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思想战线问题座谈会讨论加强党的领导改变涣散软弱状态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各种错误倾向
特别对于那种脱离社会主义轨道、脱离党的领导、搞自由化的倾向,要进行严肃的正确的批评和必要的恰当的斗争。坚持“双百”方针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座谈会讨论了邓小平同志同中央宣传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的谈话。胡耀邦同志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根据党中央的决定,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思想战线问题座谈会。会议的议题是,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改变涣散软弱的状态。
会议强调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利于及时地克服各种错误倾向。特别是对于那种要脱离社会主义轨道、脱离党的领导、搞自由化的倾向,要进行严肃的正确的批评和必要的恰当的斗争。
这次座谈会讨论了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7月17日同中央宣传部门有关的负责同志的谈话。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就如何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改变涣散软弱状态的问题,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邓小平指出,党对思想战线和文艺战线的领导是有显著成绩的,这要肯定。工作中也存在着某种简单化和粗暴的倾向,这也不能否认和忽视。但是当前更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存在着涣散软弱状态,对错误倾向不能批评,一批评就说是打棍子。现在我们搞批评、自我批评很不容易,自我批评更不容易。毛泽东同志在七大报告中讲“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
邓小平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党的领导。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核心,就是反对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也就不会有社会主义制度。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都需要改善,但是不能搞自由化,搞无政府状态。我们要坚持实行“双百”方针,坚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在思想战线的指导工作中还存在着左的倾向,这也必须坚决纠正和防止,但这丝毫不是说对自由化的倾向可以不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双百”方针也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邓小平还指出,对待当前出现的问题,要接受过去的教训,不能再走老路,不能搞运动,不要搞围攻。批评的方法要讲究,分寸要适当,但不搞批评自我批评不行。
他还强调党员作家、艺术家、思想理论工作者首先要遵守党的纪律。党如果对党员不执行纪律,怎么能领导群众呢?
邓小平希望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六中全会的精神和《决议》的基础上,团结一致,整齐步伐,使我们的思想战线、文艺战线和其他战线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胡耀邦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战线领导的涣散软弱状态,是全党的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讨论这个问题,不是追究谁的责任,而是要分析其原因,研究克服的正确办法。
胡耀邦说,开展批评应该正确对待历史经验。我们党有两种历史经验。一种是正确的历史经验,这就是我们确立了并且坚持了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凡是坚持三大作风的时候,党就兴旺发达。三大作风是不能割裂的,如果不能密切联系群众,不开展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就只能是空谈。另一种是错误的历史经验,“文化大革命”就是个典型。那种无限上纲,乱批乱斗,乱打一通,永远不能搞了。可是,有的同志往往只想到错误的历史经验,而没有想到我们还有正确的历史经验,他们一听说要搞批评自我批评,就反感,就抵制,就反对。他们批评别人可以,别人批评他们就不行,自我批评更不行。这种思想是危险和有害的,是远离马克思主义和违反四项原则的。
胡耀邦强调全党必须学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来增强团结,改进工作。他说,在我们面前,还有两类矛盾,一种是敌我矛盾,或者带敌我性质的矛盾,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还有一种,更大量的,是人民内部矛盾。他指出,属于这类矛盾的错误倾向,不教育、不批评、撒手不管,或者批评不当、教育不当,都可能出乱子。开展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这就是首先要同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保持一致,尤其是要坚持中央多次重申在六中全会又一次重申的四项基本原则。这是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的共同基础。
胡耀邦讲到理论界、文艺界、新闻出版界要加强领导,改变涣散软弱状态时,肯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思想工作政策,文艺政策,坚持不变,同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具体要求。他指出,要把文艺界正在进行的对电影剧本《苦恋》的批评做好。白桦同志还是写了好作品的,但是《苦恋》就是对人民不利,对社会主义不利,应该批评;而且它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它代表了一种错误倾向。
他要求中央和省、市、自治区的思想战线各个部门必须在思想领导方面有一个比较显著的进步。他也要求全党,各级党委,各条战线,在思想领导上面都要有一个较大的进展。哪个地方、哪条战线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主要问题是什么,就集中力量解决什么问题,总之,对症下药,实事求是。
在会议结束时,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乔木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也讲了话。
到会的同志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而认真的讨论。大家认为,中央领导同志指出的问题,非常及时,十分重要,不仅对思想战线,对全局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它对于全党和全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发展三中全会以来的大好形势,必然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大家对思想战线的领导涣散软弱的状态分析了原因,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如何克服涣散软弱的办法作了研究,表示决心要有一个显著的改进。
出席座谈会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韦国清、余秋里、万里、宋任穷、杨尚昆等。
会议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宣传部长王任重主持。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主管宣传文化教育工作的书记、宣传部长,有各大军区、各军兵种宣传部、文化部的负责同志,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文艺、理论、新闻出版工作者等,共300多人。

先进地区、企业生产搞得好经验在哪里?
全国工交工作座谈会总结出四条:正确理解调整方针;一手抓调整,一手抓生产;挖掘企业潜力,提高经济效果;干部深入基层,做好思想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一些先进地区、先进企业今年前7个月的工业生产为什么搞得好?出席全国工交工作座谈会的代表在总结这些地区和企业的经验时指出:要把生产搞上去,一定要正确理解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做到生产不松劲,思想不摇摆,改革不停步,工作不放松。
今年1至7月,我国轻工业生产有较大发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7%,市场供应和货币回笼都比较好。重工业企业加强了市场调查,注意调整生产方向,为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技术改造服务。交通运输部门通过挖掘潜力,完成计划比较好,铁路重点“卡脖子”区段的货运量有了增加,沿海港口的疏运工作也取得了成绩。但是,今年前7个月整个工业生产增长的速度比较慢,特别是重工业出现了下降现象。另外,经济效果也不理想,有一批企业产品质量下降,消耗上升,利润减少。为了把工交生产搞上去,出席全国工交工作座谈会的代表,近日来交流和分析了各地工业生产的情况和面临的问题,认真总结了一些先进地区、先进企业工业生产搞得好的经验。国家经委负责人把大家总结的经验归纳为四条:
第一、一些先进地区、先进企业对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有正确的理解,在调整中切实做到了生产不松劲,思想不摇摆,改革不停步,工作不放松。
第二、一手抓调整,一手抓生产。有些先进地区、先进企业的经验证明,调整抓得好,可以促进生产。山东省潍坊市前年就开始抓调整。他们把汽车厂改为宽幅帆布机厂,齿轮厂改为录音机装配厂,铸铁件厂改为铜版造纸厂,动力机分厂改为毛纺厂。由于“船头掉得快”,调整工作抓得早,重工业服务方向转得快,生产就上去了。
第三、十分注意挖掘企业自身的生产潜力,提高经济效果。挖掘企业潜力,就要抓企业整顿,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搞好安全生产,降低各种消耗和开展技术服务等等。这些基础工作做好了,经济效果就好。
第四、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强思想发动工作。对于基层干部的思想问题,要及时地启发、引导,同时在工作上对他们要给以必要的支持。基层干部得到了支持,他们的腰板就硬,就可以带动整个工作前进。
代表们表示要结合本地区、本企业的实际情况,认真学习这些先进经验。

严重的教训
本报评论员
本报3月3日报道的衡水地区铁厂下马事件,六个月来,在中纪委的督促和帮助下,经过河北省委、衡水地委调查组反复查证,终于将此案查清,作了严肃处理。中纪委为此向全党发出通报,对于严肃党纪、纠正经济领域的不正之风,必将发生重要的作用。
对于这样的案件,给予负有主要和直接责任的领导干部以纪律处分,是完全必要的。对于那些目无党纪国法,严重渎职,行贿受贿的人,必须给以必要的党纪处分,有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多年以来,我们有些干部由于失职而使国家财产蒙受严重损失,常常只是检讨几句,敷衍了事。对此,人民群众是很不满意的。本报收到大量读者来信,指出:“要赏罚分明,领导干部也不能例外”;“我国很穷,不惩治那些败家子,是富不起来的”。这些意见提得多好啊!群众是多么希望我们严明法纪啊!
执行法纪的目的,在于教育多数干部和挽救那些犯了严重错误的人,在于吸取教训,挽回影响,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现在和将来的事情办得更好。
衡水铁厂下马的教训是什么呢?从铁厂事件暴露出的问题看,可以总结出好多条教训,诸如违背中央的有关指示和政策,对国家财产极端不负责任;既无集体领导,又无分工负责,遇事互相推诿,出了问题怕承担责任;不接受群众监督,对人民来信来访漠然置之,采取压、推、拖、了的官僚主义态度,等等。但是主要的教训,在于他们忘记了人民,忘记了他们的权力是谁给的,应该如何使用这个权力。
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用这个权力为人民服务。早在三四十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此,对工作要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要极端的热忱。无数先烈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老一辈革命家终生为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我党大多数党员为人民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实践“为人民”这一崇高的理想,得到群众的拥护。
应该指出,我们党内也有一些人,由于党处于执政党的地位而忘乎所以,由于握有权力而日趋脱离群众,由于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而逐渐滋长了享乐思想,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已经大为淡薄。战争年代,没有人民的支持和掩护,我们就不能胜利,甚至个人的安全都无保障。那时候,我们心中有人民,一举一动都想到人民的利益,我们和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为什么现在有些人忘记了这一点,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冰冰,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对人民来信来访七十几次均置若罔闻?中纪委一位老同志指出,全国解放前夕,每当我们要解放一座城市,都指示地下党发动工人群众保护好工厂、铁路、水电设施等一切国家财产。当时政权不在我们手里,我们千方百计甚至不惜牺牲做到这一点,为什么现在工厂企业在我们自己手里,有些人却一句话、一个批示轻易地置上千万元家当于不顾?这些难道不值得我们好好想一想吗?
我们面对着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事业,也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困难。我们更加需要发扬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每个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奋斗不息,那么,全国人民就会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克服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完成四化大业。

衡水地区铁厂下马事件的责任者已查清
地、县、原铁厂有关负责人受到处分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地区铁厂下马事件,在中纪委的督促和帮助下,经过省、地委调查组的多方努力,现已查清
(详见第二版中纪委的通报)。河北省委和省政府对在此事件中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分别处理如下:
衡水地委第一书记李铁,党内警告;地委书记、行署专员韩培甫,党内警告;地委副书记、行署副专员刘文波,撤销职务;地区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苗庆荣,撤销职务;原铁厂党委书记(现任枣强县委副书记、县革委会主任)李仞久,留党察看,免去现任职务;原铁厂党委委员、副厂长(现任衡水造纸厂党支部副书记、厂长)国志义,留党察看,免去现任职务;原铁厂党委副书记、厂长(现任衡水钢厂党委副书记、厂长)孟秋丰,开除党籍,免去现任职务,对其触犯刑律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

国家体委通知:九月一日起
推行第六套广播体操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通知,从九月一日起在全国公布推行第六套广播体操。
这套广播体操动作新颖舒展,比起第五套广播体操来,难度有所提高,运动量也加大了一些。它配有两支乐曲,可交替使用。乐曲都比较优美,富有民族风格,表现了我国人民健康向上的感情。自一九五一年推行广播体操以来,已先后编制了五套成人广播体操。现行的第五套广播体操已使用十年之久。推行广播体操,对增强我国人民体质,活跃人民文化生活,培养集体主义精神,起了良好的作用。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也发出通知,重申一九五四年政务院关于在政府机关中开展工间操和其它体育运动的通知,希望各级政府机关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并在政府机关中推行广播体操,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以改善干部的健康状况。

太平公社实行包干到户面貌大变
一年多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
据新华社合肥8月30日电 安徽嘉山县太平公社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仅一年多时间,就基本实现了20年想实现而没有实现的农业机械化。
太平公社地多人少,土地平坦,适宜机耕。合作化以后,集体曾先后由国家贷款买过一些大小拖拉机,但由于管理、使用不善,损坏严重,作业量很小。到了农忙,社员仍然“肩扛犁锄耙,跟着牛尾巴”干活。1979年,这个公社实行包产到组,去年又实行包干到户。1980年每人平均经济收入比1978年增加一倍多,达200多元。今年油菜籽和夏粮又获丰收。社员手头钱多了,纷纷联户或独户购买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械,仅一年多时间,全社就购买大小拖拉机306台,等于过去20年集体购买的拖拉机总和的2.3倍。此外,还购买了脱粒机65台,粮、棉加工机械15套。现在,全社耕地、收打、运输、加工等农业生产主要作业已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各地
开展抗疟灭蚊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8月14日发出了关于开展抗疟灭蚊工作的通知。
通知说,去年苏鲁豫皖鄂疟疾发病显著上升,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上升60%。八、九、十月是疟疾传播高峰季节,如不加强各项防治措施,很可能出现大面积暴发流行,这一情况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通知指出,国务院认为:当前已届疟疾流行高峰季节,为保护人民健康,希望各地加强对疟疾防治工作的领导,发动群众,搞好防疟灭蚊工作,并组织有关部门深入疫区,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在有暴发流行趋势的地区要组织防治疟疾专业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迅速控制疫情。如发生暴发流行,要及时上报,同时采取坚决措施,尽速扑灭。多种经营门路广

多种经营门路广
盛产花椒的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公社,家家户户都种上花椒树。今年这里雨水充沛,花椒树果实累累。图为索呼加大队回族社员正在庭院里摘花椒。 新华社记者 当周摄

昔日“山中猛虎” 今日“海上蛟龙”
40名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英雄战士成为海军基层指挥员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40名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英雄战士成为海军战斗部队基层指挥员。昔日“山中猛虎”,今日变成“海上蛟龙”。
这些在战场上立过功受过奖的年轻干部,已经结束了在海军某部训练队为期两年的学习生活,陆续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石家庄重庆三十万干部群众参加“清洁卫生劳动日”
8月29日,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的20多万名机关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工人、学校师生和居民,走上街头参加“卫生劳动日”的劳动。他们在党、政、军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分片包干,在车站、广场、大街小巷和其他公共场所扫除垃圾,填平水沟,修整林道,使全市卫生面貌为之一新。省委和石家庄市委负责人和当地驻军领导人,都参加了这次清扫劳动。
重庆市各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的干部和街道居民近十万人,8月29日分别到市场、车站、码头和各主要街道清除垃圾,疏通沟渠,处理蚊蝇孳生场所。这是重庆市今年开展的第一个“清洁卫生劳动日”活动。市里的党政负责同志带头参加了这次劳动。

铁道兵某师节油成绩大
铁道兵某师两年节约油料1,050吨,价值84万元,最近被总后勤部评为全军节油先进单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