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郑州铁路局郑州客运段党委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团结
编者按:郑州铁路局客运段党委一班人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了组织纪律性,改进了领导作风,增强了团结,大家的心贴得更紧了。
当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克服涣散、软弱的状况,特别需要恢复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这是把工作推向前进的动力。
新华社郑州8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彪报道:郑州铁路局郑州客运段党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就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了党的纪律,增强了一班人的团结。
段党委书记赵锡臣工作虽然兢兢业业,但由于受“一长制”的影响,在党委讨论问题时,特别是当委员的意见和自己的见解发生分歧时,有时就以“班长”的口气教训人。今年第一季度,几个委员在党内生活会议上对他这种家长式的作风严肃地提出了批评,使赵锡臣出了一身汗,他诚恳地做了自我批评。事后,又一一向被他批评错了的同志赔情道歉。这样做,消除了同志之间的隔阂,使大家的心贴得更紧了。赵锡臣在学习《决议》中有关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部分时,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我总以为个人说了算,工作顺手,解决问题来的快。学习《决议》后才进一步看清楚,全党有家长制,全党受损失;一个单位有家长制,一个单位受损失。集体智慧总比个人高明得多,强迫命令是调动不了大家的积极性的。”
为了使学习步步深入,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传家宝传下去,在学习《决议》的基础上,郑州客运段党委进一步制订了四项制度:一,不断肃清“家长制”作风的影响,凡是全段的重大问题,必须由党委集体讨论。二,凡是正在讨论的问题,在未形成决议之前,任何委员不许外传。三,委员之间彼此有意见,要摆在桌面上,不在群众中散布。四,党委除每季开一次生活会外,党委成员还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分参加党小组生活会,接受群众的监督。

专栏:为四化立功

为重建唐山挑重担
——记邯郸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经理朱林生
今年农历除夕之夜,唐山市机场路居民住宅楼群里,响起了一片爆竹声。与楼群一路之隔的邯郸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的经理办公室里,面色黝黑、年过半百的朱林生,和过去的两个春节一样,同值勤职工一起坚守在岗位上。
在邯郸,熟悉朱林生的人都说他有副“铁肩膀”,勇挑千斤担。可不是,他曾带着队伍建设邯郸钢铁厂顶吹炼钢转炉现浇结构主体工程;抢建供全国游泳健儿比赛用的标准游泳池;利用学生假期抢建教学楼;……在时间紧,难度大,要求高的工程面前,他从来没有皱过眉,发过愁。
1978年,邯郸市二建公司接受了援建唐山的任务。正在北京就医的朱林生再也住不下去了。他感到,在地震后的废墟上建设唐山市,这是一项政治任务。于是,毅然返回邯郸接受任务,挑起援建唐山的千斤重担。
震后的唐山一片瓦砾,二建公司在的地方一片荒凉。支起三个帐篷;水桶放在火上煮挂面。在生产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环境中,他抓紧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和工程技术人员一道迅速搞出了施工组织设计,为有秩序地施工创造了条件。随后,数百台机械设备陆续进场,年产四万立方米混凝土预制构件的隧道窑加工厂准时投产。
1979年,邯郸市二建承担的任务是“内浇外砌”新结构、新工艺住宅楼。朱林生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经常到施工现场与广大工人一道劳动。既动手,又动脑。
老朱调查了当地的土质、气候、雨量情况,在研究地下室施工方案时,他提出一招新“棋”:不按常规施工。先砌保护墙,再做防水层,然后浇筑混凝土。用砖墙代替模板,内墙采取分段流水支模。仅这一项改革,八个地下室工程就节约模板木材190多立方米,少挖运土方4,200立方米,节约工作日5,400多个。
同年,京、津、唐三市开展创全优工程竞赛活动。邯郸市二建的平均技术等级只有2.7级,当年计划施工8万平方米,还敢登创全优的“台阶”吗?
为了摸索创全优工程的路子,他悄悄地在机场路甲区19号楼摆开了练兵场。组织各工种人员加紧操练技术,各职能科室围绕创全优加强管理。他自己早晨顶着星星来,晚上带着一身泥水回宿舍。遇到质量关键问题就带头示范。经过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共同努力,这栋3,000多平方米的楼竣工了,并被评为“全优工号样板楼”。
朱林生是个不讲空话的人,不干则已,干就干好。那年全公司的竣工计划任务8万平方米,到11月底,内修任务才完成了一半。老朱心里火烧火燎,坐立不安。他想照老办法抹灰,现有这点人,三个月也拿不下来,必须想新点子。他和工人一起设计制造了一种抹灰板,可以双手端着抹灰,结果工效提高了几倍,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
两年来,他们由创出全优工号到全优小区,到实现大面积全优,一步一个台阶地上。他们所建的67栋、20多万平方米住宅楼,栋栋被评为全优工程。在唐职工全员产值连续两年突破万元大关,全员平均竣工面积近60平方米,在全国建筑行业达到先进水平。
闻恩秀 李万隆
刘志仁

工商协作以销促产
湖北汉川县工业迅速发展商业购销两旺
本报讯 湖北省汉川县工商两家互相协作,以销促产。工业生产在商业部门的支持下迅速发展;商业在工业部门支持下,购销两旺,生意越做越活。
汉川县商业部门经常开展商品预测,把市场信息情报迅速传递给工业部门,使企业生产做到产品适销对路。马口针织厂去年生产腈伦绣花女套衫,品种单一,销路不畅。县商业局纺织品公司主动派人到沙市、宜昌、襄樊、石家庄等地调查了解市场需求,回来向该厂建议增加男套衫、童衫和童裤等品种,厂里立即组织生产,新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顾客欢迎。
在处理相互关系时,工商两家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别人。工厂和商业部门签订了原料供应合同,并不因此而心安理得。在商业部门原料供应紧张时,工厂主动派出采购人员到外地采购,尽量减轻商业部门的压力。商业部门对工业部门的困难,更是有求必应。汉川织布厂生产的一种布料,积压了3万米。商业部门急人所急,把积压的产品全部收购进来,并派人串乡推销。产品有了销路,工厂就有了活力。
在确定地方产品价格上,汉川县工商两家实行公平交易,工业部门不以劣充优,商业部门不任意压级压价。涉及到质量问题需要调整价格的,双方总是协商处理。为了协调双方关系,工商两家还联合成立了商品行情预测小组,共同负责调查、分析市场行情,检查、监督产品质量。 徐定章 涂正华

北京市贯彻国务院关于京津用水紧急会议精神
制定开源节流应急措施
成立水利资源委员会统管开源节流工作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最近,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京津用水紧急会议精神,制定开源节流的应急措施。
市委、市政府分析了北京市严重供水不足的情况,决定从节流、开源和调蓄等方面采取措施,当前特别要狠抓节约用水。具体措施是:
(一)狠抓用水大户。首先抓好用水多,节约潜力大的循环水工程,重点抓好200个月用水量万吨以上的工业用水单位的节水工作。
(二)取消用水包费制,安装分户水表,大力节约用水,树立节水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
(三)抓好农业节约用水。对机井要加强管理,推行经济责任制,在可能条件下采取措施,发挥机井的效用。认真维修渠道,尽量衬砌,防止渗漏。农业用水也要逐步实行定额计划供水、超额加价的办法。
(四)大力治理污水和回收利用,对那些难度大的单位,要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落实。
(五)采取经济措施,促进全面节约用水。除居民生活用水水价不变外,要合理调整水价,并实行超计划用水累进收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自备水井按用水量合理收费,超计划部分也要加价。
又讯 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北京市水利资源委员会,以加强水利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的统一领导。该机构将制订水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法规,协调工农业和城市生活用水,检查节约用水等。

新沂县水泥厂粗制滥造后果严重
江苏省建材局责令该厂停产整顿,赔偿用户损失
编者按:江苏省建材局对新沂县水泥厂发生的严重质量事故,进行了严肃处理,是完全必要的。产品质量是大事。如果消耗了大量原材料和燃料,生产的是废品或不合用的产品,这是最大的浪费。水泥质量关系基本建设的百年大计,关系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更不容粗制滥造。
本报讯 江苏省新沂县水泥厂管理混乱,忽视质量,生产大量废品供应用户。省建材局对此进行了认真检查和严肃处理。
新沂县水泥厂近两年窑、磨主机年产能力从2.5万吨提高到8万吨,是全省中等规模的立窑厂。但该厂在生产中忽视质量,粗制滥造,产品质量太差。今年4月,两家用户提出水泥标号不够,安定性不良,已造成工程质量事故,要求赔偿损失。
江苏省建材局立即派技术干部到现场取样复检,结果:游离石灰11.84%(应小于3%),安定性试饼崩溃,试块养护在水中全部散失,不能进行强度检验,细度也超过规定标准。国家标准规定,出厂水泥品质指标中有一项不符合国家标准即为废品,这个厂出厂水泥竟有3个品质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1月至4月10日出售的1.08万吨水泥全部是废品,当即通知用户停止使用。
经调查了解,该厂所以发生如此严重的质量事故,主要是多年来厂领导干部陶醉于生产能力增长较快,一直不重视质量,上级几次检查,他们采取敷衍搪塞态度,对批评置若罔闻。企业管理十分混乱,全厂基本处于无章可循的状况,原料、燃料不计量,消耗无定额,出厂水泥基本上是“五无”:无检验原始记录,无水泥编号,无出厂水泥留样,无出厂水泥通知单,无出厂水泥检验报告或化验单。去年10月份实行计件工资制,厂部对车间只实行定量定额计件,没有质量、消耗等指标定额,政治思想工作又跟不上,工人拚命追求产量,使水泥质量无法控制。
省建材局对这次质量事故做了如下处理:
一、今年已售出的1.08万吨水泥属于废品,不得计算产量、产值,从计划统计中扣除。向用户道歉,并负责退、换、赔。对水泥质量造成的工程质量事故,也要合理赔偿损失。
二、责令该厂停产整顿,限期改变面貌。必须做到:健全各级领导班子,建立有力的生产指挥系统和各种责任制;在加强思想建设的同时抓好职工技术培训,使岗位工人都能做到应知应会,独立操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领导干部要向全体职工做深刻检讨,发动大家揭矛盾,查原因,订措施,进行质量第一的思想教育,确保今后出厂水泥百分之百合格。

为搞活皮鞋生产繁荣市场
上海一百多家皮鞋商店给工厂让利
本报讯 记者陈宝善报道,上海市经过工商协商,由物价部门审定,实行商业给工业让利的办法,解决部分内销皮鞋商业利润大于工业利润的不合理现象,把皮鞋生产搞活。
近年来,由于生产皮鞋的原辅料提价,加工费用上升,部分产品工厂利微甚至亏损,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例如一双手缝牛皮鞋,出厂价十六元多,商业批零差价率为21%,商店可得毛利三元多,而工厂的利润只有几角至一元。有些产品生产越多亏损越大,或者花力气很大,而得利很小。因而尽管消费者非常需要,但工厂不愿意多生产。
为了支持工业生产的发展,上海市一百多家皮鞋商店同意向皮鞋工厂让利。今年第一季度共同协商让利的具体办法和规定,经过市物价局批准,从4月1日起正式实行。
实践表明,经过让利,商业减少的收入有限,但给工厂和消费者带来的好处甚多。仅上海皮鞋厂,今年上半年增加的新花色品种便有八十多种。

专栏:市场随笔

要有“市规”
欧庆林
首都街头,早市不断增加,颇受群众欢迎。
但是,早市的市面有些不雅。有的摆摊设点随随便便,没有个“方圆地块”限制,影响人行、车行,给交通带来困难;有的摊点卫生不好,售货员卖食品手摸手拿;有些人把腐烂瓜果,随地抛掷,臭味冲鼻;有的商品牌价不一,给投机倒把者以可乘之机。
人们需要早市,但是要制订“市规”,加强管理,堵塞漏洞,以求经营有条不紊,活而不乱,方便群众。

北京绿化取得新成绩
北京市今年的绿化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市区已植树88.3万株。种草65万平方米,分别超过原订计划47%和8%。四个城区能种树的地方已有90%以上都种上了树,市区已有“绿色地毯”213万平方米。

广州集市鲜活商品增多
广州市区农副产品市场上鲜活商品品种繁多。据不完全统计,每天上市商品达300多种,鲜蛋、毛鸭、毛鹅、猪肉、牛肉、鲜果等,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至几倍。

洋河大曲完成生产计划
我国名酒洋河大曲已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洋河大曲生产完成得好,主要是生产这种名酒的江苏泗阳酒厂建立了原料基地,使酒厂原料不足的状况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据新华社)

山西名酒——春酒畅销
山西名酒春酒是一种曾经失传的历史名酒,以大豆制曲,以高粱为主要原料酿成。今年1月重新投产,到7月底,已生产出223吨,销售全国23个省市,出口到港澳和东南亚。
马良 安泽

专栏:图片新闻

哈尔滨市饮食业实行责任制生意兴隆
江南春饭店服务员向顾客征求意见,改进服务态度。
松滨饭店厨师精心烹制菜肴,努力增加品种。
北来顺饭店涮羊肉部生意兴旺。
本栏照片均由 傅金喜 刘向阳 张雅心摄

“小锅快炒”大有可为
——福建省晋江县来料加工装配见闻
目前,福建省晋江县有22个公社、镇和农场,已有21个承接来料加工装配任务,去年与客商签订了278份合同,加工装配的产品达70多种,实收的工缴费比前年增加两倍多。今年上半年,又与客商签订了260多份合同。
来料加工装配已开始给这个县的经济带来了活力。来料加工装配的设备比较简单,对厂房的要求不高,能源消耗不大,具有投资少、上马快、积累多的优点。这个县从1979年到现在,来料加工装配厂已有100多个。客商们还赠送一部分设备给厂里,其中有的还比较先进。
晋江是一个拥有96万人口的大县,每人平均只有五分多地,农村劳力过剩,镇里也有上万人等待安置工作。当前,这个县安置闲散劳力的门路,除了发展集体企业、鼓励个体经营之外,来料加工装配是很重要的一条。安海公社可慕大队羊毛衣厂自今年初正式开工以来,安置了1,800多个闲散劳力,如果进展顺利,还可吸收1,000多人。其它来料加工装配厂,也是劳动密集型的,安置的劳力多在一二百人上下。自1979年以来,晋江县通过来料加工装配安置的闲散劳力,已达11,000多人。
开展来料加工装配既益民又利国。据晋江县进出口办公室统计,两年多来,全县的来料加工装配厂,已为国家创汇109万美元。以前,有的同志总觉得来料加工装配“小锅炒不出大盘菜”,晋江县的实践已经说明,它虽然规模小,但是见效快,以快取胜,积少成多。由此可见,“小锅快炒”,确实大有可为,适合在人多地少、交通便利的沿海地区开展。
本报记者 景家栋 王炜中

内蒙古自治区大力发展民族工业
据新华社电 内蒙古自治区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大力发展民族工业。现在各地市场上,蒙古袍、蒙古刀、马靴、金银手饰、蒙古包里陈设的各种日用家具、毛线、毛毯、地毯等毛纺织品以及乳制品等琳琅满目,货源充足。
1979年以来,内蒙古工业管理部门认真贯彻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从实际出发,大力恢复和发展以畜产品为原料的民族工业。自治区有关部门压缩基本建设,挤出了500多万元资金,银行也密切协作,实行无息贷款,使全区60多个民族特需用品企业,不同程度地得到扩建,或更新改造了设备。
在调整中特别抓了毛纺织品和乳制品的生产。全区17个毛纺企业的产值两年来每年递增10%以上,产品已增加到800多个,其中有些花呢、长毛绒、毛线等还被评为全国名牌货。古老的地毯企业也获得新生,年产量达12万平方米。今年1—7月份,全区乳制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