醴起义、黄冈起义、七女湖起义、钦廉防城起义、镇南关(今友谊关)起义、钦廉上思起义、云南河口起义、广州新军起义和1911年4月的广州起义(黄花岗之役)。这些起义虽然都失败了,但每次起义都产生了重大政治影响,使得清政府惊恐不安,风声鹤唳,而各地革命者闻风响应,奋起斗争。这个形势预示了革命总爆发的日子已经临近。
1911年,清政府向英、法、德、美四国银行团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全国人民的反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四省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这时,同盟会在上海成立中部总部,加强了对两湖一带革命组织的领导。同年8月,早已在清政府的新军中积蓄了力量的湖北两大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联合成立了统一的革命指挥机关,完成了武装起义的组织准备。但由于事机不密,在临近起义的时刻,革命机关遭到破坏,许多革命党人被捕,彭楚藩、刘尧澂、杨宏胜惨遭杀害。在此情况下,革命党人决定立即起义。10月10日晚7时,武昌城内新军第八镇所属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党人首先打响了起义的第一枪,接着夺取了清军军械库。武昌镇其他各营士兵和革命党人也立即行动,联合起来猛攻湖广总督署。经过一夜激战,起义军占领武昌全城;两三天内,又占领汉阳、汉口。武昌起义胜利后,立即组成了湖北军政府。接着,各省纷纷响应。两个月内,即有湖南、陕西、江西、山西、云南、贵州、江苏、浙江、广西、安徽、广东、福建、四川等省先后宣布独立。各省所建立的新政府,纷纷作出除恶税、废陋规、免积欠等减轻人民负担的决定,宣布剪辫发、禁迷信等移风易俗的法令,使人民从封建专制的一些枷锁下解放出来,呼吸到自由的空气,具有天地昭苏,日月重光之感,经历了一次精神和思想的大解放。
同年12月25日,孙中山回国抵上海。这位中外闻名的革命领袖受到革命党人和革命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12月29日,在17省代表会议上他被推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宣誓就职。3月11日颁布了具有宪法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8月,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孙中山任理事长。
力图扩张在华势力的帝国主义看到声名狼藉的清王朝已经失去镇压革命的能力,便改变手法,积极扶持一个它们认为更“强有力”的走狗——袁世凯,以绞杀中国革命。在帝国主义的压力下,处境困难的清廷起用前北洋军阀首脑袁世凯。十分阴险狡猾的野心家袁世凯上台后,利用革命阵营的困难处境,在停战议和的谈判过程中,一面从清廷那里接管政府权力,一面派兵南下,要南京临时政府把权力让给他。议和的结果是革命党人把政权让给袁世凯,换取清室退位。统治260余年的清王朝从此结束。
孙中山先生和其他在辛亥革命运动中英勇战斗的英雄,如陆皓东、史坚如、黄兴、章炳麟、倪映典、徐锡麟、秋瑾、黄复生,以及黄花岗72烈士,他们的事迹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
辛亥革命推翻了延续二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最后一个王朝,建立了民主共和制度,这在我国历史上是一个伟大的进步。这次革命引起了全国的民主革命精神的高涨,为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道路。但是,这次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所谓“中华民国”很快就有名无实,代替清朝封建统治而起的,是帝国主义的走狗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袁世凯在帝国主义支持下称帝,段祺瑞等北洋军阀废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取消共和。
在这重重困难情况下,孙中山继续坚持革命斗争。他于1913年和1917年先后发动和领导了讨袁之役(即“二次革命”),护法战争(又称“护法运动”),均遭失败。参加的有宋教仁、陈英士、蔡元培、王宠惠、朱执信、廖仲恺、邓铿、蔡锷、李烈钧、冯玉祥等人。孙中山在俄国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提出“以俄为师”,接受了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改组了他所领导的国民党,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实现了国共合作。他还创办了黄埔军校,希望建立一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的人民武装队伍。1925年,孙中山不幸逝世。国民党右派蒋介石、汪精卫等在北伐战争胜利进展的重要关头,不顾国民党内忠于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廖仲恺、宋庆龄、何香凝、蔡元培、柳亚子、邓演达、彭泽民等人的坚决反对,背叛了孙中山的遗教,背叛革命,反共反人民,并实行了22年的法西斯黑暗统治,致使中国人民长期处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之下。
中国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之奋斗的民主革命历史任务,必然地落到了中国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肩上。中国共产党继承了孙中山等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了辛亥革命精神,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完成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任务,并把革命向前推进,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展开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全实现了孙中山和无数革命先烈的伟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