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黄毅诚建议用大型高效锅炉取代分散的中小锅炉
实行集中供热和热、电联产节约煤炭
新华社编者按:黄毅诚同志关于实行集中供热和热、电联产节约煤炭的建议很值得重视。能源紧张,是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我国也不例外。目前,我国许多部门正在研究制订第六个五年计划,看来很有必要将改造锅炉、集中供热作为“六五”期间实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一个重点加以考虑。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国家计委高级工程师黄毅诚最近向有关领导部门提出建议说:实行集中供热和热、电联合生产,全国每年可能节省几千万吨甚至近亿吨煤炭。
黄毅诚在建议中说,目前,我国每年生产的煤炭约有三分之一(2亿吨左右)被全国近20万台工业锅炉和取暖锅炉烧掉。这些锅炉由于容量太小(2吨以下的台数占90%),有些也太老,平均热效率很低,只有55%左右。要想大幅度地节约锅炉用燃料,最经济有效的办法是集中供热和热、电联合生产。
他说,用大型高效锅炉取代分散的中小锅炉,集中供热,可以节煤30%到35%,现在,我国的工业锅炉和取暖锅炉,绝大部分集中在城市和工业区,应该打破部门、企业界限,联合建造公用的锅炉,集中供热。此项工作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
黄毅诚认为,热、电联产是近代最有效的节能措施。一般火电厂的热能有50%到60%被冷却水带走了,所以火电厂的综合热效率只有30%左右。若采用热、电联产新做法,那些被冷却水带走的热量,可以用于供热。热、电联产时,每发一度电消耗标准煤150克,比全国电网每发一度电平均消耗400克节约250克,这甚至比高效的20万、30万千瓦机组每发一度电还节约200克标准煤。
他说,总之,用集中供热、热电联产的办法来改造中、小锅炉,理论计算可以节能一半以上。近期内,采取这种办法,把工业锅炉和取暖锅炉用煤节约几千万吨,是可行的。用大锅炉代替小锅炉,实行集中供热,并且进行热、电联产,要花投资,但这比开发煤炭的投资少得多,见效快得多。因此,煤炭投资的使用方向应当考虑开发与节约的措施同时并举,在目前投资不能都满足的情况下,宁肯在节能措施方面多用一些。
他建议,争取用十年时间做好这项工作,前五年先改容易改的。对于分散的近期又不可能实现集中供热和热电联产的中、小锅炉,也应当进行技术改造,重点是用新锅炉代替老旧锅炉,并保证锅炉能够按煤种设计使用。
黄毅诚建议说,随着工业的发展,今后必须新建锅炉时,要采取措施,尽可能考虑集中供热和热、电联产,不要再走老路。

马里总统举行答谢宴会
特拉奥雷和赵紫阳先后祝酒,决心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马中关系而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马里共和国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和夫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教育部部长蒋南翔,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以及政府其他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人民政府、全国妇联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宴会开始时,军乐团奏中国国歌和马里国歌。特拉奥雷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祝酒。
特拉奥雷说,我们的这次访问是十分愉快的,也是富有教益的。这次访问使我们再次亲眼看到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了解到中国人民是怎样广泛动员起来,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而奋斗的。
他说,我们在坦率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就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我们对当今重大国际问题有着共同的看法,我们都具有捍卫正义事业的坚强决心。我们相信,我们双方这次卓有成效的会谈将进一步推动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
在谈到国际关系时,他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发展中国家只有团结一致、扩大合作,才能对世界格局产生充分的影响,并为建立一个较为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特拉奥雷最后说,我们对中马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这种关系一定会按照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得到加强和发展。
赵紫阳说,这几天来,我们双方在十分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和非洲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看法。我们双方也满意地回顾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各个方面,决心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这种关系而共同努力。他指出,总统这次访问时间虽短,但却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增进中马友谊又作出了新的贡献。
他说,特拉奥雷总统对中马友好合作的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充分表达了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们一向认为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都是相互作用的,马里是非洲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我们是同舟共济的朋友。二十多年来,马里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对你们的支持和援助,中国人民是永远也不会忘记的。
随同特拉奥雷总统来访的马里贵宾,马里驻中国大使高雷西和在北京的其他马里朋友,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后,特拉奥雷总统和夫人由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陪同,乘专列前往辽宁参观访问。

刘大年代表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学术讨论会组委会
欢迎台湾学者参加学术讨论会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学术讨论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大年,最近就欢迎台湾省学者参加讨论会问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革命的先驱者们,为推翻清朝的封建专制制度,建立民主共和国,艰苦奋斗,英勇牺牲,为中国人民立下了伟大功绩。即将于今年10月12日至15日在武汉市举行的学术讨论会,是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整个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经过一年的筹备,学术讨论会已经准备就绪,目前已收到国内外学者有关辛亥革命的学术论文200余篇,一部分论文将在讨论会上宣读。讨论会邀请澳大利亚、加拿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法国、日本、罗马尼亚、泰国、英国、美国和港澳地区的40多位学者参加。可以预期,这次讨论会不仅将有力地推进辛亥革命史的研究,而且会进一步加强与外国学者的学术交流。
刘大年代表组织委员会正式邀请台湾省的史学同行参加这次学术盛会,共同就孙中山先生和他领导的辛亥革命的光荣历史,悉心探讨,切磋琢磨,取长补短,交换心得。台湾省史学家参加这次讨论会,“以文会友”,在学术观点上完全可以各抒己见,百家争鸣。他说,台湾同行赴会期间的费用将由组织委员会招待。与会者活动、行经的地点有北京、武汉、广州和广东省中山县。学术讨论会完毕后,可以离境,也可以留下来作短期参观。凡愿意到别处观光或探亲、访友的,组织委员会将负责介绍到旅行社,妥善安排。
刘大年希望台湾当局以孙中山先生的伟大历史业绩为重,以民族大义为重,对愿意来参加学术讨论会的史学家,不予留难,给予便利。他再一次热烈欢迎台湾学者能够前来参加这次讨论会。

万里会见埃及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埃及民族民主党青年副书记哈斯尼·易卜拉欣·优素福博士率领的埃及青年代表团。万里和客人们就两国的青年工作问题交换了看法。

薄一波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萨姆·吉本斯为团长的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议员团。
会见时,薄一波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有关中国的经济政策和对外贸易政策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会见时在座。

黄华宴请日本前外相伊东正义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今晚举行便宴,欢迎前来中国作私人旅行的日本众议院议员、前外相伊东正义和夫人一行。

廖承志会见日本友爱青年联盟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日本友爱青年联盟顾问、众议院议员鸠山邦夫率领的日本友爱青年联盟访华团。廖承志曾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一任主席。会见时,廖承志希望日本青年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继续作出贡献。今天晚上,全国青联代主席刘维明设宴款待访华团。宴会前,中华全国青联和日本友爱日中研修协会签订了一项关于中国青年技术和管理人员去日本一些企业进行研修的协议书。

罗马尼亚电影日在京举行首映式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为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七周年而举办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电影日》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首映式。由对外文委和文化部联合主办的《电影日》,从8月23日到25日在北京放映三部彩色故事片《甜蜜的竞赛》(原名《果仁巧克力》)、《雨夜奇案》和《最后一颗子弹》。
出席今天首映式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王阑西、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和首都群众一千多人。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明和夫人也出席了首映式。

廖承志会见蒋匀田夫妇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蒋匀田先生和夫人杨若蓉及其儿子、女儿、女婿、外孙女、外孙,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贵、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涛江,会见时在座。
蒋匀田和他的家人是从美国回来探亲访友,于8月16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大家谈

赍志长砺赞
——从张德英三立誓言谈起
1966年,年仅14岁的张德英代表上海参加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一举夺得团体冠军,受到了周总理的亲切接见。激奋之中,她暗暗立下誓言:“一定不辜负周总理的期望,长大为祖国争光!”
1972年,张德英从建设兵团拾起六年未摸的球拍,代表黑龙江省第一次参加了全国比赛。结果,团体赛名落孙山,单打被排在四十名之后。怎么办?她横下一条心:“苦练三年,不进国家队,誓不罢休!”
三年过后,作为全国比赛的佼佼者,张德英果真被选进国家乒乓球队。时年二十三岁,应该是壮志已酬了。但她并未满足,就在调入国家队不久,她发出了第三次誓言:“不拿世界冠军,死不瞑目!”对此,有人伸伸舌头,也有人背地里讲:“恐怕太狂妄了吧!”
不管人们怎样议论,两年过后,跃升为主力队员的张德英,在第三十四届世乒赛团体比赛中力挽狂澜,终于用自己的双手,第一次接过了银光闪闪的考比伦杯!
又过了两个两年,张德英,这个普普通通的边疆知识青年,先后五次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从国内比赛榜上无名,到五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这当中经历了一条多么漫长的道路呵!她不懂得征途上的艰险吗?不,对接踵而至的困难、挫折,她别有一番认识,她说:“咬紧牙关向前拚,困难有啥可怕的?”正是这种对待困难的豪迈气概,支持她卧薪尝胆、发愤图强,言必行,行必果,不断地攀向高峰。
张德英敢想、敢说、肯钻、肯干,她与战友们对祖国的贡献并非只是世界冠军的奖杯,其中还有一种闪光的东西,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奋然崛起、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袁大任

艰苦的战斗 辉煌的战绩
——记参加第一届世界运动会的我国羽毛球队
参加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举行的第一届世界运动会羽毛球赛的我国健儿,经过四天艰苦的激战,夺得了五个单项赛中的四项冠军,已经凯旋归来。可当时比赛的紧张场面,还犹在眼前。
强手如林的大赛
这次世界羽毛球比赛汇集了近两年来世界羽坛全部名将。被誉为“羽毛球之王”、三次获得全英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林水境(印尼),上届全英男子单打冠军印度名将普拉卡什,多次获得全英男子双打冠军印尼的纪明发、张鑫源,本届全英男双冠军印尼的卡托诺和哈里扬托,本届全英女子单打冠军南朝鲜的黄顺爱,多次获得全英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丹麦选手莲娜·柯本,本届全英女子双打冠军简·维普斯特和诺拉·贝利,以及欧洲男子单打冠军丹麦的摩顿等,都参加了这次比赛。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不少优秀羽毛球健儿,未能有机会在世界羽坛显露他们的才华。现在,国际羽坛发生了巨变,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可以与各国名将较量了。这次出征的是初登国际羽坛的七名小将。
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但这次任务非同一般。我们在每个项目中,只获准报一个名额,淘汰一次,就意味着失掉一项冠军。冠军要夺到手,就要求每个人都有单枪匹马,过五关,斩六将,夺取最后胜利的本领。
其它运动项目在比赛中频频传来的捷报,使小将们兴奋不已。他们心发急,手发痒,求战心切。他们斗志昂扬地踏上征程。
英勇搏战 小将显威
这次比赛的特点,是要在短时间内进行连续的大强度比赛。运动医学的研究人员曾对羽毛球比赛的运动量进行过测量,羽毛球的运动量近于或相当于足球比赛。
根据抽签结果,我们的运动员每场比赛的对手都是久经沙场的名将。论技术,应该说,我们的运动员同其对手不相上下;论参加大型国际比赛经验,我们远不及人家。但小将们思想上没有包袱,信心足,拚劲大,意志顽强。领先时,不松劲,乘胜前进;落后时,不泄气,急起直追;相持阶段,顶得住,拿得下。
这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的陈昌杰,在国际上是个不知名的新手。报名时,世界运动会羽毛球赛组办者不肯接受,认为他不是名将,不够资格。但在比赛中,他连续击败五个强手,登上了冠军台。7月28日下午,在半决赛中,小陈与上届全英锦标赛冠军普拉卡什相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虽取得决赛权,但体力消耗极大。在没有得到恢复的情况下,晚上在决赛中迎战在半决赛中打败了羽毛球之王林水境的欧洲冠军摩顿。这是一场苦战,也是一个严重的考验。比赛中,他因为体力消耗过大,几度在场上跌倒;他爬起来接着拚,终以2∶1战胜了对手,夺得冠军。球赛结束,他精疲力尽,全身抽筋长达一个多小时。他,是以何等顽强的精神在奋战啊!
男子双打运动员孙志安、姚喜明的对手,是世界四强,过去他们又曾败在这些强手手下。在此严重形势下,他们一方面鼓励自己要树立信心,同时认真总结过去失败的教训,制定自己的对策。他们决心“一个一个的对付”,“胜一个是一个”。在他们战胜了印尼的“双打王”纪明发和张鑫源一对后,信心更足,越打越巧,越打越勇,又连续战胜了今年的全英冠军和欧洲冠军,为我国男子双打这一较薄弱环节打了一个真正的翻身仗。
女子单打决赛中,张爱玲与本届全英冠军南朝鲜的黄顺爱相遇。张爱玲在先输一局、第二局又以1∶6落后的情况下,沉着应战,一分一分的追,以11∶9赢得了第二局。第三局争夺更加剧烈,双方都拚出了最大的气力,比分咬得很紧,交替上升。在这种困难情况下,张爱玲顶得住,终以12∶9为中国队夺得了这次比赛的第一枚金牌。
女子双打决赛,是我国的老搭挡刘霞、张爱玲出场的。刘、张二人技术比较熟练,配合默契,在场上表现得冷静、沉着。他们虽然先失一局,但能够及时发现对方的特长,采取多变的战术,连胜两局,打败了今年的“全英”女子双打冠军。
这仅仅是开始
这次我们的年青运动员为国争光,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对他们来说,这才是开始,今后重大国际比赛任务将更为艰巨。在这次比赛中,也暴露了我国运动员在技术上和体力上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希望他们能够认真总结经验,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战绩,为祖国争取更大荣誉。
陈福寿 侯加昌 吕圣荣

我国羽毛球健儿在第一届世界运动会羽毛球赛中,取得重大胜利。我男双选手孙志安和姚喜明,在通往冠军的第二、第三轮比赛中,连续战胜印度尼西亚两对世界名将,创造了我国羽坛近年来的新纪录。图为孙志安(左)和姚喜明在决赛中的雄姿。
杨建能摄

他们喜爱中国太极拳
——北京国际俱乐部太极拳学习班剪影
北京国际俱乐部自1975年创办中国太极拳学习班以来,至今已举办了14期,每期为两个月。来自100多个国家、共500多人次的外国朋友参加了这个学习班,并取得了结业证书。这项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民间体育活动,深受各国朋友的喜爱和欢迎。他们认为学习太极拳,不仅有益于健身,还能增进各国和中国的友谊及文化交流。他们纷纷表示将自己学到的中国太极拳的知识和套路,带回各自的国家,广为传播和介绍,为世界各国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友谊作出贡献。
黄景达摄影报道(附图片)
上图:在第十四期太极拳学习班学习收获较大的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右一)等外国朋友和中国教练李炳慈向其他外国学员表演太极拳八十八式。
领到第14期太极拳学习班结业证书的四位驻华大使:(左起)上沃尔特大使巴多、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奥地利大使魏德和赤道几内亚大使萨尔瓦多。

专栏:国际体育趣闻

七十四年和一秒二五
董天恩 李志如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一秒两秒的时间可能不在乎,而在运动场上,尤其是短跑运动员,哪怕是0.1秒,也要拚命相争。在百米赛跑的历史上,广大运动员奋斗了74年,才使百米跑的成绩提高了1秒25。不信,请你看看以下事实:
1894年世界第一个百米跑的纪录是11秒2。
1900年世界第二个百米跑的纪录是10秒8。
1912年世界第三个百米跑的纪录是10秒6。
1921年世界第四个百米跑的纪录是10秒4。
1930年世界第五个百米跑的纪录是10秒3。
1936年世界第六个百米跑的纪录是10秒2。
1956年世界第七个百米跑的纪录是10秒1。
1960年世界第八个百米跑的纪录是10秒整。
1968年世界第九个百米跑的纪录是9秒95,也是当前最好的世界成绩,是由美国选手海因斯创造的。
从1894年到1968年,经过了74年,百米跑的纪录由11秒2到9秒95,才提高了1秒25。时间对短跑运动员来说,是多么宝贵呀!

专栏:体育之角

棋艺超群 别开生面
——记首届围棋“国手战”
人民体育出版社和北京棋院举办的首届围棋“国手战”,荟萃棋坛精英于一堂,于8月1日至16日在北京棋院进行了精湛棋艺角逐。聂卫平连闯8关,夺得桂冠,成为当今第一国手。他在对局中十分重视形势判断,视野宽广,算度深远,攻守兼备,灵活多变,善于捕捉战机,这是他棋高一手的原因所在。四川名手黄德勋擅长中盘作战,往往能在乱战中取胜。他五胜二负获得亚军。江苏优秀棋手邵震中曾在第四轮战胜聂卫平,一度使聂的优势减色。他在第七轮同黄德勋争夺亚军,仅输四分之一子,屈居第三。广东名将陈嘉锐和北京强手谭炎武,平分秋色,并列第四。女棋手孔祥明和芮乃伟分别取得第六、七名,这反映了我国女棋手的水平大有提高。
围棋有国手之称始于唐代。历史上驰骋棋坛的风云人物,诸如王积薪、刘仲甫、过为令、黄龙士、徐星友、范西屏、施襄夏等均号称国手。因此,“国手战”规定了参加者绝大多数是最近五年内全国围棋比赛中名列前茅的优胜者,可谓当今国手。为了更好地检验每个参加者的棋力,减少偶然因素,使他们在激烈搏杀之后得以养精蓄锐,提高对局的水平,决赛采取了单循环,以积分高低决定名次,并在每轮比赛之间留有间歇日子。这样别开生面的高水平竞技,既能促进国手们切磋奕艺,共同提高,又能推动普及。 承 志