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经委负责人强调工交部门推行经济责任制
方向要肯定 方法要多样 政策要稳定
加强思想教育,加强检查监督,搞好具体测算,兼顾三者利益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工交部门推行经济责任制,方向要肯定,方法要多样,政策要稳定。这是国家经委负责人在正在召开的全国工交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
由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工交工作座谈会于8月22日开幕。会议第一阶段着重交流和议论了工交部门推行经济责任制的问题。国家经委负责人就这个问题发了言。他说,现在看来,要把经济责任制顺利推开,首先一条是方向要肯定,方法要多样,政策要稳定。就是要下决心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的问题。这个方向不能动摇。方法要因地、因厂制宜,不要一刀切,不要过早定型化,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发展,不断完善。政策不能多变,不要看到企业和职工拿钱多了点,就说了不算。
这位负责人说,要做到政策稳定,就要摆正国家、集体、职工个人三者的关系,兼顾三者利益。这一条很重要。真正做到兼顾三者利益,要抓住以下三条: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农业上经常进行兼顾三者利益的教育,而工业上缺乏这方面的教育。推行经济责任制,就要教育职工摆正三者关系。二是加强检查监督。正如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的,政策搞活一分,监督要严格一分。三是搞好具体测算。主要是对包干基数、分成比例、劳动定额、计件单价等要认真进行计算,合理确定。实行计件、超定额计件工资的,关键在于掌握不能提高单位产品成本中工资的含量。
国家经委负责人强调说,推行经济责任制,必须依靠党委统一领导。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没有党委的统一领导,就不可能组织和协调各方面的力量,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政策,通力合作。在推行经济责任制的过程中,要因势利导,热情支持,决心要大,步子要稳。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看准一个搞一个,千万不能一哄而起,或者一阵风。他说,推行经济责任制难免会出一些毛病,出了毛病不能一棍子打死,而要采取积极态度,不断研究改进,逐步完善。

王任重在全国地方青年报刊工作会议上说
党的宣传工作者要牢记四项基本原则
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思想战线领导,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自由化倾向问题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王任重今天在全国地方青年报刊工作会议上说,报刊工作者、党的宣传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不要违背四项基本原则,有了错误一定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王任重说,当前,政治战线、经济战线、思想战线上的形势,都是很好的。我们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党中央制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这是保证我们党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一伟大历史任务的最主要的、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党的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我们党从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任务的标志。这个《决议》对发展今后的大好形势,具有重大意义。
王任重说,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快的,文艺界百花盛开,春色满园,有很大成绩。但是也应当看到,在思想文化战线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在一部分人当中存在着相当严重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这决不是一个作家、一部作品的问题。他们违背四项基本原则,摆脱党的领导,这是应当引起我们严重注意的。各级党委一定要加强对思想战线的领导,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方法解决好这个问题。
在讲到如何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问题时,王任重指出,对那些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作品,首先是要批评。对《苦恋》进行批评是对的。当然批评要讲究方法,同作家写作品一样,都要注意社会效果。只有开展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正确的文艺评论,我们的事业才能发展,我们的文艺也才能沿着正确的轨道走向繁荣。不能说开展批评就是违反双百方针,百家争鸣,就是提倡不同观点的争论,批评和反批评。
王任重希望青年报刊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机器,把青少年报刊办得生动活泼,使青少年喜闻乐见;团结、培养更多的青少年作者;要办得有地方特色;对青年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用讨论的方法加以引导;文章要短;作者要以普通劳动者的态度,与读者交心、谈心。

我国服装号型系列标准颁发
方便顾客买到合身服装
为方便顾客买到合身的服装,国家标准总局最近颁发了我国服装号型系列国家标准。按照这种新号型标准生产的服装上市后,消费者只要报出自己身体的高度、胸围、腰围等三个尺寸,就可以买到合身的衣服。
经过群众试穿证明,新的服装号型系列标准科学合理,符合人体体型变化规律,分档较细;可以使90%以上正常体型的消费者买到合身的衣服。
轻工业部决定于9月25日至11月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规模盛大的全国新号型服装展销会。

成都部队指战员热爱教育事业
帮助四川灾区整修校舍
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在洪水消退后,大力帮助四川灾区的大中小学清除淤泥、整修校舍,使近百所各类学校能按时开学。
目前,他们应地方的要求,正为重建和翻修5所学校而挥汗奋战。得到部队帮助的这些学校的教职员工一致表示要把解放军热爱教育事业的事迹写进校史,教育学生向解放军学习。

沈阳一家大商店同矿区郊区小商店
合办六处联销店方便群众
沈阳市最大的一家大型百货商店——沈阳市联营公司,从去年11月以来,先后与矿区和远郊农村的小商店合办了6处联销店,使大批日用工业品直接供应到基层,大大方便了群众。
这些联销店是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建立起来的。 (据新华社)

科研和生产组成联合体威力大
大连组合机床技术经济联合体和纺织印染科研生产联合体,既给研究所带来好处,又促进了工厂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大连市出现了两个科研生产联合体,即“组合机床技术经济联合体”和“纺织印染科研生产联合体”。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最近带领一个调查组进行了调查。调查认为,为了使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真正发挥作用,科研单位的现行体制需要进行改革。这两个联合体的出现,为这种改革提供了经验。
大连市是辽宁省三大城市之一,它的纺织和化学工业在东北地区有一定的基础,也有一定的科研力量,但纺织产品的质量和花色品种与上海相比,差距很大。大连市委决心改变这种状况,通过市科委组织有关高等院校、研究所和工厂成立了“纺织印染科研生产联合体”,把纺织印染方面的科技和生产力量组织起来。这个联合体的任务是,围绕纺织品的质量和花色品种的问题,开展研究。由于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方向对头,渠道畅通,效果显著,今年的14个课题,有9项已初见成效。
“组合机床技术经济联合体”由大连组合机床所牵头组织,主要任务是设计和制造组合机床。它是个跨省市行业的科研生产联合组织。
国家科委调查认为,这种联合体值得提倡,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越性:一、它是科研与生产相结合,技术为经济服务的一种好形式。二、有利于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和科研社会化。学校、研究所、工厂用合同的方式,把科技工作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加速了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易于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三、科研与生产的联合,为加速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由于确立了技术为经济服务的方向,加上市场竞争的推动,使研究单位加强了市场调查和技术预测。这样就为选准题目,开辟新的科研内容,提供了依据,同时又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四、带活了一批吃不饱的工厂,促进工厂生产水平的提高。

对产品质量要抓住不放
本报评论员
据几个省、市反映,当前有些工业产品的质量有下降的趋势,应该引起各地区、各部门的重视。产品质量问题必须经常抓,不可抓抓停停,时紧时松。有些地区和单位满足于抓一阵子,所以问题不得解决。
有关综合部门的一份调查材料说,一个城市考核了120种重点产品的质量,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下降的有32种,占可比产品111种的28.8%。另一个城市,市管的100项产品质量指标,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下降的达40项,一些代表性产品和名牌产品的质量也不及去年。
产品质量下降的原因较多,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一些企业领导干部,仍未彻底解决关于生产目的性的认识问题,放松质量管理工作。社会主义生产的唯一目的,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需要。工业生产部门和企业也是服务单位,是为用户服务的。生产任何产品,一定要有为用户服务的思想,增强对用户负责的观念。工业企业实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要保证产品质量。那种为了多得利润留成,单纯追求盈利,只求产量、不顾质量的倾向是十分错误的,应当严格纠正。
产品质量是老问题了,有些单位长期不得解决,是不是也有一个精神状态问题?提高产品质量的口号,已经喊了多少年,也规定过各种提高产品质量的制度。当前,最重要的是卓有成效地做起来。首先要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弄准确,好谋善断,敢抓敢管,敢奖敢惩。否则,广大消费者会责问这些单位的领导人,你们是不是在放空炮、凑热闹?我们做经济工作的同志,要多研究问题,多解决问题,少说空话,少发一般的指示。现在需要振奋精神,心齐,气足,措施得力,执行坚决。有了这种精神和魄力,产品质量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邓小平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
真诚地希望中美关系继续发展 重申我对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
薄一波同卡特就两国经济合作友好地交换看法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时说:“我真诚地希望中美关系不要停滞,要继续发展下去。”
他说,发展中美关系是全球战略的需要,也是中美两国的共同需要。
邓小平说,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从美国方面来说,是当时的总统尼克松先生开创的,卡特先生执政时完成的。邓说,他希望里根政府继续作出努力来推进中美关系。
卡特先生说,对美国人民来讲,美中之间的新关系所带来的好处是巨大的、明显的。这种关系将会持久地向前发展,不会因党派而异。
在友好的交谈中,邓小平重申了中国政府和十亿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卡特表示,他理解这个问题对中国的重要性。宾主还就当前世界局势交换了看法。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前新闻秘书约瑟夫·鲍威尔,卡特先生的顾问米歇尔·奥克森伯格。
会见后,邓小平设午宴款待卡特夫妇一行。
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会见了卡特先生。宾主就发展中美双方的经济合作友好地交换了看法。

胡耀邦会见卡特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今天晚上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进行了友好交谈。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参加了会见。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卡特的主要随行人员,也参加了会见。

邓小平会见加拿大外长麦圭根时重申
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不变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麦圭根一行。
邓小平对加拿大客人说,中加两国的关系一直很好。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谊。中国人民十分怀念白求恩大夫。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合作得很好,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看法。他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
邓小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国内情况。他说,我们已经把过去的历史问题作了总结,我们将一心一意向前看,搞四个现代化建设。
在谈到与外国的经济合作时,邓小平说,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吸收外资、搞合资企业,不会影响社会主义的基础。他重申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会改变。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高文,会见时在座。
加拿大客人是在访问西安、成都、重庆等地后于昨天回到北京的。他们已在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回国。

计件工资调动了职工积极性
哈尔滨市新光工艺美术厂实行“小组集体无限计件工资”,调动了职工积极性,使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联系起来。青年女工刘桂新技术熟练,产品质量高,平均月工资也比原来多收入38元。
新华社记者 刘向阳摄

从当地历史习惯和实际情况出发
西藏调整林业管理体制保护森林
据新华社拉萨8月26日电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从当地历史习惯和实际情况出发,调整林业管理体制,对木材生产实行统一管理,以保护森林资源,加速林业发展。
最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区设立25个林场(伐木场),统一划归林业部门分级领导。农垦、公安、部队、机关、厂矿、社队等非林业经营单位的200多个采伐点,一律限期撤销或合并,对于原有的森林集中过伐、资源已近枯竭的林场(伐木场),立即停止砍伐,转向营林更新,有的考虑搬迁到更新条件好的山场,开辟新基地。
同时决定,对全区木材生产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这些林场要按计划采伐,做到采育并举,永续利用。木材供应实行全区“一本帐”,每年木材采伐量控制在25万立方米左右。
至于林区社队采伐农牧用材和自用成材,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仍按历史习惯,不纳入国家计划,并免征育林费。林区农、牧民自用木炭和烧柴,也免征育林费。但都要由林业部门按实际需要办理审批手续,从严掌握,发给采伐证后,才可以在指定地点采伐。林场(伐木场)要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的经济利益,组织群众参加采伐、清林、营林、修路等林业生产建设,开展林副业生产,以增加社队和农牧民的收入。
对于非林区农牧业、群众所需的帐篷杆、酥油(挤奶)桶、木制藏犁架等用材,以及全区工业用柴和生活用柴,也作了一些具体规定。

加强农业科学研究 单位面积产量创纪录
阿根廷今年谷物比去年增产41%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6日电 阿根廷今年农业丰收,谷物总产量(包括粮食和油料)突破历史最高纪录,达到3,600多万吨,比去年增加41%,比最近5年平均产量高27%。
据官方数字,今年小麦产量同去年差不多,约700多万吨;粗粮大幅度增产,其中玉米收获1,350万吨,比去年增加110%,比近十年平均产量增加64%;高粱产量达755万吨,比去年增加155%,比近十年平均产量高48%。
阿根廷今年谷物增产,主要是由于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了创纪录水平,比前5年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25%。据官方材料,近十多年来,阿根廷谷物播种面积并没有大幅度增加,保持在1,900万公顷到2,100万公顷之间。但是1980—1981年度每公顷的平均产量却由1979—1980年度的1,245公斤提高到1,585公斤,比历史上最好的1978—1979年度还要高。据报道,今年除了自然条件好以外,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合理实行经济区划,推广良种,由国民银行大力提供农业贷款等措施,对农业增产起了积极的作用。
由于粮食增产,今年可供出口的谷物达到2,200万吨,比去年出口的1,443.1万多吨增加50%。按目前的国际市场价格计算,阿根廷今年的谷物出口值有可能从去年的大约30亿美元,增加到43亿多美元,从而创近十年来的最高纪录。
阿根廷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同为世界四大谷物出口国,在国际谷物市场上有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