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推行经济责任制 改革产品改造技术
加快速度发展上海纺织工业
上海纺织局动员全系统职工排除万难力争增产增收多作贡献
本报讯 记者吴复民报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行经济责任制,搞好产品改革和技术改造,这是上海纺织局最近提出的加快发展速度的三项主要措施。他们动员全系统45万职工,排除万难,确保全年完成产值140亿元,比去年增加9亿多元;上缴利润30亿元,比去年增长近2亿元。
从1977年起,上海纺织行业的增长速度连续四年在10%以上,今年头七个月,全行业仍然完成工业总产值80.5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在时间、空间、设备、人力方面都已达到“饱和”状态。
在总结头七个月工作的时候,局党委分析了全国的形势,对自己已经达到的速度感到不满意。他们认识到,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国家要积蓄力量,需要一定的速度;改善人民生活,也需要一定的速度。上海纺织工业困难再大,也要千方百计把速度搞上去。局领导下工厂去请教,把厂里干部请上来座谈,同所属各工业公司、局内各业务处室一笔笔地算账。从调查研究中,他们找到了加快发展速度的措施。
提高出勤率,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缺勤率比去年同期上升2.7%,出勤率只有89%。局领导认为当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扶植正气,打击邪气,不能迁就部分职工中的落后意识。局党委明确要求各工厂动员那些为让子女顶替而缺勤的职工,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早日上班;并且规定,在职职工不允许请了假去搞个体经营,长期旷工者,经厂职代会讨论,可以先中断工龄,停止厂籍。全局大张旗鼓表彰先进,宣传“祖国中兴,匹夫有责”的思想,保持职工队伍旺盛的干劲,使出勤率逐步回升。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破本位主义,破自满情绪,组织比学赶帮活动。上海毛纺行业有十个精纺厂,第三、第六毛纺织厂的效率在90%以上,而差的工厂效率只有78%。如果全部工厂都达到先进厂的水平,全年就可增产精纺呢绒33万米。棉纺行业十大类产品的成本,高低相差11%,如果差的厂达到全行业平均水平,即可挖掘潜力5%—6%。在局和公司的推动下,一个“学先进、找差距、比贡献”的活动已经在系统内开展起来。
上海纺织局在实行经济责任制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新问题:部分工厂抓生产有“前瞻之虑”,速度上到一定的水平想“留一手”。局党委通过调查,决定在全局范围改变奖励基金的提取办法,鼓励企业放手增产,多超多得,解除大家的“前瞻之虑”。局党委还决定,要根据国家经委规定的六条标准整顿企业,通过评比,把企业分类,对先进企业实行奖金不封顶的办法,多劳多得;对经营不善的少数企业,考虑减发或不发奖金。
上海纺织局提出的加快发展速度的第三项措施,是搞好产品改革和技术改造,以实现把对内地的产品输出变为技术输出,通过压缩内销产品,腾出力量扩大出口;搞好产品升级换代,创造更多的高质优价产品;让开兄弟省市已能生产的大路品种,开拓具有上海特色的新的品种领域,不断开发新的纺织品;大力发展服装工业,增加经济效益。

总结交流经验 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首次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第一次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于8月18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与会同志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南,总结交流了调解工作的经验,讨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进一步做好调解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为维护社会治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贡献。
出席会议的有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司法厅(局)的同志,有来自全国各地基层调解委员会先进集体的代表,有工作成绩优异的司法助理员和人民调解员,共约180人左右。
建国以来,人民调解工作继承根据地的传统,有了进一步发展。1954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暂行组织通则》,使人民调解工作有了统一的法定依据。除十年动乱时期外,调解工作成绩是很大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项工作又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现有调解组织81万多个,调解人员575万多人。据部分省、市、自治区不完全统计,1980年共调解纠纷612万件,相当于同期基层法院受理一审民事案件的10.8倍。由于及时调解民间纠纷,使许多人避免了非正常死亡,同时挽救了一批将要走上犯罪道路的人,这对于维护社会治安起了积极作用。
参加会议的同志,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京、津、沪、穗、汉五大城市治安座谈会纪要》后,总结交流了以往的工作经验,讨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更好发挥调解组织作用的问题。
他们认为,在实行经济上进一步调整的同时,必须实现政治上的进一步安定;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必须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特别是经过十年动乱,遗留问题很多,社会上潜伏着不安定因素。要消除这些消极因素,需要各方面做好工作,其中包括调解工作。他们认为,调解工作是人民当家作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民主生活形式,有强大的生命力,今后要推广成功的经验,改进工作中的毛病,把调解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结束前,中共中央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同志接见了全体到会同志,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问候大家,并鼓励说: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你们做了清官难办到的事。你们的工作做好了,有利于我们国家政治上进一步的安定团结,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

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力量
本报评论员
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闭幕了。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会议总结并交流了经验,把我国人民的调解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民间纠纷由人民自己解决,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党对这一形式赋予新的含义,使之成为一种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办法,成为改变旧风俗习惯、形成新风俗习惯的重要办法。人们说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政治工作建设的第一道防线,丝毫没有夸大。
从1941年至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许多根据地、解放区的政府,都发布过有关人民调解工作的指示。当时的人民调解工作,对增强人民内部团结、巩固革命根据地、夺取革命战争胜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建国以来,人民调解工作又有了新的发展。在这三十多年间,政府对调解工作作过多次指示,提出过规程和办法。除了十年动乱时期受到削弱外,人民调解组织不断壮大,目前已发展到八十一万多个,共有调解人员五百七十五万多名。人民调解组织调解了大量民间纠纷,对维护社会治安,防止矛盾激化,促进安定团结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还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青少年的帮教工作,挽救了一些有劣迹的青少年。人民调解组织是政法部门的得力助手。
人民调解工作所以能够“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重要的一条,就是因为人民调解员是生活在群众之中。他们和群众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很熟悉情况,能抓住问题的实质,许多问题在萌发时期就能发现。因此,就有可能预为防范,减少民间纠纷。
人民调解员不怕苦、不怕难、不怕得罪人、不怕权势压,成年累月辛勤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各级领导部门应该支持、爱护这支队伍,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学习法律、政策,提高他们处理问题的水平。这样,人民调解工作就能在当前“综合治理”、争取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根本好转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陕西纺织工业实现增产增收
据新华社西安8月26日电 陕西省纺织工业系统今年1月到7月,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8%,陕西省纺织公司直属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0%。
今年初,为了克服原棉不足的困难,省纺织公司和各企业,广开门路,“找米下锅”,直接同国内外搞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并认真开展了节约原棉的活动,今年以来共节约原棉89.7万多公斤,保证了增产任务的落实。并试制了一批新产品。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湖南早稻丰收
湖南省早稻丰收。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全省今年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四十多万亩,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六点五亿斤,增长百分之三点五。
天山南部夏粮丰收
维吾尔族聚居的天山南部地区今年夏粮丰收。和田、喀什、克孜勒苏、阿克苏、巴音郭楞五个地区、自治州的七百多万亩小麦和大麦,总产量达到十五亿多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二,小麦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三十多斤。
世界名剧上世界屋脊
莎士比亚名剧《柔密欧与幽丽叶》最近第一次在拉萨市用藏语公演。藏族观众看了高兴地说:“世界名剧登上世界屋脊了!”
担任演出的,是上海戏剧学院第三届藏族表演班的毕业生。
广东铁牛出口泰国
广东省农机进出口公司经营的手扶拖拉机和割晒机,通过现场操作表演和开展技术服务,在泰国找到了销路。去年,向泰国出售手扶拖拉机和割晒机八百套,今年又签订了七千套的供货合同。
苏州市维修居民旧房
苏州市有计划地为居民维修住房,一年来共修好旧房九十四万五千平方米,使一万七千多户居民的住宅条件得到了改善。
两名女选手打破一项赛场自行车全国纪录
在太原举行的全国赛车场自行车冠军赛中,山西运动员周素英、宁艳华分别打破了宁艳华在一九七八年创造的女子一公里计时赛一分十九秒三九的全国纪录。
周素英的成绩是一分十七秒九二,宁艳华的成绩比她慢零点零四秒。

赵紫阳同廖承志会见黄植诚时说
祖国统一是台湾和大陆人民的共同要求
我们对台湾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寄希望于台湾当局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驾机起义归来的原国民党空军少校飞行考核官黄植诚。
赵紫阳赞扬黄植诚驾机起义归来是拥护和平统一祖国的行动,是正义的、爱国的。
赵紫阳亲切地对黄植诚说:你驾机起义飞回祖国大陆,参加了人民空军,担任了航校副校长,你就是我们的同志,我们不把你当外人,你也不要见外,希望你以主人翁的精神努力工作。
赵紫阳说,中国历来是统一的国家,分裂总是短暂的。中华民族有五千年历史,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和爱国主义精神是几千年建立起来的,它深深地扎根在人民心中。中国要统一,这是台湾和大陆人民的共同要求。中国不应该也不会长期分裂下去。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他说,台湾要归回祖国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对台湾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不改变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和台湾现行的制度,不降低台湾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寄希望于台湾当局,相信响应和平统一祖国号召的人会越来越多,你的行动就是明证。赵紫阳还向黄植诚介绍了三十二年来国家建设的情况和当前国内形势。
他勉励黄植诚说:你今年29岁,风华正茂,有文化、有技术,又有爱国心,希望你为祖国的繁荣和人民空军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黄植诚说,听了总理的话,感受很深。我们国家前途远大,非常有希望。
赵紫阳、廖承志分别同黄植诚照了相,同他共进晚餐。
参加会见的有杨勇、钱昌照、罗青长、黄玉昆、高厚良、董其武、邓兆祥、林丽韫、平杰三、于桑、刘宁一、杨思德、徐廷泽等。

基建工程兵某支队在潘家口水库建设中
少花钱多办事创造好成绩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训舟、通讯员赵剑平报道:基建工程兵某支队在潘家口水库第一期工程建设中,坚持少花钱多办事,开工以来累计节省建设投资4,400多万元,创造了我国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好成绩。为此,基建工程兵领导机关最近征得水利部、电力部同意,批准这个支队为全国同行业中第一流的基本建设队伍。
潘家口水库位于河北省唐山、承德两地交界处,是开发滦河水利资源的水利、水电综合工程,工程规模居全国第三位。这个支队从1975年10月一投入施工,就很注意节省国家投资。他们从实际出发,认真搞好临建工程和施工组织的设计,严格避免因中途变更设计而追加投资。
他们还大胆改革经济管理,实行资金归口管理和定额、定员结算人工费等办法,实现节约。

新建的潘家口水库
这是潘家口水库全景,其总库容为29.3亿立方米。 新华社记者赵连升摄

邓小平会见傅朝枢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台湾、香港知名人士傅朝枢,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等参加会见。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百里挑一”
不久以前上海杨浦区环境卫生所招收了26名女清洁工。据报道,当时报名的十分踊跃,仅全区应届中学毕业生就达八百人之多。人们高兴地说:“招收清洁工也可以‘百里挑一’了!”
“百里挑一”,这对很长时期苦于后继无人的环境卫生行业来说,该是多么大的变化啊!多少年来,人们瞧不起清洁工,不屑于当清洁工。如今,有一定文化科学知识的姑娘们,甘愿干这一行。见此情景,怎能不叫人喜上心头!
同样叫人高兴的是,最近青岛市也有37名退伍军人报名当清洁工,其中九人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有的还立了战功。读这消息,心头的敬意也是油然而生。
谁不了解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巨大作用,就请他看看一个又一个诸如此类的事实吧!人们的思想境界提高了,胸襟开阔了,行动会迥然不同。“甘用一身脏,换来万户洁”,有了这样的胸怀,什么脏、臭、累,都不在话下。戴炳炎
中央台的关照
下午四点多,打开收音机,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预告节目。当预告完当晚十一点多的音乐节目时,播音员同志特别关照说:“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志休息,喜欢听这个节目的同志,请您将您的收音机开小一点儿。”听了这句话,心里感到热乎乎的。中央台的同志替人民群众想得多周到呀!
由此,我想到其它行业的同志,比如乘务员、营业员、服务员、医生、护士,乃至机关干部,如果每个人都能尽职尽责,尽量替自己的服务对象和左邻右舍的人民群众想得周到一些,该关照的事情关照一下,该提醒的地方提醒一下,那么,不但我们的服务质量会有一个明显的提高,而且对改变社会风气、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肯定大有裨益。 罗祖孝

美“旅行者2号”飞行四年飞过土星
取得又一批观测成果,意外地发现了土星的第17颗卫星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宇宙飞船“旅行者2号”经过四年飞行后,今天成功地飞过太阳系的第二大行星土星,取得了又一批观测成果,包括意外地发现了土星的第17颗卫星——土卫17。
今天,飞船以每小时51,000公里的速度飞向这个带环的行星。格林威治时间凌晨,它在离土星云顶的距离仅为10.1万公里的地方掠过土星,这时它距地球16亿公里。飞船上的十种观测仪器对土星进行了紧张的探测工作,发回了大量的有关土星、光环及其卫星的资料。
这次是美国宇宙飞船第三次探测土星。早在1979年9月和1980年11月,美国宇宙飞船“先驱者11号”和“旅行者1号”就先后探测过这个行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经过科学家的初步分析,通过这次探测除发现了土星的第17颗卫星外,还证实了“旅行者1号”飞船去年发现的土星表面的巨大的稳定的风暴区。从照片上还看到了土星环和土星大家族的一些主要成员,如土卫2、土卫3、土卫4、土卫5、土卫6、土卫7和土卫8的一些奇怪特征,等等。
“旅行者2号”是1977年8月发射的,目前正以巨大的速度离土星远去,向天王星进发,预计将于1986年到达天王星附近。它探测土星的科学资料已象潮水般地发送到美国的研究中心,单是传真照片就有18,000多张。美国科学家目前正对这些宝贵的实地探测资料进行整理和研究。

南非军队再次入侵安哥拉
安哥拉政府已下令全国武装部队总动员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国防部长8月25日发表声明说,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南非机械化部队8月24日在数十辆坦克和大批战斗机的掩护下,越过边境分两路入侵安哥拉。
声明说,一支南非侵略军已深入安哥拉境内150公里处,同安哥拉政府军发生激烈战斗。位于该地的卡特奎洛已被占领。位于边境内100公里的尚贡戈遭到另一支南非军队包围。据安哥拉通讯社报道,安哥拉政府已下令全国武装部队总动员,要求所有军人取消假期,在48小时内报到归队。
据报道,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25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要求制止南非的侵略行动和迫在眉睫的大规模入侵,否则,将爆发一场“无法估计后果”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