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两种历史经验
文哲
我们党在六十年的革命实践中,积累了极其丰富的斗争经验。有成功的经验,也有错误的经验。不论是成功的历史经验,还是错误的历史经验,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成功的经验,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错误的经验,可以使我们今后少走弯路,少受挫折。我们既要记住正确的经验,又要记住错误的经验,才是全面地正确地对待历史经验,才能把建设四化的伟大事业更好地推向前进。
拿批评和自我批评来说,这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党的优良传统。但是,我们在开展批评的问题上,也确实犯过错误。远的不谈,从五十年代后期起,由于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搞阶级斗争扩大化,把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错认为敌我矛盾,批评的武器被滥用了、错用了。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把批评变成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这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是它的影响至今并未完全消除。所以党内外许多同志一听说要搞思想斗争,要搞批评和自我批评,就顾虑重重,心有余悸,生怕又要搞政治运动了,又要打棍子了,又要整人了。在这种思想支配下,许多地方,许多单位,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竟被弃置一旁。
这种思想显然是不对的。应当看到,我们不止是有错误的历史经验,还有正确的历史经验,而且正确的经验是占主导地位的。回忆回忆我们党的历史吧!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采用毛泽东同志后来概括为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来处理党群关系、军民关系、官兵关系以及其他人民内部关系。遵义会议,是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伟大胜利的。党的“七大”所以开得好,是先整了风,也就是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粉碎“四人帮”以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得好,实现了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也是经过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最近六中全会通过的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问题决议,修改过多少遍,讨论过多少次,它本身就是深刻的自我批评。总之,我们党能够保持团结和统一,能够巩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能够抵制和战胜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袭,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具有不可战胜的力量,都是同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分不开的。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创造了一整套经验。毛泽东同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其他有关著作,就是这种经验的最好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又有一些新的做法、新的经验。例如:不搞政治运动;反对错误倾向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对人民内部矛盾不要采取激化的办法,有时需要有意识地缓和一下;不把有思想错误和写了错误文章、作品的同志划为右派;提倡和强调自我批评,但不强迫人家作检讨;不搞上挂下联,等等。所有这些,在实践中已经证明是成功的。这样做,有利于造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也有利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健康开展。
所有这些都是正确的经验,我们怎能把它忘掉,只记住错误的历史经验呢?我们记住错误的经验,也是为了从错误和挫折中进行学习,使自己变得聪明起来,把以后的工作做得更好,而不是因噎废食。六中全会以后,虽然在党的指导思想上已经完成了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完成,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不搞批评和自我批评行吗?我们的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社会风气还没有根本好转,党内和社会上还有许多消极现象,不搞批评和自我批评行吗?我们既要继续纠正“左”的错误思想,又要反对那种企图脱离社会主义轨道、摆脱党的领导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不进行思想斗争,不搞批评和自我批评行吗?显然是不行的。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思想战线、经济战线和其他战线加强思想领导,改变涣散软弱状态,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全面地正确地对待历史经验,在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上,就是要讲两条:第一,必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二,必须用正确的方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我们就能很好地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来增强团结,改进工作,我们党就能在执政条件下永葆革命青春。

捍卫祖国领土 歼灭来犯之敌
扣林地区还击战中又一批英雄单位和个人被授予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昆明8月27日电 云南边防部队新近又有一批在扣林还击战中战功卓著的单位和个人,被昆明部队党委授予荣誉称号。
这次获得荣誉称号的有云南边防部队两个连、两个排、一个班和4名个人。5月7日,越军一个连在炮火掩护下,向扣林地区发起进攻,某团3连奉命断敌退路,使入侵越军全部被歼。6月11日凌晨,越军再次向我进犯,3连英勇迎战,将其击退。两次战斗,3连歼敌72名,伤敌多名,缴获军用物资一批。3连被授予“穿插英雄连”称号。3连排长谭显愉,在战斗中只身冲入敌群,打死敌人3名,伤敌多名;班长韦力仕带领全班连续击退10倍于己之敌的多次进攻,自己壮烈牺牲。谭显愉、韦力仕被分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某团七连在扣林作战中,坚守阵地35昼夜,打退敌人60多次进攻,歼敌113名。七连五班长周京牧带领全班灵活作战,打退敌人11次进攻,歼敌33名。七连被授予“能攻善守英雄连”称号,五班被授予“英雄班”称号,周京牧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某团一连二排在5月7日战斗中一举歼敌26名,摧毁敌火力点7个,被授予“攻坚英雄排”称号。
某团二连一排在战斗中歼敌18名,被授予“攻坚猛虎排”称号。二连五班战士佘仁华在战斗的关键时刻,冲入敌阵,炸毁敌人堡垒工事多处,炸死敌人9名,被授予“爆破英雄”称号。
昆明部队党委在新近发布的命令中指出,这些单位和个人在战斗中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号召部队向他们学习。

专栏:短评

引导中小学生奋发向上,健康成长
在新学年开始之际,教育部颁布了《中学生守则》和《小学生守则》。两个《守则》经过两年的试行,作了必要的补充和修改,更加完善了。《守则》反映了党和国家对中小学生思想品德的基本要求,是中小学生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要使我们的中小学生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必须以共产主义的道德规范教育他们。两个《守则》要求中小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培养劳动观点,养成劳动习惯,爱惜劳动成果;养成节俭朴素的生活作风,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和影响,这对于引导中小学生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的一代,是十分重要的。
要把《守则》变成全体中小学生的自觉行动,培养一代新人健康成长,需要广大中小学教育工作者认真研究中小学生的思想特点,掌握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规律,从小抓起,由浅入深,潜移默化,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在教育方法上要克服形式主义和一般化、简单化、成人化的做法,采取实事求是,说服教育,生动活泼的方法。对《守则》的教育,要作到经常化、制度化。
学生守则的贯彻,还必须有家长和社会的有力支持与配合。家长要有高度责任心,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用好思想、好品德和学生守则,保持与学校教育的一致性。社会的各方面也都要为中小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着想,给他们提供更多有益身心健康的精神食粮、活动场所和学习、生活用品。共产党员、国家干部在遵守共产主义道德规范方面,更应当成为中小学生的榜样。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和社会力量,引导中小学生奋发向上,健康成长。

长乐县海星大队教育党员群众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自觉抵制走私贩私活动
本报讯 福建省长乐县营前公社海星大队,位于闽江下游,乌龙江南岸,是个以渔业为主的大队。去年以来,走私、贩私风在长乐县刮起来以后,这个大队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党员和群众抵制走私、贩私风。坚持搞好集体经济促进渔业生产。1981年度产值达21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0万元,每个渔民平均收入达500元左右。
今年4月2日,第九生产队渔船在马祖海面捕到大黄鱼700多担,一艘香港走私船,提出以每担黄鱼兑换二至三只锚牌手表。该队队长向他们宣传我国政府有关规定,港轮纠缠不休,最后他们向港船赠送黄鱼100多斤,当港船向我渔民回赠香烟、雨衣时,全被我渔民拒绝。4月上旬,第五生产队在东引海面捕鱼时,几条外轮围了过来,一边投网捞鱼,一边把手表塞在渔民手中,渔民们把手表退还并勒令他们立即离开。去年10月,大队决定渔轮北上山东、辽宁作业,出发前召开了全体外海生产人员誓师大会。党支部特别强调了开展反走私、贩私斗争的意义,并“约法三章”。当船到浙江一带海面,发现有五个船员携带三用机、手表等准备到外地出售,党支部根据原来的规定和群众的要求冻结了这些物品。并且进行了罚款。当地政府和人民称赞他们是出淤泥而不染。

德惠县粮食系统挖出五个盗粮帮伙
盗窃国家各种粮食和农副产品五万七千多斤。十二名主犯已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长春8月28日电 吉林省德惠县粮食系统最近挖出五个长期盗窃国家粮食的帮伙,主要案犯高峰、杨成彬、孙士德、曾继国、尉廷延等12人已被依法逮捕。
这五个盗粮帮伙涉及这个县24个单位。经调查,直接参与盗粮活动的48人中,有34人是县粮库、粮谷加工厂、植物油厂的职工。他们从1979年起,就互相勾结,内外串通,盗窃国家各种粮食和农副产品57,000多斤。其中大米6,700多斤,大豆2,500多斤,玉米4,500多斤,碎大米5,500多斤,豆粕两万斤,葵花籽1,400多斤,其它农副产品15,000多斤。这些赃物,他们除留一部分自食外,大部分卖掉,获得赃款6,700多元。
德惠县粮食系统盗粮帮伙的非法行为被群众揭露后,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县公安部门和县粮食局密切配合,以清查植物油厂今年4月丢失豆粕案件为突破口,发动和依靠群众,深挖盗粮帮伙。经过两个多月的侦察、核实,这些盗粮帮伙终于被揭露出来,并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最近,德惠县粮库、粮谷加工厂等单位以盗粮帮伙为反面教材,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治安保卫工作,严格各项规章制度。

全国政协举行茶话会欢迎黄植诚
老前辈们在会上勉励他为祖国统一和四化大业多作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上午为欢迎国民党原空军少校飞行考核官黄植诚驾机归来举行茶话会。鬓发斑白的老前辈们在会上热情发言,对黄植诚的爱国正义行动表示祝贺,勉励他为祖国统一和四化大业多作贡献。
茶话会在政协礼堂举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克致欢迎词后,黄植诚在一片掌声中讲话。他说,今天我能同在座的为中国人民的进步事业奋斗了几十年的老前辈见面,感到无比荣幸。他表示要接过老一辈的旗帜,为祖国的统一和富强贡献力量,希望各位老前辈对他不吝指教。
出席座谈会的老前辈们今天都很兴奋。他们一个接一个热烈发言,对黄植诚给予勉励,对台湾当局寄予希望。政协副主席钱昌照说,黄植诚驾机起义这一正义行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表现了爱国军人的英雄气概。他希望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以民族利益为重,为台湾回归采取积极行动。
政协常委侯镜如说,中国政府提出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是从中国人民利益和愿望出发的,是诚心诚意的。他殷切希望在台湾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能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努力。
政协常委董其武亲切地对黄植诚说,我原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你是国民党空军培养出来的优秀校级军官。我们在不同历史时期,在爱国主义思想支配下,毅然起义回到人民的怀抱。希望你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为祖国四化大业多做贡献。
出席茶话会的还有政协常委和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甘祠森、平杰三、刘宁一、安士伟、孙承佩、孙晓村、李纯青、苏子蘅、吴茂荪、沈其震、郑洞国、屈武、赵君迈、胡子婴、黄维、黄甘英、萨空了、韩英、程思远、覃异之、雷洁琼等。

江苏发现孙中山给章太炎复信原件
新华社南京8月28日电 在江苏省筹办的“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文物资料展览”的展品中,有一件珍贵的辛亥革命文物资料——孙中山给章太炎的复信原件。这封信是由章太炎在苏州的儿子章导同志珍藏的,至今未公开发表过。今年7月,由南京博物院等单位在苏州市征得,不久将同其他辛亥革命文物资料一起在南京博物院公开展出。
孙中山先生的这封用毛笔直书的亲笔署名信,是1912年2月22日写给在上海的中华民国联合会会长章太炎的。信件保存完好,信封上的邮戳日期清晰可见。这封信的背景是:1912年2月13日,清朝皇帝被迫宣布退位,南北统一。关于孙中山临时大总统职位退让给袁世凯后,临时政府设在北京还是南京,发生了争论。孙中山和陆军部总长力主临时政府设在南京,远离封建统治的老巢,以免清帝退位后继续干预政治,而章太炎坚持临时政府设在北京。他认为黄兴主张临时政府设在南京是图谋当总理。孙中山先生针对上述问题,复信章太炎,申述他的政治观点,同时为黄兴进行辩护。
这封信还谈到南京临时政府的财政形势。这对于研究辛亥革命、南京临时政府和孙中山先生的政治思想,有着重要的价值。

浙江各级检察机关排除干扰
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浙江省各级检察机关排除各种干扰,依法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上半年,全省受理各类经济案件1,240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

四川各类学校采取措施力争按期开学
7月中旬以来,四川省遭受特大水灾的各级各类学校约有4,600多所,其中有600多所学校的校舍全部或部分倒塌,估计将影响50多万名学生秋季入学。灾情发生后,省委、省人民政府以及灾区各级党、政和教育部门把保证秋季按时开学作为紧迫任务,拨出资金、物资等进行紧急救援。各级教育部门领导也迅速赶赴受灾现场,制订复校规划。许多重灾区学校的教职员工和部分高年级学生主动放弃暑假,回校抗洪护校,抢修校舍。有的学校还采取搭设临时简易棚(房)、租借房屋、轮流上课等临时性措施,力争按时开学。
遭受洪水灾害的14所高等院校,除灾情特别严重的南充医学专科学校准备延长一周开学外,其余13所院校将于9月1、2日如期开学。

北京市成立水资源委员会
北京市最近成立了水资源委员会,把水作为一项重要资源统一管理起来。这个委员会由焦若愚市长任主任,市计委、经委、农办、建委、水利局等方面的有关领导干部组成。根据加强水资源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的要求,北京市水资源委员会已经成立了节约用水、三大电厂循环水工程和污水处理回收、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开发新水源五个领导小组,抓好全市用水的开源节流工作。

沈阳一些大百货商店杜绝不正之风
把好货快货一律摆上柜台出售
沈阳市友谊、辽轻、沈轻、铁西百货商店从8月份起把好货、快货一律摆上柜台出售,以此来杜绝不正之风。
过去,这些商店在快货、紧俏商品方面层层留后手,便于照顾“关系户”、“关系人”,群众意见很大。在贯彻国务院、中纪委的通知精神的过程中,这些商店党组织发动职工联系商店实际,制定了杜绝不正之风的具体措施,明确规定快货、紧俏商品一律摆上柜台出售,不留后手,做到库里有什么,柜台卖什么。
(据新华社)

生活不搞特殊 技术完全公开
清华召开科研成果鉴定会受到好评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清华大学最近召开的一次科研成果鉴定会,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这所大学的师生用两年多时间研制成功一种叫做1024位莫斯(MOS)静态随机存贮器的大规模集成电路。教育部为此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前往鉴定。鉴定会在校内招待所举行。代表在教工食堂吃份饭。鉴定会由教育部科技局负责人主持,清华大学校长刘达讲了半小时的话,着重讲了会风。随即在鉴定委员会主任、著名半导体专家王守武主持下,做了七个专题技术报告,原定两天的议程一天半就结束了。会上,技术完全公开。清华大学将全部技术和盘托出,不仅给代表们提供了完整的技术文件,还用幻灯、挂图、实物作了形象介绍,让所有代表都进入超净研制线里实地参观,而不是象有的单位那样在关键的地方留一手,代表们感动地说:“这次鉴定会在技术上真正做到了毫无保留,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家说,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科研成果和新产品将日益增多,各种鉴定会也必将增多,这种好的会风很值得提倡。

美国前总统卡特离京去西安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和夫人罗莎琳·卡特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访问。
临上飞机前,卡特先生向中外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我作为美国前总统到这里来看一看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成果,这确实是一次令人满意的经历。”他说他感谢中国方面的热情款待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卡特和夫人一行访问西安后,还将到上海、苏州等地参观游览。

姬鹏飞会见欧洲民主青年社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欧洲民主青年社团新当选主席居纳尔·霍马克率领的欧洲民主青年社团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成员中包括欧洲民主青年社团主席埃尔马·布罗克(任期至今年9月)。
会见时,姬鹏飞对由奥地利、英国、瑞典、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葡萄牙五个西欧国家青年组成的欧洲民主青年社团代表团访问我国表示欢迎。他说,代表团的来访对加强中国青年和欧洲民主青年社团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有益的。
埃尔马·布罗克说,我们在同中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的讨论中,了解到中国青年同欧洲青年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看法是一致的,都认为,一个团结的欧洲比单个欧洲国家更有力量。他说,加强我们同你们之间的合作是很重要的。中华全国青联代主席刘维明参加了会见。

黄华会见南也门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了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亚辛·艾哈迈德·萨利赫。

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队负于“八一”队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女子篮球队进行访华首场比赛,结果以67∶82失利。
比赛中双方争夺比较激烈,“八一”队大部分时间处于领先地位。客队在比赛中打得顽强,利用主队防守中的漏洞,多次切入投篮成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华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中国篮球协会主席牟作云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金炳浩等和首都六千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比赛。

我乒乓球代表团赴平壤参加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由王甲芝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一行14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平壤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据悉,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国家还有日本、印度、蒙古、罗马尼亚、捷克、波兰、匈牙利和古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